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神明也無法動搖的堅定意志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海報

 

聖筊》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科幻喜劇電影,台劇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一集,由徐漢強執導,演員為劉冠廷、孫可芳、李國毅、黃迪揚,劇情講述阿保和雅雅原本是人人稱羨的情侶,但結婚後兩人開始面臨許多危機,只會健身的阿保為了維護婚姻,並與老婆的青梅竹馬阿仁對抗,決定借助還在開發中的讀心神筊「BWEI」的力量,想辦法贏回雅雅的心。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1集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這部以 5 段獨立故事來探討婚姻意義的台劇終於開播,首集《聖筊》以愛情喜劇的形式呈現,返校導演徐漢強發揮他過往執導多部短片最擅長的喜劇風格,除了「科技聖筊」的題材引發觀眾好奇之外,找來劉冠廷、孫可芳這對影劇圈知名的情侶擔綱主演,兩人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也值得我們期待。全劇介紹請參考:《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各集劇情評價,演員主角介紹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劇照

 

聖筊的劉冠廷與孫可芳

《聖筊》男女主角是一對結婚三年的夫妻,劉冠廷飾演的阿保是個健身教練,性格單純直率,雖然平時工作認真,總是盡全力教導每一位學員,但他不太會看別人臉色,所以業績總是墊底,而孫可芳飾演的雅雅則是個懷抱著作家夢的上班族,聰明且心思細膩。兩人在一次爬山健行的採訪中認識,並且馬上就相戀結婚。

 

只不過雖然兩人十分相愛、感情也相當穩定,但就如同童話故事總是以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卻都沒有提及他們婚後可能遇到的各種考驗,如今《聖筊》男主角阿保忙於工作、努力打拼,不僅兩人感情逐漸變淡,看著身邊其他人都過著更好的生活,受到家庭經濟重擔和長輩們給予的壓力,也讓兩人感到迷惘。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劇照

 

聖筊的神奇道具「BWEI」

這時雅雅的青梅竹馬大仁從美國回來,他長相帥氣、事業成功,十項全能,有如偶像劇的男主角那樣,什麼事都難不倒他,加上跟雅雅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好感情,熟知她的喜好與各種習慣,能夠輕易滿足她所有需求,讓《聖筊》男主角阿保備受威脅,對比沒辦法給雅雅帶來富裕生活的自己,開始感到不安焦慮和自卑。

 

這時作為發明家的高中同學送給阿保一個「BWEI」,這不是廟裡人家拜拜用的那種「茭」 ,而是專為夫妻設計,以實現百年好合為目標,一種能夠同步伴侶腦波,藉由 AI 人工智慧來模擬對方心情,解答人們所有問題,處理各種感情疑難雜症的跨時代發明,也讓阿保決定求助於「BWEI」,想辦法贏回老婆雅雅的歡心。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劇照

 

聖筊劇情的主題

《聖筊》整部片其實相當有意思,為了迎合老婆的喜好,搶先她的青梅竹馬大仁一步做出能幫自己「加分」的行動,劉冠廷飾演的阿保做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先問「BWEI」一遍。然而由於「BWEI」只能夠回答是非題,所以阿保為了力求完美所提出的各種問題,都使《聖筊》出現許多讓人看得開心有趣的可愛笑料。

 

毫無疑問,《聖筊》是一部相當成功的喜劇,劉冠廷延續他早已備受肯定的演技實力,以及他在去年《詭扯》所展現出來的喜劇天賦,搭配上「AI聖筊」這個有胡鬧惡搞的題材,不僅讓他對角色做出完美的詮釋,在跟女友孫可芳的搭檔之下,也呈現出《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全劇關於夫妻各種可能遭遇難關的主題,能夠在今年金馬影展獲得觀眾票選的好評肯定不是沒原因。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劇照

 

聖筊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聖筊》這種就算以東方的「筊」作為關鍵物品,但全片沒有加入太多宗教文化或科幻設定,而是以每個人內心都曾有過的疑問和渴望為核心的劇情設計。雖然《聖筊》兩位主角已經結婚交往多年,但如同阿保輸入老婆基本資料的時候還要東查西查,他其實並沒有這麼瞭解對方。

 

因此《聖筊》由李國毅飾演的大仁這位「反派」,其實也扮演了讓阿保知曉自己缺點的關鍵角色。婚姻需要經營,能否成功除了有沒有錢等現實因素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我們有沒有認真經營過這段感情。比起用「BWEI」來知曉對方心意,敞開心胸的傾聽和溝通才是維持婚姻的根本之道。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劇照

 

聖筊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作為科幻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一部作品,《聖筊》 根據 iPhone 能夠滿足用戶各種需求的智慧助理「Siri」來進行發想設計,以能夠觀眾看得輕鬆的愛情喜劇形式,帶著我們進入這部能對婚姻伴侶關係進行深入探討的作品,引發觀眾對於後續故事的興趣,導演徐漢強和演員劉冠廷兩人功不可沒,確實值得我們給予相當高程度的肯定。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筊」這種東西還滿奇妙的。有的時候我們新株早就有自己的答案,比起求神問卜,我們其實只個求心安而已,如果我們的內心足夠堅定,就算是有冥冥之力的神明也沒辦法改變我們的選擇和想法吧。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劇照

 

聖筊預告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線上看

Netflix《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這部台劇一共由五個故事組成,分別為聖筊尾號1314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梅莉》、《沙之書》,將呈現婚姻不全是巧克力和鮮花。五對伴侶各自面臨難解議題,呈現在蜜月期過後維持愛火有多艱鉅。自 2022 年 12 月 3 日起,陸續在friDay影音、MyVideo、公視+、LINE TV、Netflix、Hami Video 等平台線上看,每週末播出一集。

官方網站: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Facebook

線上看連結1: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friDay影音

線上看連結2: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MyVideo

線上看連結3: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公視+

線上看連結4: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LINE TV

線上看連結5: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Netflix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聖筊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聖筊 電影介紹

心誠則靈的真正意思,也許是正視內在的聲音。一個鋼鐵直男為了贏過妻子貼心的青梅竹馬,決定用開發中的數位讀心神筊,贏回妻子的心。

片名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On Marriage-Wishful Syncing)

香港中國片名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

類型

愛情、劇情、喜劇、科幻

上映日期

12/3

片長

83分鐘

發行公司

公視、friDay影音、MyVideo、公視+、LINE TV、Netflix、Hami Video

IMDb

聖筊IMDb N/A

導演

徐漢強

演員

劉冠廷 、 孫可芳 、 黃迪揚 、 李國毅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