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賭命大富翁》沒有正確解答的選擇題

賭命大富翁 海報

賭命大富翁影評

賭命大富翁》是一部阿根廷驚悚劇情電影,由阿曼多波執導,吉勒摩法蘭賽拉、卡拉彼得森、瑪西蒂珊迪斯主演,故事講述在肉品工廠擔任經理的安東尼,一家五口住在鄰近海邊的獨棟大房,日子過得愜意又舒適,直到一次意外昏倒,才被醫生診斷必須靠洗腎維生。一向奉公守法的安東尼,深怕自己熬不過排隊換腎的煎熬,在網路找到一對以腎臟交換房屋的無業情侶,他原本幸福的生活也隨之陷入危機。

 

賭命大富翁動物的求生本能

曾靠著《鳥人》拿下奧斯卡原創劇本的導演阿曼多波,第二部執導的劇情長片便取得優秀的成果,《賭命大富翁》不僅有著影帝級演員吉勒摩法蘭賽拉的精采表現,片中劇本的編排、攝影、配樂也相當成熟,掌握了一部電影要成功的所有要素,讓人稍不注意就在導演的鏡頭下完全沉浸在故事裡。看著原本幸福美滿的一家人因為父親無法根治的疾病而逐漸分崩離析,角色對於生命的渴望,為了求生所做出的種種決定,才發現我們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在現實中竟能變得如此的殘酷與無情。

 

賭命大富翁 劇照

 

等死或求生

《賭命大富翁》跟本週上映另一部同樣講述「生命」的新片人生消極掰有非常巨大差異,雖然都帶有沉重的核心主題,但兩者觀看事物的角度卻有如天壤之別,《人生消極掰》透過一位身患絕症的教授理查告訴我們必須珍惜人生的美好時光,而《賭命大富翁》這位必須以洗腎維生的安東尼,則因為存在一線活下來的希望,導致他不像強尼戴普飾演的理查把人生最後視為一份禮物,反而把生命受到威脅的恐懼放到最大。

 

當活著的希望越來越虛無縹緲時,不斷襲來的壓力會把一個人逼到什麼程度?是《賭命大富翁》最聚焦的主要核心。原本生活規律、餐餐有蔬果,一切講求健康養生原則的安東尼,卻被老天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面臨洗腎且無腎可換的絕境,這不禁讓我想到如果是自己面臨這種極大的反差將會如何選擇呢?我們是否放棄畢生積蓄,犧牲象徵家庭的房屋與全家人對自己的重視與關懷,來換取自身健康的保證?

 

賭命大富翁 劇照

 

人急跳梁,狗急跳牆

《賭命大富翁》從角色崇尚健康的生活態度到開始對生命感到焦慮,都能看到人們逐漸對世界失去希望的痛苦、掙扎與無奈,其中在導演高明的敘事方式與幾個慢節奏長鏡頭的處理,配上那些帶有些許戲謔感的配樂,更透過一步步的鋪陳,緩緩帶出安東尼內心從期待、失落、逐漸崩毀到「狗急跳牆」的行為。

 

如同《賭命大富翁》的英文片名《Animal》,不僅呼應在肉品加工廠上班的安東尼,最後把人視為一頭平常在處理的「動物」迷昏再強摘腎臟的行為,同時更呈現人們在面臨生死威脅的時候,甚至能拋下原本重視的家庭、完全跨過道德的界線,最終其實也跟動物無異的可悲現象。尤其在片尾重獲新生的安東尼獨自住在高級公寓中,吃著牛排喝著紅酒,對比電影開場的生活型態,還有什麼能比這更諷刺?

 

賭命大富翁 劇照

 

劇情背後的主題?

除此之外,《賭命大富翁》把故事聚焦在一位擁有美滿家庭的中產階級身上,讓他遲遲等不到腎臟移植決定鋌而走險,拿大筆金錢跟年輕情侶交換健康的腎,就足以看出導演背後想要點出的社會議題,其中包括醫療資源的缺乏、失業人口,甚至是居住正義與社會福利,某種程度上都顯示目前阿根廷社會本身存在的問題嚴重性。

 

賭命大富翁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賭命大富翁》成功跳脫以往「死亡與生存」類型電影的框架,不僅提出一道殘酷且沒有正確解答的選擇題,也把電影主題轉換為對現實樣貌的描述,有錢人拿錢換健康,窮人則拿健康換錢,曾幾何時一個人器官也能像在市場肉攤一樣被放上檯面秤斤兩,甚至還能討價還價?先不說情侶兩人沒有工作意願本來就不值得被同情,出現這種現象顯示什麼問題,我認為都是電影想表達的核心主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劇情)

《灼人秘密》影評

《仲夏魘》影評

《寄生上流》影評

《我們》影評

《娑婆訶》影評

《宿怨》影評

《血觀音》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