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用結局滿足影迷的期待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是一部2021於HBO線上看的超級英雄電影,由查克史奈德執導,班艾佛列克、亨利卡維爾、蓋兒加朵、伊薩米勒、傑森摩莫亞、雷費雪主演,為2017年《正義聯盟》的導演剪輯版,劇情講述面對威脅的來襲,蝙蝠俠、超人、神力女超人、閃電俠、水行俠與鋼骨結盟組成超能團隊,試圖阻止難以想像的災難發生,從荒原狼和他的外星生物軍團天啟魔的手中守護地球。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影評:不負眾望的誠意之作

2017 年上映的正義聯盟可以說是風波不斷,除了劇本在製作拍攝期間進行多次修改之外,在後期階段查克史奈德因為女兒自殺辭去導演職位,由復仇者聯盟導演喬斯溫登接手進行部分重拍和修改作業,加入許多幽默情節並將片長壓縮至 120 分鐘,也導致電影最終四不像的成品獲得影評和觀眾的一致負評。因此當正義聯盟的製作細節公開後,粉絲紛紛聯署希望華納能推出另一個符合史奈德原本願景的導演剪輯版,然而這個原本被認為幾乎不可能的請求,卻因為疫情關係而產生轉機。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劇照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評價好看嗎?

受到肺炎疫情的衝擊,全球各地的電影院接連關閉,使得各大片商被迫開發線上串流的市場,而華納也不例外,跟 HBO 展開將原本預計上映的電影轉移至網路上付費觀賞的合作計畫,而比起必須承受戲院排片壓力的院線電影,線上串流相對寬鬆的創作限制,也使正義聯盟的導演剪輯版變成可能。去年五月,查克史奈德公布將於 HBO Max 上推出一部比正義聯盟原片長多一倍的四小時剪輯版,取名為《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讓影迷這三年來的盼望有了回應。

 

雖然院線上映的版本可能經過修改,但從《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來,導演查克史奈德都由掌握著華納「DC 擴展宇宙」一定程度的主導權,透過他對原著漫畫的理解熱愛和希望做出創新詮釋的野心,決定了整個系列劇情的發展方向。因此不像喬斯溫登的院線版像是收拾爛攤子那樣,只希望把一部未完成的電影丟給觀眾的短視近利,這次由原導演親自操刀的《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讓總是「好黑暗」的正統 DC 英雄電影重新歸來,也讓粉絲對其充滿期待。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劇照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超人之死

以《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片尾的「超人之死」作為開場,《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電影的第一章《別指望了,蝙蝠俠》透過超人最後跟毀滅日同歸於盡的那聲狂吼,傳到位於天堂島亞馬遜、海底亞特蘭提斯與鋼骨身邊的三顆「母盒」方塊所引發後續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在《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有著片長不受限制的優勢之下,讓導演能藉由沈穩的步調逐步鋪陳劇情的進展,給喜愛這部作品的影迷帶來一段充實飽滿的觀影體驗。

 

其中無論是塑造蝙蝠俠、神力女超人、閃電俠、水行俠、鋼骨,還有露薏絲蓮恩和瑪莎等每位登場的主要人物,針對他們的內心糾結與超人之死對他們產生的影響進行詳盡的描繪,或者地球在失去超人這位守護者後隨即面臨外敵入侵的危機,《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從我們過去熟悉的英雄與本集新加入成員的各方視角切入,通過幾位有著超能力的角色齊聚一堂,共同守護母盒、保衛地球,帶出整部電影圍繞的主要核心。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劇照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場面和敘事

雖然《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本質上作為一部商業爽片,裡頭「神力女超人」黛安娜在博物館擋子彈、亞馬遜女戰士在天堂島守護母盒,還有過去舊神族、人類、亞馬遜、亞特蘭提斯與來自天空的守護者等人合作對抗達克賽德的場面讓人看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但面對如今母盒重新甦醒、反派「荒原狼」與天啟魔軍隊即將大舉進攻地球的危機,這些橋段的重新剪輯編排不僅讓《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娛樂性比正義聯盟院線版還來得更高,也通過許多顯示問題與危機嚴重性的徵象,幫助英雄們找到前進的方向,接受和實踐自身的責任使命。

 

因此《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電影第二章《英雄時代》在「蝙蝠俠」布魯斯希望以集結器英雄對抗即將降臨地球的災厄,來實現自己對超人的諾言、為自己過錯贖罪的主軸之下,黛安娜通過古老的石版壁畫得知地球在數萬年前曾成功抵禦超級反派「達克賽德」襲擊的歷史,除了讓反派想藉由毀滅地球來雪恥的強烈慾望加深《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整部電影的危機感,也讓英雄們決定組成「正義聯盟」來對抗外敵的選擇更為合理流暢。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劇照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跟院線版的差別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跟院線版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在第三章 《摯愛的母親,摯愛的兒子》與第四章《 改造機器》從中城的貝瑞艾倫、前大學橄欖球隊長維克多史東,到亞特蘭提斯的王子亞瑟庫瑞,導演花了許多篇幅描寫三人因為各自身世或家庭問題所引發的心理矛盾,就是為了藉由他們為什麼要運用自己的超能力和良善本質幫助人類、拯救世界,來進一步凸顯《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這「查克史奈德三部曲」最終想要講述的主題。

 

毫無疑問,我能從《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中清楚感受到導演查克史奈德對「DC 擴展宇宙」整個系列的設想和願景,除了以本片反派「荒原狼」希望用奪取母盒來讓自己重獲主人青睞,帶出「達克賽德」這位雖然目前躲在陰影之下,但威脅性完全跟「漫威薩諾斯」並駕其驅的大魔王,也透過片中眾英雄即使合作也無法阻止剛復活超人暴走的無力感,就好像《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蝙蝠俠所擔心的那樣,種下一個如果未來超人不站在英雄陣營要怎麼辦的不確定隱憂。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劇照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核心主題

因此《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電影的第五章《國王人馬》雖然有著英雄終於集結的強大聲勢,但導演不僅透過鋼骨從母盒預知了正義聯盟未來將會不敵達克賽德,超人也在失去愛人露薏絲後黑化、成為他手下的可怕幻象,在現實中剛復活的超人也因為不受控引發英雄之間內鬥,讓反派荒原狼成功得到最後一個母盒,在第二幕結尾塑造出「一敗塗地」與「黎明前最深的黑暗」。

 

然而即便如此,儘管《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第六章《更黑暗的東西》讓大反派達克賽德通過荒原狼成功融合母盒登場,展現出全宇宙最黑暗的存在,但就如同整部電影前段所有對於角色心境的鋪陳,標題裡的這個「更黑暗」也同時代表著英雄內心在經歷暫時失敗後變得更加不確定的迷惘。所以不像是正義聯盟院線版在超人登場後就順利將危機解除,《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最終第三幕讓母盒在英雄任務失敗後合為一體,也讓角色們因為想守護地球的這份心意,在超越潛能、拯救世界之後,使原本趕到混亂的他們發覺自身存在的價值。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劇照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最大優點

我喜歡《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這部電影的塑造出來的史詩氛圍,雖然整體節奏變得非常慢,但就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後來推出的導演剪輯版一樣,不僅故事變得更完整連貫、角色變得更完整、更富含情感,都讓主題核心更加和諧明確,而這正是喬斯溫登的正義聯盟院線版沒能達成且最為人詬病的重大缺陷。

 

《超人:鋼鐵英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這查克史奈德的 DC 三部曲,分別藉由超人這位地球守護者的崛起、殞落和重生作為電影的主要核心,我想正是希望通過這段偉大不凡的旅程探討英雄所需要的信念,並讓觀眾思考面對混亂的世界我們應該要成為怎樣的人?或許以團結一心來面對難以獨自對抗的威脅,就是這三部英雄史詩最終想要告訴我們的答案。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電影劇照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的結局彩蛋

除此之外,《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電影最後結局沒有像院線版本選擇讓英雄在戰鬥過程中去做拯救無辜民眾這些煞風景的事,這不但給整部電影帶來更具張力的高潮,也透過閃電俠在利用超越光速的速度來逆轉時空之餘,引發有如漫畫《閃點》的平行時空,結局那個達克賽德進攻、小丑登場的畫面是預知夢也好,是多元宇宙也罷,都成功交代了片中多次出現的夢境幻象的最終真相,給整個 DC 宇宙未來如果要繼續拍攝的話,能有更多發展的空間。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影評結論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以「後記」《再為人父》作結,確實展現出 DC 電影探討「神內部存在的人性」與「神依然跟人世緊緊相連」的根本核心,就如同那句:「堅持下去,勇往直前」我能感受到他們經過這場危機,從家人身上找到自身信念後獲得的成長。毫無疑問《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是一部專為粉絲們拍攝的電影,導演利用將近四小時的片長給予想更了解這些英雄的我們一個遲來,但依舊溫暖的擁抱,相信所有粉絲都能從中獲得滿足。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預告片

https://youtu.be/vM-Bja2Gy04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超級英雄電影影評閱讀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神力女超人》影評

《靈異乍現》影評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影評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影評

《猛毒》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電影資訊

在查克史奈德的愛女逝世後,查克史奈德退出正義聯盟,待電影上映後,因評價褒貶不一及輿論認為《正義聯盟》經過喬斯溫登大量改動,DC影迷粉絲要求華納釋出查克史奈德的剪輯版本,稱為SNYDER CUT運動,查克史奈德表示《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版本將不會有喬斯溫登拍攝的鏡頭。

電影片名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 (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

香港中國片名

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冒險、劇情

上映日期

12/17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線上看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CATCHPLAY+線上看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HBO GO線上看

片長

242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IMDb評價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IMDb 8.5/10

導演

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演員

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 、 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 、 蓋兒加朵(Gal Gadot) 、 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 、 艾美亞當斯(Amy Adams) 、 伊薩米勒(Ezra Miller) 、 康妮尼爾森(Connie Nielsen) 、 安柏赫德(Amber Heard) 、 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劇情簡介

「蝙蝠俠」布魯斯韋恩與「神力女超人」黛安娜普林斯在超人的壯烈犧牲後,兩人便計畫招募一支由超級英雄戰隊守護世界,但這項任務的難度卻遠超出了預期。在組成這前所未見的超級英雄聯盟前,成員們必須先坦誠面對自己的過去與心魔。但即便如此,蝙蝠俠、神力女超人、水行俠、鋼骨,以及閃電俠的努力卻仍可能為時已晚,來不及拯救正走向毀滅的地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