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東京貴族女子》日本新時代女性如何找到幸福?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東京貴族女子》是一部2021上映的日本劇情電影,由岨手由貴子執導,演員門脇麥、水原希子、高良健吾主演,劇情講述備受呵護的東京富家女華子,步入30歲前遭到退婚面臨人生的轉折,出身小鎮的女孩美紀雖然奮發考上慶應大學,但最終因為家庭經濟危機面臨休學。兩位身世背景和人生經歷迥異的女子,在相繼遇見一位富家子之後開始有了交集。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在現代社會裡尋找幸福

人們對於豪門總是有許多想像,認為他們能夠享受著所有榮華富貴,但他們會遭遇什麼問題?難道生活絕對會比我們還快樂?公主和王子結婚就能夠獲得幸福嗎?《東京貴族女子》以身處東京兩位女性作為主角,透過她們受到現代社會各種壓力與複雜因素的影響,對人們如何在都市叢林存活下去的這個問題做出深刻詳盡的探討。

 

溫馨電影推薦:溫韾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劇照

 

東京貴族女子的主角華子

年關將近,人們皆返鄉過年,原本繁忙稠密的東京瞬間變得空蕩蕩,《東京貴族女子》片中生長在東京的 27 歲主角華子搭著計程車準備到高級飯店跟家人用餐,司機對此感到羨慕,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原本預定今天要帶未婚夫去見家人、討論婚事的華子,卻在稍早毫無預警地被他給退婚。

 

華子的家族屬於上層階級,原本要見女婿的家人在得知消息後,面對華子已經來到適婚年齡,紛紛表示要介紹華子去跟自己醫院裡年輕的整形醫生等人相親,《東京貴族女子》短短短不到 10 分鐘的開場片段,就以一場看似跟我們有些距離,但其實思維想法還是依然非常相似常見的場面,把主角華子內心矛盾與面對家人壓力選擇順應的無奈表露無疑。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劇照

 

東京貴族女子的劇情發展

在跟幾位閨密的聚會上,大家討論的話題已經逐漸從服飾、化妝品轉移到結婚與家庭相關方面,讓《東京貴族女子》已經逼近 30 歲、似乎到了該結婚年紀的華子感到有些焦慮迷惘。然而父母推薦的年輕醫生是個不會跟女生交流的邊緣阿宅,朋友介紹也是父權沙豬或沒禮貌的直男,這種相親真的能夠找到真愛嗎?

 

正當華子對自身未來感到意志消沉的時候,她在姊夫介紹下認識了一位律師青木,他是個溫文儒雅的紳士,既有著高學歷又善解人意,所有一切都讓華子動心,而兩人也很順利地在相親後開始交往,甚至在半年後男生就向她求婚,只不過《東京貴族女子》這種一帆風順、看似美好的未來不僅暗藏矛盾危機,她們兩人之間也還有另外一個女孩子。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劇照

 

東京貴族女子的主角美紀

《東京貴族女子》由水原希子飾演的第二位女主角美紀出生在鄉下小鎮,從小就是資優生的她,雖然勤奮苦讀考上位於東京的知名私立大學應慶,但不光是一到學校就覺得自己跟周遭同學格格不入,父親失業家裡無法負荷高額學費,也使得美紀被迫休學,到酒店工作負擔家裡的生活開銷。

 

某天美紀在工作時遇見了同樣就讀應慶,曾跟她借過筆記的富家公子青木,兩個人就這麼搭上線,建立了一段獨特的情感。雖然美紀和青木兩人時常共同出席各種活動,也已經上過床,但他們卻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或許是美紀知道自己的身分,又或者是青木內心明白注重門當戶對的家族不會接受美紀這樣的女孩子,她們從來都沒有聊過這方面的話題。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劇照

 

東京貴族女子評價好看嗎?

《東京貴族女子》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華子和美紀這兩位圍繞在青木身邊的女性所各自面臨的問題。華子想找一個性格適合又門當戶對的男人結婚,結果遇到家世遠比自還顯赫的家族,以往都是她挑選對象,如今換她被身家調查的階級差異不僅讓她感到不適應,婚後華子看著朋友都已經懷孕生子、得知她們跟丈夫的好感情,但自己的婚姻卻缺乏火花,也加深華子對於自己人生的懷疑。

 

因此回到文章開頭對於人們嚮往權貴階層生活的話題,在《東京貴族女子》電影對於華子這位「東京貴族女子」婚前婚後生活的描寫後,也讓我非常喜歡片中美紀這位角色,即便出身貧困的家庭,成長過程中經歷了許多艱苦的波折,仍在長大後憑著堅韌的生命力,任命地靠自身力量努力打拼,不管是做一個上班族,或者是跟著朋友創業,不倚賴家庭或男性都讓她獲得了真正的「自由」。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劇照

 

東京貴族女子結局的意涵

《東京貴族女子》將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這個在許多觀念上相對父權保守,完整呈現出他們相當講求規則禮數,女生幾歲就要結婚,什麼時候就應該要步入人生下個階段的傳統觀念。只不過隨著時代與社會氛圍的變遷,這些年輕人結婚除了為國家的結婚與生育率這些數字盡了份心力之外,他們的「結合」真的有為整體社會和他們自己的未來人生帶來幫助嗎?

 

不可否認,就像對豪門生活的想像,大家對於東京這種大都市,心裡總是會有不同程度的嚮往,而伴隨而來的就是許多跟預期不符合所產生的落差。只不過即便如此《東京貴族女子》結局也藉由華子和美紀兩人見面帶出整部電影的主題。告訴觀眾不管是身在哪裡都會有高點與低潮,我們只要能在難過的時候找到一個能夠傾訴的對象,那人生應該就可以很圓滿了。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劇照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東京貴族女子》絕對是一部迷人的作品,從貧富階級的差異,以及父權社會的陰影等日本現代社會存在的許多問題出發,搭配上天氣、色調和全片疏離的人心,都為整部電影營造出類似前陣子Netflix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冷」的氣息,但在這樣再適合東京不過的氛圍下,編導卻也用《東京貴族女子》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並不是缺乏希望。

 

如同她巧妙地用華子和美紀兩人同為女性的這個設計打破隔閡,透過即便有著不同生長背景,但依然能夠給予彼此安慰和鼓勵的她們回歸到人的本質,相信都能帶給身處大城市感到孤寂的觀眾們,通過《東京貴族女子》找到隱藏在其中的幸福與溫暖。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為你找個家》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資訊

日本版《寄生上流》,到了21世紀,社會階層仍是打不破的隔閡,一窺日本東京貴族的上流生活。被安排的富裕生活還是自由自在的辛苦賺錢,誰比較讓人羨慕?

電影片名

東京貴族女子 (あのこは貴族、Aristocrats)

香港中國片名

東京貴族女子

電影類型

劇情、溫馨

上映日期

11/12

電影片長

124 分鐘

發行公司

華映

東京貴族女子 IMDb評價

東京貴族女子IMDb 7.0/10

導演

岨手由貴子

東京貴族女子演員

水原希子 、 門脇麥(Kadowaki Mugi) 、《王牌辯士》高良健吾(Kora Kengo)

東京貴族女子劇情簡介

出身名門望族的榛原華子(門脇麥飾)在26歲時被男友甩了,眼看朋友們都結婚了,她著急的安排一場又一的相親,讓她遇到了門當戶對的律師青木幸一郎(高良健吾飾)。而憑著努力考上名校慶應大學的時岡美紀(水原希子飾),因無法支付高額學費而輟學,只能在東京辛苦的賺生活費,但以前大學同學幸一郎和她糾纏不清,兩個女孩因幸一郎而相遇,她們開始審視自己的人生,展開尋找自我之途。

東京貴族女子 預告片

東京貴族女子上映戲院

東京貴族女子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