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奪魂鋸X》痛感滿分的血腥遊戲,劇情精彩且結局難料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奪魂鋸10》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凱文格勞特執導,演員為托賓貝爾、蕾娜塔巴卡、喬舒亞奧卡莫托、波萊特赫南德茲,為《奪魂鋸》第十集,劇情講述「拼圖殺人魔」約翰克萊默因為罹患腦癌,前往墨西哥進行尚未合法的實驗性手術,希望能夠藉此重獲新生,但沒想到對方竟然不懷好意,讓約翰這位連環殺手決定重操舊業,精心設計一場生死遊戲,向他們展開最殘酷的報復。

拼圖殺人魔的個人獨立電影

雖然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發展,許多國家都已經成為法治社會,但不管體制多麼完整穩固,每個人的複雜性、法律和執法的漏洞,或多或少也會有無法有效制裁壞蛋、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的時候,因此這次《奪魂鋸X》讓「拼圖殺人魔」約翰克萊默扮演有如「喪心病狂版」蝙蝠俠的私刑者角色,用最沉痛的血肉教訓,給那些投機取巧的詐騙犯一次認知自己錯誤,並改過自新的機會。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奪魂鋸X 劇照

 

奪魂鋸推出第10集

2004 年,由知名恐怖片導演溫子仁與《隱形人》編劇雷沃納爾將兩人合作的短片拍成電影長片,以一位不會主動殺死受害者,而是讓他們參與一場超乎想像的遊戲,藉由身心靈的折磨來測試他們生存意志的殺手作為主角,《奪魂鋸》在日舞影展首映後便憑藉著暴力血腥的橋段,以及讓人意想不到的劇情引發眾多討論,並在票房上取得巨大成功,開啟了這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系列。

 

這十幾年來,奪魂鋸系列推出了多部續集電影、前傳漫畫、電玩遊戲、玩具周邊和遊樂設施,並以一句甚至還在台灣成為迷音的的經典台詞:「I want to play a game!」成為最知名長壽的恐怖片之一。因此這次 2023 年《奪魂鋸X》作為系列的第十部電影,時隔許久再度以「拼圖殺人魔」約翰克萊默,而不是他的徒弟門徒作為主角,除了讓人感到非常懷念之外,會有什麼表現相信都讓所有影迷充滿期待。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10的時間軸背景

《奪魂鋸X》故事時間軸設定在首集《奪魂鋸》與 2005 年《奪魂鋸2》之間,由托賓貝爾飾演的主角「拼圖殺人狂」約翰克拉瑪,被醫師診斷罹患腦癌末期,靠著他過人的聰明才智,把握生命的最後時間,用一個又一個駭人驚悚的遊戲陷阱,懲戒社會上那些不珍惜自己生命的敗類,讓他們體驗到活著的價值。然而原本令他絕望的人生,卻因為遇見一位好友而出現意想不到的轉機。

 

 

或許是因為某天發現一位偷病患手錶戒指等財物的工友,卻因為他懸崖勒馬的「好選擇」而饒他一命所積的「陰德」,《奪魂鋸X》主角約翰碰見曾在互助會認識的病友,原本已經病入膏肓的他,如今卻生龍活虎地在大街上走跳,並表示自己接受一位醫生的某種新興療法,經過手術和服用藥物的一系列療程之後,體內癌細胞其他般的完全消失,讓約翰宛如抓到一根救命稻草,獲得重獲新生的希望。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劇情發展

不同於系列許多作品在開場就進入主題,《奪魂鋸X》前面花了許多篇幅,鋪陳主角約翰在被醫師宣告只剩下幾個月的壽命之後,隨著死亡逐漸逼近的心境。雖然起初有些意志消沉,但在得知有這麼一個神奇的醫療機構存在,並且對方還願意為他臨時安插一個床位之後,情況便 180 度大轉變,就算要支付再多金錢、長途跋涉到墨西哥的偏遠鄉間做手術也在所不惜。

 

只不過雖然《奪魂鋸X》機構的所有人員都非常親切專業,由希諾薇麥考迪倫德飾演的主治醫師「賽西莉亞」在了解主角約翰的病情後,也很認真地傾聽他的痛苦,讓他無後顧之憂地進行療程,準備迎向嶄新的人生,但當一切都按照計畫順利進行,約翰以為自己病癒出院,想回頭感謝他們的照顧的時候,他卻突然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一場騙局。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評價好看嗎?

腦內腫瘤沒有被移除,還被騙走 25 萬美金,整個醫療機構只是一群演員搭景做做樣子而已,這些年來已經有許多抱著一絲希望的癌末病友受害。他們花光一輩子省吃儉用、要留給孩子與親人的積蓄,換取一個可能病癒的機會,但沒想到卻成為這群組織性慣犯眼中的大肥羊,都讓《奪魂鋸X》主角約翰感到十分憤怒。

 

因此作為一位身兼「拼圖殺人魔」的癌末受害者,《奪魂鋸X》主角約翰克萊默也決定重操舊業,用他最拿手的恐怖遊戲,給予他們永生難忘的嚴厲制裁。這不僅讓角色有著相當完整的背景與動機,隨著劇情進展,將這場復仇計畫逐漸推向最高潮,整部電影的血腥場面也帶來相當高的娛樂性,讓觀眾看得大快人心。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血腥暴力場面

找回《奪魂鋸3D》導演凱文格勞特執導,我喜歡《奪魂鋸X》劇情與每場遊戲的編排發展。從襲擊在機場接他的司機開始,主角約翰不僅把所有造成這一切發生卻早已潛逃的幕後黑手都抓回那間偽裝成醫院的工廠,還針對每個人去「量身打造」,用他們當時各自扮演的角色、負責的工作職位來設計專屬於他們的遊戲關卡,也展現出這部電影和系列的獨特迷人魅力。

 

雖然《奪魂鋸X》主角約翰的主要目的是讓他們認清自己犯下的過錯,但作為一位恐怖的制裁者,電影裡那些《奪魂鋸》標誌性的血肉場面也一點都沒有馬虎。像是偷東西的工友就要逐一折斷他五根手指;抽血的護理師必須砍斷自己大腿抽出骨髓;執刀醫生要開顱夾出自己的大腦組織;接待他的房務得打碎自己的腳踝和手腕,都因為讓他們「自己下手」而變得更加有趣。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結局與彩蛋

因此《奪魂鋸X》完全以「拼圖殺人魔」作為敘事主角,讓他因為被人詐騙而一手策畫所有的制裁行動,確實讓整體敘事變得更完整明確,雖然希諾薇麥考迪倫德飾演的大反派「賽西莉亞」有試圖做出反抗,但就如同整個系列最標誌性的劇情大反轉,約翰作為一位能把所有人玩弄在股掌之間的智慧型罪犯,這一切其實也在他的計畫之中,相信都能讓人看得滿意。

 

而令人比較驚訝的是,《奪魂鋸X》最後結局殺死自己男朋友、從毒氣室活命的主謀賽西莉亞並沒有死,這是不是在為後面續集埋下伏筆?這就有待進一步討論了。畢竟讓這樣一位漂亮的女演員在這裡就退場真的有點太可惜,未來是否還有戲份值得期待。至於片尾彩蛋部分,約翰在霍夫曼警探的幫助下,抓到那位自稱是胰臟癌患者,偽造手術疤痕在互助會找人騙的假病友,準備跟他玩另一場遊戲,讓科斯塔斯曼迪勒登場,這就比較偏彩蛋性質了。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 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奪魂鋸X》絕對是一部精彩好看的恐怖驚悚片,也是奪魂鋸系列中前段班的作品,以「拼圖殺人魔」約翰克萊默前往墨西哥接受高危險的實驗醫療手術,希望能奇蹟治療他的腦癌,沒想到全都是一場詐騙弱勢病友的騙局為題材,除了有痛覺滿滿、讓人不忍直視的血腥畫面之外,也對這位反派的動機做出完整描述,兼具內容與商業娛樂性,繼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等多部評價褒貶不一的電影之後,這個系列拍到第十集還能有這樣的表現,確實不簡單。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奪魂鋸X 海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奪魂鋸10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2/10

 

奪魂鋸X 海報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奪魂鋸X 海報

 

奪魂鋸X 電影簡介

《奪魂鋸3D》導演凱文格勞特執導,《奪魂鋸:遊戲重啟》托賓貝爾 、《去死吧!老闆》史蒂芬布蘭德、《諸神黃昏》希諾薇麥考迪倫德主演,這次,拼圖殺人魔將對詐騙集團展開最「量身打造」的血腥報復。

片名

奪魂鋸X (Saw X)

香港中國片名

電鋸驚魂10

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9/28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奪魂鋸XIMDb 8.6/10

導演

凱文格勞特 (Kevin Greutert)

演員陣容

托賓貝爾(Tobin Bell) 、 史蒂芬布蘭德(Steven Brand) 、 希諾薇麥考迪倫德(Synnøve Macody Lund)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