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的鯨魚老爸》布蘭登費雪生涯代表作,奧斯卡影帝大熱門

我的鯨魚老爸 海報

 

我的鯨魚老爸》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劇情電影,由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執導,演員為布蘭登費雪、莎蒂辛克、周洪、泰辛普金斯,劇情講述中年出櫃的英語老師查理多年前拋棄家庭與年輕的學生私奔,但在愛人過世後他因為痛苦和內疚而罹患暴食症,體重增長到 270 公斤,即使已經危及他的性命,但查理最擔心的還是他 17 歲的女兒艾莉,希望能修復兩人之間破碎的關係。

我的鯨魚老爸 主要看點

曾經犯下錯誤的人,在醒悟後想辦法弭補自己的錯誤,撫平對人造成的傷害,這是許多電影喜歡選擇的題材,光是近期大明星多重宇宙嬰兒轉運站就已經對此有深入的描述,然而這次《我的鯨魚老爸》雖然同樣是屬於「第二次機會」的電影,但以布蘭登費雪飾演的這位「肥胖」的非典型男性作為主角,他會如何尋找自己的救贖?相信都讓人感到好奇。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我的鯨魚老爸的布蘭登費雪

自從在 1999 年《神鬼傳奇》與續集《神鬼傳奇2》飾演主角之後,布蘭登費雪憑藉著出色的螢幕魅力成為好萊塢眾所皆知的人氣巨星,不僅有著強大的票房號召力,接演多部商業大片,更曾在奧斯卡金獎電影《衝擊效應》中有過亮眼表現,然而正處於事業高峰的他,卻在 2010 年開始因為遭到性騷擾而逐漸淡出演藝圈,雖然加害者已經受到懲罰,但這些年來布蘭登費雪遭遇多少困難,卻沒有人知道。

 

如今時隔多年重新復出,布蘭登費雪在《我的鯨魚老爸》飾演的主角「查理」是一位在大學教英語寫作的約聘教授,雖然平時受到學生們的尊敬,但他卻總是遠距授課,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原來在一片漆黑的視訊畫面與溫柔的聲音背後,查理竟然是個體重高達 270 公斤,滿身肥肉到生活無法自理,連起身走路都有困難的獨居男子。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我的鯨魚老爸的導演與主角

曾執導《噩夢輓歌》、《黑天鵝》和母親的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一直以來都以詭譎或驚世駭俗的作品風格聞名,而這次由A24發行的新片《我的鯨魚老爸》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如此,開場沒多久就讓觀眾看見主角「查理」的全貌,相信任誰都會被他極度病態的體型給嚇一跳。只不過這並不是一部心理驚悚片,《我的鯨魚老爸》令人衝擊的畫面,其實也隱藏著一段悲傷的故事。

 

多年前,《我的鯨魚老爸》主角「查理」跟自己的男學生相戀,並為此拋棄家庭與他私奔,然而戀人卻在他出櫃後不久過世,使得查理因為痛苦和內疚而暴飲暴食,體重在幾年內快速增加。如今過度肥胖的身軀已經讓他的身體不堪負荷,高血壓、心臟衰竭與嚴重的喘鳴顯示出他即將瀕臨死亡,但即便如此,查理卻不願意去看醫生,也沒有想過要控制自己的體重,唯一在意的只有他 17 歲的女兒艾莉。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我的鯨魚老爸的故事背景

雖然從預告簡介中感覺《我的鯨魚老爸》是一段家庭故事,但電影實際上卻跟我們以往熟知的家庭片有所不同,根據山繆·D·杭特於 2012 創作的舞台劇《鯨魚》改編,《我的鯨魚老爸》把場景縮限在主角狹窄的家中,電影的主要看點終究還是在布蘭登費雪對於角色的詮釋,以及他跟其他角色的對手戲與關係變化之上。

 

《我的鯨魚老爸》故事圍繞在主角查理生命的最後一個星期之內發生的各種大小事,其中從他平時的日常生活,跟女兒艾莉、前妻瑪麗、護理師好友莉茲、年輕傳教士湯瑪斯等人之間的相處互動,到他得知自己即將死亡的反應,觀眾都能從中去探索他的心境世界,試著去理解他對自己生命如此消極的原因。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我的鯨魚老爸的劇情主題

隨著《我的鯨魚老爸》劇情進展,我們能看見愛人死亡對查理帶來的衝擊影響,這似乎就是他不顧自己的生命,放任體重不斷增長的原因,但跟他放棄自己的負面想法相比,他對別人卻是充滿著希望和正向的鼓勵,不管是提醒學生寫作的真諦、堅持女兒的善良本質,或者沒有因自己愛人死亡而排斥傳教士的身份,這些耐心與循循善誘都對身旁的人們帶來重要的影響。

 

主角查理作為一位交英文寫作的教授,《我的鯨魚老爸》整部電影圍繞著《白鯨記》這本赫爾曼梅爾維爾於 1851 年發表的小說,賦予故事值得探討的文學意涵與內容深度,不僅藉由書中在海上窮盡一生,嚮往擁有美好生活卻徒勞無功的船長,以及無辜遭到獵殺的白鯨反映出查理的悲劇人生,全片在濃厚的悲傷氛圍之餘,也讓女兒艾莉在小時候寫的閱讀心得成為救贖的關鍵。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我的鯨魚老爸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我的鯨魚老爸》對於角色性格背景的塑造,每個人物都有各自創傷與無法跨越的坎,並且都各自以的方式在尋求救贖。就像主角英文寫作的線上授課,主要都是在教學生如何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最終他向他們露出自己的真面目,其實也在告訴片中角色和所有觀眾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無論是想法、心情或理想目標,唯有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迎向未來。

 

或許《我的鯨魚老爸》終究不是一段「傳統」的救贖故事,主要描述主角查理在愛人死亡後沉淪、逐漸走向生命終點的過程,但就像那篇能緩解心臟不適的文章,至少在查理的努力和「犧牲」之下,每位角色最終都克服了自己的心魔,也讓我們能像是小說作者花許多篇幅在介紹鯨魚那樣,將所有觀眾能從痛苦中拯救,短暫抽離出來,從結局那道光中,獲得一絲絲的溫暖和治癒。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我的鯨魚老爸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的鯨魚老爸》絕對是布蘭登費雪生涯的演技代表作,入圍威尼斯影展主競賽,雖然這並不算是一部特別精采的電影,但根據舞台劇改編,導演把故事都縮限在狹小公寓這單一場景之內,不僅透過人物的對話互動,賦予整部電影超乎觀眾預期的效果,也讓主角展現他必須獲得肯定的演技實力,充滿著批判反思,看似殘忍絕望又能讓人感受到其中的溫柔,顛覆我們原本對於狗血親情片的想像,請讓布蘭登費雪拿下奧斯卡影帝。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我的鯨魚老爸 線上看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我的鯨魚老爸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我的鯨魚老爸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我的鯨魚老爸 電影簡介

入圍2023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黑天鵝》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最新作品,改編自山繆·D·杭特的同名戲劇,布蘭登費雪、莎蒂辛克、周洪、珊曼莎摩頓主演。

劇名

我的鯨魚老爸 (The Whale)

香港中國片名

類型

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

2/3

片長

117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我的鯨魚老爸IMDb 7.8/10

導演

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演員

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 、 莎蒂辛克(Sadie Sink) 、 泰新普金斯(Ty Simpkins) 、 周洪(Hong Chau) 、 珊曼莎摩頓(Samantha Morto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