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生命本身就是奇蹟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動畫劇情電影,由今敏執導,江守徹、梅垣義明、岡本綾配音,故事講述在大雪紛飛的東京,原本是全家團圓的聖誕夜,流浪漢阿銀、阿花與美由紀卻在街頭撿到被遺棄的女嬰,在幫她取名為小清之後,三人便根據身邊僅有的酒吧名片和幾張照片,在都市叢林展開了一段尋找小清親生父母的冒險之旅,然而經歷了無數的意外和巧合,他們也逐漸發現彼此成為流浪漢之前的過去。

 

東京教父影評:不分形式存在的愛

從首部動畫長片《藍色恐懼》便展現出強大的編導能力,到之後《千年女優》和《東京教父》,今敏這位已故的動畫電影導演不僅善於對角色內心層面作出深刻的描寫,搭配獨具創意且流暢的敘事方式,也根據對周遭人們與環境的觀察,就像《東京教父》那樣在電影裡反映出日本社會與文化的真實樣貌,雖然我個人對於今敏不算是特別熟悉,但觀賞他的作品卻還是能在其中深刻感受到他身為一位創作者的情感與責任。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電影劇照

 

東京教父評價好看嗎?

以街頭的遊民與被父母遺棄的嬰兒作為題材,《東京教父》透過失去妻女的阿銀、跨性別者阿花與離家出走的青少女美由紀三位流浪者因為可憐女嬰的遭遇,希望能帶著她回到親生父母身邊,一方面把故事聚焦在他們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三人彼此之間的有趣互動,以及他們各自跟家人的關係,而另一方面也藉由這段有些奇幻的冒險故事描繪社會現實與依然存在的那一點光明。

 

或許《東京教父》並不像《藍色恐懼》那樣讓人震撼,也沒有像《千年女優》觸及日本歷史與國族核心的龐大故事格局,但今敏在片中呈現大量東京夜晚的街頭景色,不禁讓我聯想到 1995 年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與銀翼殺手那充滿濃厚日系色彩的未來城市。其中裡頭角色孤獨與不被了解的心情,也使得《東京教父》透過動畫,就好像是枝裕和小偷家族那樣,對日本現代社會做出的底層人們生活做出真實呈現。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電影劇照

 

東京教父社會樣貌的呈現

《東京教父》以尋找小清的父母,探究他們為何拋棄孩子作為故事主軸,讓他們通過幾張照片作為線索,來到黑道婚禮、人妖酒吧、小清生母先前住所的過程,帶出角色性格、身分背景、內心糾結,還有對孩子看法與意見的衝突,都在夜裡霓虹招牌的色彩照映下,真實反映了東京都市的社會樣貌,還有處於現實狀態的人心。

 

我們不僅能在《東京教父》裡看見許多流浪漢的生活樣貌,通過角色之間的對話,也能得知他們淪落到現在這樣無家可歸的辛酸血淚,但即便如此,在回收場發現了無依無靠、遠比他們還要悲慘的女嬰小清,讓他們如同看見那個渴望愛、渴望他人陪伴的自己。因此他們決心幫助她找回父母,踏上這段笑中帶淚的旅程,或許就是今敏透過《東京教父》對觀眾和整個社會提出的問題:「即便是像他們這樣的人,有沒有和我們一樣有資格擁有,或者幫助別人獲得幸福呢?」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電影劇照

 

東京教父的聖誕節

導演今敏將《東京教父》的故事背景設定於聖誕節這個象徵新生,就算在寒冬裡也充滿溫暖與希望的節日,我們能在其中發覺許多象徵元素,無論是片頭阿銀和阿花兩人在教會看完短劇並索取食物、發現女嬰的他們就好像是前來馬廄給新生耶穌祝福的東方三博士,或者片中角色所經歷的各種巧合事件,為的就是讓觀眾從《東京教父》居無定所、過著困苦生活的三位主角身上,發現過去在許多人眼中是社會不穩定因素的街友們,其實也可能有那善良且不為人知的一面。

 

我喜歡《東京教父》利用旅程中三位角色對自己過往生活的回顧,來探討家庭的核心價值與存在意義的主題,在日本人普遍壓抑自身情感的社會氛圍、男性必須背負沈重壓力之下,讓這些被社會大眾抱持負面眼光的角色們,卻能夠展現出大多數人都沒有的善良溫暖,告訴我們所有事情都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與正確解答。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電影劇照

 

東京教父劇情的核心主題

奇蹟與幸福是《東京教父》整部電影的核心,表面上看似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但從被壓在車底下的黑道大哥、善良的槍擊犯、被少年圍毆之後出現的天使、總是在關鍵時刻登場的計程車司機,到最後有如神蹟般的一陣強風,角色卻都能在一次次無法用科學與正常邏輯來解釋,好像冥冥之中不斷幫助他們達成目標的幸運找到扭轉現況的辦法,並且在遭遇危機之後戲劇化地跟自己珍愛的家人們重逢,我想這種在苦難更顯珍貴的奇蹟,就是今敏獻給這座孤獨城市最溫暖浪漫的禮物。

 

片中人物都為了不同理由逃離原本屬於自己的世界,以為可以逃避來解決所有問題,但通過幫助小清尋找親生父母的旅程,他們才得以正視內心深處那個害怕面對現實的自己,找回三人這些年來各自失去的寶貴事物。《東京教父》是一段關於的救贖故事,雖然讓我們看見每位角色背後不為人知的苦衷,但到頭來,看著內心充滿悔恨的他們願意在寒冬裡為「這個禮物」東奔西走,最終重點還是在犯錯後是否能夠理解自己的過錯,將對他人的傷害降到最低,並把握住道歉、贖罪和彌補缺憾的機會。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電影劇照

 

東京教父結局的省思

或許阿花在看見阿銀巧遇親生女兒之後,講了一段「青鬼與赤鬼」的故事,選擇犧牲自己來成全阿銀父女倆那「展現出最真實自己還能夠互相珍惜」的寶貴親情,比起其他兩人有機會能在這次事件之後重返家庭,她卻只能繼續作為一位無法被社會接納的跨性別者看似悲情,但《東京教父》卻也不斷片中通過角色表面看似互相厭惡,但實際上卻非常關心彼此的關係,告訴我們三人不會因為這段旅程結束而分別,就如同他們對小清的毫無保留的付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沒有任何東西能夠取代,流浪者之間的愛也將會永遠存在。

 

東京教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東京教父》再次展現出今敏強大的執導能力,不像前面幾部作品那樣複雜,反而利用三位邊緣人在聖誕夜的奇幻旅程,把一個牽涉範圍能大至整個社會的故事說得極為通俗簡單。其中不僅兼具娛樂性與故事內涵,將社會上許多現實殘酷利用有趣的故事情節來包裝,最後也告訴我們即便經歷許多不幸也能再度擁有美好未來,就像那支比得獎彩券還重要的菸一樣,只要我們懂得去珍惜和把握,其實幸福都隨處可得阿。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東京教父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動畫電影)

《玩具總動員4》影評

《寵物當家2》影評

《女王的柯基》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壞壞萌雪怪》影評

《笑笑羊大電影2:外星人來了》影評

《憤怒鳥玩電影2:冰的啦!》影評

《冰雪奇緣2》影評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影評

 

東京教父電影資訊簡介

4K數位修復版。今敏動畫作品,2004年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閉幕片。透過片中的三位流浪漢影射了日本現代社會整體的現實、經濟變遷下的殘忍及底層民政的辛酸生活。

電影片名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Tokyo Godfathers、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香港中國片名

东京教父

電影類型

動畫、劇情、奇幻

上映日期

8/19

電影片長

91 分

發行公司

光年映畫

東京教父IMDb

東京教父IMDb 7.8/10

導演

今敏 (Satoshi Kon)

演員

江守徹、梅垣義明、岡本綾

東京教父劇情簡介

大雪紛飛的冬夜東京,原本應該是全家團圓的聖誕夜裡,流浪漢阿仁、小花和美雪卻在新宿街頭意外撿到一個被遺棄的女嬰。阿仁堅持要將女嬰送交警察局,但前紅頂藝人小花卻一直渴望有個小孩,執意留下女嬰直到找到她的親生父母為止,但女嬰親生父母的資料只留下一張酒吧名片和幾張照片而已,於是三個看似放棄人生,沒有任何未來的流浪漢在都市叢林展開了一段尋找女嬰親生父母的冒險之旅。

東京教父預告片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 上映戲院

東京教父4K數位修復版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