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學怨》事出必有因

鬼學怨 海報

 

鬼學怨》是一部印尼校園恐怖電影,由艾文蘇亞迪執導,阿曼達蘿爾思、安格尤納達主演,劇情講述男主角艾力克斯是學校新生,飽受學長姐霸凌的他只有跟同年的美琪相處時才能稍獲喘息。某日,校園有人意外觸碰禁忌,引出傳說中的鬼魂,不僅讓擁有特殊體質艾力克斯開始頻繁撞鬼,學生們也一個接一個離奇喪命。

 

鬼學怨影評:人心與鬼怪的善惡

曾以印尼恐怖片《回魂的小丑》得到「東南亞溫子仁」美稱的導演艾文蘇亞迪,這次《鬼學怨》把魔爪伸回我們最熟悉的校園,結合印尼當地民間傳說與每所學校都存在鬼故事,雖然成本低、整體故事格局較小,但還是成功製造讓人能有所共鳴一部恐怖電影。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學怨 劇照

 

校園故事的元素

正因為劇本是改編自 1998 年的韓國電影《死亡教室》,艾文蘇亞迪的《鬼學怨》可以說是一部非常傳統的恐怖片,故事架構依然維持著過去我們印象中的恐怖片老套路,也許這可能稍微降低了一些驚喜感,但比起原版學生跟老師的矛盾,這次在劇情上也做了不少的修改,聚焦在不同年級學生的霸凌問題,作為今年農曆七月檔期鬼片的前鋒,能感受到《鬼學怨》已經盡力達成它為自己設立的目標。

 

所謂:「事出必有因。」片中發生的所有事件也都有背後理由,《鬼學怨》透過每人口中廣為流傳的恐怖傳說,來跟校園裡根深蒂固的學長學弟制互相交織融合,雖然能看出電影幾個安排還是有些刻意,但整體氣氛塑造、片中幾個創意巧思,例如泳池蛙式換氣時在水面上下交錯的鏡頭運用,都證明印尼電影在處理恐怖故事還算有一定的水準。

 

鬼學怨 劇照

 

鬼學怨不需要猜

此外,或許是《鬼學怨》故事真的太過標準,導演非但沒有想隱藏事件的真相,甚至從頭到尾都在畫面中的幾個小細節「明示」那本該在最後才會揭曉的秘密。正是如此,《鬼學怨》重點已經不再是片尾所帶給人的震撼,反倒非常微妙的轉移到男主角艾力克跟其他角色,包括女同學美琪與學長姊的互動上,不僅加深了觀眾對角色的情感,並且更加正視集體校園霸凌所帶給人的傷害,光就這些來看,電影本身還滿有意思的。

 

鬼學怨影評結論

我不否認《鬼學怨》每個層面都不到頂尖,甚至還有著許多能讓觀眾吐槽的缺陷,但我們不仿也換個角度來觀看這部東南亞的恐怖片,無論是對霸凌者的批判、幫受害者伸冤的溫柔,甚至是故事本身關於道歉與原諒的核心主題,都顯示《鬼學怨》除了那些高明氣氛鋪陳與相對廉價的突發驚嚇之外,另一個更重要,同時也是能讓觀眾思考的主要看點。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鬼學怨電影評分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6/10

題材:6/10

總評:6.8/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

《宿怨

《安娜貝爾回家囉》

《邪靈偵探》

《哭泣的女人》

《禁入墳場》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

《鬼修女》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