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TAND BY ME 哆啦A夢2》淚流滿面的深刻感動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電影海報

 

STAND BY ME 哆啦A夢2》是一部2021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又名哆啦A夢伴我同行2,由八木龍一、山崎貴執導,劇情講述在突然想起幼稚園時過世的奶奶之後,跟哆啦A夢搭時光機回到過去偷偷見奶奶一面,沒想到卻意外被奶奶發現。雖然奶奶對小學生模樣的大雄感到驚訝,也依然給予他溫柔的對待,但就在奶奶「希望能見到大雄新娘子」的願望下,卻引發一陣跨越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騷亂。

 

STAND BY ME 哆啦A夢2影評:我也想跟靜香結婚

2014 年為了紀念《哆啦A夢》作者藤子不二雄誕辰 80 週年,以 3D 電影的形式呈現原著許多為人熟知的故事篇章,推出別具意義的《STAND BY ME 哆啦A夢》,而這次適逢哆啦A夢誕生 50 週年,在去年的第四十部動畫劇場版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之後同樣作為紀念電影,續集《STAND BY ME 哆啦A夢2》再度透過粉絲對這個系列與其中角色的喜愛,給我們帶來最無可取代的深刻感動。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電影劇照

 

STAND BY ME 2評價好看嗎?

過去許多單集式短篇動畫的劇場版,無論是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或《哆啦A夢》,多半都是以原本的故事內容作為依據,通過讓角色展開一場冒險發展成一部獨立的大型篇章,但《STAND BY ME 哆啦A夢2》卻顛覆這樣的模式,將過去的經典故事相互融合,儘管格局比起大雄的月球探測記等劇場版小了許多,不過電影也藉由把經典故事做出「電影化」的進一步延伸,讓整部片能在懷舊的同時又具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意。

 

或許出自於對已逝人事物的懷念,我們總希望能在自身記憶中尋找一絲關於他們的蹤跡,但除了回憶之外,對過往記憶的回顧能否讓我們產生不一樣的體悟?這次《STAND BY ME 哆啦A夢2》透過某天被媽媽翻出零分考卷的大雄,為了找到能夠不被發現的隱密地點,意外找到奶奶送的熊熊布偶,讓大雄為了再次見到已經過世的奶奶回到過去,並試著實現她最後的心願之上,告訴我們這個問題的答案。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電影劇照

 

STAND BY ME 2的動人情感

一直以來,長大要跟靜香結婚都是《哆啦A夢》整個系列大雄費盡心思都要努力實現的目標,因此《STAND BY ME 哆啦A夢2》藉由知道自己活不久的奶奶希望能在過世前見到大雄的新娘子,把故事聚焦在大雄前往未來結婚典禮的當天,卻發現長大後的自己竟然無故失蹤,只好暫時頂替他參加婚禮,並且尋找機會追蹤他的去向,讓自己未來能順利跟靜香結婚之上,使得《STAND BY ME 哆啦A夢2》整部電影能藉由「愛」與「親情」,在科幻元素的搭配下帶來一場動人的冒險。

 

正是如此,雖然《STAND BY ME 哆啦A夢2》靠著哆啦A夢的許多有趣道具和時空旅行的燒腦帶來相當程度的娛樂性,但就如同這個系列比起我們熟悉的動畫和劇場版,除了使用 3D 動畫呈現、畫風有很大差異之外,故事內容也要更加「大人取向」,整部電影在角色彼此之間關係與能夠讓人信服的動機所塑造出來的情感厚度,才是《STAND BY ME 哆啦A夢2》最終能感動所有觀眾,並獲得如此高評價的原因。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電影劇照

 

STAND BY ME 哆啦A夢2劇情的核心

其中無論是片中小學大雄因為找到熊娃娃而喚醒他對已故奶奶的思念回憶,或者成年大雄因為深愛著靜香而逃婚,從兩人的自卑心理、對自己出生和能力的懷疑,到變得迷失、希望他人能給予自己安慰,《STAND BY ME 哆啦A夢2》都透過大雄這種看似獨一無二的性格,在貼近人心的故事情節催化下,發展出一段相當迷人且能夠引發我們共鳴的好故事。

 

因此就像大雄回到自己剛出生時,聽見父母對於自身未來的期許;回到奶奶還在世時得到她對自己的包容和安慰;在舉辦結婚典禮的未來世界,從最了解自己的靜香身上獲得她給予的肯定,以及不論如何都選擇相信自己的愛意(這根本就是所有純情男的真命天女,已戀愛),《STAND BY ME 哆啦A夢2》也讓大雄因為從生活周遭的人身上接收到正面能量來消除心理糾結的心魔,突顯出這部電影最根本的核心主題。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電影劇照

 

STAND BY ME 2結局的意涵

就我個人而言,一直都覺得自己身上存在著一部分的大雄。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其他人給予我們稱讚和肯定時,都會因為覺得自己可能沒那麼好,因為缺乏自信而對此感到畏懼,進而認為他們可能是出自於其他原因、想要安慰失敗的我們而做出這樣的行為,不過就像《STAND BY ME 哆啦A夢2》這部電影所言,其實我們都該記住,只要做自己、愛著這個努力生活的自己就好了。因為我們都跟大雄一樣,能在自己擅長領域和面對愛人時擁有最強大堅強的意志。

 

STAND BY ME 哆啦A夢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STAND BY ME 哆啦A夢2》無疑是近期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不僅大雄的結婚典禮的精緻動畫製作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全片以 3D 畫風跟動畫版之間做出區隔,在展現出作為一部大人電影的迷人樣貌之餘,也透過對自己缺乏自信大雄的重新振作,給予在這個社會上打滾的我們一個最溫暖的安慰,讓人感動得淚流滿面,沒有爆哭絕對是騙人的。

 

或許在我們印象中大雄是一個膽小、什麼事都做不好、愛做白日夢卻總是半途而廢的魯蛇,但就如同觀眾在許多劇場版裡都可以看見大雄那個善良且能夠為了幫助朋友不顧一切的本質,其實到頭來《STAND BY ME 哆啦A夢2》就是通過這段故事給我們最真實的鼓勵,既然連這個軟弱的大雄都可以,那我們憑什麼不行呢?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STAND BY ME 哆啦A夢2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動畫電影影評閱讀

《東京教父》影評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湯姆貓與傑利鼠》影評

《海綿寶寶3:奔跑吧》影評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影評

 

STAND BY ME 哆啦A夢2資訊簡介

《STAND BY ME 哆啦A夢》續集,也是哆啦A夢50周年紀念作。這次的故事主軸放在大雄回到過去和奶奶見面時,奶奶想見到大雄的妻子的願望。一個連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故事就此展開。

電影片名

STAND BY ME 哆啦A夢2 (STAND BY ME Doraemon 2、STAND BY ME ドラえもん2)

香港中國片名

哆啦A梦:伴我同行2

電影類型

動畫、冒險、溫馨

上映日期

2/10

電影片長

96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STAND BY ME 哆啦A夢2IMDb 7.2/10

導演

山崎貴 、 八木龍一

演員

水田山葵 、 大原惠 、 嘉數由美 、 關智一 、 妻夫木聰(Satoshi Tsumabuki)

STAND BY ME 哆啦A夢2劇情簡介

故事接續前作,某日突然想起幼稚園時過世的奶奶而傷心不已的大雄,在與哆啦A夢達成約定後,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只為了偷偷再見奶奶一面,沒想到卻意外被奶奶發現了。奶奶雖然對於以小學生模樣現身的大雄感到訝異,但依然溫柔地對待他。就在奶奶「希望見到大雄老婆」的願望下,一個連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故事就此展開……。

STAND BY ME 哆啦A夢2預告片

STAND BY ME 哆啦A夢2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哈拉影城
梅花數位影院
新民生戲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美麗新宏匯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北港秀泰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仁德秀泰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