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重新定義何謂養兒防老,可惜劇情結局過於雜亂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海報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科幻劇情電影,台劇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三集,由何潤東執導,演員為簡嫚書、李淳、吳子霏,劇情講述未來人類基因突變,年滿35歲仍未懷孕的女性便會因為「中消症」迅速老化,年限在即的賈安安為了不違背父親反對婚前性行為的教義,便希望趕緊跟男友孝銘結婚,但沒想到對方母親提出的許多要求,也讓這場婚禮變得更具挑戰性。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3集

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這部以 5 段各自獨立的科幻故事來探討伴侶關係與婚姻意義的台劇終於開播,在前面兩集聖筊尾號1314獲得觀眾許多好評之後,第三集《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找來簡嫚書、李淳擔綱主演,片中會有什麼樣特殊的科技產品?究竟會用什麼方式來呈現「結婚」這門眾人都給予祝福,但卻沒有想像中這麼容易的喜事?相信都讓觀眾感到期待。全劇介紹請參考:《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各集劇情評價,演員主角介紹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的故事背景

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每個女孩都曾希望舉辦一場完美的婚禮,在找到心愛的伴侶之後,希望對方能夠牽起自己的手,許下愛與陪伴的永恆誓言,共同步向幸福的家庭。誰不想要這樣的愛情故事呢?然而就如同許多童話皆不談王子與公主的婚後生活,這些羅曼史表面看似美好浪漫,但現實與夢想終究還是存在著不少差距的。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故事發生在近未來世界,雖然科技發展與社會樣貌跟現在沒有太多區別,但女性所必須面臨的現實考驗可一點都沒有減少。簡嫚書飾演的女主角安安已達適婚年齡,但男友孝銘卻遲遲不給出承諾,不只讓她必須承受家人朋友不斷施加的壓力,那個時候人類身上出現了「中消症」這種跟年齡有關的怪病,也非常直接地危及到她的性命。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中年消失症」是什麼?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中消症全名「中年消失症」,是種未來人類因為基因突變而廣泛出現的一種病症。年輕女性若未在 35 歲前懷孕生子,身體便會迅速老化,就像是中年階段徹底消失那樣,不到 40 歲就頭髮變白、臉上出現皺紋,連體力也會大幅衰退,除了提前注射科學家研發的疫苗之外,完全沒有任何治療和逆轉的方法。

 

只不過即使施打過疫苗,女性仍舊有 20% 機率會發病,還必須面對可能會大量掉髮的副作用。因此在只有懷孕生子才能避免中消症的背景之下,不光是有許多女性因為中消症發作而自殺,人們為此未婚生子所引發的社會問題變得日漸嚴重,也給《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年近 35 歲的女主角安安帶來更多嚴峻的挑戰。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的難題困境

雖然《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簡嫚書飾演的安安表面是個光鮮亮麗的空姐,但在這個人人稱羨的職業背後,她不僅因為施打疫苗而禿頭,導致隨時隨地都必須戴著假髮,即便跟李淳飾演的男友孝銘把握每個月的黃金受孕期積極做人,想要避免中消症帶來的傷害,但卻遲遲得不到好消息,而就算成功受孕,後續的事情更是困擾著她的一大難題。

 

父親信奉的「真神教」不容許人未婚生子,使得安安必須先舉辦婚禮再懷孕,但孝銘出生在一個豪門家庭,媽媽性格強勢,要求安安簽下不合理的婚前協議書,內容包括必須到醫院做精細的健康檢查、以人工生殖技術確保生下的孩子為男生,婚後還必須辭職在家專心帶小孩等,這都使安安就算面臨 35 歲中消症的倒數計時,也依然對《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這場婚禮感到有些猶豫。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評價好看嗎?

然而《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這部電影讓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就在於其中還有「婚姻好朋友」這種看似是普通的項鍊首飾,但能夠藉由神經傳導來影響感官,幫助人們應對各種負面情緒的科技產品。只不過雖然這能讓她對付不講理的家長,暫時應付他們的各種龜毛要求,但作為要一輩子相處的家人,她是否能夠永遠逃避她們?而這些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又該怎麼解決?

 

就如同《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的女主角安安除了李淳飾演的男友之外,身邊還有著一群好閨蜜陪伴,既然如此,若沒有中消症的話,為什麼她非得要被婚姻給綁架?結婚對她來說真的是有意義、對自己有好處的一件事嗎?如果對男有沒有足夠多的愛,有必要為此放棄現在擁有的生活,刻意去迎合別人,扮演另一個讓自己感到拘束的角色嗎?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劇情的主題

作為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其中一部作品,《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選擇以近年來受到許多討論的生育議題切入,看似貼近社會時事,但這段科幻故事的真正主題,其實是對於女性群體的關懷。不管是宗教信仰、社會價值觀,或者是身邊人們的情緒勒索等各種捆綁束縛,都對她們在婚姻與家庭裡所受到的各種委屈,以及因為擁有子宮就被迫背負著養兒育女責任的處境,做出能夠引發觀眾共鳴的呈現。

 

如同我們都常聽過有人罵沒生過小孩的女人怎麼當總統,《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片中的「中消症」就好像是社會對單身女性的刻板印象,只要她們過了 35 歲就瞬間掉價,變得不具有競爭力,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難道女性就非得參加這場比賽不可嗎?因此《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最終也告訴我們雖然這種不公平會對女性造成傷害,但也讓我們更容易辨別他人的價值觀,找到更好的相處對象,以及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結局的缺點

只不過即便有著明確的主題,重新定義了何謂「養兒防老」,但《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這部電影卻撐不起這個題材。無論是整部片混亂的節奏,或者是最後女主角安安在 4 年後接受了李淳哥哥的精子成功懷孕生下小孩,但曾經有過一段情的好閨蜜也老化過世,這樣突然跳過許多段落草草收尾的結局,相信都讓許多觀眾看得一頭霧水,甚至已經到會讓人感到生氣的程度。

 

我想這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整部電影過於繁瑣複雜。除了硬要把「中消症」、「婚姻好朋友」這兩個能拍成兩部片的題材元素湊在一起之外,不斷想強調這個社會上各種婚姻的荒謬情況,這些毫無節制的刻意都導致故事過於發散,進而暴露出導演能力的不足,以及演員們僵硬不同步的演技,實在是相當可惜。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絕對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目前為止最差的一部作品,我們能在聖筊看見新婚夫婦的幽默可愛,能在尾號1314看見中年夫妻糾結的情感,但《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卻只有在滿滿野心之下弄巧成拙的一團混亂。

 

實在難以想像何潤東一個金鐘獎最佳導演會崩得這麼慘,或許《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片中呈現的都是我們生活中會碰到的事,但作為一部電影,該如何去蕪存菁,在腦內眾多的創意中作出取捨,把握有限時間將一段故事講得清楚完整?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預告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線上看

Netflix《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這部台劇一共由五個故事組成,分別為聖筊尾號1314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梅莉》、《沙之書》,將呈現婚姻不全是巧克力和鮮花。五對伴侶各自面臨難解議題,呈現在蜜月期過後維持愛火有多艱鉅。自 2022 年 12 月 3 日起,陸續在friDay影音、MyVideo、公視+、LINE TV、Netflix、Hami Video 等平台線上看,每週末播出一集。

官方網站: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Facebook

線上看連結1: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friDay影音

線上看連結2: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MyVideo

線上看連結3: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公視+

線上看連結4: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LINE TV

線上看連結5: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Netflix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6.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電影介紹

婚姻就是一場騙局,你要做的只是騙過自己。因為「中年消失症」而趕著結婚的安安,為了讓婚禮順利進行而用上高科技道具「婚姻好朋友」,卻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而她想結婚的真正原因,也逐漸浮上檯面……

片名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On Marriage-Save the Date)

香港中國片名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

類型

愛情、劇情、喜劇、科幻

上映日期

12/17

片長

95分鐘

發行公司

公視、friDay影音、MyVideo、公視+、LINE TV、Netflix、Hami Video

IMDb

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IMDb 7.0/10

導演

何潤東

演員

李淳、簡嫚書、吳子霏、苗可麗、黃鐙輝、謝沛恩、彭義、葉辰莛、徐銘志、張豐豪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