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心得】《煙囪小鎮的普佩》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

煙囪小鎮的普佩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煙囪小鎮的普佩》是一部2021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廣田裕介執導,演員蘆田愛菜、窪田正孝、 伊藤沙莉配音,劇情講述在父親突然失蹤後,魯必奇為了維持家計當起煙囪清潔工,直到萬在聖節夜晚遇見了垃圾人普佩,讓被孤立的兩人成為好友。於是堅信父親連環話劇中「星星」真實存在的魯必奇,決定跟普佩出發踏上旅程,揭開隱藏在煙囪小鎮的驚人秘密。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萬聖節發生的奇蹟

2016 年,日本諧星西野亮廣與 30 多位插畫家聯手創作了一本名為《煙囪小鎮的普佩》的兒童繪本,其中獨特的繪畫風格與動人的故事而獲得許多好評,在許多排行榜上都創下銷售第一的好成績,而如今這部高人氣作品也以動畫電影的形式登上大銀幕,試著讓這段因為一場在萬聖夜發生的奇蹟而展開的故事,帶給所有在疫情期間對生活感到疲憊、缺乏動力的人們,一個溫暖和能勇敢面對未來挑戰的希望。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煙囪小鎮的普佩 電影劇照

 

煙囪小鎮的普佩評價好看嗎?

打著在日本票房突破 23 億,年度最暖心的動畫作品的招牌,我認為《煙囪小鎮的普佩》最特別且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創作者所塑造出來的世界觀。這是一個佈滿煙囪、全年天空都被煙霧掩蓋的工業城鎮,人們每天都勤奮地工作,所有關於外界的言論和思想都被視為異端,受到掌權者的嚴格限制和管控,這種蒸氣龐克與反烏托邦的相互結合,也賦予《煙囪小鎮的普佩》整部電影相當迷人的色彩。

 

曾製作《惡童當街》與海獸之子的動畫公司「 STUDIO 4°C」是《煙囪小鎮的普佩》整部作品的關鍵之一。從「煙囪小鎮」裡那幾根冒著白煙的巨大煙囪、參考歐洲煙囪小屋和台灣九份所設計的建築街道、房屋內部獨具風格的擺設,到開採礦石的山脈、人們傾倒廢水的下水道與堆滿廢棄物的垃圾場,這些場景都讓我不禁陶醉在《煙囪小鎮的普佩》這個以童話繪本作為美學基底所創造出來的世界。

 

煙囪小鎮的普佩 電影劇照

 

煙囪小鎮的普佩的動畫製作

而就如同所有類似題材的作品,《煙囪小鎮的普佩》主角魯必奇是一位即便在這個封閉的「煙囪小鎮」,仍舊深信在空中濃煙背後有著「星星」存在的男孩,他繼承了說書人父親藉由連環話劇來述說著外部世界與星星故事的思想,因此總是被同年紀的孩子們嘲笑排擠。然而這位落魄主角原本日復一日的無趣生活,卻在萬聖夜遇見全身都由回收垃圾所組成的「垃圾人」普佩後發生改變。

 

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片, 電影《煙囪小鎮的普佩》裡有著許多有趣的橋段,不管是主角魯必奇首次遇到普佩「垃圾人」普佩,看見他即將被載往焚化爐燒毀而急忙下樓,那帶有電玩感的 2D 平面移動方式,或者在兩人離開垃圾場時誤觸開關,搭著礦車有如 4D 雲霄飛車在礦山隧道中穿梭的第一人稱畫面,《煙囪小鎮的普佩》都成功利用充滿趣味的情節和娛樂效果,帶著我們度過前面故事的鋪陳階段,並在最後帶來深刻的感動。

 

煙囪小鎮的普佩 電影劇照

 

煙囪小鎮的普佩的故事背景

數百年前,為了在戰爭期間躲避外敵的威脅,掌權者在島上建造大量排放廢氣的煙囪,設立了維持社會秩序、洗腦居民的異端審問官,將這個地方變為終年濃霧瀰漫,居民不相信在煙霧之外存在著其他事物,也無法跟外界有任何聯繫的小鎮。然而雖然這讓國家迎來了暫時的安定與和平,但另一方面卻也限制了人們想像和探索的自由。

 

或許反烏托邦的故事題材放到現在已經有些過時老套,但我還是喜歡《煙囪小鎮的普佩》整部電影的故事內容和想要述說的主題。不僅在童書改編的故事下,把握住所有優秀動畫電影在讓孩子看得開心之餘,也必須讓成年觀眾有所體悟的核心,透過魯必奇這位因為相信異端思想而沒有朋友的少年,在遇見「垃圾人」普佩之後不畏強權做出的選擇,引發我們對於自身生活態度與理想目標的反思。

 

煙囪小鎮的普佩 電影劇照

 

煙囪小鎮的普佩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在被所有人瞧不起後,魯必奇決定飛上天空炸開濃霧來證明父親生前的「星星」理論,喚醒人們被掌權者蒙蔽的心理,《煙囪小鎮的普佩》片中濃霧籠罩的小鎮,同時也是日本現代社會氛圍和所有人生命歷程的隱喻。小時候我們總會嚮往自己未來變成大人的樣貌,但為什麼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逐漸變得膽小?曾幾何時,人們開始放棄過去嚮往的理想目標,因為受到一些挫折就變得不敢做夢、不敢嘗試?

 

《煙囪小鎮的普佩》會選擇以魯必奇這位深信父親所言為真的小男孩作為主角不是沒有原因,不僅藉由普佩腦中那只父親遺留下來的手環深化父子之間的深厚情感,給觀眾帶來讓人淚流不止的深刻感動,也透過片中這個談論夢想會被嘲笑、付諸行動會被禁止的小鎮,凸顯魯必奇表面上看似天真,最終因為沒有放棄,選擇去探索和嘗試而成功讓所有鎮上居民看見天上耀眼星辰的偉大勇氣。

 

煙囪小鎮的普佩 電影劇照

 

煙囪小鎮的普佩結局的意涵

就像那句:「如果向下看會嚇得發抖,那就往上看吧。」與「不去探究未知的事物,所有事情就都無法開始了。」不管是被濃霧掩蓋的天空、波濤洶湧的海洋,還是勢必會充滿挑戰的未來人生,《煙囪小鎮的普佩》除了對功利主義做出批判之外,更重要的是藉由這段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境和未知事物所應該抱持的態度,撫慰你我的靈魂,帶來能夠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

 

從來就沒有想到我能在《煙囪小鎮的普佩》看見宮崎駿和今敏作品的影子。不像是天氣之子尋找小魔女DoReMi靈魂急轉彎等本身就不完全是孩童取向的動畫電影,《煙囪小鎮的普佩》表面上看似孩童取向的繪本故事,卻能在裡頭多元議題的包裝之下,讓這部電影不再只有世界觀和作畫風格能受到欣賞肯定,而是有著值得我們思考的故事內容,給所有對自身未來感到迷惘的年輕人,或者必須養育孩子的父母們,帶來能夠喚醒被我們遺忘的深層心靈,影響我們往後看待事物角度的深刻意涵。

 

煙囪小鎮的普佩 電影劇照

 

煙囪小鎮的普佩是一部傑作

如果說今敏 2003 年執導的東京教父是關於一群善良的流浪漢在聖誕節經歷的一場奇蹟之旅,那《煙囪小鎮的普佩》就是一段通過萬聖節能給孩子帶來幻想的奇蹟魔法,讓我們相信一切事物都有可能發生的故事。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會將「普佩」設計成一個垃圾人,除了以外界的質疑眼光凸顯兩人友情的可貴外,原本沒人要的垃圾卻能在奇蹟發生後組合一位能夠無怨無悔為朋友付出,並且支持著他達成夢想的「父親」,某種程度上也呼應了《煙囪小鎮的普佩》整部電影的主題。

 

煙囪小鎮的普佩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煙囪小鎮的普佩》無疑是一部優秀的作品,根據日本人的「合群」作為題材發想,不僅製作上非常精良,劇情也獨具巧思,會入圍 2021 年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動畫不是沒有原因,雖然最終敗給超夯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但我依然能夠從中感受到作者西野亮廣根據他諧星生涯作為故事發想,透過爸爸望著被濃煙掩蓋的天空所說的那句:「要看見星星就必須比別人多花時間往上看。」傳達出《煙囪小鎮的普佩》整部電影只要抱持著信念,並實際付諸於行動,最終就能夠成功改變現狀,迎向美好未來的核心,讓人潸然淚下。

 

煙囪小鎮的普佩片尾主題曲《えんとつ町のプペル》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煙囪小鎮的普佩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4/10

動畫電影推薦影評

《尋龍使者:拉雅》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2》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煙囪小鎮的普佩資訊簡介

改編同名繪本作品,獻給想要向前邁進的人們,充滿感動的冒險故事!蘆田愛菜、窪田正孝幕後獻聲。布魯諾的兒子魯必為了家計開始做煙囪清潔工。他堅信失蹤父親口中的「星星」的存在,和垃圾人普佩決定一同踏上旅程。

電影片名

煙囪小鎮的普佩 (えんとつ町のプペル、Poupelle of Chimney Town)

香港中國片名

烟囱小镇的普佩尔 

電影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

上映日期

4/1

電影片長

100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煙囪小鎮的普佩IMDb

煙囪小鎮的普佩IMDb 5.8/10

導演

廣田裕介

演員

窪田正孝(Masataka Kubota) 蘆田愛菜 伊藤沙莉(Itoh Sairi) 小池榮子(Eiko Koike)

煙囪小鎮的普佩劇情簡介

一年前,藉由連環話劇講述「星星」故事的布魯諾突然人間蒸發,鎮上開始流傳出他是被海中怪物吃掉的傳聞,布魯諾的兒子.魯必奇為了維持家計而休學,並當起煙囪清潔工。魯必奇一直堅信著父親口中的「星星」,卻被居民們視為騙子而孤立起來。在萬聖節的夜裡,奇蹟發生了!出現在魯必奇眼前的是垃圾人.普佩,被孤立的兩人因此成為好友。某日,巨大的垃圾怪物浮現海面,那是出現在父親的連環話劇中、不存在於這個封閉世界的「船」,證實了父親所言,魯必奇與普佩決定出發「找尋星星」,兩人的計畫卻被維持城鎮治安的異端審問官阻擾,堅信父親的話語,彼此信賴的兩人踏上了旅程,而在冒險的前方,隱藏在煙囪小鎮的驚人秘密究竟是?

煙囪小鎮的普佩預告片

煙囪小鎮的普佩上映戲院

煙囪小鎮的普佩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哈拉影城
梅花數位影院
真善美劇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美麗新宏匯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