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藍甲蟲》新鮮有趣的墨西哥英雄,兼具娛樂性與內容意涵

藍甲蟲 電影海報

 

藍甲蟲》是一部2023上映的DC超級英雄電影,由安傑爾曼紐索托執導,演員為布魯娜馬爾科辛、索洛馬里達那、蘇珊莎蘭登、勞爾楚吉羅、哈維吉恩,劇情講述剛從大學畢業回到家鄉的海梅原本滿懷抱負,但現實狀況卻不如他原本想像,某天在找工作途中意外接觸到外星古遺物「聖甲蟲」,選擇他作為宿主,讓海梅獲得一套神奇的盔甲,從此改變了他的命運,也讓他獲得能夠拯救家人的超能力。

最新DC超級英雄電影

如果說閃電俠主打著多重宇宙與麥可基頓回歸飾演蝙蝠俠的噱頭,成為大家今年最期待的 DC 電影,那《藍甲蟲》就是另一個極端。雖然有著一個響亮的名字,會讓人好奇藍甲蟲的能力和本事,但既不是「正義聯盟」的成員,又是一位沒有在以往系列中出現過的全新角色,也不免讓人感到興趣缺缺,因此在這樣的先天劣勢之下,身為主角的「海梅」夠不夠討喜?也成為《藍甲蟲》這部電影能否成功的關鍵。

 

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藍甲蟲 電影劇照

 

DC宇宙的尷尬處境

相信對所有 DC 電影的粉絲來說,2023 都是個相當難熬的一年。雖然在正義聯盟猛禽小隊等片票房與評價的失利後,DC 找來星際異攻隊導演詹姆斯岡恩來接任工作室的新任主席,雖然迎來新氣象,但他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除了終止《蝙蝠女孩》、《海溝族》等許多正在開發的電影計劃之外,宣布重啟觀眾以往熟悉的「DECU」,也讓那些尚未上映的電影變得十分尷尬。

 

黑亞當沙贊2:眾神之怒到現在的《藍甲蟲》,雖然每部作品應該都有一定的品質,但比起漫威宇宙會讓觀眾有「這些英雄未來會齊聚一堂」的期待,這些 DC 電影就好像是被捨棄了一樣,缺乏未來的發展性,也自然不會有太多觀眾想看。所以想要增加人們進場的慾望,也勢必要提供其他的誘因,而《藍甲蟲》這部電影就是片中的「墨西哥文化」。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的背景設定

《藍甲蟲》背景設定在「艾爾帕索」(El Paso) 這個位於美國中南部德克薩斯州的的大城市,由於緊鄰新墨西哥州,並與墨西哥只隔一條河,這裡有著許多拉丁美洲的外來移民,整座城市也在美國與濃厚西班牙文化的激盪之下,碰撞出獨特的氛圍色彩,而《藍甲蟲》主角一家就是很典型的代表,有著這樣的背景設定,也讓電影得以發展出一段過往少見的有趣故事。

 

《藍甲蟲》由索洛馬里達那飾演的「海梅雷耶斯」是一位「艾爾帕索」長大的少年,在好不容易從大學畢業後,他返回故鄉與家人們團聚,對未來滿懷著憧憬、希望能夠實現自身的理想抱負,但就如同拉丁移民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受到外部資本的影響,家鄉的房屋租金漲了三倍,父親的汽車維修廠被迫中止停業,讓他們一家遭遇生存危機。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的男主角介紹

不像白人相對強調個體獨立的價值觀,墨西哥人相當注重家庭,家人之間幾乎沒有什麼距離,有福同享也有難同當,這讓《藍甲蟲》主角海梅決定留在家鄉,畢竟他可是衣錦還鄉的大學畢業生,憑藉著傲人的學歷,在這裡找到高薪的工作、養活一家大小哪有什麼問題?但結果真會如他想的那麼順利嗎?

 

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海梅不但無法在艾爾帕索得到他原本期望的薪資,實現他要幫家人買房的目標,還直接落魄地失業,只能跟妹妹到到有錢人家的民宿打工,當接待打雜的服務人員勉強維持生計。然而表面上身陷困境,被現實和資本的鐵拳給重擊,但《藍甲蟲》這個工作卻也給了主角一個能夠扭轉人生的機會。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的反派危機

在《藍甲蟲》背景世界觀中,有一個專門研發軍武的「科德企業」,由蘇珊莎蘭登飾演的「維多利亞科德」是片中反派,她致力於研發一種「OMAC」的武裝戰甲,因而跟希望把技術用在幫助弱勢、由布魯娜馬爾科辛飾演的姪女「珍妮佛」產生意見衝突,並讓一旁想勸架的主角被捲入這場企業內部的鬥爭之中。

 

我喜歡《藍甲蟲》以「海梅」這位無權無勢的小人物作為主角的設計,背負著養家的責任,他是如此渴望著成功,因此原本以為認識了富二代珍妮佛,能夠藉由她的幫忙,在大企業裡安插一個職位來出人頭地,但沒想到滿懷期待來到「科德企業」報到的海梅,結果卻因為被珍妮佛強制交付了她從實驗室偷出來的「聖甲蟲」,從此改變了他的命運。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的能力介紹

就如同沙贊等所有的英雄起源,《藍甲蟲》主角海梅同樣也因為一場意外而獲得超能力,「聖甲蟲」是種外星科技的古遺物,有著自主意識、能夠挑選宿主與其結合共生,變成一套無堅不摧的人型裝甲,並賦予他強大的戰鬥能力。而海梅作為萬中無一的天選之人,片名裡的超級英雄「藍甲蟲」也就這麼誕生。

 

一位平凡的年輕男子因為獲得外星戰甲而成為軍火商追殺的目標,面對敵方的強大勢力,只能試著在子彈與砲火中保護自己和家人們,或許表面上這樣的劇情有些老套,但《藍甲蟲》整部片特別且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即使看似是蜘蛛人、《鋼鐵人》和蟻人的融合版,但實際上電影卻依然有不少有趣的新意。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評價好看嗎?

其中不管是《藍甲蟲》這套戰甲能夠變出各種武器供主角使用,或者像是 AI 行動助理那樣與主角對話、提供建議,甚至是幫他控制身體等功能,雖然作為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看著他使用超能力跟敵人打架燈是全片娛樂爽度的主要來源,但扣除掉這些必須得存在的內容,整部電影最討人喜歡的,還是裡頭包括主角海梅家人們的這些人物角色。

 

像是由喬治羅培茲飾演叔叔「魯迪」,在《藍甲蟲》主角海梅的父親過世後成為他最親密的人,提出許多發明來幫助主角完成任務,並扮演製造笑料的角色,而父母和妹妹就不用說,甚至連阿嬤也在最後親自上陣,拿著機槍朝著敵人掃射儘管核心同樣是家庭,但《藍甲蟲》可沒有像玩命關頭那樣用嘴巴說「Family」就成為一家人的那樣膚淺。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劇情的意涵

就如同皮克斯動畫《可可夜總會》藉由生死主題突顯出來的家人情感,彼此之間那種難以輕易割捨的緊密連繫,也在這次《藍甲蟲》電影裡有許多描繪。身為生長在美國邊境的墨西哥移民,不僅展現出樂天與可愛討喜,無所畏懼、跟著超級英雄一同出生入死,他們都透過團結一心來面對各種的難題挑戰,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就像是對非裔有無可取代地位的黑豹,觀眾也能在《藍甲蟲》片中清楚感受到拉丁裔所面臨的問題,不管是艾爾帕索的階級貧富差距、白人大企業對於外來移民的壓迫,或者大學畢業生有文憑卻找不到工作,電影除了以遭到追捕的主角一家,還有必須想辦法從姑姑手中奪回企業的姪女珍妮佛做出完整的呈現之外,就連原本被認為只是反派打手的「甲殼」也有他的故事。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結局的意涵

儘管佔有的篇幅不多,但《藍甲蟲》由勞爾馬克西楚吉羅飾演的「甲殼」在最終結局醒悟過來,伴隨著他兒時經歷、被美軍徵召受訓、在戰場上受傷,到被白人企業家當作是人體實驗品的的人生跑馬燈,也讓甲殼成為整部片畫龍點睛的角色,將前面所有對於相關議題的鋪陳進一步昇華,賦予這部英雄電影表面上看不見的深度意涵。

 

藍甲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藍甲蟲》是一部超乎預期的DC英雄電影,雖然適逢重啟與好萊塢罷工的尷尬時期,這部片的宣傳和上映規模都比過往同系列的作品要小許多,但不可否認,以外來移民與拉丁美洲的文化作為核心,即使電影有著許多其他英雄的影子,但透過主角一家人的情感連結,引發人們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這種「不一樣」的英雄電影,相信都值得我們給予正向的肯定。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片尾彩蛋

但還是必須說,儘管最終片尾彩蛋還是有以女主角失蹤的父親、第二代藍甲蟲其實沒死,為續集《藍甲蟲2》的劇情埋下伏筆,但在 DC 宇宙未來還無法確定,不知道重啟會不會把這個系列給腰斬的情況下,是否要進戲院看《藍甲蟲》這部電影還是可以再考慮一下。

【彩蛋】《藍甲蟲》2段片尾與結局解析,第二代藍甲蟲還活著?將在續集登場?

 

藍甲蟲 線上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藍甲蟲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藍甲蟲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律師女浩克》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閃電俠》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藍甲蟲 電影劇照

 

藍甲蟲 電影簡介

《藍甲蟲 》由《街頭飆車王》安傑爾曼努爾索托執導,影集《眼鏡蛇道館》索洛馬里達那主演此同名角色,以及其凡人分身海梅雷耶斯。這是該DC 超級英雄首次登上大銀幕。

劇名

藍甲蟲 (Blue Beetle)

香港中國片名

藍甲蟲

類型

超級英雄、科幻、動作

上映日期

8/17

片長

127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IMDb

藍甲蟲 IMDb 7.0/10

導演

安傑爾曼努爾索托(Angel Manuel Soto)

演員陣容

索洛馬里達那(Xolo Maridueña) 、 布魯娜馬爾科辛(Bruna Marquezine) 、 喬治羅培茲(George Lopez) 、 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勞爾馬克西楚吉羅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