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女孩們的夏日浮光》世界很大值得我們去探索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青春冒險電影,又名終點站,由權珉杓、徐韓率執導,演員薛詩妍、朴素貞、韓松熙主演,劇情講述就讀國一的女孩時妍轉到新學校,加入攝影社認識了其他三位女孩,面對老師要她們拍攝「世界盡頭」的照片,四人決定前往地鐵的終點站,但到了那裡她們卻發現更多通往未知的軌道,究竟她們能否順利抵達目的地,完成老師指派的作業?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在不知不覺中成長

一直以來,女性的成長故事都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題材,不管是淑女鳥她們A+瞎妹或者是我們與愛的距離,這些作品對於角色面對外部環境各種考驗的迷惘糾結,並在挫折中學習成長所做出的細膩描寫,都引發所有觀眾內心的強烈共鳴,而這次《女孩們的夏日浮光》也不例外,雖然片中主角的年紀偏小,但也同樣包含這類型電影最核心的主題。

 

冒險電影推薦:冒險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劇照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故事的背景

或許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都逐漸對這個世界有更深的了解,但對 10 幾歲還處在探索階段的我們來說,對於所謂的「世界盡頭」會有怎樣的想像?是有一道阻隔所有事物的牆壁?像神鬼奇航那樣忽然斷裂的大海?無止盡沿伸的草原?又或者就只是一片荒蕪?《女孩們的夏日浮光》丟出這道難題給四位就讀國中的少女,不僅驅使她們開始思考自己的答案,也讓觀眾有能夠回顧自身成長過程的機會。

 

女孩時妍轉學到了新國中,在攝影社認識了其他三個女孩,雖然她們原本就是三人組,但面對初來乍到的時妍,也馬上接納她成為關係親近的好朋友,時常在放學後一同去品嘗美食。這時暑假逼近,面對老師交付的暑假作業,時妍提議到地鐵終點站尋找「世界的盡頭」,也讓《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四位女孩共同踏上一段關於成長的旅程。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劇照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劇情的發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把主角們設定為一群 12 歲的的少女非常有趣,雖然她們不像是被偷走的童年那樣被戰火逼著長大,但作為逐漸被要求要努力讀書、為未來考大學做準備的國一生,在這個不大不小,一方面必須開始學習為自己負責,但另一方面又會被當作是孩子而遭人忽略無視的尷尬年紀之下,她們又該如何探索自己的未來?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是一部輕鬆可愛但也巧妙高明的作品。四位女孩搭著地鐵共同出遊,想要在她們從沒去過的終點站完成暑假作業,只不過當她們到達目的地之後,眼前看到的景象卻跟她們預想的有所落差。除了跟自己熟悉的家裡周遭環境沒有太多差異之外,車站還沿伸出許多條通往其他方向的鐵軌,這都讓她們感到相當困惑。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劇照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的未知冒險

對此,其中一人提議她們必須轉到另一條路線,前往無法再經由轉車繼續前進,那個真的意義上的終點站「新昌站」。雖然遙遠的路途讓《女孩們的夏日浮光》主角有些擔心膽怯,但也因為她們對於世界盡頭的好奇心而出發,只不過就跟之前一樣,原本以為將會在終點站停止的地鐵,卻又繼續朝著看起來無止盡的鐵軌向前開去。

 

有人說地鐵是準備開往停放的維修廠,也有人說因為這裡是近幾年新建成的車站,搬遷前的舊車站才會是的「終點站」,但面對期望再次落空的情況,四位女孩又該如何是好?而或許這就是《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有趣的地方,作為 12歲的青春少女,這部電影都完整呈現出她們充滿求知慾望、不願放棄,以及朋友說走就走、幾個人在一起就毫無畏懼的樣貌。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劇照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評價好看嗎?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整部電影就是她們不斷朝著未知領域前進的過程,來到終點站發現有更多條鐵軌,來到已經廢棄的舊車站,才發現這裡有更多她們從沒走過的鄉間小徑,雖然不可避免地會讓人感到擔憂不安,但從女孩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到幾個人在困境中學習、試著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都讓《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成為一部讓人看得相當舒服的動人作品。

 

比起韓文片名《終點站》,英文片名取作《Short Vacation》為《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整部電影增添一股清新悠閒的氣息。導演權珉杓、徐韓率把故事圍繞於幾個小女孩的暑期攝影之旅,透過她們即使在鄉間迷路也享受著這個夏日時光,展開一場隨興自然的冒險,都在這個逐漸長大、變得成熟懂事的年紀,向觀眾展現出令人嚮往的單純美好。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劇照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結局的意涵

因為迷路加上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這些女孩被困在鄉下一間沒有人的里民休息中心,眼看著天色漸暗,手機電池又早在白天就已經耗盡,她們也只能待在這個過夜,等待天亮再思考回家的辦法,然而這個看似讓人感到無助的夜晚,卻也讓《女孩們的夏日浮光》這幾位女孩有了不同的收穫。

 

為了消磨時間,《女孩們的夏日浮光》主角她們從自己在補習班的生活、在學校的曖昧對象,聊到彼此之間的友情與人際相處關係,並對自己曾經的任性、對祖父母的不禮貌,沒有把握跟他們相處的時光感到抱歉遺憾。或許今天闖下的禍,可能會讓家裡的父母親為她們擔心,但看著這些表面天真活潑的小孩子有了這樣的認知,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成長。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劇照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演員的表現

表面上是以公路電影的形式出發,但《女孩們的夏日浮光》並沒有完整的劇本,只有一個大致的綱要走向,主要對話與情節多半是編導在片場跟片中幾位演員討論而來,因此這也相當大程度地反映在整部電影與片中角色之上。

 

作為導演權珉杓和徐韓率的畢業作品,《女孩們的夏日浮光》雖然成本極低,製作上也不算是非常成熟,但我卻能在片中許多定點拍攝的長鏡頭中,看到近年觀賞過的所有電影中最自然的演出,其中女孩彼此之間的對話互動一點表演痕跡都沒有,不僅流露出她們真摯的情感,在接觸未知世界的過程中,也帶給觀眾許多能夠面對自身為來的勇氣。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劇照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結論

世界很大,值得我們去探索,唯有我們停下腳步,才是真正走到「盡頭」的時候,《女孩們的夏日浮光》主角在過程中遇到許多人事物,突破了自己原本生活的舒適圈,但在感到焦慮迷惘的同時,她們也馬上發覺身在其中的美好,分享著生活瑣事、對周遭事物的看法和對未來的想像,讓彼此之間關係變得更加緊密,共度這段看似危險,但也十分難能可貴的幸福時光。

 

我非常喜歡《女孩們的夏日浮光》這部作品,今年北影看不到痛苦絕望的最好的生活,還好有這部溫暖可愛的小清新。我們小時候總會很天真的認為這個世界能夠被我們給掌握,因此隨著年齡增長,在發現事情不如自己預期的時候也會隨之受到傷害,但《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卻也告訴我們不需要感到擔心,因為成長都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發生的。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為你找個家》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美國女孩》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電影資訊

新銳雙人導演權珉杓、徐韓率的首部劇情長片,以社會反思為底,沉靜溫柔的聲線細緻描述一段清爽不黏膩的女孩成長紀事。四位年輕主角們自然流暢的鏡頭表演,歸功於只有情境與地點描述的劇本,導演們共構出寫意、真摯,且專屬於青少女的Happy Hour,彈性地給予空間,讓四位女孩自由填空。

電影片名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종착역、Short Vacation)

香港中國片名

终点站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10/22

片長

88 分鐘

發行公司

台北電影節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IMDb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IMDb 7.1/10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導演

權珉杓 (권민표)、徐韓率 (서한솔)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演員

薛詩妍 (설시연)、朴素貞、裴蓮羽 (배연우)、韓松熙 (한송희)、姜锡元 (강석원)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劇情簡介

女孩轉學到新的國中,加入攝影社,認識了其他三位女孩。老師指派暑假作業,要拍攝「世界盡頭」。世界盡頭在哪呢?夏天的氣味近了,女孩們對這份暑假作業感到困惑。其中一人提議前往地鐵終站,於是她們踏上旅程,到了一看,站外延伸出更多軌道,女孩迷懵,女孩夢寐。她們在無人的田野與房舍間來回晃蕩,在孩童與成人的模糊邊界遊走不停,宛如身處一個巨大的遊樂場。伴隨著野鬼與貓,女孩們是否能看見世界盡頭的風景?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預告片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上映戲院

尚未排定上映計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