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反抗勢力崛起,結局對續集充滿期待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動畫電影,由村瀨修功執導,小野賢章、上田麗奈、諏訪部順一配音,劇情講述地球聯邦軍准將布萊特的的長子哈薩威,以植物檢察官的身份搭著權貴專機來到地球,沒想到卻遭遇恐怖分子襲擊,雖然最終成功脫困,但被捲入事件中的哈薩威在結識上校肯尼斯與神秘女子琪琪後,命運也從此改變。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成功的系列起源

1979 年開始在電視上播映的《機動戰士鋼彈》以讓人為之著迷的世界觀、精緻的機器人造型設計與動作場面,受到觀眾一致的推崇肯定,成為開創後世日本「寫實機器人」風潮的變革先驅。而如今在經過這些年來眾多衍生作品之後,作為《機動戰士鋼彈》40 週年的紀念劇場版,《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終於在 Netflix 播出也讓粉絲充滿期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netflix 劇照

 

機動戰士鋼彈的背景

改編自富野由悠季主筆的同名小說,《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開場就以故事的背景世界觀引發觀眾對電影的興趣。為了舒緩人口的過度膨脹,人類在 105 年前開始移居到宇宙生活,然而近年來即使人口的壓力降低,地球的環境與社會問題卻沒有因而獲得解決改善,對此反抗地球聯邦的恐怖組織「馬法堤」開始崛起,也掀起兩派之間的大戰。

 

因此以自稱由「馬法堤」所策畫的劫機事件作為開端,《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在有驚無險地化解這場危機後,把故事聚焦於因為這起「豪澤恩號」事件而認識的三位主角之上,從聯邦軍上校布萊特諾亞的兒子哈薩威、有著敏銳直覺的神秘女子琪琪,到為了對抗叛軍而來地球的上校肯尼斯,也透過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引發觀眾對於後續故事進展的好奇。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netflix 劇照

 

哈薩威與「逆襲的夏亞」

就如同哈薩威的出身背景,這次《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的故事其實跟 1988 年《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這部首次非電視剪輯篇的鋼彈劇場版有很大的關聯。在宇宙世紀 (UC) 0093 年的「第二次新吉翁戰爭」期間,少年時期的哈薩威曾跟決心以激進手段對抗地球聯邦的反派夏亞有過交集,雖然毀滅地球的計劃最終被阿姆羅與人性的善良光輝給阻止,但不僅夏亞的理念從此深植於哈薩威心中,愛人珂絲的死去也讓他留下無法抹滅的陰影。

 

而作為整個三部曲系列的第一部作品,《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以曾在《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中登場的少年哈薩威作為主角,搭配片中許多的致敬彩蛋,不僅讓《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成為一部粉絲取向的動畫電影,看著他在長大後繼承了阿姆羅與夏亞兩人的意志,將經典劇場版的故事在一個新篇章中延續,也為後續兩集開啟更多的可能。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netflix 劇照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評價好看嗎?

因此雖然原預定 2020 年 7 月上映的電影卻受到疫情影響多次延期,但最終選擇把國際版權交由線上串流平台 Netflix 發行,卻反倒讓《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在觸及更多觀眾族群的同時,能藉由片中迷人的人物角色、精緻的機器人造型與戰鬥場景,以及兼具娛樂和深度的故事內容,達到讓平時較少關注的人們能夠通過這部作品喜歡上「鋼彈」的目標。

 

觀眾能在《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看見地球聯邦的腐敗,從那張不限制消費金額的信用卡、在飯店裡養小三的議員,到計程車司機對於警方執法的批評,都顯示出人民對於政府的不滿。因此面對上層階級享受特權,地球聯邦逐漸墮落、失去民心,讓發動恐怖攻擊的激進手段來反抗政府的勢力崛起,也引發觀眾重新思考究竟兩方孰善孰惡?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netflix 劇照

 

劇情的出發點與核心主題

我喜歡《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對於角色的經營與描寫。儘管在中段就揭曉主角哈薩威的真實身份其實是反政府組織「馬法堤」的首領馬法堤,但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在就於他從原本一位指揮官化身為政府官員來到地球,遇到琪琪和肯尼斯,並且看見社會現況、得知民眾內心想法之後的心境變化。

 

或許《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主角哈薩威發自內心地認為只要有例外的規定,人們就會貪污舞弊,但他在思考著該如何管理人類,有什麼制度能讓所有人安居樂業這種遠大理想的同時,卻也依然會受到充滿魅力的琪琪等周遭人事物影響,陷入讓原定計劃產生變化的迷惘。因此我也很喜歡哈薩威為了救琪琪穿梭於槍林彈雨之中,以人類視角觀看鋼彈摧毀建築物的橋段,那種除了無力感之外,在琪琪面前施行著跟正義扯不上關係的殺戮,也在他深受昔日愛人的亡魂糾纏,並無法抗拒自身對琪琪情慾的同時,加深了哈薩威內心的矛盾。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netflix 劇照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結局

就如同民眾比起遙遠的未來,更在意自己明天的生計,比起能否根除腐敗的官僚體制,更關心在街上隨意盤查的警方是否會受到制裁。即使哈薩威作為反抗組織的指揮官,但他本質上還是一位「平凡的少年」,不管是跟肯尼斯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跟神秘女子琪琪的曖昧情愫,或者愛人在投奔敵營後戰死的痛苦記憶與父執輩留下的陰影,《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以角色無法消除的人性出發,也讓這段故事變得更具有可看性。

 

機動戰士鋼彈續集的故事鋪陳

到底哈薩威這位背負著許多期望的「救世主」能否捨棄自身的私心,用意志去實踐自身的計劃和理想抱負?《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不僅藉由鋼彈機器人,以及地球環境惡化、官僚腐敗的故事背景,講述科幻電影關於人性與社會變遷的主題,作為一部系列的起源,也以角色遭遇的困境與即將爆發的衝突,為後續故事做出完整的鋪陳,讓觀眾對於未來續集充滿期待,毫無疑問是相當成功的鋼彈劇場版。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動畫電影推薦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許願神龍》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 資訊簡介

夏亞的叛亂落幕,哈薩威·諾亞領導反叛勢力繼續對抗地球聯邦。然而,結識一名敵對軍官及一位神秘女子之後,他的命運就此改變。

片名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Mobile Suit: Gundam Hathaway)

香港中國片名

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

類型

動畫、科幻、動作

上映日期

7/1

片長

98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 IMDb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 IMDb 7.1/10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 Netflix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Netflix線上看

原作

富野由悠季、矢立肇

導演

村瀨修功

配音聲優

小野賢章、上田麗奈、諏訪部順一、齊藤壯馬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劇情簡介

在第二次新吉翁戰爭之後,為了對抗地球聯邦內部不斷深化的腐敗現象,繼承了阿姆羅·雷和夏亞·阿茲納布爾二人思想的青年哈薩威·諾亞決定帶領反地球聯邦政府組織「馬法堤」向地球聯邦舉起反抗的旗幟。在之後的行動中,哈薩威與聯邦軍上校堅尼斯·斯萊格以及神秘的少女琪琪·安達露西亞相遇,使得三人的人生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