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農場我的家》黑白也無法掩蓋的生命光彩

農場我的家/Gunda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農場我的家/Gunda》是一部2021上映的挪威紀錄片,由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執導,劇情講述在北歐一處農場,剛分娩的母豬甘妲奶水哺育著躁動的新生命,引領牠們探索外頭的世界,而農場彼端,一籠被放生的家禽抖擻著殘弱身軀,懵懂地初嘗自由空氣,遠方還有牛群悠然於原野奔馳。然而在看似美好的田園生活背後,甘妲與這群小豬們能否躲過人類早就安排好的命運?

 

農場我的家影評:奇妙的動物紀錄片

曾在 2011 年以《地球另一端》記錄下八個相對於地心互相對稱的國家美景,給觀眾帶來一場視覺饗宴,並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的俄羅斯導演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一直以來作品都飽含著對於大自然和土地的關心。而這次被選進 2020 年柏林影展電影邂逅單元的《農場我的家》同樣也不例外,把攝影機聚焦在北歐某座農場裡的動物上,透過完整記錄下牠們一舉一動的獨特角度,給予觀眾一個能重新感受世界、理解生命偉大的機會。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年金馬影展放映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農場我的家/Gunda 電影劇照

 

農場我的家的動物觀點

今年金馬影展因為有時間可以觀賞一些平常可能被我忽略的作品,所以選擇了《農場我的家》這部當時還沒有正式譯名,但卻因為在國外影展廣受好評而受到關注的電影。由於全片以動物作為主角又是黑白畫面,讓我以為會是一部相對乏味的實驗紀錄片,但觀影過程我不僅從中發掘不同於劇情電影的樂趣,也進而理解所謂的生命力,其實只是再簡單不過的平凡日常,通過一顆清晰透亮的眼珠就能夠清楚看見。

 

作為導演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再度提名歐洲電影獎,並殺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十五強短名單的作品,《農場我的家》的特別之處就在於比起以往我們熟悉的《為了與你相遇》、狗狗的旅程等藉由寵物跟人類的深厚情感給觀眾帶來深刻感動的動物電影,本片除了捨棄將其擬人化的敘事手法之外,導演選擇消除原本農場裡動物與花草樹木的顏色,也使觀眾更能更貼近片中所描繪的動物。

 

農場我的家/Gunda 電影劇照

 

農場我的家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農場我的家》是我近期看過最奇妙的電影,以黑白形式呈現一頭豬、兩頭牛與一隻單腳雞的日常生活,明明就再平凡不過,整部電影也沒有一句對白,乍看之下超級無趣,但看著裡頭從小豬充滿生命力的躁動、被淘汰的雞隻初嘗自由的徘徊不前,到兩頭牛互相用尾巴掃臉,那種動物眼眸等特定部位的特寫,《農場我的家》不僅讓觀眾不需要任何言語就能理解牠們的情感、建立起連結,甚至會莫名產生一股想幫牠們配音的衝動,這到底是什麼魔力?

 

《農場我的家》裡的母豬甘妲(Gunda)會被國外影評形容是「豬界的梅莉史翠普」不是沒有原因。從片頭甘妲生下孩子後,細心照顧一群躁動無時無刻都爭搶著奶水的小豬,中段看見一隻小豬虛弱地站不起身,在沉重的喘息下忍痛把牠給踩死,到最後一台卡車將所有小豬載走,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甘妲作為一位母親卻只能不知所措地來回踱步,似乎無法理解和相信剛才發生的事情,《農場我的家》都以看似黑白但卻富含資訊的畫面,對農場中所有生命的樣貌做出相當完整的呈現。

 

農場我的家/Gunda 電影劇照

 

農場我的家影評結論

觀看《農場我的家》這部紀錄片的過程中,我不斷思考導演在這座農場拍攝電影的初衷是什麼?為什麼會選擇聚焦在這些動物身上?而這個問題的解答,直到電影結尾才終於揭曉。就像是寄生上流奧斯卡最佳導演奉俊昊在 2017 年執導,並由 Netflix 發行的韓國電影玉子那樣,為的就是希望讓觀眾通過感受生命、同理農場這些動物這一生所面臨的處境,來引發我們內心對於自身看待自然的態度,以及人類所處地位的反思。

 

或許自然就是如此,有光彩耀眼的時刻,也有著無法避免的現實殘酷,《農場我的家》透過抽離人類的視角和煽情的擬人化手法,帶著觀眾從黑白畫面中觀看主角甘妲和農場裡每個生命正在閃耀的光芒,讓我們能在正視這個事實之後,不去選擇逃避地思考自己應該在這個世界上扮演的角色,這種講述道理卻也能讓人信服的敘事方式,也難怪同為素食主義者的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在觀賞後會親自以監製身分為本片背書了。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農場我的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紀錄片推薦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農場我的家電影資訊

2020柏林影展電影邂逅,2020哥本哈根紀錄片影展。北歐的一處農場,剛分娩的甘妲迎來一窩小豬仔。田園歲月看似靜好,但甘妲與牠的一群小豬們,能否躲過人類早就安排好的命運?

電影片名

農場我的家 (Gunda)

香港中國片名

贡达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4/30

電影片長

93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農場我的家IMDb評價

農場我的家 IMDb 7.5/10

導演

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Viktor Kosakovskiy)

演員

甘妲

農場我的家劇情簡介

北歐的一處農場,剛分娩的甘妲迎來一窩小豬仔。牠以泉源不絕的奶水,哺育著躁動的新生命,更悉心守望孩子的孱弱步伐,引領牠們探索外頭的世界,一同沐浴陽光、吸吮雨水。農場彼端,一籠甫被放生的家禽抖擻著殘弱身軀,懵懂地初嘗自由空氣,遠方還有牛群悠然於原野奔馳。田園歲月看似靜好,但甘妲與牠的一群小豬們,能否躲過人類早就安排好的命運?

農場我的家預告片

農場我的家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