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未來的未來》身為家庭的一分子

【有雷影評】《未來的未來》身為家庭的一分子

有雷影評

《未來的未來》是一部日本動畫電影,由細田守執導,講述一位平常在家中被當寶貝寵愛的男孩小訓,在迎接新出生妹妹「未來」之後面臨的種種問題,然而正當他與父母鬧脾氣時,家中庭院便會發出耀眼光芒,家中包括已是高中生的妹妹未來等角色接連出現,帶著小訓展開一段段暖心的探險,故事也就此展開。

細田守被稱為宮崎駿之後的日本動畫大師不是沒有原因,兩人不但都有著簡單又獨特、一秒讓人愛上角色的畫風,也利用引人入勝的故事背景帶領觀眾進入他所塑造的世界。不過就我而言,細田守與宮崎駿兩人最大的不同,在於細田守沒有宮崎駿那種廣大的架空世界觀,反而以日常寫實為主體,像是《跳躍吧!時空少女》時間的可貴與女孩青春的迷惘、《怪物的孩子》超越種族的父子關係,或者《夏日大作戰》這種有著網路世界異想的作品,劇情還是聚焦在一個四散各處的家族成員為了奶奶的壽宴而聚集,從原先幾人的矛盾到最後以家庭出發齊聚一心感染整個世界。但無論是哪種題材,故事中有哪些奇幻童話色彩,最後依舊會收斂至講述親情、內心成長與認清自我價值的這三個母題之中。

 

【有雷影評】《未來的未來》身為家庭的一分子

 

雖說《未來的未來》穿梭時空的設定,但與細田守過去幾部作品相比,還是屬於格局較小的小品故事。不過正是如此,細田守才更能展現他細膩的日常觀察,以小訓的視角呈現一位四歲男孩可能經歷的小事,從片頭小訓期待著父母返家、第一次看到妹妹的驚喜、後續對於父母關愛轉移的忌妒,與之後學習腳踏車的挫折,相信或多或少都使觀眾回想起過去自己,或者與現在擔任父母的生活產生共鳴。

 

而片名《未來的未來》可能會讓觀眾誤以為是女高中生未來與男孩小訓的一場冒險,但事實上未來只不過是電影組成的小部分,與其說她是故事主軸,不如說是讓小訓學習成長的契機。有趣的是,或許是表示每位家族成員皆有其不可忽視的重要性,片中也把狗狗擬人化成為開導小訓的幻想角色之一,並且與較為權威的父母不同,小訓跟妹妹與狗狗的互動也擺脫前段給人有些任性討厭的印象,展現他最真誠的一面,那幾場蜜蜂搔癢與收拾女兒節娃娃的橋段,也都散發出孩子搞怪時不讓父母發現,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幫電影增添不少既可愛又暖心的純真之氣。

 

【有雷影評】《未來的未來》身為家庭的一分子

 

不只如此,家中看似平凡無奇的庭院,在小孩子無限想像的眼中卻是個廣大的世界,《未來的未來》透過現在與未來的來回穿梭,帶領小訓與觀眾回顧整個家的歷史脈絡,每遇到一次難題,小訓便會以他近期的所見所聞走進深不見底的庭院,隨著父親、母親與曾祖父的過往,最終到了有著鐵道迷孩子幻想中的科技東京車站,他才終於發覺自己的任性,正視自己在家庭中的定位,不再是被父母捧在手掌心的寶貝,而是能負起責任、保護未來的哥哥,這才是一個人的成長。

 

然而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看著從年幼跟自己一樣喜愛搗亂的女孩,到現在不希望以責罵來管教孩子的媽媽;從前身體虛弱、不會騎車,到現在必須學習打理家中事務的爸爸,家庭成員無論是小訓還是父母都在時間的演進中成長。就像片尾未來所說,要不是曾祖父從海上船隻殘骸努力游回岸邊,曾祖父不顧腳傷的向前奔跑,還有曾祖母的故意放水我們也不會存在。「現在」是建構在過去事物的累積,而「未來」也是現在種種的一脈相承,每人的成長才會造就更美好的未來。

 

【有雷影評】《未來的未來》身為家庭的一分子

 

整體而言,《未來的未來》是一部可愛的小品電影,除了藉由孩子想像力與成員彼此互動帶給觀眾的溫暖之外,片中故事也不禁讓我思考起成長的相關問題。所謂成長,一定要經歷什麼生離死別的大風大浪?還是只是在日常小事就能慢慢發覺的自我醒悟?就我而言,回想自己成就現在的過去經歷似乎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存在的都只不過是些平凡生活點滴的累積。而細田守就是透過《未來的未來》告訴我們這件事,或許以一部電影來看,本片劇情就像是幾片拼圖般有些跳躍,但如果把它視為一家人在經歷瑣碎事物後漸漸成長,這不正是我們的生活嗎?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你的影評好制式喔= =
    版主回覆:(08/21/2018 11:19:22 AM)
    怎麼說呢?
    除了首尾兩段的開頭與總結之外
    其他有什麼制式嗎

  2. 剛看完時還抓不太到重點,但看完你的影評有種頓時明白的感覺👍
    版主回覆:(08/29/2018 05:19:04 AM)
    謝謝你的支持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我FB或IG哦!

  3. 我很喜歡細田手的作品,也喜歡你的評論
    特別是這句:「現在」是建構在「過去」事物的累積,而「未來」也是現在種種的一脈相承,每人的成長才會造就更美好的未來。

  4. 你的影評非常精闢又仔細,看完後再看你的影評有更了解這部作品的概念了:)
    版主回覆:(03/07/2019 11:09:49 AM)
    謝謝你的肯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