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地蜜語》人類與大自然最細膩親密的對話

大地蜜語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大地蜜語》是一部2020上映的北馬其頓紀錄片,由塔瑪拉科泰夫斯卡、路博米史戴凡諾夫執導,哈緹潔穆拉托瓦主演,故事講述作為歐洲碩果僅存的女性養蜂人,50多歲住在北馬其頓荒廢小村的哈緹潔,獨力照顧生病的母親,平時以徒手採蜜的方式自給自足,維持著自然生態的平衡,然而某天以放牧維生的一家遷居至此,也使得哈緹潔寧靜的生活開始改變。

 

大地蜜語影評:冬天過去還會有春天來臨嗎?

一直以來,電影都是能讓我能增廣見聞,體驗自己沒經歷過生活的一種媒介,《大地蜜語》在 2019 年初的日舞影展便獲得觀眾好評與紀錄片評審團大獎肯定之後,一舉把氣勢從各影評協會獎延續到隔年 2020 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代表北馬其頓成為歷史上唯一同時入圍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國際電影兩個獎項的一部作品,雖然最後並未如願拿下小金人,但《大地蜜語》相當值得肯定的成就,也多少反映出現今人們對環保與環境議題的重視。

 

大地蜜語 電影劇照

 

大地蜜語評價好看嗎?

電影開場的那幾分鐘,身著樸實衣物的主角哈緹潔(Hatidze Muratova)獨自行走在廣闊荒蕪的原野,以自身力量長途跋涉爬上山頂,小心翼翼地取出在岩壁裡築巢野蜂與它們的蜂巢,並將其帶回自己的住處附近野放。這幾分鐘光是沿途中空拍畫面裡的壯麗景色、在陽光下光彩奪目的金黃色蜂蜜、把背包打開後漫天飛舞的蜂群,還有從四面八方傳來的陣陣蜂鳴聲,就足以讓我瞬間明白《大地蜜語》毫無疑問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大地蜜語》帶著觀眾來到北馬其頓這個位於東南歐的巴爾幹半島南部的內陸國家,透過銀幕深入了解哈緹潔這位歐洲最後女養蜂人的真實樣貌,無論是她平時簡樸的日常、與臥病在床母親之間的互動、在外採集蜂蜜的方式,或者辛苦前往遙遠的市集跟攤商噓寒問暖,並販售蜂蜜賺取那點能維持生計的微薄收益,都讓觀眾清楚看見跟身處科技發達城市中我們截然不同的一種生活型態。

 

大地蜜語 電影劇照

 

大地蜜語的人與大自然

然而《大地蜜語》這個單純以養蜂人作為故事主軸的作品,究竟有什麼魅力能讓它獲得如此高的評價?或許我們能從哈緹潔珍惜自然資源,留在這杳無人煙的村莊照顧半盲老母親感受到這個地區與角色獨特之處,但直到電影中段以遊牧為業的鄰居一家移居至此,觀眾才終於能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起初,他們確實為哈緹潔帶來生活調劑,她的友善熱情也很快讓兩家互動變得頻繁熱絡、大方跟對方分享自己養蜂的作法與知識,但正是如此,才更突顯兩者之間的根本差異。

 

看著哈緹潔平時不用照料餵養牛隻就能從大自然獲得收入,這群孩子的父親侯賽因便動起了歪腦筋,搬來許多木箱開始大規模的蜜蜂養殖,這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畢竟環境還是有一定能承受人為衝擊的能力,但直到一位商人看見此地高品質的蜂蜜,向侯賽因提出大量收購的條件之後,利益薰心的他馬上忽略哈緹潔不斷強調必須跟大自然共生的概念,將蜂箱內的蜂蜜一滴不剩地全數採收,使得瞬間失去糧食的蜜蜂開始攻擊其他原生蜂巢,造成當地生態的嚴重浩劫。

 

大地蜜語 電影劇照

 

大地蜜語對於生態環境的主題

一直以來,蜜蜂都在生態系中所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生態調查上也常把蜂群視為一種判別的重要指標。《大地蜜語》完全展現部分人類的自私與貪得無厭,侯賽因一家作為外來者不僅擾亂了哈緹潔原本平靜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與破壞,看見有利可圖原本口口聲聲說遵守的約定也頓時崩毀,跟堅持以「自己只拿一半,另一半留給自然」原則來確保供給與需求平均分配的哈緹潔形成強烈對比。

 

《大地蜜語》片中發生的情況完全能套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上,哈緹潔所居住的村莊可以是整個地球、蜂蜜也可以是生物需要的任何一種資源,人們總是認為它為數眾多就覺得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事實上就如同空氣一樣,平時我們呼吸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等到缺乏時才會真正明白它的可貴,但到了這時,先前的浪費卻不會因為我們後悔、開始懂得珍惜而回頭倒退。

 

大地蜜語 電影劇照

 

大地蜜語是紀錄片還是劇情片?

我想這就是紀錄片最有趣且最迷人的地方,導演在訪談裡說他們原本只計畫拍攝一部有關當地環境問題的短片,但沒想到在找到這位養蜂人哈緹潔,並遇上侯賽因一家與後續發生這些事情之後,相當「戲劇化地把《大地蜜語》整部電影的主題從一位養蜂人的生活樣貌,延伸至人們對待整個地球環境的態度,誤打誤撞成為一部富有高度意義的真實紀錄長片,這種對人們珍惜環境態度的呈現都不禁讓我想起另一部紀錄片《我家有個開心農場》

 

大地蜜語影評結論

《大地蜜語》透過養蜂人哈緹潔所經歷的這段故事,以沉穩鏡頭與旁人客觀的角度帶出人們普遍存在貪心與不珍惜的心理,給予觀眾相當深刻的反思。作為遊牧民族的鄰居走到哪取到哪,卻從未注意到其他早已在此落地生根的人感受,直到蜜蜂沒了、水沒了、牛病了,把生態搞垮了才不負責任的一走了之,這就好像是直到幾萬年前才開始發展文明的人類,之於整個 46 億年的地球歷史與眾多生物就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存在。一時的破壞卻需要非常長的恢復時間,我們是否要為了短期的利益放棄長遠的發展?我認為都是《大地蜜語》要讓觀眾思考的問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10/10

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紀錄片)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日落之前》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大地蜜語電影簡介

片名:大地蜜語 (Honeyland) (Медена земја)
香港中國片名:蜂蜜之地/流蜜大地之詩
類型:紀錄片
上映日期:3/6
片長:89 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評價:8.0/10
導演:塔瑪拉科泰夫斯卡 (Tamara Kotevska)、路博米史戴凡諾夫 (Ljubomir Stefanov)
演員:哈蒂潔穆拉托瓦 (Hatidze Muratov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