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印咒:畢舍遮》真實傳說的印度惡鬼,結局竟然還有回馬槍?

印咒畢舍遮 海報

 

印咒:畢舍遮》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比沙爾杜塔執導,演員為梅根蘇莉、莫哈娜克里希南,劇情講述美國高中少女珊米妲生在保守的印度家庭,長年渴望能融入校園生活,對母親不斷灌輸的傳統文化感到排斥,但某天從小一起長大的印度好友塔米拉帶著一個玻璃罐向她求救,珊米妲一怒之下將其打破,意外釋放出裡頭封印的惡靈,也讓他們陷入一場可怕的災難。

外來移民的恐怖電影

這些年來,關於美國移民故事的電影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不管是夢想之地之前的我們怒嗆人生,都以各種不同題材風格的電影,描述他們在這裡的生活,以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而這次《印咒:畢舍遮》同樣也不例外,以一位印度裔的美國女高中生作為主角,並選擇用恐怖驚悚片的形式呈現,都展現出這類型作品的多樣魅力。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的演員主角

美國是個種族文化的大融爐,數百年來,從世界各地前來的海外移民跟本土住民互相融合交流,激盪碰撞出各種豐富的色彩,成就現在的獨特樣貌。只不過這些多元文化表面看似共存共榮,但實際上整個社會依然存在許多問題。人們對於許多外來移民的刻板印象,即便是在美國出生的本國人,因為膚色外貌而受到的排擠或歧視,都讓他們感到格格不入,進而衍生出許多問題。

 

《印咒:畢舍遮》由梅根蘇莉飾演的主角「珊米妲」是個就讀高中的印度裔青少女,父母年輕時從印度移民到美國,雖然母親的觀念相對保守,家人們也時常會同鄉的親友聚會共同慶祝印度的傳統節日,但珊米妲從小就在這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中長大,跟一般美國人上同樣的學校,也讓她逐漸產生不同的價值觀,為這部電影的劇情埋下伏筆。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故事的背景

作為外來移民二代,《印咒:畢舍遮》女主角珊米妲從來都不是一個「正統」的美國人,成長過程中因為她生活的印度社區與獨特的長相外貌而承受許多人們的各種刻板印象,以及諸多不平等的對待,這不僅讓她感到有些自卑。這些遭遇的委屈與負面情緒,也因為她正值最叛逆且在意同儕眼光的「青春期」而被進一步放大。

 

為了不被同學孤立、融入高中校園生活,《印咒:畢舍遮》女主角珊米妲開始慢慢不講印地語,疏遠跟自己一起長大、同為印地裔的女孩塔米拉,並靠著自己的數學天賦跟拉拉隊成為朋友,只不過就在她認為自己已經適應學校的時候,危機卻隨之來臨。除了因為不遵從印度的傳統而跟母親產生衝突之外,昔日朋友突如其來的求救請託,更讓她陷入無法解決的兩難。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劇情的發展

雖然兩人曾經是無話不說的好友,彼此的家人也都相當熟悉,但在被《印咒:畢舍遮》女主角珊米妲疏離後,由莫哈娜克里希南飾演的塔米拉變得極度怪異,不僅面容憔悴,嘴裡總是念念有詞,處於神色驚慌的緊張狀態,還隨身攜帶著一個神秘的玻璃罐,讓她成為學校所有同學討論排斥的對象,沒有人敢跟她有所牽連。

 

因此當塔米拉拿著玻璃罐,說裡頭囚禁著印度的古老傳說惡鬼「畢舍遮」,請求珊米妲幫忙跟她共同將其封印的時候,《印咒:畢舍遮》主角珊米妲因為顧及自己的交友圈而選擇拒絕,並且在激動的情緒之下,意外將塔米拉捧在懷裡的玻璃罐摔破,釋放出可怕的邪靈,導致塔米拉離奇失蹤,自己也遭鬼怪盯上,身邊開始發生各種怪事,也讓電影有著能讓人感興趣的發展。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恐怖驚悚片,《印咒:畢舍遮》雖然遵循著許多傳統的樣板套路,基本上劇情走向和驚嚇點都算好預期,但不可否認,其中也有一些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橋段,像是在衣櫥裡露出兩顆閃亮的眼睛盯著坐在床上的珊米妲,或者是在主角珊米妲眼前把她才剛交到的新男友的殘忍殺害,依然能夠給人帶來強烈的心理壓力,並鋪陳最終結局與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印度裔導演「比沙爾杜塔」從小便移民美國,在這樣多元開放的社會環境中成長,不僅受到美國流行文化的洗禮,看過許多經典的恐怖電影,也在美式與印度原生家庭之間有過許多掙扎。正是這樣,《印咒:畢舍遮》以一位印度裔的美國高中生為主角,也將她遭遇到的問題跟導演最感興趣的恐怖片互相結合,透過其中濃厚的印度文化與家庭價值觀,展現出這部電影的魅力。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結局的意涵

作為印度裔的移民二代,相信《印咒:畢舍遮》導演比沙爾杜塔一定從小就跟片中女主角一樣,深陷在雙重身份認同的問題之中,所以這次便決定根據爺爺親身經歷的真實鬼故事進行創作,利用一個玻璃罐帶出印度傳說惡鬼「畢舍遮」的傳說,都藉由祂作為仇恨、孤獨與憤怒的化身,反映出他們遭遇和面臨的各種困境。

 

因此雖然《印咒:畢舍遮》是一部恐怖片,但電影最讓人感興趣的地方還是在於青少年危機、移民家庭與印度文化的描述。而到頭來,就如同最終是用印地語的經文來擊敗惡魔,片中這一連串的恐怖災難,其實也只是為了讓以孤獨、負面情緒與不安全感為食的「畢舍遮」,在結局幫助主角解決她跟母親之間的關係,以及最重要的自我與文化認同的問題,儘管不斷念咒語有點讓人厭煩,但這也代表她認同自己的文化、學習印地語,都是這部片存在的主要價值和意義。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印咒:畢舍遮》是一部非典型的恐怖驚悚片,雖然最基本的氣氛塑造依然沒有馬虎,但就像是 2021 年 Netflix 的戰慄公寓比起要「嚇人」,電影以附身在人類體內、專挑孤獨的人下手的「畢舍遮」為片名,導演真正想講的是外來移民可能遭遇到的困境,青少年內心的不安全,以及她們想要融入人群的渴望,最終在結局回馬槍的搭配下,相信都能引發觀眾共鳴,通過那種迷惘和絕望給大家令人毛骨悚然的觀影體驗。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印咒畢舍遮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4/10

 

印咒畢舍遮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印咒畢舍遮 劇照

 

印咒畢舍遮 電影簡介

《印咒:畢舍遮》取材真實恐怖經歷,聞風喪膽的印度神秘惡鬼,千萬不要不信邪!印度知名惡鬼「畢舍遮」首度驚嚇大銀幕,顫慄恐懼嚇壞四方!

片名

印咒畢舍遮 (It Lives Inside)

香港中國片名

深居在内

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9/22

片長

99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IMDb

印咒畢舍遮IMDb 5.6/10

導演

比沙爾杜塔(Bishal Dutta)

演員陣容

梅根蘇里(Megan Suri) 、 莫哈娜克里希南(Mohana Krishnan) 、 貝蒂加百列(Betty Gabriel) 、 維克薩海(Vik Sahay) 、 尼魯巴傑瓦(Neeru Bajw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