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喚起我們對於電影的熱愛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是一部2021線上看的日本動畫電影,由平尾隆之執導,演員清水尋也、小原好美、大谷凜香配音,劇情講述對B級電影情有獨鍾的製片人龐波小姐,某天靈光乍現決定打造首部劇情長片,雖然找來具有知名度的影帝復出,但搭配的女主角卻是沒有經驗的新人,還指名助理吉恩執導。他們只好一路上並肩作戰,在演技迸發的觸電瞬間挑戰極限,展開他們的電影之路。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眾人共同達成的偉大成就

每當聊到閒暇時的個人興趣,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看電影」這一項,但扣除掉用來打發時間,或者跟三五好友聚會的休閒娛樂,究竟又有多少人是真心誠意地「愛電影」,把它看得比什麼都還要重要?這次在2021金馬影展先行播放,並上架各大線上平台的《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便以一部電影的製作過程對這項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故事的背景

故事發生在根據洛杉磯所設計的虛構城市,《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主角「龐波小姐」是一位在「喵萊塢」首屈一指的電影製片,她從小就在作為知名導演爺爺的耳濡目染下,養成了對於電影的高度興趣和製作天賦。只不過雖然眼光精準、人脈廣闊,但比起容易獲得獎項青睞的劇情片,反而更加喜愛低製作預算、時常會被人們給忽略的 B 級電影。

 

某天,由於助理吉恩對她一直以來只熱衷於 B 級片感到疑惑,龐波小姐決定拍攝一部她精心製作的劇情長片,其中不僅親自撰寫劇本,原本在片場總是游刃有餘、平時喜歡閒聊吃甜甜圈的龐波小姐面對全新挑戰也認真嚴肅地看待。只不過有趣的是,《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這場艱鉅的任務,其實也都源自於龐波小姐所下一個前所未有的重大決定。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的演員角色

作為龐波小姐首部擔任製片的劇情電影,雖然找來知名男演員馬丁擔任主演,並打著他隱退十年重新復出作為招牌,但《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主角龐波小姐卻把「導演」和「女主角」這個攸關整部電影成敗的角色交給她的助理和一位年輕女孩兩個菜鳥來擔任。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男主角吉恩是個邊緣的電影宅,表面看似兩眼無神,但實際上卻對電影有著高度的研究和熱情,因此受到龐波小姐的肯定;而女主角娜塔莉是個不顧旁人的嘲笑,懷抱演員夢想從鄉下來到這座城市的素人少女,年紀較輕靠著打工維生,連續試鏡失敗 30 次仍不願放棄,就這樣被龐波小姐給認同,搬到明星女演員蜜絲蒂亞的家,跟著她展開增進演技的大改造計畫。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評價好看嗎?

因此《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藉由娜塔莉經過訓練之後,跟著原本作為龐波小姐助理的導演吉恩展開合作,把故事聚焦在兩位有著強烈熱情但又對自身能力感到膽怯的菜鳥,就這樣被半推半就地踏上一一段「拍電影」的冒險旅程之上。讓觀眾跟著他們參與一部電影的製作過程,進而得知我們在戲院銀幕觀賞成品之前,背後許多不為人知辛酸與熱血的一面。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片中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段關於一位失意落魄的中年指揮家在阿爾卑斯山的草原上遇見一位少女,跟她展開互動之後心境逐漸產生轉變,重新找回真實自我,勇敢朝著音樂夢想前進的故事。只不過在主角吉恩作為一位缺乏經驗的新人導演的情況下,他們面對許多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該如何順利達成目標,在競爭激烈的「喵萊塢」電影產業與全球市場中生存下去?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的迷人之處

雖然我們能看見《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主角們在山上拍攝必須分秒必爭的外景時,整個劇組經由各方提供的意見邊拍邊進行創作,並且臨時修改劇本,成功克服了變化多端的天候狀況,但不同於我們常說的「拍」電影,事實上即使順利殺青,後續不管是剪輯、聲音和特效的後期製作,才是完成一部電影所要面臨的真正挑戰。

 

為什麼龐波小姐總是喜歡製作一些淺顯易懂的 B 級片?除了比起催淚電影,用傻瓜電影帶給觀眾感動更加厲害之外,在現今這個觀眾很難保持 2 小時以上專注的時代,要怎麼把一部電影拍得像 B 級片那樣,即使片長幾乎都在 90 分鐘之內,卻還是能夠吸引觀眾也就變得更為重要。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劇情的主題

因此《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從電影創作者,特別是剪輯師的視角帶著我們觀看這段故事,一方面是讓觀眾比起去蕪存菁的結果,能以更全方位的角度來檢視,另一方面也透過片中吉恩這位菜鳥導演必須在自己精心拍攝的畫面中尋找重點,讓一部原本冗長的電影變得平易近人的剪輯過程,講述《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這部電影所要講述的核心主題。

 

或許就像片中電影裡的那位指揮家,人活著就必須不斷做出選擇,而選擇了一方就必須捨棄其他事物,《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在完整呈現了電影製作過程的同時,也透過「剪輯」來深入探討電影從業人員,以及在各個領域懷抱著熱情的創作者的心理層面。為什麼他們願意一輩子為了作品努力犧牲付出,藉由奉獻自己來成就完美?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結局的意涵

如同《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主角在剪輯過程中,經過不斷思考自己想通過電影傳達什麼樣的情感,而對象又是誰之後,最終得出要感動觀眾就必須要先感動自己,創作出屬於自己「詠嘆調」的結論,而我們人生不也是如此?實現夢想的道路上總會遭遇挫折,而在這個時候,又是什麼給予我們繼續支撐、不願輕易放棄的力量?不就是我們內心的愛與渴望嗎?

 

因此《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可以說是一封獻給電影和這些熱愛電影人們的情書。看著片中角色即使面臨需要補拍和資金短缺的絕境,也依然試著想辦法去面對,並且集結眾人的力量成功解決問題。到頭來《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都以這段極度熱血的故事給予我們鼓勵,告訴觀眾只要懷抱著高度的熱情,任何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都有機會能夠成功實現。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電影劇照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結論

就我個人而言,《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這部動畫作品喚醒了我對於電影的熱愛和看電影的初衷。雖然大家都說拍電影的人都是傻瓜,但也正是如此,一群人聚在一起做一件傻事,遭遇困境的時候互相扶持,最終在每個人各司其職地努力、做出犧牲之後,共同完成了一部屬於他們的心血結晶,「拍電影」才會是一件如此偉大的成就。

 

我們是否也曾經在一部電影裡的某個橋段,獲得了那種讓人有如全身觸電的興奮震撼,或者淚流不止的深刻感動?或許這就像即使心裡明白情節是虛構的,但我們依然能夠讓自己沉浸在其中一樣,這 90 分鐘看似短暫,但背後所蘊含的能量與迷人魅力卻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比擬。因此看完《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之後,我們怎麼能夠不愛電影?電影萬歲,願我們永遠都能夠身處在有著電影的世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奧術》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魔法滿屋》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資訊簡介

改編自同名漫畫,《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從黑白稿紙奔入彩色銀幕,次世代虛擬Youtuber花譜熱血獻唱主題曲,將電影創作中的酸甜苦辣完整呈現。與夥伴並肩突破極限,演技迸發的觸電瞬間,手刃底片的直面對決,就算過勞也要全力奔跑,因為電影是感動、是現實、是生命;電影是夢想中的一切。

電影片名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映画大好きポンポさん、Pompo: The Cinéphile)

香港中國片名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類型

動畫、劇情

上映日期

12/10

片長

93 分鐘

發行公司

木棉花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IMDb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IMDb 6.9/10

導演

平尾隆之

配音

清水尋也、小原好美、大谷凜香、加隈亞衣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劇情簡介

對B級片情有獨鍾的製片龐波小姐,靈光乍現,決定打造首部劇情長片,雖然找來影帝復出兩肋插刀,搭配的女主角卻是菜鳥,還指名助理吉恩執導。一路上他們並肩突破極限,演技迸發的觸電瞬間,手刃底片的直面對決,他們的電影之路,就此展開。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預告片

https://youtu.be/0aSTU5Xbjr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