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 劇照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是一部日本冒險動畫電影,由八鍬新之介執導,水田山葵、大原惠、皆川純子配音,劇情講述官方探測機在月亮上發現白色身影,大雄認為是月兔被胖虎小夫嘲笑,只好找哆啦A夢在月球背面建造了一座月兔王國。某天,一名轉學生月野琉華因緣際會下跟著大雄等人一起到月球探險,卻意外發現隱藏在月球背面的秘密真相。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我們喜歡哆啦A夢的原因

雖然哆啦A夢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卡通,小時候也每天固定守在電視機前,但說來慚愧,自己卻從未進戲院觀賞哆啦A夢劇場版,甚至上一部租DVD回家也已經是 2004 年的《大雄的貓狗時空傳》。然而這次看了《大雄的月球探測記》之後,我才重新感受到自己對哆啦A夢的愛其實比想像中還要深厚,原因不在其他,正是哆啦A夢對未知的想像,還有專屬於兒童善良、天真與正義。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電影哆啦A夢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

 

哆啦A夢的百看不膩

或許是劇本源自於 1981 年《大雄的地底國》的關係,這次《大雄的月球探測記》依然跟隨過去許多作品的故事套路,讓大雄來到一處新世界,幫助當地居民解決疑難雜症。不管是《大雄與雲之王國》建造出雲之王國後發現天上人、《大雄與動物惑星之謎》從粉紅色霧氣進入動物星球、《大雄與翼之勇者》意外闖入名為鳥托邦的鳥類世界都遵循著這種既定模式。

 

然而這正是哆啦A夢最為高明的地方,即便我們已經摸透了這些作品的故事發展,但每每創造出新題材還是讓人百看不厭。《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因為適逢人類登月滿50週年、首度以探測器登陸月球背面的 2019,把故事舞台轉換到月球背面和太空,透過輝夜星超能力者的設定,再度把哆啦A夢作品的精神發揚光大。

 

電影哆啦A夢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是進步成長的根本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的中心思想最終還是關於人們的「想像力」,無論是對月球背面的猜想、輝夜星人的古老傳說,甚至是電影最重要的道具「異說俱樂部徽章」都是如此。哆啦A夢在為大雄解釋道具使用方法時,利用前人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的「天動說」、哥白尼在 16 世紀以《天體運行論》推翻天動說的「地動說」來舉例,這不就顯示人類知識的累積,永遠來自對未知事物的好奇而產生後續的求證與挑戰嗎?

 

如同科學研究方法必須先從「觀察」提出「假設」,再經由「實驗」與「分析」來「驗證」,反覆數次之後才能得出「結論」,《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正是透過假說、學說與輝夜星人千年被蒙在鼓裡的事件來告訴觀眾:「對事物提出質疑,並把疑問解決才是進步的原動力。」要是人們不對表面的現象抱有疑問,也意味著將會逐漸失去讓科技更加發達、社會更加美好的可能性。

 

電影哆啦A夢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

 

哆啦A夢系列作品的核心

我很喜歡哆啦 A 夢作品本身所帶有的意涵,從故事本身來看,《大雄的月球探測記》依然保有哆啦 A 夢劇場版一貫的「愛、勇氣、和平」。每次在進入劇場版時,原本動畫中懶惰、膽小怕事的大雄便能展現他愛作夢、對萬物充滿好奇的溫柔善良本性,靜香也不是等著其他人來救援的柔弱女性,胖虎小夫更不再是平常只會欺壓弱小的惡徒,每位角色在接觸新事物和新朋友之後,都瞬間變得熱心勇敢、講求義氣的英雄。

 

正是如此,大雄在學校講出玉兔被嘲笑後,才能利用哆啦 A 夢的道具在月球上建立月兔王國;一行人在面對輝夜星人的攻擊,琉華等超能力者被抓捕時,他們才能為了朋友、為了原本美麗的輝夜星挺身而出,如果想像力是世界進步的動力,那愛、勇氣和和平就是世界得以繼續存在的根本。

 

電影哆啦A夢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

 

哆啦A夢故事背後的議題

有趣的是,《大雄的月球探測記》也存在著影視作品或文化的致敬巧思,自己本身系列就先不說,其他不論是《艾莉塔:戰鬥天使》的薩雷姆、《星際大戰》的死星,或者片中反派迪亞布羅武士將軍的形象設計,某種程度上也巧妙以人們心中對物件的印象來故事的整體張力,透過反烏托邦、軍國主義來代表輝夜星人民受到政府的欺騙與高壓統治。

 

此外,電影更牽扯到人工智慧的隱憂危機,利用兩個人工智慧哆啦 A 夢與迪亞布羅,一個善良友好、一個帶來破壞來互相對比,不但呼應本片月球不為人知的背面,並加深哆啦 A 夢常隱藏在作品中的和平反戰思想,都是這次《大雄的月球探測記》的用心之處。

 

電影哆啦A夢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大雄的月球探測記》是一部製作精良,幾乎無可挑剔的優秀作品。我非常喜歡電影中後段哆啦 A 夢要改造飛船,希望大雄一行人先回家準備的橋段,離家之際四人彷彿做好自己永遠不會回來的準備,默默跟自己家人道別,不約而同地看著那顆高掛在空中的月亮,儘管我們都知道他們都會平安,但正因如此,這部兒童取向電影會選擇在片中安排這種動人時刻才更顯珍貴。

 

我們會喜歡哆啦A夢不是沒有原因,《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已經不只是一次簡單的探險旅程,不論是友情義氣的展現、勇於嘗試挑戰的決心,甚至是更深層對政治與科技力量的反思,都把電影推到不是隨便看完就能帶過的更高層次,如同琉華認為因為有想像力大家才得以相見,對我來說,激發我們心中的善良與好奇才是哆啦A夢存在的最根本價值。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大雄的月球探測記電影評分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動畫卡通)

《未來的未來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

《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

《幸福路上》

《蜘蛛人:新宇宙》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