【影評】《花束般的戀愛》結局催淚讓人爆哭,浪漫也殘酷寫實

花束般的戀愛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花束般的戀愛》是一部2021上映的日本愛情電影,由土井裕泰執導,演員菅田將暉、有村架純主演,劇情講述在車站前錯過末班車的小麥和小絹偶然相識,因為對音樂和電影等喜好太過相似,讓兩人瞬間墜入情網。大學畢業後他們展開同居生活,不管發生什麼事,兩人都以維持現狀為目標,然而經過5年,他們也逐漸受到社會現實壓力的考驗。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看似繽紛卻會逐漸凋零

日本愛情電影總有股獨特的魅力,不論是什麼類型的題材,是浪漫純愛,或者是悲傷遺憾,總是能夠以貼近觀眾的角度進入我們內心深處,引發觀眾對於故事情節的共鳴。而繼年初想見你的愛藉由兩個孤單靈魂遇見彼此帶來的感動之後,這次由有村架純與菅田將暉主演的《花束般的戀愛》則以讓人稱羨的一對伴侶,展現出人生最真實的寫照。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花束般的戀愛 電影劇照

 

花束般的戀愛的故事背景

《花束般的戀愛》故事開始於 2020 年, 咖啡廳角落裡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各戴一隻耳機聽著音樂,卻同時受到由菅田將暉和有村架純所飾演的男、女主角不約而同的起身批評,原本我們以為這是有著共同想法的兩位陌生人一次默契十足的相遇,但看著他們見到彼此後那個既驚訝又尷尬的神情,《花束般的戀愛》突然也把時間拉回五年前,講述他們倆人曾經歷的過往情事。

 

安於現狀、默默經營著拉麵部落格的女大生八谷絹,某天因為不小心錯過末班電車,在關閉的車站前遇見了懷抱著插畫家夢想,但卻不知道能否以此維生的男大生山音麥,回不了家的他們便相約到附近的酒吧打發時間。而這也讓《花束般的戀愛》原本有著不同成長背景、表面看似天差地遠的兩位主角,因為見到了當時沒有其他人認識的導演「押井守」本人而產生交集。

 

花束般的戀愛 電影劇照

 

花束般的戀愛的動人愛情

隨著小絹和小麥開始互相認識,從電影、音樂、書籍聊到對時事的看法,他們也隨即發現彼此之間有著極為相似的藝術品味與價值觀,甚至還買了同場天竺鼠展覽的票,而且也都因為有事而沒有去成。因此《花束般的戀愛》在寫實中帶有幽默感的輕快節奏下,讓這對性格相當契合的男女因為錯過末班車而相遇,都讓這段愛情故事有著非常完美的開頭。

 

毫無疑問,《花束般的戀愛》絕對是一段會讓所有人都嚮往著迷的關係。對任何事都幾乎有相同想法的兩位主角,在遇見對方後便一拍即合、陷入熱戀,不僅時常膩在一起,畢業後也隨即展開同居生活,租下一間有著河畔夕陽美景的公寓,度過了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只不過在小麥為出版社畫插畫的報酬逐漸下降、難以支撐生計的情況下,他被迫到公司上班、尋求一個穩定的工作收入,也使得這段關係開始遭遇波折危機。

 

花束般的戀愛 電影劇照

 

花束般的戀愛評價好看嗎?

《花束般的戀愛》不禁讓我想到 2020 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怪胎,受到現實的考驗和影響,讓一直以來都如此契合的兩人產生了分歧。除了邁入職場的工作壓力,使得小麥開始對生活失去熱情,不管是愛情與麵包、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兩難抉擇,或者當興趣變成工作,創作者的想法是否能在社會上生存?雖然這並沒有所謂的對錯與絕對答案,但也確確實實地動搖了兩位主角之間的感情。

 

從 2015 年相識的告白時機,擔心對方只把自己當朋友,擔心彼此火花會逐漸消新,到 2018 年兩人開始出現矛盾、感情逐漸變得冷淡疏離,《花束般的戀愛》不斷強調著愛情的保鮮期,交往久了就一定要變成老夫老妻的生活嗎?為什麼就不能在組成家庭的同時也保持著當時戀愛的氛圍?回想起當時他們初次見面所產生的悸動與熱戀期的火花,就因為看過他們曾經歷的美好,最終面臨分手才更讓人感到痛苦難受。

 

花束般的戀愛 電影劇照

 

花束般的戀愛結局的意涵

為什麼明明最初是因為喜歡對方才在一起,到結局卻會變得都是在談論金錢?然而這就是最難去避免的情況。《花束般的戀愛》以純愛的外皮來包裝這個社會上所有人都可能會經歷的殘酷現實。相遇總是伴隨著離別,戀愛也像派對一樣總有結束的一天,一段戀情的開始,也是一段走向結束過程的開始。雖然在分手後他們再也遇不到這麼契合的人了,但這些失敗的經驗卻會跟著我們繼續走下去。

 

就如同兩人在《花束般的戀愛》片頭咖啡廳裡說的:「立體聲音樂用耳機聽的話,左右耳會聽到不一樣聲音,如果兩人各聽一耳就會分別聽到不同的曲子。」一副耳機能夠拉近兩位戀人之間的距離,但同時也可能會分隔出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或許愛情就是如此,就像兩人分享三明治不能一人吃培根、一人吃生菜,《花束般的戀愛》都藉此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那一份的感情。

 

花束般的戀愛 電影劇照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 《花束般的戀愛》看似浪漫卻也殘酷寫實,曾執導現在,很想見你的導演土井裕泰完全把握了這種難以放下的糾結,看著片中以許多畫面元素來描述這對情侶從緊密到疏遠的距離,透過這段貼近當代日本社會的男女關係引發觀眾內心對於自身過往經驗的共鳴。

 

《花束般的戀愛》片中兩人分手的根本原因,除了是原本無比契合的伴侶遭遇了少見的意見衝突之外,更多的是在於無法停下腳步的人生旅程,導致愛情超過了賞味期限,而這個時候,使用結婚作為維持這段關係的手段,明顯只是將痛苦繼續延續。我們談了一場如花束般的戀愛,雖然繽紛動人但終究會逐漸凋零,唯一剩下的,就只有因為女孩告訴了男孩花名,因而變得刻骨銘心,永遠將這段感情的種種點滴留在彼此心底的記憶。

 

花束般的戀愛主題曲〈勿忘〉

《花束般的戀愛》主題曲為樂團 Awesome City Club 為本片量身打造的〈勿忘〉,而主唱 PORIN 也有在片中客串演出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浪漫愛情電影推薦:2021年愛情電影推薦整理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花束般的戀愛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愛情電影推薦

《一婊人才》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永遠的我們》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末路狂奔》影評

 

花束般的戀愛 資訊簡介

片名

花束般的戀愛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We Made a Beautiful Bouquet)

香港中國片名

花束般的戀愛

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7/16

片長

124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花束般的戀愛 IMDb

花束般的戀愛 IMDb 6.5/10

導演

土井裕泰

花束般的戀愛演員

菅田將暉 、 有村架純(Kasumi Arimura) 、 清原果耶 、 小田切讓(Jo Odagiri)

花束般的戀愛劇情簡介

在東京京王線明大前車站,因錯過末班車而偶然相遇的山音麥(菅田將暉 飾)與八谷絹(有村架純 飾),因對音樂和電影等喜好太過相似,讓兩人瞬間墜入情網,在大學畢業後一邊打工一邊展開同居生活。不管生活中發生什麼事,兩人都以維持現狀為目標,同時努力尋找正式的工作,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5年。

花束般的戀愛預告片

花束般的戀愛台灣上映戲院

花束般的戀愛 台灣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真善美劇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桃竹苗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