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戀愛寄生蟲》厭世邊緣人的愛情故事

戀愛寄生蟲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戀愛寄生蟲》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愛情電影,由柿本康作執導,林遣都、小松菜奈主演,劇情講述因為極度的潔癖症而無法跟人交流的賢吾,遇見了一直以來都因為視線恐懼症而孤獨生活的女高中生小聖,兩人從原本對彼此感到為難,逐漸發現對方的優點,產生了一段難能可貴的情感連結,但一項驚人發現也讓他們的關係受到空前的考驗。

戀愛寄生蟲影評:有趣的題材概念

相信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在陷入愛情的時候,時常都會有種失去理智的感覺,做出旁人甚至是自己都難以理解的行為,而這次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愛情電影《戀愛寄生蟲》便以此作為創作題材,透過片中主角這段有如怪胎的非典型愛情關係,對相關議題進行有趣的探討。究竟我們的愛情是否其實為腦袋裡的寄生蟲作祟?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戀愛寄生蟲 Netflix劇照

 

戀愛寄生蟲故事的背景

《戀愛寄生蟲》由林遣都飾演的男主角賢吾,在 8 歲時親眼看到父母上吊自殺,從此產生無法抹去的陰影、患上嚴重的潔癖症,只要有人碰觸他,或者在旁邊吃東西、做出可能會讓人感到有一點噁心的動作行為,就會開始嘔吐,這讓他認為自己身上有洗不盡的髒污,被這個世界所排斥。

 

因此在長年累積的負面情緒之下,賢吾扭曲的性格讓他決定開始寫了一種能夠讓感染程式的設備無法連結網路的電腦病毒,並預計在12/24 開始運作,希望整個城市在平安夜陷入一片恐慌、瀕臨毀滅,像是去死去死團那樣,讓眾多外出過節的情侶面臨悲慘的命運。

 

戀愛寄生蟲 Netflix劇照

 

戀愛寄生蟲的小松菜奈

某天《戀愛寄生蟲》主角賢吾在路上遇見了由小松菜奈飾演的女主角佐薙聖,她是一位 17 歲的女高中生,除了極度厭惡孩子不喜歡受人注目之外,因為從小就有著「注視恐懼症」,不僅害怕跟別人有眼神接觸,隨時都戴著耳機,也覺得腦袋中有一條蟲,正在啃蝕著自己的大腦,認為會傳染給全世界,所以也避免跟其他人有交流。

 

《戀愛寄生蟲》全片採用充滿陰鬱氛圍的灰色調。某天賢吾散播電腦病毒的事情被人發現,遭到不明人士威脅,被迫要去照顧一位女高中生,並試著找出她總是翹課,不去上學的背後真正原因。而這位女高中生,就正好是那天在公車站遇見的佐薙聖。

 

戀愛寄生蟲 Netflix劇照

 

戀愛寄生蟲的故事發展

在逼不得已之下,《戀愛寄生蟲》男主角賢吾原本劃分出來領域,就這樣突然被小聖這位來路不明的女孩子給闖入。起初女主角小聖是為了錢而跟陌生人賢吾在一起,但男女主角這兩個被社會隔絕在外的邊緣人就這樣聚在一起。

 

面對賢吾嚴重到足不出戶的潔癖,《戀愛寄生蟲》女主角小聖第一次看到比自己悲慘的人,卻逐漸對他產生興趣,兩人也因而更進一步認識了彼此,產生出不同於表面金錢往來和互相利用的交流。

 

戀愛寄生蟲 Netflix劇照

 

戀愛寄生蟲的愛情故事

說也奇怪,小聖的的注視恐懼症只有看著賢吾不會發作,而賢吾隨隨便便就會嘔吐的潔癖,也只能夠容忍小聖,《戀愛寄生蟲》這對男女主角只有跟對方在一起,才能夠成為一個正常人,而這種能夠「活得正常」、像大多數人一樣生活的希望,也讓他們發展出一段相互依賴的獨特情感。

 

因此從一同到餐廳吃飯,在外頭逛街,到前去人潮眾多的遊樂園玩,《戀愛寄生蟲》賢吾和小聖就有如比翼鳥,或者是像小聖說的那種「雙身蟲」一樣,在被社會給拋棄、跟其他人之間有著巨大隔閡的情況下,兩人彼此互相照顧、相濡以沫,跟前面痛苦憂鬱的氛圍相比,相信這段他們的第一場戀愛也讓觀眾感到美好療癒。

 

戀愛寄生蟲 Netflix劇照

 

戀愛寄生蟲劇情的主題

因此《戀愛寄生蟲》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以為兩位主角罹患的是心理疾病的時候,卻以揭曉故事的世界觀,告訴觀眾他們真的是腦袋存在著一種寄生蟲的真相。而這些被感染的宿主會彼此吸引,《戀愛寄生蟲》試圖以此對兩位邊緣人的情感關係作出解釋,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在旁人的質疑之下,《戀愛寄生蟲》女主角小聖也對自己的情感產生懷疑。究竟自己對賢吾的愛是腦內的寄生蟲作用?或者是她真實的想法?另外,在透過醫療手段除去腦內感染的寄生蟲之後,兩人是否還會被彼此吸引?是否就有可能會失去這段對他們來說至關重要,讓兩人生命從此改變的愛情?

 

戀愛寄生蟲 Netflix劇照

 

戀愛寄生蟲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喜歡《戀愛寄生蟲》最終兩個人搭著電車來到郊區湖邊的橋段,腦海中的愛意、心靈產生的悸動,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是否能夠混為一談?面對這種剛獲得就被迫要放棄的痛苦,《戀愛寄生蟲》女主角小聖為了不失去愛情,決定自殺被寄生蟲吞噬。只不過最終在被人發現後,也通過手術,移除了腦內的寄生蟲,獲得了自由,但也失去了愛情。

 

所幸《戀愛寄生蟲》最終以浪漫的故事收尾,已經除掉寄生蟲兩位主角實現他們的諾言,在聖誕節的那天重逢,不僅沒有忘記彼此,感情也依然濃烈,即使在賢吾的計劃之下,世界會因為電腦病毒而毀滅,但至少在這樣的絕境中,相愛的兩人依然能夠在一起,給予對方最溫暖的保護。

 

戀愛寄生蟲 Netflix劇照

 

戀愛寄生蟲 影評結論

改編自日本作家三秋縋奈所撰寫的輕小說,《戀愛寄生蟲》有著相當有意思的概念,以「弓形蟲」這種以貓為宿主,同時也為感染老鼠、控制它們的大腦,讓它們變成貓奴,最終被貓給吃掉的的寄生蟲作為創作發想,將其跟我們陷入愛情後的盲目互相結合,確實為愛情電影帶來一股少見的新氣象。

 

只不過可惜的是,《戀愛寄生蟲》編導並沒有能力講一段好故事,即使是兩位邊緣人交織出來的愛情故事,但整段故事缺乏能夠讓人心動的時刻,角色的心境轉折點也不夠明顯。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應該是小松菜奈對於女主角小聖的詮釋,那種厭世少女的冷漠相當迷人,為電影加了不少分數。

 

戀愛寄生蟲 線上看

《戀愛寄生蟲》2022 年 3 月 13 日的情人節檔期上架 Netflix 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戀愛寄生蟲Netflix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戀愛寄生蟲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0/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 》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戀愛寄生蟲 電影介紹

本劇改編自三秋縋的輕小說,由《沈默》女星小松菜奈和《大叔的愛》男星林遣都領銜主演。

電影片名

戀愛寄生蟲 (恋する寄生虫)

香港中國片名

恋爱寄生虫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3/13

電影片長

96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戀愛寄生蟲IMDb

戀愛寄生蟲IMDb N/A

導演

柿本康作

戀愛寄生蟲 演員

林遣都、小松菜奈、井浦新、石橋凌

戀愛寄生蟲 劇情簡介

極度潔癖的人認識了害怕他人目光的高中生,而且很快就譜出戀曲,但這段愛情會不會是他們腦中的寄生蟲作祟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