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吸血鬼特助:雷菲爾》血腥暴力又胡鬧搞笑,尼可拉斯凱吉的亮眼表現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海報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喜劇電影,由克里斯麥凱執導,演員為尼可拉斯凱吉、尼可拉斯霍特、奧卡菲娜、休蕾艾妲希露,劇情講述雷菲爾是吸血鬼德古拉的隨從,多年來都對主人忠心耿耿,幫他尋找新鮮的獵物、對抗獵人的追殺,但如今德古拉過於自戀讓雷菲爾感到厭倦,他不想要再對他唯命是從,決定試著展開全新的自由生活,但斷絕這段關係是否會如他想的那麼容易?

尼可拉斯凱吉的最新電影

說到好萊塢的爛片王,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尼可拉斯凱吉,雖然他曾經是個人見人愛的票房巨星,但這 10 年來他敗光家產,面臨重大的生涯危機,開始胡亂接片,只為償還積欠的債務,然而如此落魄的他卻在 2022 年重新東山再起,以「飾演自己」的超吉任務向大家展現他寶刀未老的實力。因此這次《吸血鬼特助:雷菲爾》究竟是一部怎樣的電影?能否讓凱吉延續先前的好表現?相信也讓人充滿期待。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環球影業的重啟計畫

隨著漫威宇宙的成功,環球影業也不落人後在 2014 年啟動了一個計畫,希望把他們從 1930 至 50 年間推出的科學怪人、吸血鬼、木乃伊等一系列「環球怪物電影」重啟整合,並進一步擴張成屬於他們的闇黑宇宙(Dark Universe)。然而這個計畫才剛開始,就在 2017 年湯姆克魯斯《神鬼傳奇》口碑與票房的重大失利後被迫終止,放棄共同宇宙觀,轉往個人的獨立故事發展。

 

因此在 2020 年伊莉莎白摩斯主演的隱形人憑藉引人入勝的氣氛塑造,以及對於原作題材的精準掌握獲得各界廣泛好評之後,環球影業也因為這樣的信心加持而開始發展其它的「環球怪物系列」。找來曾執導樂高蝙蝠俠電影明日之戰導演克里斯麥凱負責操刀「吸血鬼德古拉」的重啟改編電影,而《吸血鬼特助:雷菲爾》這部片也就這麼誕生。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不一樣的德古拉電影

只不過不同於我們以往對於怪物電影的印象,《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並不單純只像噤界那樣是一部嚇人的恐怖片,除了把原本的主角從人類受害者只變成吸血鬼的僕從之外,整體氛圍也做出了很大的改變,不只有恐怖驚悚元素,導演也發揮出他過往作品的擅長優勢,將其與動作與幽默喜劇互相結合,為這系列注入鮮活的色彩。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以一場解決關係成癮症的互助會作為開場,由尼可拉斯霍特飾演的主角「雷菲爾」是吸血鬼德古拉的僕從。一百年前,他還是個野心勃勃的年輕律師,想依附有權有勢的德古拉進入上流社會,靠著房地產來賺大錢,但德古拉作為一位吸血鬼,怎麼會輕易讓他佔便宜?而這種強烈的不對等,也讓雷菲爾與德古拉主僕兩人發展出一段不健康的關係。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主角雷菲爾的故事發展

雖然《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一直都對德古拉這位自戀的主人有許多怨言,多次想逃離他的掌控,但不單只是擔心自己可能遭到懲罰,每次想走都會被情勒,因為德古拉說自己是唯一在乎他的人,只有跟著他才能擁有未來,所以這一百年來雷菲爾總是隨傳隨到,不管吩咐的事情有多麼低賤他都唯命是從。然而直到現在,情況終於因為參加「互助會」而逐漸發生改變。

 

受到許多病友和教會講師的鼓舞,《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主角雷菲爾決定起身追求自由獨立,只不過他作為一位「吸血鬼特助」,多年來都幫主人尋找新鮮獵物、躲避獵人追殺,處理各式各樣的大小事,並依賴德古拉給予的力量才能活到現在,但如今他卻這磨強硬地反抗主人,究竟會面臨什麼樣可怕的後果?也成為《吸血鬼特助:雷菲爾》這部電影的主打賣點與圍繞的故事主軸。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特助和吸血鬼老闆之間的關係

因此為了塑造「德古拉」這位看似令人害怕恐懼,但少了他又不行,讓人想跑卻跑不掉的貫老闆角色,《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也自然找來人見人愛的尼可拉斯凱吉擔綱主演,不僅藉由他這些年來創造許多迷因的銀幕形象, 賦予全片有別於傳統恐怖片的風格調性,也讓凱吉正式回歸好萊塢的同時,發揮出他獨一無二的演員魅力,以身兼反派的隱藏主角身分,進一步突顯「特助」所承受的壓力。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一邊是擁有絕對力量的主人,另一邊是世俗規則與道德仁義的掙扎,以前雷菲爾能夠輕易幫主人找到純淨的鮮血,但到了現代社會變得越來越困難,除了不忍心殺害無辜的生命之外,一不小心就會被警察盯上,不要說幸福小倆口、無腦觀光客,或是一卡車的啦啦隊員了,就連抓走幾個混混小偷都會讓他身陷險境。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評價好看嗎?

根據漫畫家勞勃柯克曼的構想進行創作,《吸血鬼特助:雷菲爾》故事圍繞在雷菲爾想要脫離主人的掌控,結果卻捲入警匪案件,慘遭吸血鬼、警察、黑幫等多方人馬追殺的故事,不僅賦予「吸血鬼德古拉」這個經典系列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全新面貌,也使電影不光只有能吸引觀眾進場的噱頭,還有明確的劇情發展方向與刺激搞笑的娛樂性。

 

作為一部動作喜劇,《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導演克里斯麥凱在動作場面下了不少工夫,那些血肉橫飛的打鬥雖然看似血腥暴力且毫不留情,但背後卻也透露出整部電影的反抗精神與溫柔關懷。就如同那場在餐館裡的打鬥讓他成為英雄,比起德古拉想要統治世界,成為永垂不朽的神,雷菲爾選擇幫助弱勢族群,並在結局將壓迫自己多年的主人擊敗的行為,也帶出《吸血鬼特助:雷菲爾》所要講述的主題。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吸血鬼特助劇情的主題

儘管《吸血鬼特助:雷菲爾》整部電影比較不正經,但不可否認,導演在許多的惡搞胡鬧之餘,也透過主角與德古拉之間的從屬關係,對這個社會存在的問題做出一定程度的探討,不管是職場或家庭,相信在各個地方都能看見許多人面臨跟雷菲爾相同的困境,長期被伴侶、父母或權勢者壓迫,雖然感到痛苦卻又不敢反抗,害怕自己會從此失去一切而選擇維持現狀,並逐漸在這段有毒的關係中失去自我。

 

因此就如同主角雷菲爾跟主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吸血鬼特助:雷菲爾》也通過奧卡菲娜飾演的員警一角不顧危險也要跟黑幫對抗的意志,給予長期活在別人陰影之下的主角與那些受害者能夠做出改變,並且努力堅持活出另一個自我的勇氣,這瞬間就讓這部表面看似 B 級血腥片的電影有一個關於反暴力,無論是身體或精神上的重要核心。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凱吉精彩表現成為功臣

然而《吸血鬼特助:雷菲爾》要有這些成果,一切還是須要歸功於尼可拉斯凱吉的表現,以及編導對於題材改編的掌握,電影在開場沒多久使用了 1931 年《德古拉》的影像片段讓《吸血鬼特助》成為這部片的「續集」,而凱吉也根據這樣的形象,為德古拉這位樣貌和舉止都十分獨特的角色,找到一個能夠在好萊塢無數演員中脫穎而出的詮釋方式,強調面部表情和行為動作,既充滿喜劇效果又不失原作的恐怖基調,相信都是這部經典系列能夠以此方式成功改編的關鍵。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吸血鬼特助:雷菲爾》絕對是一部能讓人感到驚艷的電影,雖然片長僅有 93 分鐘,而且多半都是在打鬥和搞笑,但編導和演員沒有讓我們失望,曾獲得奧斯卡影帝的尼可拉斯凱吉發揮他近年來被影迷稱為是「爛片王」的優勢,在片中「專心認真」的胡鬧惡搞,起到了絕佳的效果,就算電影無法讓觀眾滿足,也絕對能從中得到娛樂。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7.8/10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詭憶》影評

《世紀婚魘》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電影簡介

《明日之戰》、《樂高蝙蝠俠電影》克里斯麥凱執導,尼可拉斯霍特、尼可拉斯凱吉、奧卡菲娜、班許瓦茲、艾卓安馬丁納茲主演,沒有一個得力小幫手,邪惡就無法長生不死。

片名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 (Renfield)

香港中國片名

雷恩菲爾德

類型

恐怖、喜劇、懸疑

上映日期

4/14

片長

93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IMDb 7.0/10

導演

克里斯麥凱(Chris Mckay)

演員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 、 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 、 奧卡菲娜(Awkwafina) 、 休蕾艾妲希露(Shohreh Aghdashloo) 、 班許瓦茲(Ben Schwartz) 、 約書亞米克爾(Joshua Mikel)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