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誰殺了大個子》被謊言所掩蓋的真相

誰殺了大個子 電影海報

 

誰殺了大個子》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犯罪懸疑電影,又名謊言之城,由布萊德費曼執導,演員強尼戴普、佛瑞斯惠特克主演,劇情講述1997年,聲名狼藉先生在洛杉磯大街上被明目張膽地謀殺,遍尋不著兇手的警方只能暫時擱置這起懸案,二十年後,面臨事業低點的記者傑克森找到至今仍執著於這起案件的前警察波爾,聯手深入調查執法機關惡名昭彰的歷史。

 

誰殺了大個子影評:執法人員該有的強大信念

一直以來,讓人在一時之間難以釐清真相的懸案都是許多影視作品喜愛選擇的題材,其中不管是真相過於難解複雜,或者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在調查過程中屢屢遭受阻礙,這些案件總能夠反映社會上存在於某個角落的真實情況。而這次《誰殺了大個子》同樣也是如此,藉由對多起至今仍未偵破的懸案展開調查,揭露洛杉磯警察體系長久以來的腐敗和黑暗面。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誰殺了大個子 電影劇照

 

誰殺了大個子評價好看嗎?

對許多嘻哈饒舌的歌迷而言,1990 年代後半無疑是個精彩但同時也非常陰暗的一段時期,圖帕克夏庫爾(2 Pac)和被稱為「大個子」的聲名狼藉先生(Notorious B.I.G)這美國東、西岸的兩大嘻哈教主在六個月內接連遭人射殺身亡,雖然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兩起事件有著直接的關聯,但從 1993 年圖帕克遇刺生還後跟大個子爆發的「東西岸嘻哈之爭」以來,兩人之間濃厚的火藥味,也不禁讓人將他們同樣都在車裡被人槍擊的死因連結起來,對案件背後隱藏的真相作出猜想。

 

根據真實的犯罪事件改編的《誰殺了大個子》,從一位曾在二十年前撰寫過相關報導的記者傑克森的角度切入,透過他找到當年負責偵辦且直到現在還不願放棄的警探羅素波爾(Russell Poole),詳細詢問有關事件的發展經過與調查線索,在試著釐清整起事件幕後真相的過程,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對執法人員心境與整體社會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誰殺了大個子 電影劇照

 

誰殺了大個子的案件真相

《誰殺了大個子》電影一開始先帶出 1990 年代洛杉磯搶劫、毒品等犯罪和無處不存在的種族問題,黑人被白人警察槍殺這種事已經是稀鬆平常。然而儘管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2020 年美國因為「佛洛伊德事件」所引發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但在這看似極度具有意義的議題背後,也只不過是《誰殺了大個子》片中故事所處的時代背景與社會氛圍,電影其實另有其他的主題。

 

因此圍繞在種族之間的矛盾衝突之上,《誰殺了大個子》以一起白人臥底警察為了自衛而槍殺了同樣在洛杉磯警局工作的黑人警察的槍擊事件作為開端,然而原先以為因為路怒症而引發的意外悲劇,卻在羅素警探發現死者其實是個效忠於跟圖帕克所屬的「死囚唱片」(Death Row Records)息息相關的「血幫」(OBF)的黑警,並且涉入多起犯罪事件後,讓幾個月來一直都沒有進展的「大個子槍擊案」有了能夠繼續展開追查的轉機。

 

誰殺了大個子 電影劇照

 

誰殺了大個子劇情的主題

只不過這並不代表《誰殺了大個子》這起案件能夠順利被解決,雖然根據羅素警探在 1997 年的調查和推測,整起案件的謎底其實並不複雜,幕後藏鏡人也呼之欲出,但就如同電影英文片名取作直譯為「謊言之城」的《City of Lies》,洛杉磯警局裡根深蒂固的幫派勢力不僅多次妨礙羅素警探、給他加諸莫須有的罪名,因為缺乏能在法庭上揪出的真凶、證明「大個子槍擊案」跟血幫與死囚唱片有關的呈堂供證,也讓這起案件成為直到現在仍然未被偵破的懸案。

 

雖然《誰殺了大個子》在今昔交錯的敘事中有著剪輯與時間線較為混亂的缺陷,但我依然喜歡整部電影所塑造出來的氛圍。就因為我們跟隨著記者傑克森展開調查的視角,觀眾直到最後即將抓到犯人卻希望落空的那一刻,才發現這起案件的真相基本上在二十年多前就已石沉大海,因此羅素警探這些年來依舊不願放棄,懷抱著一絲希望的決心毅力才這麼讓人感到佩服。

 

誰殺了大個子 電影劇照

 

誰殺了大個子的結局意涵

毫無疑問,《誰殺了大個子》是一部「精神病院」類型的電影,而這所「洛杉磯警局病院」是由一群幫派黑警,還有能為了利益和不願惹上麻煩而互相包庇、隱忍犯罪的警察所組成,在裡頭形成了根深蒂固的體制。因此強尼戴普飾演的羅素警探作為一位崇尚正義的外來者,最終只有試著將其改變、融入其中或者選擇退出這個體制,但遺憾的是,羅素卻在目標達成前因為心臟病身亡。

 

還記得片中羅素警探曾對佛瑞斯惠特克飾演的記者說:「以前聽見警笛聲意味著弟兄即將前來支援,但曾幾何時,這生命中最美好的聲音卻逐漸變調?」雖然這段話表面上看似是表示他對警察體制的貪腐感到無奈,進而讓《誰殺了大個子》產生濃厚的批判意味,但另一方面卻也顯示出他即便身處這個環境仍然堅守本分的警察典範。

 

誰殺了大個子 電影劇照

 

誰殺了大個子影評結論

到頭來,比起將懸案背後可能隱藏的真相公諸於世,《誰殺了大個子》整部電影更重要的反倒是背後反映出來的美國社會問題,以及我們能通過這起案件獲得怎樣的省思。編導虛構了一位記者角色是相當正確的選擇,不僅讓觀眾有一個能夠釐清案件的視角,電影把故事放在相隔二十年多後的現在,也透過他跟退休警探羅素的互動,讓觀眾看見一位執法人員的信念,以及他願意為人付出的偉大。

 

執法者與被執法者都是人,都可能會因為受到威脅利誘而選擇墮落,因此《誰殺了大個子》作為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在於作品即便在種族問題如此嚴重的社會中也沒有偏袒任何一方,而是透過羅素波爾這位能將自己投注在一起案件超過二十年,只為了給受害者一個交代的警察,超越了任何的政治立場和意識型態,展現出身為一位執法者和一個人的核心價值,並讓親自出演的大個子母親薇蕾塔賦予電影相當動人的時刻,光就這點就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誰殺了大個子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南巫》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誰殺了大個子電影資訊

改編自真實懸案,美國東西岸兩大嘻哈教主死亡命案,揭發撼動警察體系的驚人真相。強尼戴普聯手佛瑞斯惠特克主演,調查的過程中揭發了執法機官的謊言和貪污行為

電影片名

誰殺了大個子 (City of Lies)

香港中國片名

谎言之城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劇情

上映日期

4/1

電影片長

112 分

發行公司

華映

誰殺了大個子IMDb評價

誰殺了大個子IMDb 6.4/10

導演

布萊德福爾曼(Brad Furman)

誰殺了大個子演員

強尼戴普(Johnny Depp) 、 佛瑞斯特懷特克(Forest Whitaker) 、 路易斯赫特哈姆(Louis Herthum) 、 希亞溫漢(Shea Whigham) 、 山德貝克利(Xander Berkeley) 、 麥可派瑞(Michael Paré)

誰殺了大個子劇情簡介

1990年代中期,洛杉磯是犯罪、貧窮,和種族衝突的大本營,洛城警局的任務,就是要讓這座城市恢復秩序,但其內部嚴重的貪汙弊病讓情況火上加油,像是黑人白人警察間的對立衝突,警員涉入搶劫和毒品交易,更有警察勾結惡名昭彰的黑道饒舌品牌,也是吐派克所屬的死囚唱片(Death Row Records)。事隔20年,有一個名叫傑克森的記者,他曾因調查這起槍殺案得獎,現在面對事業低的他找到仍執著於這宗案件的前警察波爾(強尼戴普 飾),兩人決定聯手,再一次深入當局的貪汙網絡。隨著他們愈來愈深入醜聞和詐欺的泥沼,逐一揭露這座城市不為人知的政治、執法機關和司法制度的陰暗面,同時也會讓我們看到這些另類英雄。

誰殺了大個子預告片

誰殺了大個子上映戲院

誰殺了大個子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