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僕愛君愛》從什麼順序開始看?雙線劇情與結局發展全解析

僕愛君愛 電影海報

 

僕愛君愛》是兩部在2023年上映的日本科幻愛情電影,由松本淳、笠井賢一執導,宮澤冰魚、橋本愛、蒔田彩珠配音,《僕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劇情講述少年曆在完成第一次「平行跳躍」後,認識有相同經驗的少女和音,兩人發展出一段戀情,並共同追尋人生的意義,而《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則講述另一個世界的曆在父親的研究所認識了女孩小栞,互有好感的兩人相約長大後結婚,但這段戀情卻遇上艱困的考驗。

僕愛君愛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日本的輕小說都以豐富多樣的題材聞名,不管是通往夏天的隧道的溫馨愛情,或者是動作冒險類的刀劍神域,都有著無窮無盡、能夠引發觀眾興趣的創意,而這次《僕愛君愛》同樣也不例外,改編自日本作家乙野四方字於 2016 年出版的「兩本」科幻愛情小說,以兩部電影的故事形成一個圓環、會因觀賞順序而有不同感受作為賣點,十足的話題性,絕對顛覆所有人的預期和想像。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僕愛君愛 劇照

 

平行宇宙的背景世界觀

「平行時空」源自於一個名為「多重宇宙論」的物理假說,其表明在我們所處的宇宙外,還存在著無限個「平行宇宙」。而它們之所有會產生,就是因為世界上每個人的「選擇」所造成的故事線分歧,例如當我們在思考晚餐要吃飯或吃麵,並最終決定要「吃飯」的時候,就會在無形中製造出另一個「吃麵」,讓我們的未來走向「另一條路」的平行宇宙。

 

而這次《僕愛君愛》兩部電影就是基於此理論進行創作,根據片中的世界觀設定,人一生中不僅會製造無限個平行宇宙,還會進行穿越到時空的「平行跳躍」。大部分的「小型跳躍」我們不會察覺且時間短暫,像是放在桌上的東西突然不見又出現那樣,只讓人感到有點疑惑,但有時的「跳躍」卻會讓我們跟另一個世界的自己產生明顯的「意識交換」,因而體驗到從職業到結婚對象都截然不同的人生。

 

僕愛君愛 劇照

 

僕愛君愛的主角介紹

《僕愛君愛》故事主人公是個名叫「曆」的少年,7 歲時父母離異,雙親伸出手要他選擇自己未來要跟誰住,這便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分歧轉折點,促成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出現,並造就了《僕愛君愛》這兩部電影截然不同的主角。跟著媽媽回到鄉下老家住的是《僕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的主角「高崎曆」,而跟著爸爸離開,從小就在研究所長大的則是《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的主角「日高曆」。

 

而《僕愛君愛》作為同檔期上映的兩部電影,我的觀影順序是先看海報中藍色的《僕愛》,再看粉紅色的《君愛》。個人看完覺得這是最好且最推薦的順序,不僅能先通過相對單純的《僕愛》對作品的背景世界觀有基本的認識,在觀賞《君愛》這段燒腦故事的同時,也能藉由從前作獲取的訊息得到更深刻的感動。而本篇影評文章也會以這個角度來進行撰寫,為整段故事僅進行簡單的介紹和解說。

 

僕愛君愛 電影海報

 

僕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 (藍)

藍色的《僕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劇情描述「高崎曆」在 7 歲選擇跟母親生活後所經歷的往後人生。曆小時候是個頑皮的孩子,時常被外公責罵,爺孫倆的感情並不融洽,然而在他 10 歲那年外公因病過世,深陷在失去親人悲傷中的他帶著狗狗優諾出門散步,沒想到卻經歷了第一次的「平行跳躍」,跟另一個選擇與父親生活的「日高曆」交換了意識。

甦醒過來的曆發現自己在爸爸的研究所,搞不清楚狀況的他撥打了腦海中母親的電話,回到自己生活多年的「老家」,但不同於原本宇宙,原以為離世的外公還依然健在,取而代之的是他最疼愛的狗狗因車禍而過世。這段旅程撫平了主角「高崎曆」內心對於外公離世的愧疚,也讓他對平行宇宙有初步的認識。

 

僕愛 電影劇照

 

僕愛的劇情發展

因此原本性格安靜內向,品學兼優卻沒有什麼朋友的主角「曆」,在高中時遇見自稱來自其他平行宇宙,並且跟另一個外向大方的自己交往的女孩「和音」之後,也讓曆的人生產生變化。既然「他」能夠讓和音如此著迷,那我是否同樣也有機會呢?而就如同情感的雙向交流,以及多重宇宙的「重合」與「收斂」,這個宇宙的自己是否也會跟「他」一樣愛上和音,跟她發展出一段微妙的情感關係?

 

從那有些尷尬的告白、不願放棄的追求、一同在研究所努力奮鬥,到結婚生子、攜手到老,《僕愛》故事圍繞在「曆」與「和音」的愛情故事之上,不僅以和音最一開始對曆的欲擒故縱,展現出專屬於理工宅的浪漫,更透過人一生無數的選擇與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命運奧秘,將科幻與愛情完美結合。如果有 100 個我和 100 個妳,那在每個世界的我,一定都愛著那個獨一無二的妳。

 

僕愛 電影劇照

 

僕愛的結局意涵

雖然從《僕愛君愛》整體世界觀來看,藍色的《僕愛》比較像是對整個世界觀進行鋪陳,並在最後帶出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路口幽靈」,為粉色的《君愛》這部「續集」埋下伏筆的作品,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其實跟去年媽的多重宇宙有點類似,在每個平行時空能夠互相跳躍的情況下,透過曆跟和音相識相愛,共同克服許多波折的幸福人生,告訴我們能夠受用終身的道理。

 

或許在多重宇宙的架構下,充滿無限可能的平行時空有的會在分別後再次重合在一起,而有的會從此走向分歧,但不管怎樣,無論我們經歷過什麼往事、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即將迎向怎樣的未來,最重要的還是得珍惜每一段相遇,深愛著身邊所有人,並把握各種的可能性。

 

僕愛 電影劇照

 

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 (粉)

因此在《僕愛》給出的如此前提之下,粉紅色的《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也藉由「虛質」這個代表著人的「靈魂」或「意識」的概念,把背景轉移到「曆」在 7 歲父母離異時,選擇握住父親的手所發展出來的另一個平行宇宙,透過他跟前面「高崎曆」截然不同卻又有著許多關聯的人生故事,將這部科幻愛情作品給進一步昇華,給觀眾帶來深刻的感觸和體悟。

 

《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主角「日高曆」的父親是「虛質科學研究所」的副所長,他從小就對虛質與平行宇宙有著濃厚的興趣,並在 10 歲外公家的狗狗「優諾」過世時,成功在所長女兒「小栞」的幫助下,憑藉著研究所的儀器「平行跳躍」到牠還活著的宇宙。只不過雖然救活了優諾,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最疼愛他的外公離世的消息。

 

君愛 電影劇照

 

君愛的劇情發展

《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在開場沒多久就以曆體會到生離死別,表明這部電影關於生命意義與珍惜自己所有的主題。因為這次的穿越旅程,曆認識了蒔田彩珠配音、跟他同歲的「小栞」,兩人作為青梅竹馬共同在研究所長大,逐漸發展出一段兩小無猜的戀情,並相約未來要結婚生子,永遠生活在一起,但這美好的願景也難敵殘酷現實的考驗。

 

還沒等到曆和小栞的戀情開花結果,兩人作為研究所正副所長的父母就向他們宣佈決定再婚的消息,這讓《君愛》不甘愛情受阻的兩位主角決定「跳躍」到其他平行宇宙,尋找他們各自的父母並未離婚,從小便擁有完整家庭,彼此不會變成義兄妹的世界,為自己的未來放手一搏,但沒想到小栞卻在途中發生車禍,導致她成為受困在路口的幽靈,原本的肉體也因為少了「虛質」而陷入昏迷。

 

君愛 電影劇照

 

君愛結局的意涵

毫無疑問,《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是一段關於悲傷與遺憾的故事。為了拯救失去意識的愛人,主角曆費盡了他的一生,對虛質與多重宇宙的無限可能性進行深入的研究,但即使付出許多努力,但最終結果卻依然是讓人失望的,就如同逝去的生命無法挽回,要避免小栞發生車禍喪命,唯一解法就是兩人不要相遇。換句話說,就是「日高曆」必須親手葬送自己的愛情。

 

只不過雖然《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全片充滿著陰鬱的情緒,但作為一部愛情電影,延續前一部《僕愛》兩位主角一路相伴的氛圍,《君愛》讓沒能成為夫妻的「曆」與「和音」成為互相扶持的研究夥伴,儘管這裡單戀著曆、幫助他拯救「小栞」的和音顯得有些辛酸,但編導選擇讓這段科幻故事貼近我們的人生,在反映出現實的苦澀之餘,也透過主角最終在互不相識的平行世界見面的結局,給予我們足以治癒人心的撫慰。

 

君愛 電影劇照

 

僕愛君愛 影評結論

或許表面上看起來,《僕愛》和《君愛》兩部電影的故事關聯性不高,但其實就因為有《君愛》日高曆跟小栞的相遇,才讓《僕愛》主角高崎曆能夠通過那次穿越開啟他對於多重宇宙「收斂」的認知,才會在日後鼓起勇氣向「和音」告白,獲得跟研究夥伴的幸福人生。而《僕愛君愛》這部作品的主題,就是這種冥冥之中的互相聯繫與互相影響。儘管在這裡無法相愛,就算兩人會因此遺忘彼此,我們依然能在別的宇宙和時空獲得各自的幸福。

 

《僕愛》中跟著媽媽的曆是理性的,總是被人說不夠貼心,但卻能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家人的愛;而《君愛》跟著爸爸的曆則是感性的,雖然沒有什麼成就,但為了初戀情人奉獻一生,最終也獲得圓滿。《僕愛君愛》整部作品在對未來與平行時空的想像之下,以不同的主角與氛圍調性,呈現出多元樣貌的感人浪漫,不僅為科幻電影開創出一個嶄新的格局,更給觀眾帶來一段令人著迷的體驗,值得給予正面的肯定。

 

僕愛君愛 電影劇照

 

僕愛君愛 線上看

 

科幻電影推薦:科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君愛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僕愛君愛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灌籃高手》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僕愛君愛 電影簡介

《僕愛君愛》劇情講述在每次的平行跳躍中,愛情都會把兩人重聚在一起的幸福,以及面對愛人永不放棄,相信真愛將會帶來奇蹟的微苦愛情故事。

片名

僕愛君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 (僕が愛したすべての君へ、To Every You I’ve Loved Before)

僕愛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  (君を愛したひとりの僕へ、To me, The One Who Loved You)

香港中國片名

致我深愛的每個妳、致深愛妳的那個我

類型

動畫、愛情、科幻、劇情

上映日期

2/10

片長

102+98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IMDb

致我深愛的每個妳IMDb 5.6/10

致深愛妳的那個我IMDb 6.1/10

導演

松本淳、笠井賢一

配音

宮澤冰魚 、 橋本愛、 蒔田彩珠 、 水野美紀、 余貴美子、 西岡德馬、 園崎未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