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花漾女子》前程似錦女孩的冷血復仇

花漾女子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花漾女子》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驚悚劇情電影,由艾莫芮德芬諾執導,演員凱莉墨里根、博伯翰、愛莉森布里主演,故事講述原本前程似錦的女孩凱西卻因為一起神秘事件讓未來脫離正軌,在夜晚換上另一張臉來到夜店,試著給那些意圖不軌的男人們一個難忘的教訓。直到某天一次意外的相遇將讓凱西獲得重新選擇的機會,她會想辦法找回自己失去的人生,或者繼續糾正過去的錯誤?

 

花漾女子影評:錯誤集體意識所造成的悲劇結果

在 2017 年哈維溫斯坦性侵事件的「#MeToo」運動後,世界各地皆開始推出許多以女性在社會上受到的壓迫作為主題的電影,不管是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的重磅腥聞,或者根據個人經驗創作的灼人秘密82年生的金智英,這些作品除了對整個社會體制中存在的性別問題做出強烈批判之外,也藉由片中角色的遭遇引發觀眾的省思,而這次《花漾女子》同樣也不例外。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花漾女子 電影劇照

 

花漾女子評價好看嗎?

《花漾女子》電影一開始,觀眾就看見凱莉墨里根所飾演的凱西醉倒在酒吧的座位上,身旁男性們看著鏡神恍惚的她竊竊私語,便推派其中一人前往關心,這位衣裝筆挺的男子自告奮勇地表示可以幫忙送遺失手機的凱西回家,然而原本紳士般的行為卻在上計程車後開始改變,不僅自行更改目的地,來到住所後更開始對全身無力的凱西毛手毛腳,然而這看似危險的情況,卻在凱西忍無可忍地從床上坐起,嚴肅地看著這位早已把頭埋在她雙腿間的男人後完全逆轉。

 

酒吧裡的那些男人說:「她讓自己身陷在危險之中。」但真的是如此嗎?此時我們才知道原來《花漾女子》前段那些拍攝男人在夜店裡跳著舞的慢動作鏡頭,其實是主角凱西尋找獵物的過程,同時也是在她每個週末的例行公事之下,女性反過頭來對於男性那種噁心嘴臉的凝視。因此《花漾女子》在這強而有力的開場後,觀眾最好奇也最想深入了解的就是凱西做這些事情的動機與達成目的所使用的手段。

 

花漾女子 電影劇照

 

花漾女子的演員角色

女主角凱西現年30 歲,雖然長相貌美、過去還曾是一位成績優異的醫學院學生,但現在卻依然跟父母同住、在家附近的咖啡廳打工,這在歐美社會的價值觀中無疑是個不折不扣的魯蛇。然而她身旁人們都沒預料到的是,《花漾女子》主角凱西不僅在看似慵懶的外表背後,隱藏著豔麗卻也相當危險的另一面,連原本只是每週在夜店給那些會趁女生喝醉撿屍的男人一個教訓的行為,都在遇見自己大學同學、得知他們畢業都有所成就之後,演變成一場她精心策畫的復仇計畫。

 

《花漾女子》定調為一部女性復仇電影,凱西在對付撿屍男和找相關人士報仇的過程無疑是整部作品的「玩樂時光」以及導演艾莫芮德芬諾對「故事前提」的承諾,只不過在上述凱西的報仇動機都建立在她內心無法跨越的傷痛記憶的情況下,儘管《花漾女子》全片有著濃厚的黑色喜劇風格,但在凱西計畫成功、向毫不知情的目標表明自己來意的過程,卻不像其他類似題材電影那樣有著讓觀眾感到暢快的娛樂性,反而壟罩著一層悲傷絕望的情緒。

 

花漾女子 電影劇照

 

花漾女子劇情的復仇情節

從用一連串的簡單提問把夜店男逼得啞口無言,讓作為加害者的女同學麥蒂森體驗被撿屍的痛苦、拐騙在當時忽視問題嚴重性的院長沃克的高中女兒、到跟曾經為了賺錢而不擇手段的辯護律師湯瑪斯見面,《花漾女子》就好像每一場復仇都建立在一段悲傷的過往之上那樣,雖然電影沒有對受害者妮娜當年所經歷的情況做太多具體的描述,但通過飾演凱西的凱莉墨里根在每次對質中的情緒轉變逐漸拼湊出當年事件的原貌,也讓觀眾深深感受到她對摯友的思念、愧疚,以及向那些不知悔改,無論是男性、女性、出手、聳恿或旁觀的人們展開報復的決心。

 

我很喜歡《花漾女子》讓凱西在復仇過程中遇見大學同學萊恩,並在發現他跟那些加害者不同後馬上墜入愛河的劇情設計,不僅對這位無法走出傷痛陰影的主角這些年來的心境做出相當詳盡的描繪,整部片凱西從原本平靜的內心被萊恩激起一陣波瀾,聽見他想邀自己上樓而感到失望,卻又對這段愛情充滿渴望,到最終徹底感受到絕望的轉折,更進一步突顯出《花漾女子》這部電影最終想要講述的核心主題。

 

花漾女子 電影劇照

 

花漾女子結局的大逆轉

就像片中那些本該讓觀眾看得大快人心的復仇場面背後,其實隱藏著許多凱西無法放下的悲傷記憶,難道《花漾女子》最終凱西讓那些加害者承認自身過錯就能保證事情不會再發生嗎?而妮娜當時所受到的委屈,以及凱西因為摯友的遭遇而從此跌落谷底的人生,這些又該誰來負責、怎樣才能夠彌補?到頭來,凱西聽從妮娜母親的話放下仇恨,跟萊恩一起度過一段快樂時光其實只是她「暫時勝利的假象」,唱著芭黎絲希爾頓《Stars Are Blind》的她真的向前進了嗎?真的不再會因為自己當時沒有陪在妮娜身邊而對她感到愧疚了嗎?

 

雖然《花漾女子》片中凱西通過父親那句:「我們很想妮娜,但也很想妳。」得到家庭能帶給她的一絲溫暖,不過我們也都非常清楚凱西這位滿身瘡痍靈魂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年幼和學生時期還夢想成為一位醫師的她了。因此雖然《花漾女子》最終反高潮的結局不免讓人感到難過震撼,但或許這對凱西來說就是最好且她最希望達到的結果,那個計數符號最後一筆劃下去的那一刻,除了讓所有觀眾心中的遺憾得到滿足,也讓她得以在完成「真正的復仇」同時,從多年來的傷痛中獲得盼望已久的救贖和解脫。

 

花漾女子 電影劇照

 

花漾女子電影的核心主題

直接將邪惡顯露於面的壞蛋並不可怕,我們最該注意的其實是人面獸心的偽君子,就算女生因為喝酒而讓自己陷入危險,也不應該是我們讓她真正遭遇危險的理由和事後試圖脫罪的藉口。電影《花漾女子》除了讓觀眾看見人們對「撿屍性侵案件」的漠視究竟會對當事者造成多大的傷害之外,也清楚呈現出社會大眾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以及對女性施加的壓力枷鎖是如何縱容加害者逍遙法外,讓正義無法得到應有的伸張。

 

就如同面對其中一位加害者說:「男生最害怕受到這種指控」凱西只冷冷地回應:「那你知道女生的噩夢是什麼嗎?」電影《花漾女子》英文片名《Promising Young Woman》是根據 2016 年史丹佛大學一位男學生被指控性侵時,法官稱他為「前程似錦的男生」(Promising Young Man)而來。為什麼只有女生這樣子表達自身想法的時候大家才會想聽呢?就因為人們的這種缺乏性別意識的錯誤價值觀,讓凱西必須以自身性命玉石俱焚,才得以為被社會給拋棄的摯友妮娜洗刷多年來的冤屈。

 

花漾女子 電影劇照

 

花漾女子帶來的省思

《花漾女子》整部電影跟片中凱西教訓撿屍男的手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就像近年廣受好評寄生上流逃出絕命鎮先是利用帶有懸疑感的迷人故事吸引觀眾進場,並在片中帶出種族或貧富差距等議題那樣,本片都藉由在犯罪驚悚中又帶有些許黑色幽默的糖衣,包裹著整個社會直到現在也依然存在的問題。因此,不像是故事的主角凱西只能每週到夜店,並逐一向當年事件的相關人士復仇,《花漾女子》作為導演艾莫芮德芬諾的首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最終也在復仇故事與甜蜜羅曼史的結合之下,讓富有新意引發所有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討論和反省。

 

《花漾女子》不禁讓人聯想到近期台灣的性騷擾風波,就像片中那些男人在多年前強姦醉得不醒人事的女孩逃過了法律的制裁,現在他們成家立業了,口口聲聲說那只是自己年輕時犯下的過錯,但到頭來,看著他們片尾在殺人後決定不動聲色地清理命案現場,這些人真的有可能會因為長大而真心悔改嗎?《花漾女子》完全呈現出一群直男聚在一起會出現的真實情況,就像片頭那場酒吧戲,不管是意淫物化,或者對女性的輕忽蔑視,都是他們從彼此身上獲得認同的方式。因此錯的絕對不只有那些犯罪的特定個體,而是普遍存在於所有男性群體中,那種刻意忽略性別界線,認為只要不對自己造成影響,有什麼不可以的集體意識。

 

花漾女子 電影劇照

 

花漾女子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花漾女子》無疑是一部極為優秀的女性復仇電影,導演不僅成功在一部驚悚片中揉合多樣類型元素,給觀眾帶來豐富的感官體驗,全片以夜店撿屍案件作為主題,比起捍衛任務那種強調暴力美學的動作電影,《花漾女子》反而在演員凱莉墨里根對主角凱西幾乎無懈可擊的詮釋下,透過女性遭受無法輕易撫平的傷害和委屈,對現今社會人們對於性犯罪的各種偏差想法做出嚴厲的批判和控訴,讓身為男性的我看得是難過又愧疚。我們不需要期待周遭環境能在短期間有所進步,但也不可否認,唯有正視自身曾犯下的過錯,才是社會能發生改變的第一步。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花漾女子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南巫》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花漾女子電影資訊

《追殺夏娃》導演艾莫芮德芬諾,一名年輕女子,因過往的一場悲劇讓她受到傷害後,展開一連串的復仇計畫。復仇是甜蜜的,但容易變質。觀影後請勿洩漏凱西的計畫。

電影片名

花漾女子 (Promising Young Woman)

香港中國片名

前程似锦的女孩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犯罪、喜劇

口碑場日期

3/5〜3/7

上映日期

3/12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花漾女子IMDb評價

花漾女子IMDb 7.5/10

導演

艾莫芮德芬諾(Emerald Fennell)

花漾女子演員

博伯翰(Bo Burnham) 、 珍妮佛庫里吉(Jennifer Coolidge) 、 愛莉森布里(Alison Brie) 、 克里斯多福米茲布拉斯(Christopher Mintz-Plasse) 、 莫莉薛儂(Molly Shannon) 、 史提芬蒙羅(Steven R. Monroe) 、 凱莉莫里根(Carey Mulligan)

花漾女子劇情簡介

每個人都說凱西(凱莉墨里根 飾)是前途光明的年輕女性…直到一起神秘事件突然使她的未來脫離正軌。凱西的生活裡,沒有一件事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她不懷好意,聰明狡猾,挑逗人心,在夜晚換上另一張臉,過著雙重生活。現在,一次意外的相遇將讓凱西在這個驚悚又超級精彩的故事裡,有機會糾正過去的錯誤。

花漾女子預告片

花漾女子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