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漫威首部驚悚電影,劇情卻更溫暖圓滿

奇異博士2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是一部2022上映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由山姆雷米執導,演員為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伊莉莎白歐森、霍奇爾戈梅茲、瑞秋麥亞當斯,劇情講述有著開啟多重宇宙通道能力的少女阿美莉卡,遭到不明怪物追殺而巧遇奇異博士。為了搞懂她具有的神秘力量,奇異博士前往尋求緋紅女巫汪達的幫助,但沒想到卻因此引起一發不可收拾的意外事件。

漫威電影宇宙的全新一頁

繼在去年底蜘蛛人:無家日正式帶出「多重宇宙」的重要性與可能帶來的影響之後,漫威宇宙也即將要邁入顛覆觀眾想像的全新一頁。這次《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不再只是讓經典英雄回來客串,而是擴大整部電影的格局,在多元豐富的多重宇宙之下,藉由奇異博士和緋紅女巫內心無法實現的渴望,講述一段揪心動人的好故事。必看亮點知識請點:《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這些情報不能不知道!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的多重宇宙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片中「多重宇宙」的概念源自於一個名為多重宇宙論的物理假說,其表明在我們所處的宇宙之外,還有無限個「平行宇宙」存在。而「平行宇宙」產生的原因,來自於不同事物和選擇所造成的分歧,不管是攸關世界歷史的戰爭勝負、人們的生涯規劃,或者小至一個風吹草動,任何改變都會產生另一個「讓未來走向另一條路」的平行宇宙。

 

因此每個「平行宇宙」之間很可能異常相似、只存在著相當微小的差異,也可能發展截然不同,甚至有著完全相反的物理定律,而最關鍵的重點就在於其中存在著「無限的可能」。比如說,另一個平行宇宙的我們可能會因為中了樂透而成為億萬富翁、意外合成了一種材料而獲得諾貝爾獎,「多重宇宙」的概念都給了我們對於自身所處情況的無限想像。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的電影開場

只不過比起我們總是幻想自己能夠獲得功名利祿,對漫威宇宙這些無所不能、看似擁有一切的超級英雄來說,他們內心盼望的事物又會是什麼?在電影《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開場,由霍奇爾戈梅茲飾演的新角色美國小姐艾美莉卡在某個宇宙遭到不明的怪物追殺,在她身旁的還有「捍衛者奇異博士」。

 

雖然她們試圖合作抗敵,但由於艾美莉卡尚未能夠控制她身上應有的力量,單憑捍衛者奇異博士一人的法術,還是不敵那隻無堅不摧的強大怪獸。最終《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捍衛者奇異博士犧牲,給予艾美莉卡一個逃跑的空間。而觀眾這才知道,原來她擁有「開啟通往其他平行宇宙的通道」這種能夠引發每個人內心慾望的能力。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的艾美莉卡

這次《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艾美莉卡逃到了「漫威主宇宙」,在被一隻單眼怪追殺的過程中,遇見觀眾熟悉的這位「奇異博士」史傳奇,當時他正在參加摯愛「克莉絲汀」的婚禮,但史傳奇卻不是那位能夠牽起她雙手的新郎,而是必須要身邊無辜的民眾有難時挺身而出,很可能會導致珍愛之人陷入險境的「超級英雄」。

 

由於曾在蜘蛛人:無家日見過多重宇宙失控可能帶來的危險,奇異博士在得知艾美莉卡的能力,以及有人正覬覦這項能力之後,便像《蜘蛛人:無家日》第2段片尾彩蛋中演的那樣,前往尋求「汪達」的幫助。或許表面上汪達是復仇者中處理這起事件的最佳人選,只不過當時汪達在經過「西景鎮事件」之後也處於一個相當不穩定的狀態。必看亮點知識請點:《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這些情報不能不知道!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的汪達

在 2021 年的漫威影集汪達幻視中,痛失愛人幻視、深陷在悲傷之中的「汪達」用魔法在西景鎮打造出一個她夢想中的世界,不僅將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死去的幻視復活、控制所有鎮民陪著她演一場 50 年代的情境喜劇,更憑空製造出了一對雙胞胎男孩,體驗到成為一位母親能夠獲得的幸福。

 

儘管《汪達幻視》最後她終於發覺自己犯下的過錯,並將城鎮給恢復原狀,但在從劇中反派手上獲得那本「黑暗神書」之後,「汪達」成為了實質意義上的「緋紅女巫」,原本單純且善解人意的性格,也逐漸因為受到「混沌魔法」的侵蝕,加上對兩個孩子的深切思念而產生改變,使得她決定要不擇手段來達成目的。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評價好看嗎?

因此在汪達想要奪取「艾美莉卡」的能力,穿越到她能跟孩子幸福生活的其他平行宇宙,即使聚集「卡瑪泰姬」等世界最優秀的魔法師也無法與之抗衡的情況下,《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也把故事聚焦於面對這位本片最強大也最悲傷的反派,奇異博士只能夠暫時帶著艾美莉卡展開逃亡的旅程之上。

 

其中從奇異博士、艾美莉卡兩人先後穿越多個平行宇宙,展開一段超乎想像的冒險,並在過程中尋找對抗汪達的方法,到最終被勢不可擋的汪達逮住,被迫展開一場大對決,《奇異博士2》整部電影不光是滿足了粉絲內心的所有期待,也再度展現出漫威對於角色塑造的強大實力,賦予片中人物更加深刻的血肉。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的驚喜客串

相信在看完《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之後,引發觀眾最多討論的,必定是 838 宇宙那個由眾多英雄所組成的光照會,其中不僅有派崔克史都華飾演的「X教授」、噤界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飾演的「驚奇先生」、《異人族》黑蝠王、英國隊長佩姬卡特、驚奇隊長瑪莉亞藍博,還有「至尊魔法師」莫度,能夠看到他們出場都讓粉絲們感到相當興奮。

 

只不過就如同這群「光照會」英雄還是比較偏向「客串性質」,原本帥氣的出場也接連被緋紅女巫壓倒性的實力給秒殺,《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片中這些跟「多重宇宙」互相搭配的彩蛋,除了是漫威送給粉絲的禮物之外,其實也藉由緋紅女巫她殺人不眨眼的殘忍,把汪達內心的悲傷和對於家庭的強烈渴望呈現得淋漓盡致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的風格特色

曾執導陶比麥奎爾《蜘蛛人三部曲》,以及《屍變》、《鬼玩人》等 B 級電影的導演山姆雷米,一直以來都是以作品風格黑暗、善於使用各種手法來營造驚悚詭譎氛圍聞名,因此這次漫威把《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交到他手上,先不說後段奇異博士附身屍體的黑色幽默和惡趣味,整部片選擇以驚悚類型來描述原本作為一位英雄的汪達,因為無法放下對孩子的執念而逐漸墮落黑化的故事,這項決策可以說是再完美不過。

 

看著汪達以有如「貞子」爬出電視的方式來脫離鏡面世界,以及充滿許多經典恐怖片影子的「鬼抓人」橋段,不僅讓山姆雷米和《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碰撞出一股有別於過往英雄片的獨特詭異氣質,在伊莉莎白歐森全片陰森可怕的表情,還有不顧一切也要達成目的角色詮釋之下,相信都能讓粉絲對她的心境感同身受。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劇情的主題

就因為我們都清楚角色一路走來所經歷過的事件和背景故事,所以《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故事接續在復仇者聯盟3.4之後,這起大事件所造成的創傷影響至今都還沒有消失的情況下,即便是奇異博士、緋紅女巫這兩位漫威宇宙最強大的英雄,在他們跟常人無異的內心世界裡,也有著各自難以撫平和跨越的創傷弱點。

 

正是如此,在夢境是人們窺探其他多重宇宙的窗口的設定之下,我非常喜歡《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整部電影以「多重宇宙」作為創作核心的劇情設計。既然有著其他的「可能」,那也自然會產生「假如當時…那麼現在會不會…?」的想法,而編導也將這個概念進一步延伸,藉由反映出人們深層渴望的美夢,以及夢醒之後的失落遺憾,引發觀眾內心強烈的共鳴。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結局的意涵

「你幸福嗎?」這是每個人都要不斷去詢問自己的問題,如果你很滿意現在的生活當然很好,但就像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個體,人們無窮無盡的慾望也可能導致原本小小的不滿,演變成無法控制的黑暗面。而在這情況下,我們又該如何處理內心的缺憾?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轉念一想,重新審視自己擁有的事物,回頭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因此就如同媽的多重宇宙告訴觀眾即使現實讓人感到難受,我們身邊依然存在著許多值得我們珍惜的美好,雖然《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帶著我們看見汪達對已故之人的思念,以及奇異博士無法跟愛人共處的遺憾,但電影將他們兩人面對悲傷所作出的不同選擇相互對應,最終也在經歷這一段多重宇宙的冒險旅程之後,透過感動人心的結局給予遍體麟傷的他們一個相當溫暖的擁抱。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帶來的省思

儘管這個世界上充滿著許多現實與殘酷,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也無法倒退重來,但我們除了能把已經破碎的錶面給換新之外,就算是遭逢失敗、無法跟心愛之人共度一生,只要稍微轉念一想,如果自己在每個多重宇宙都是愛著她們的話,或許我們的未竟之事,就能夠在其他平行宇宙中獲得圓滿光是這樣就能給我們帶來很有效的安慰了吧。

 

奇異博士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雖然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但在《鬼玩人》導演山姆雷米強烈的個人風格之下,不僅成功以恐怖驚悚片的形式打破漫威電影的公式化套路,結合多重宇宙的這樣新鮮有趣的概念,也在把許多新英雄拉進來的同時,轉往像 DC 探討「神之人性」的那個方向靠攏,帶著我們深入奇異博士、緋紅女巫兩位主角的內心世界,帶著觀眾看見他們被英雄的框架束縛,鮮少有機會顯露的深層渴望,相信都能讓粉絲觀眾感到相當滿意。

 

至於片尾彩蛋就請參考下一篇文章了,你以為最後只是在搞笑嗎?其實背後有導演的致敬巧思喔!
彩蛋請點:《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2段片尾彩蛋解析,新英雄登場、鋪陳第3集劇情

 

奇異博士2 電影劇照

 

奇異博士2線上看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將於 5/4 在台灣上映,並在 45 天後上架Disney+平台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奇異博士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奇異博士2 電影資訊

漫威宇宙第四階段公開《奇異博士》續集。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伊莉莎白歐森主演。在多元宇宙開啟後,世界陷入混沌之中的瘋狂場景。最強至尊法師聯手最強女巫,是否有機會拯救世界?

電影片名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香港中國片名

奇異博士2 瘋狂多元宇宙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科幻、驚悚、劇情、動作

上映日期

5/4

電影片長

127 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影業

奇異博士2IMDb

奇異博士2IMDb N/A

導演

山姆雷米(Sam Raimi)

奇異博士2演員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 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 、 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 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 、 黃凱旋(Benedict Wong)

奇異博士2劇情簡介

多重宇宙已經打開,奇異博士將與他的好友王,以及緋紅女巫汪達,一同穿越不同宇宙,找出補救的辦法。

奇異博士2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