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富都青年》極度催淚的兄弟情,吳慷仁的金馬影帝演技

富都青年 電影海報

 

富都青年》是一部2023上映的馬來西亞劇情電影,由王禮霖執導,演員為吳慷仁、陳澤耀、林宣妤、周雪婷、鄧金煌,劇情講述阿邦和阿迪是住在富都老社區的兄弟檔,哥哥阿邦是位聽障者,弟弟阿迪則沒有正當工作,雖然不向命運低頭,努力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但依然無法享有一般國民的福利,就連社工佳恩的熱心協助,最終也讓他們陷入找不到方法擺脫的艱難困境。

優質的金馬獎入圍電影

2023金馬獎絕對是近期最多元豐富的一年,除了許多優質國片與港片互相競爭之外,馬來西亞電影今年同樣也是大爆發,有張吉安導演入圍最佳劇情長片等9項大獎的五月雪,還有「金馬影后」李心潔監製的《富都青年》,找來「金鐘影帝」吳慷仁、歌手出身的陳澤耀擔綱主演,讓他們扮演一對社會底層掙扎的兄弟檔,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好奇。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的故事背景

近幾年來,就跟濁水漂流白日青春年少日記等香港片一樣,能夠入圍金馬獎的馬來西亞電影,多半都有著相當明確的主題,不管是前面提及的五月雪、張吉安的首部長片南巫,或者是黃明志你是豬,都以馬來西亞存在多年的社會問題作為核心,在編導傑出的創作力之下,帶來一部部內容飽滿且發人深省的優秀作品,而這次《富都青年》同樣也不例外。

 

把背景設定在位於吉隆坡市中心的「富都」地區,雖然以前曾經是熱鬧的菜市場,但現在周邊區域發展起來,富都卻不如往日輝煌,反而逐漸沒落、變得老舊破敗不堪,只剩下無法離開的貧苦窮人還待在這個,而《富都青年》主角兄弟檔就是其中之一,住在這個名字與實際情況不符的地方,透過兩人平時的日常生活,帶著觀眾看見他們面臨的困境。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馬來西亞的種族爭議

雖然馬來西亞是個多元文化共存的大熔爐,不同的種族和宗教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造就了這片土地的豐富樣貌,但一直以來,不同於表面的百花齊放,各個族群之間卻一點都不合諧,不僅因為彼此之間的文化差異,產生各種難以化解的衝突矛盾,國家長期被單一政黨掌控,提出與執行的政策所造成的不平等,也給許多弱勢群體帶來更進一步的傷害。

 

尤其是馬來西亞的華人,就如同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五月雪所描述的劇情內容,即使馬來西亞在 1969 年發生如此駭人的暴動與種族屠殺事件,當局最終也沒有什麼具體作為,反倒將其視為敏感的禁忌話題,而時隔 50 年,時至今日這些狀況也沒有太多改變,就像《富都青年》這對兄弟會淪落至此,根本原因就是他們連基本的人權都沒有。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的演員主角

五月雪當時有所謂的「紅登記」與「藍登記」,藍的是馬來西亞公民證,而紅則是永久居留證,雖然能夠在馬來西亞居住和工作,但沒有國籍與公民權,而《富都青年》的兄弟倆就是屬於這一類,吳慷仁飾演的哥哥「阿邦」沒有出生證明,在這裡形同一個不存在的「幽靈人口」,而陳澤耀飾演的弟弟「阿迪」雖然有「出生紙」,但沒有父母能證明他出生過。

 

所以簡單來說,他們就是馬來西亞的「次等公民」,雖然從小就在這片土地上長大,但他們生活處處受到限制,不僅無法投票、考駕照,不能在銀行開戶,甚至有的時候還更糟糕,隨時都要戰戰兢兢,深怕被警察刁難,因為觸犯法律而被判入獄或遭到驅逐,但即便這樣,《富都青年》兩位主角依然沒有放棄、不向命運低頭,而是以自己的方式,試著在這個缺乏希望的環境中討生活。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劇情的發展

《富都青年》哥哥「阿邦」是個聽障者,但他腳踏實地的努力公作,每天都在菜市場裡殺雞,弟弟「阿迪」則扮演仲介買假證給移工來騙取收益。儘管兩個人沒有血緣關係,性格相距甚遠,白天就像是陌生人一樣基本不見面,也時常因為不同意見而起衝突,但到了夜裡,辛苦一整天回家的阿迪吃了阿邦幫他留的雞蛋,兩個人躺在同一張床上睡覺,觀眾才知道他們之間的好感情。

 

兩個人多年來相依為命,從小時候就開始一起生活,《富都青年》這對兄弟檔是世界上最了解彼此的存在,,願意為對方犧牲奉獻,就算對生活有著不同想法,但都為了彼此的未來共同努力。像是阿邦就非常希望阿迪能在林宣妤飾演的社工「佳恩」的幫助下,找到自己生父取得出生證明,成為一位真正的馬來西亞公民,只不過他們沒想到的是,這些好意卻導致他們墜入難以逃脫的深淵。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評價好看嗎?

或許剛看《富都青年》這部電影的觀眾,會覺得整部片的故事相對平淡,主要都是描述住在富都社區的兄弟倆,以不同方式在這個社會努力生活的日常,還有兄弟倆即使性格相距甚遠卻依然感情親密、相知相惜的關,但一場意外發生,讓《富都青年》兩位主角原本可能改變的生活瞬間急轉直下,完全讓人猝不及防,淪落到比一無所有還要悲慘的境地,究竟該如何才能在地獄中獲得救贖?

 

分別入圍 2023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富都青年》吳慷仁陳澤耀皆在片尾有一場「得獎戲」,分別是一場長鏡頭的無聲控訴,以及一場兄弟倆撥雞蛋的戲,不僅情緒與情感大爆發,讓吳慷仁憑藉著無懈可擊的驚人演技,今年首次入圍金馬就一舉奪下最佳男主角的影帝寶座,其中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也讓《富都青年》入選了今年與金馬合作的司法影展,對相關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結局的意涵

當大家在新聞媒體上看見一起殘忍的社會命案發生,尤其受害者又是一位漂亮善良的年輕女孩的時候,應該都會在第一時間譴責加害者,認為他們就算被判死刑也是罪有應得。然而有時候事情的真相卻不像表面上看的這麼簡單,因為人並不是非黑即白的,當我們對始末與犯案動機有更深入了解之後,是否也會像《富都青年》那樣,可能會有跟原先不同的想法?

 

或許死刑能夠給受害者和大眾一個交代,但一個國家體制只把社會治安寄託在嚴刑峻法之上,出了事就二話不說地把犯人給剷除掉,是否能夠有效解決問題?避免類似情況在未來繼續發生?《富都青年》透過角色的經營翻轉結局、犯案兇手,以及我們對案件的看法,我覺得都是電影在深厚感人的兄弟情之外,希望觀眾去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富都青年》絕對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雖然劇本並不算是特別高明,但以主角兄弟倆住在富都社區,經歷各種社會的不公不易作為主題,不僅跟五月雪相互呼應,讓人對馬來西亞人領不到身份證的問題為什麼時隔這麼多年感到不解,無法說話的吳慷仁透過肢體語言,還有每個眼神都是戲的演技,製造了強烈的戲劇張力,搭配上入圍金馬最佳新導演王禮霖的敘事能力,最終都完全掌控了觀眾的情緒,極度催淚、令人無奈鼻酸,這就是社會最真實殘酷的樣貌。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富都青年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富都青年 電影劇照

 

富都青年 電影簡介

李心潔首度出任監製之作,由金鐘影帝吳慷仁及馬來西亞演員陳澤耀主演,2020年獲得金馬創投兩項首獎,並入圍瑞士佛瑞堡影展的劇情片國際競賽單元。

片名

富都青年 (Abang Adik)

香港中國片名

富都青年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12/1

片長

114分鐘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IMDb

富都青年IMDb 7.3/10

導演

王禮霖

演員陣容

吳慷仁、陳澤耀、林宣妤、周雪婷鄧金煌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