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法滿屋》充滿拉丁美洲風情,戴眼鏡的迪士尼公主

魔法滿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魔法滿屋》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動畫歌舞電影,由拜倫霍華德、傑瑞布希共同執導,史蒂芬妮碧翠絲、黛安格雷羅配音,劇情講述哥倫比亞的群山裡有座充滿魔法的神祕小鎮,住在那裡的馬瑞格家族每個人都被賜與一種魔法天賦,唯獨女主角米拉貝兒。然而某天她意外發現家族身陷危機,雖然身為唯一沒有魔法的成員,她仍決定以自身力量成為拯救家人的希望。

魔法滿屋影評:平凡無奇的信念和勇敢

一直以來,迪士尼的公主電影都以動聽歌曲和充滿正向能量的故事深受觀眾喜愛,無論是近期的《魔髮奇緣》、冰雪奇緣或《海洋奇緣》都藉由這些元素展現出女主角獨一無二的魅力,而這次最新作品《魔法滿屋》同樣也不例外。由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的紐約高地林曼努爾米蘭達創作,透過多首充滿南美風情的歌曲,帶給觀眾一段特別的體驗。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魔法滿屋 電影劇照

 

魔法滿屋評價好看嗎?

《魔法滿屋》把故事背景放在位於南美洲的哥倫比亞,由於這裡正處中、南美洲的交界地帶,加上曾作為西班牙殖民地的歷史背景,讓哥倫比亞因為眾多外來移民與本身的美洲原住民而擁有世界上最多元豐富的族群文化,而這也反映在他們的人口組成、宗教信仰、節日慶典、生活方式、音樂舞蹈和建築風格之上。

 

因此繼 2021 上半年全片充滿著濃厚東南亞色彩的尋龍使者:拉雅之後,近年非常強調多元取才的迪士尼動畫工作室,這次把《魔法滿屋》女主角米拉貝兒設定為一位居住在哥倫比亞山區的拉丁裔少女,也透過她一家人在成長過程中皆會被大地賜與魔法天賦的題材,在南美洲神秘古老的歷史背景之下,賦予《魔法滿屋》讓人深深著迷、不自覺就沉浸在其中的獨特氛圍。

 

魔法滿屋 電影劇照

 

魔法滿屋的超能力家族

《魔法滿屋》開場就以主角米拉貝兒唱的一首《The Family Madrigal》向觀眾和她身旁的孩童介紹「馬瑞格」這個備受鎮民景仰的魔法家族。然而雖然米拉貝兒身為家族一份子,但她卻不具備任何特殊能力,面對孩子們好奇地不斷追問,米拉貝兒只能夠用有著輕快節奏的歌曲和其他家人們所具有的超能力來試著轉移話題。

 

從順風耳、預知未來、力大無窮、能夠變身成他人樣貌、憑空種出花朵、跟動物溝通親近、用食物治癒病痛,甚至能用情緒來影響天氣,《魔法滿屋》片中「馬瑞格家族」的超能力可以說是五花八門,讓他們成為整個村子的支柱。然而米拉貝兒作為一位平凡人,每當別人問起她都表示自己並不在意,但表面的處之泰然,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魔法滿屋 電影劇照

 

魔法滿屋面臨的危機

《魔法滿屋》透過家人因為擁有超能力變得特別,帶出主角米拉貝兒在活潑開朗的性格背後內心深處矛盾糾結。在原本最親近的表弟也獲得強大能力之後,那種自己則平凡地顯得格格不入,也導致原本充滿魔法的家開始出現裂痕。因此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危機,米拉貝兒決定以自身力量出發尋找有著預知未來能力,但多年前突然離家而不能提到的「布魯諾叔叔」。

 

毫無疑問,《魔法滿屋》表面看似孩童取向的動畫故事背後,其實有著相當高明巧妙且能讓觀眾深入思考的內部意涵。其中不僅以那塊預言石板探討一個人的未來是由誰決定?也透過每位家庭成員都擁有各自「魔法能力」的設定,在以魔幻寫實風格反映地方社會樣貌的同時,對於家人之間的相處互動,以及有著不同價值觀人們的溝通與互相理解做出深入的描寫呈現。

 

魔法滿屋 電影劇照

 

魔法滿屋劇情的主題

在《魔法滿屋》片頭祖母對她的期許下,米拉貝兒希望能以被賦與的魔法讓家人感到驕傲,但事實上證明自己的能力真的需要用到魔法嗎?另一方面,「馬瑞格家族」因為擁有超能力而受到村民的景仰,視幫助村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為自己應該達成的「責任」,但這份天賦是否也會給他們帶來巨大的負擔和壓力,把他們給逐漸壓垮?

 

儘管《蜘蛛人》整部電影裡都不斷強調所謂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從平凡人的觀點角度來看,《魔法滿屋》也以我們過往對於英雄電影的認知提出了另一個觀點。難道具有能力的人就應該「能者多勞」嗎?而缺乏能力的人就應該放棄去嘗試,擔心自己出手會搗亂而選擇只在一旁觀看嗎?

 

魔法滿屋 電影劇照

 

魔法滿屋結局的意涵

如同電影正式放映前的動畫短片《家外之門/Far From the Tree》那樣透過兩對浣熊母女講述親子之間的溝通,《魔法滿屋》看似繞了一大圈,但就像主角從來都沒有離開過她的家園那樣,整部電影結局的主題依然是我們生活周遭的生活日常,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相處關係。

 

或許每個人都嚮往能像星星般閃耀,但我們卻也時常都忘記星星的閃耀源自於它的自我燃燒,《魔法滿屋》除了提醒觀眾不要忘記許多外來移民(勞工)對於整體社會的貢獻付出之外,也不禁讓我想到許多家庭裡那位每天都在家穿梭忙碌的母親,儘管每個人都有各自長處,但即便如此,我們能把所有事情都推給其他人,或者是把所有事情都承攬到自己身上嗎?《魔法滿屋》透過這段故事引發觀眾的省思,並帶來深刻的感動。

 

魔法滿屋 電影劇照

 

魔法滿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魔法滿屋》雖然不能稱得上是迪士尼最優秀的公主電影,但絕對是最有特色的一部。不僅完整呈現出哥倫比亞當地的服裝、音樂和建築細節,全片以拉丁美洲風行的魔幻寫實主義作為創作出發點,藉由米拉貝兒這位戴著眼鏡、不會使用魔法的平凡迪士尼公主,以堅韌無比的內在帶領家族擺脫黑暗,施展讓原本即將分崩離析的家人重新團結在一起的魔法,也讓《魔法滿屋》對哥倫比亞社會,甚至是全世界做出溫暖的關懷。

 

冒險電影推薦:冒險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魔法滿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奧術》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魔法滿屋 資訊簡介

帶眼鏡的迪士尼公主!林曼努爾米蘭達參與劇本與原創歌曲,描述年輕的哥倫比亞女孩必須面對她的挫折,米拉貝兒是全家族中唯一一個沒有魔法天賦的家族成員。

電影片名

魔法滿屋 (Encanto)

香港中國片名

魔法滿屋

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

上映日期

11/26

片長

109 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魔法滿屋 IMDb

魔法滿屋IMDb 7.8/10

導演

查理斯卡斯特羅史密斯(Charise Castro Smith) 、 傑瑞布希(Jared Bush) 、 拜倫霍華德(Byron Howard)

配音

史蒂芬妮碧翠絲 (Stephanie Beatriz)、黛安格雷羅 (Diane Guerrero)、潔西卡達羅 (Jessica Darrow)、安琪塞佩達 (Angie Cepeda)、威爾默瓦德拉瑪 (Wilmer Valderrama)、卡蘿萊娜蓋坦 (Wilmer Valderrama)

魔法滿屋劇情簡介

歡迎光臨非凡之地​,這裡連空氣都充滿著魔法,人人都有神奇天賦​,除了那個「特別不特別」的米拉貝兒​。身為家族裡唯一沒有神奇天賦的成員,米拉貝兒將如何找出她的特殊使命呢?描述年輕的哥倫比亞女孩必須面對她的挫折,米拉貝兒是全家族中唯一一個沒有魔法天賦的家族成員。

魔法滿屋 預告片

魔法滿屋 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