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本日公休》傳統家庭理髮店的人情味,劇情溫馨帶來感動

本日公休 電影海報

 

本日公休》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劇情電影,由傅天余自編自導,演員為陸小芬、傅孟柏、施名帥、陳庭妮、方志友,劇情講述阿蕊從事男士理髮 40 年,總是用真心對待每位客人,讓店裡成為大家固定造訪的場所。某天她得知自己的老顧客因為行動不便無法前來光顧,讓阿蕊決定關店一天,主動前去對方家幫他剪髮,展開一段充滿台灣歐巴桑精神的公路旅行。

台灣優質的溫馨電影

一直以來,關於家庭的溫馨電影都是台灣國片與電影創作者擅長的強項,就像孤味親愛的房客等廣獲好評的作品,都在包裹特定主題的同時給觀眾帶來深刻的感動,而這次《本日公休》同樣也不例外,以台灣傳統的理髮院文化為題材背景,找來陸小芬傅孟柏等豪華卡司擔綱主演,不只有著家庭成員的動人親情,也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本日公休的故事背景

《本日公休》開場就非常有意思,陸小芬飾演的「阿蕊」經營家庭理髮超過 40 年,每天都開門營業,用心服務每一位顧客,但今天理髮廳卻鐵門深鎖,門上還掛著一張「本日公休」的牌子。作為一位連倒個車都有問題的老奶奶,阿蕊反常地開車出門究竟是為了什麼?看著幾位兒女發現媽媽失蹤後著急的樣子,都讓人好奇電影後續的故事發展。

 

住宅區裡的家庭理髮店,應該是我們許多人共同的成長記憶,但曾幾何時,隨著時代的演變,這些陪伴台灣孩子長大的傳統老店卻逐漸消失沒落,被時尚的美容院,或者是方便快速的百元剪髮給取代。雖然不可否認,這些地方更能滿足我們的需求,剪出最符合當代潮流的髮型,但乾淨明亮的店裡,卻少了點讓人懷念的溫暖人情味。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本日公休的家庭理髮店

《本日公休》這間家庭理髮店裡有著許多珍貴的故事,每位客人都是以十年起跳的老顧客,有老先生夢到過世老婆嫌自己老,一大清早就跑來染髮;還有爸爸為了北上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特地前來打理造型。整間店最重要的就是在理髮過程中阿蕊與熟客們的對話,在日常聊天中表達的關心 ,這才是最無可取代的事物。

 

《本日公休》阿蕊一被子只會做一件事,所以會用盡心力把這件事給做好,每當有客人太久沒來剪頭髮,她就會從名片簿翻出電話,主動打過去提醒,但這天她得知令人遺憾的消息,原本車站旁邊的老牙醫,如今因為行動不便而無法出門,並被子女接回鄉下照顧。對此不希望這樣失去跟老客人之間連結的阿蕊,決定親自前去他家剪髮,展開一段從台中到彰化的公路旅行。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本日公休的公路旅行

或許別人聽到都難以相信,但《本日公休》阿蕊她比起賺錢,更希望能提供多年來支持自己的顧客們最好的服務,除了熟知每位客人的習慣、認真什麼髮型風格適合之外,更代表著一種人們的心靈寄託,有點像是每個禮拜都要上教堂那樣,試過一次就回不去,太久沒給她剪頭髮還會渾身不對勁,成為了所有顧客刻在骨子裡的固定習慣。

 

因此《本日公休》阿蕊這段旅程其實相當有趣,就因為有著想為老客人到府剪髮的動機,早已到退休年紀的阿蕊抱著使命必達的決心出發,雖然不太認得路,開車總是小心翼翼,忘東忘西,沒帶茶也沒帶手機,但整部電影圍繞著關於「人情味」的主題,沿路上她也獲得許多協助,通過跟別人交流的過程中得到許多溫暖的反饋。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本日公休評價好看嗎?

其中從跟路邊的頹廢青年要水,發現他是返鄉種田的電腦工程師,並幫她剪了頭髮、在田間小路擦撞到小混混的機車,卻發現他小時候曾到她的理髮店的剪頭髮,到最終抵達老牙醫的家,看著臥病在床的他,在眾多兒女面前幫他理髮剃鬍,以他最習慣的服務方式來向老顧客道別,《本日公休》整部片充滿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相信都能讓觀眾看的暖心感動。

 

因此在《本日公休》主角阿蕊經營家庭理髮這種數十年沒有改變的態度之下,電影也以此帶出她跟家人之間的衝突矛盾。阿蕊有三個兒女,施名帥飾演的兒子跟媽媽一同生活,陳庭妮飾演的大女兒在台北當造型師,方志友飾演的小女兒則在台中市區的美容院上班,雖然她們都受到媽媽的影響而從事美容美髮業,但幾個人卻也都有著非常不同的價值觀。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本日公休劇情的主題

作為接受現代教育的年輕一代,她們不認同《本日公休》主角阿蕊傳統的做事方式,投機的兒子想在屋頂裝太陽能板、用掃地機器人來掃地,而兩位女兒阿欣和阿玲則希望媽媽比起人情能夠多做「生意」,認為傳統的理髮店已經過時,整個家族唯有傅孟柏飾演的女婿跟媽媽站在同一陣線,因為從事汽車維修業的他,也同樣以「關心別人大過自己的」方式在服務顧客。

 

就如同 2020 年的國片孤味一生只要把一件事給做好,那就不用怕沒飯吃,《本日公休》主角她熟知每位顧客的習慣,用真心誠意來服務客人,不管是安慰被媽媽抓來剃頭的高中生,或者是向老牙醫的家人述說他的故事,雖然這跟剪髮的本業沒有太多關係,讓顧客賒帳也可能會被占便宜,影響到收入,跟家人發生吵架,但作為一位「職人」,她們也從中獲得了心靈的滿足。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本日公休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喜歡《本日公休》藉由這段反常的公路旅行,讓主角阿蕊跟兒女能夠從中獲得反思機會的劇情設計,除了拉近了此原本疏離的關係,逐漸化解原本的家庭衝突之外,也在傳統與進步的價值觀碰撞中,找到兩者之間能夠互相理解共融的平衡,進而對自己的人生有了全新的體悟。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本日公休》不僅透過這間充滿人情味的家庭理髮店,提醒我們即使時代變遷也不該忘記的東西,另一方面,在保留這些珍貴傳統的同時,也希望人們不要只是單純守舊,而是要去蕪存菁,將其跟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新事物相互結合,就像是林柏宏飾演的理髮店員那樣,或許才是我們能在這個社會生存的關鍵。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本日公休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本日公休》根據導演傅天余的家庭故事進行創作,藉由她經營家庭理髮超過 40 年的母親,帶著我們看見曾經我們熟悉,但逐漸被遺忘的寶貴事物,雖然電影某些地方的剪輯有點奇怪,但金馬影后陸小芬重新回歸,全片濃厚的台灣在地氛圍,讓這位台灣歐巴桑展開一段情感豐沛的公路旅行,充滿著細膩的人文關懷,相信其中關於家庭親情與自我成長的意涵,都能夠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

 

本日公休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本日公休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本日公休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本日公休 電影簡介

《本日公休》劇本靈感取材自導演傅天余的家庭故事,從發想到籌備拍攝歷經3年時間,終於在日前順利殺青。片中經營家庭理髮超過40年的女主角「阿蕊」,角色原型便是導演的母親。

片名

本日公休 (Day Off)

香港中國片名

本日公休

類型

劇情、溫馨

上映日期

3/3

片長

105分鐘

發行公司

威視

IMDb

本日公休IMDb 6.6/10

導演

傅天余

演員

陸小芬 、 傅孟柏 、 陳庭妮、 施名帥 、 方志友、林柏宏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