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禍亂:地下秩序》黑色電影的迷人魅力,劇情黑暗充滿絕望

禍亂地下秩序 海報

 

禍亂:地下秩序》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金昌勳執導,演員為洪思彬、宋仲基、「BIBI」金亨瑞,劇情講述剛滿18歲的少年言奎,每天都在拼命打工籌錢,希望能夠早日脫離如地獄般的生活,但殘酷的現實世界卻不斷給他帶來打擊,某天言奎遇見黑幫組織中的高層人員治建,希望能找到一個薪資豐厚的工作,沒想到卻墜入一個不可預知的危險世界。

韓國的最新黑色電影

近年來,韓國已經成為類型電影的專家,不管是什麼樣的題材,總能夠在他們的創意巧思,帶來能讓人滿意的優秀成果。而這次《禍亂:地下秩序》由宋仲基自製自演,搭檔新人演員洪思彬與「BIBI」金亨瑞,跟金馬國片少男少女一樣,以黑色電影(Film noir) 的形式,帶著我們深入社會不為人知的邊緣角落,感受就算用盡全力也無法找到出路的痛苦絕望,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優質佳作。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的演員主角

一般人對於幫派份子的印象,大概都是殺人彷放火、作奸犯科,平時不是到處跟人勒索保護費,就是從事一些討債、賭博、販毒等非法的買賣生意,讓人感到鄙夷不屑,但在我們表面所見的樣貌背後,扣除掉那些真的邪惡、目無王法的壞蛋之外,其他人是否也有著逼不得已的苦衷?有沒有可能也值得我們的同情?

 

《禍亂:地下秩序》由洪思彬飾演的主角「延奎」是個 18 歲的高中生,雖然正值充滿希望的年紀,但他過得並不快樂,不僅在家裡總是被繼父家暴,連在學校為了幫被人欺負的繼妹出氣,拿石頭把同學砸得頭破血流,被對方家長要求 300 萬韓元的和解金,都讓原本就不優渥的家境,陷入更難以解決的困境。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的故事背景

儘管《禍亂:地下秩序》主角「延奎」人生的最大目標,就是存滿一桶金帶著母親移民到荷蘭,但如今闖下大禍除了臉被繼父毒打到破相之外,還因為眼角那一道長長的醒目疤痕而丟了炸醬麵店的外送工作,因為打架被停學、欠下了大筆債務,又少了唯一的經濟來源,就算不斷努力也依然離夢想越來越遠,都讓延奎內心感到十分不挫折,走上難以挽回的歪路。

 

或許《禍亂:地下秩序》在電影前段,就透過主角「延奎」幫一個單親家庭外送,帶著爸爸忙於工作、獨自在家吃炸醬麵的小弟弟外出兜風,還會時常利用工作休息時間餵狗狗,告訴觀眾他其實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孩子,但即便如此,面對殘酷無情的現實社會,以及無比沉重的經濟壓力,都讓他不得不求助於當地幫派分子的協助。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劇情的發展

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禍亂:地下秩序》由宋仲基飾演的黑幫二把手「治建」看被店長炒魷魚又急缺錢的少年延奎可憐,便決定幫他償還積欠的債務,但身處地獄的延奎怎麼會輕易放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嚐到了甜頭讓他決定去找治建,希望能夠加入他們的幫派,賺取能夠早日移民,脫離酗酒的繼父與家暴陰影的高額收入。

 

因此《禍亂:地下秩序》故事便以幫派勉強多了一位「新忙內」為背景,讓延奎這位天真卻充滿野心和慾望的小屁孩展開一場幫派冒險。從半夜跟著前輩去偷社區的機車、綁架國會議員參選人,到幫老大執行暗殺任務,儘管隨著時間和優秀的表現,他逐漸獲得二把手「治建」的照料和重用,並賺進不少金錢,但從事「非法行業」,一個心地善良的人成天幹壞事,做久也一定會出問題。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的反轉劇情

不管是看見那位曾經幫助過的單親爸爸,因為機車被幫派偷走而失去謀生工具,或者是當母親問他錢從哪來時,延奎難以照實回答的工作內容,都讓他陷入了痛苦的兩難掙扎。因此《禍亂:地下秩序》完整描繪了主角延奎在這個黑幫組織的種種「不適應」,以及他跟母親、繼父與繼妹之間的關係,都為後續的劇情轉折做出完整的鋪陳。

 

一邊是他的老大和酬勞,另一邊則是自己的良心,沒想到為了擺脫悲慘黑暗的現實,卻讓《禍亂:地下秩序》主角墜入了另一個痛苦深淵,因為他內心存在的良善而遭到反噬,從一位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反過頭來變成幫派分子追殺的對象。只不過有趣的是,《禍亂:地下秩序》由宋仲基自製自演,這部電影的「主角」不是只有這位少年而已。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黑色電影,《禍亂:地下秩序》相當強調整部片的氛圍塑造,導演金昌勳刻意不把故事講得非常清楚,就是為了讓我們自行去猜測、感受和理解,為什麼主角內心會有這樣的糾結?為什麼會招致這樣的後果?而作為大哥的宋仲基又為什麼會願意幫這個「小弟」,為了他動搖自己在幫派裡的地位?而這些可能讓人感到困惑的問題,就是這部電影最主要賣點。

 

在《禍亂:地下秩序》電影中段,宋仲基飾演的黑幫大哥「治建」曾向講一段孩子被自己父親丟到湖裡不聞不問的「故事」,雖然讓人聽得有些一頭霧水,但這其實就是他的成長經歷,那個在湖裡溺斃的孩子,代表著他對於父親與這個社會的心死,所以即使在組織中不斷向上爬、取得很好的位子,但對於未來依然充滿絕望,只能夠把希望放在年輕的一輩身上。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講述的主題

所以宋仲基才會幫《禍亂:地下秩序》主角「延奎」償還 300 萬韓元的債務,並且不希望他來找自己,避免這個年輕人誤入歧途。然而在這個絕望的小鎮,似乎沒有人能夠抵擋幫派利益的誘惑,最終出身在同個小鎮,但已經沒有機會離開的「治建」,也只能犧牲自己來換他的自由,希望這位年輕人能夠找到出路,代替他繼續活下去。

 

我很喜歡「BIBI」金亨瑞在《禍亂:地下秩序》飾演的繼妹角色,即便知曉周遭環境的絕望,但她依然努力活下去,或許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局外人,但她不只總是保護延奎不被酗酒的父親給家暴,也試著不被悲慘的現實給動搖,堅守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而最終兩位年輕人的不同選擇,都在整部片籠罩在生活周遭、那種無法逃脫的絕望感中被突顯出來。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的光明結局

因此《禍亂:地下秩序》電影最後以開放性結局來收尾,讓主角「延奎」騎著機車載繼妹離開自己生長的小鎮,可以說是非常好的選擇。雖然不曉得他們未來會不會被抓到,但從出生以來就身處黑暗,經歷這一連串的不幸過後,至少在這段逃亡路途中,他們得以在日出時分獲得自由,享受那短暫卻得來不易的光明。

 

禍亂地下秩序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禍亂:地下秩序》完全展現出黑色電影的魅力,宋仲基領著洪思彬金亨瑞兩位新生代演員,描述一段年輕人為了錢不得不墜入深淵,在同鄉老大的幫助下得以脫身的故事,儘管劇情看起來相對沉悶、片長也不算短,但不僅翻轉黑幫故事的新穎題材相當吸引人、氛圍塑造也讓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能獲得坎城影展釜山影展的肯定不是沒有原因。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禍亂地下秩序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千萬別開門》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查無此心》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神鬼海底撈》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禍亂地下秩序 劇照

 

禍亂:地下秩序 電影簡介

2023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正式入選,宋仲基自製自演,集結獵首密令、《闇黑新世界》製作團隊、《柳烈的音樂專輯》洪士彬,以及創作才女BIBI金亨瑞共同打造。

片名

禍亂:地下秩序 (화란、Hopeless)

香港中國片名

禍亂

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11/3

片長

123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禍亂地下秩序IMDb 6.2/10

導演

金昌勳

演員陣容

洪思彬、宋仲基、金亨瑞(BIBI)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