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2020第92屆奧斯卡得獎名單-獎項詳細分析

2020奧斯卡得獎名單分析

 

2020奧斯卡得獎名單分析,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在台灣時間 2/10 早上九點於洛杉磯的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辦,雖然跟往年比起來,今年初公布的入圍名單相對不讓人感到意外,但也正顯示這次的入圍電影完全比下其他作品的高水準,更不用說今年少見的所有最佳影片入圍者都有在台灣上映或線上播放,都為典禮增加了許多可看性。

 

無論是作為目前最強勢競爭者的《1917》、在獎季大放異彩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或者以 60 年代末的好萊塢為背景的《從前,有個好萊塢》,究竟誰會笑到最後?還是要等打開信封的那一刻才能確定。因此本文針對 2020 奧斯卡入圍者做出典禮的看點分析,並預測了最終的得獎名單,希望能作為大家「觀禮」或討論的一些簡單參考。

2020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影評:
【影評】《寄生上流》喜劇悲劇共存的大師級傑作

藍色為事前預測紅色為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

《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
《愛爾蘭人》The Irishman
《兔嘲男孩》Jojo Rabbit
《小丑》Joker
《她們》Little Women
《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1917》1917
《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寄生上流》Parasite

今年最佳影片其實非常有趣,若照著奧斯卡過去的習慣來看,原本最有可能獲獎的應該是不論導演、兩位主要演員、劇本都有入圍的《從前,有個好萊塢》,但在原本認為會因為戰爭電影而被忽略的《1917》成品太過優秀、成功突破題材的框架,加上獎季後半段聲勢突然大爆發的《寄生上流》也讓風向開始變得混亂。

目前最有冠軍向的還是表現最突出的《1917》,不過沒有演員入圍與本身題材還是可能會成為會員投票時的致命傷;而同樣的,就像去年呼聲最高的墨西哥電影《羅馬》最後輸給相對中規中矩的《幸福綠皮書》,《寄生上流》這次儘管入圍導演、劇本等重要獎項,也拿下美國演員工會的最佳整體演出搶盡風頭,但作為一部韓國外語片獲獎機率不是太高。

其餘電影,《賽道狂人》在整個獎季幾乎沒受到太多關注、《兔嘲男孩》與《小丑》故事本身有些敏感、《她們》和《婚姻故事》故事格局過於狹小,而《愛爾蘭人》則片長過長,並且跟《婚姻故事》都是 NETFLIX 出品,可能會不受奧斯卡學院派的青睞。

因此,在呼聲最高的《1917》與《寄生上流》都有各自缺陷的情況下,奧斯卡會不會有把獎頒給大家的最大公因數、懷念過去60年代好萊塢的《從前,有個好萊塢》?我認為都為今年增添了一些變數。就我個人目前看來,《1917》、《寄生上流》、《從前,有個好萊塢》三部電影的獲獎機率分別為 55%、25%、20%,而剩餘入圍電影則趨近於零。

 

最佳導演

《愛爾蘭人》Martin Scorsese
《小丑》Todd Phillips
《1917》Sam Mendes
《從前,有個好萊塢》Quentin Tarantino
《寄生上流》奉俊昊

導演部分其實跟最佳影片相距不遠,不同的是評審給獎會稍微大膽。因此,在排除作品本身稍嫌不足的《小丑》與《愛爾蘭人》,還有《從前,有個好萊塢》之後,基本上就是整體全方位且具有突破性的《寄生上流》奉俊昊與《1917》山姆曼德斯兩人之爭。

而《1917》整體無論是場面調度與技術的執行都堪稱完美,加上日前導演工會把獎給了山姆曼德斯,拿獎完全實至名歸。但因為現階段奉俊昊的關注度不低,山姆曼德斯也曾以《美國心玫瑰情》拿過最佳導演,基於奧斯卡的鼓勵性質,我也非常期待最後被奉俊昊給成功拿下。

 

最佳男主角

《痛苦與榮耀》Antonio Banderas
《從前,有個好萊塢》Leonardo DiCaprio
《婚姻故事》Adam Driver
《小丑》Joaquin Phoenix
《教宗的承繼》Jonathan Pryce

本屆的演員獎得主幾乎都已經確定,《小丑》靠著瓦昆菲尼克斯一人獨挑大樑成就目前的地位,並且在今年獎季技壓群雄,包括金球獎與演員工會獎至今已經獲獎無數,最佳男主角獎十拿九穩,實在沒有輸的可能。

其餘作品,《痛苦與榮耀》安東尼奧班德拉斯表現較不突出,且作為外語片獲獎機率不高;《從前,有個好萊塢》李奧納多有著強烈的個人魅力,不過表演機會較少;《教宗的承繼》強那森布萊斯雖然把教宗方濟各詮釋得相當到位,但戲份被安東尼霍普金斯與年輕的自己給壓縮;《婚姻故事》亞當崔佛在以「凱羅忍」走紅之後完全證明了自己的演技實力,可惜今年時運不濟遇上瓦昆菲尼克斯。

 

最佳女主角

《海芮》(Harriet) Cynthia Erivo
《婚姻故事》Scarlett Johansson
《她們》Saoirse Ronan
《重磅腥聞》Charlize Theron
《茱蒂》Renée Zellweger

《茱蒂》芮妮齊薇格在片中飾演《綠野仙蹤》的已故女星茱蒂嘉蘭,不僅把角色詮釋得相當到位,還因為人物本身的不完美給予她更多發揮空間,那種因為童年經歷而對舞台既嚮往又抗拒,並且希望早日回到孩子身邊的心情,評審不把票投給她真的說不過去。

此外,今年同時以《婚姻故事》、《兔嘲男孩》入圍女主和女配的史嘉蕾喬韓森也同樣不容忽視,只可惜對手過於強勁,要拿獎還是有些許難度;而《她們》的瑟夏羅南作為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女演員已經第四度入圍奧斯卡,雖然表現也非常優秀,但因為片中人物眾多,還未到達能夠撐起整部電影的高度;《重磅腥聞》的莎莉賽隆個人認為表現普通,入圍原因不明;《海芮》還未觀賞先不評論。

 

最佳男配角

《知音有約》Tom Hanks
《教宗的繼承》Anthony Hopkins
《愛爾蘭人》Al Pacino
《愛爾蘭人》Joe Pesci
《從前,有個好萊塢》Brad Pitt

《從前,有個好萊塢》布萊德彼特作為一位男配角,不僅在片中扮演推動劇情的關鍵人物,甚至還有著超越主角的亮眼表現,那種逐漸被時代給淘汰,表面看似不在意卻依舊駐守自己崗位的詮釋相當有魅力。

而其餘四位終身成就等級的資深男演員,《愛爾蘭人》兩位男配角艾爾帕西諾延續過去黑幫電影的經驗,優秀但缺乏突破,而近年少有作品的喬派西這次回歸在片中深藏不露的表現,讓人充分感受到神祕威脅感,得獎機率相對較高。除此之外,《教宗的繼承》安東尼霍普金斯屬於正常發揮,《知音有約》還未觀看無法評斷。

 

最佳女配角

《李察朱威爾事件》Kathy Bates
《婚姻故事》Laura Dern
《兔嘲男孩》Scarlett Johansson
《她們》Florence Pugh
《重磅腥聞》Margot Robbie

《婚姻故事》蘿拉鄧恩儘管在片中戲份不算太多,卻每次出場都能完全抓住觀眾目光,或許有時演得有些過於用力,但以犀利的方式講述女性的脆弱,這搶眼程度已經足以讓她拿下一座奧斯卡了。

值得一提的是,其餘入圍者最有機會拿獎的還是飾演《她們》小妹艾咪的佛蘿倫絲普伊,在片中從任性到成熟,在兩位男人之間來回且心繫家人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而《重磅腥聞》瑪格羅比與《兔嘲男孩》史嘉蕾喬韓森雖然也展現出足以入圍奧斯卡的演技表現,但要靠著這兩位角色拿獎還差了那關鍵的一步。

 

最佳原創劇本

《鋒迴路轉》Rian Johnson
《婚姻故事》Noah Baumbach
1917》Sam Mendes & Krysty Wilson-Cairns
《寄生上流》奉俊昊、韓珍元
《從前,有個好萊塢》Quentin Tarantino

原創劇本部分,目前看起來是《寄生上流》與《從前,有個好萊塢》之間的戰爭,一部非常高明的用悲喜劇緊抓著觀眾的情緒,並在最後超展開帶來強烈的社會諷刺,而另一部帶我們重回讓人懷念的好萊塢,並且相當溫柔的翻轉當年震驚各界的悲劇,不過《寄生上流》故事的原創與複雜性相當值得肯定,獲獎的機率更高。

除此之外,《鋒迴路轉》雖然雷恩強生也創造了一段迷人的推理故事,但電影本身的入圍數量過少,要超越《寄生上流》、《從前,有個好萊塢》拿獎還是有一定難度。

 

最佳改編劇本

《愛爾蘭人》Steven Zaillian
《兔嘲男孩》Taika Waititi
《小丑》Todd Phillips & Scott Silver
《她們》Greta Gerwig
《教宗的繼承》Anthony McCarten

《兔嘲男孩》靠著塔伊加維迪提以孩童的視角來切入時常被我們妖魔化的納粹德國,讓觀眾看見戰爭時代下所隱藏的微弱光芒;《她們》葛莉塔潔薇根據露意莎梅奧爾柯特所撰寫的《小婦人》,在多條故事線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呈現女性的各種樣貌;而《小丑》改編自 DC 漫畫,透過社會寫實的角度與底層階級黑暗面帶出經典反派的起源。

比起原創劇本的獎項,改編劇本更加強調如何對原作以電影的方式還原,或者做出不同的詮釋,因此目前看來最具得獎優勢的《兔嘲男孩》、《小丑》與《她們》三部作品都太優秀到讓人難以抉擇(愛爾蘭人我個人不太喜歡),最後出於我個人私心還是糾結地給了《她們》。

 

最佳國際電影

《大地蜜語》|北馬其頓
《另類神父》|波蘭
《悲慘世界》|法國
《寄生上流》|韓國
《痛苦與榮耀》|西班牙

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外語片)應該是每年競爭最激烈的獎項了,從最初各國從整年所有電影中選出一部代表參賽,送到奧斯卡跟全球其他國家競爭,通過許多投票的考驗、經歷十強的決選,最後再進入到奧斯卡入圍名單之中,光是能夠在這中間過程脫穎而出,就已經成為電影的品質保證。

因此雖然今年贏家已經非《寄生上流》莫屬,其他四部電影無論是紀錄下以徒手採蜜來維持生態平衡的養蜂人之紀錄片《大地蜜語》、透過2010年波蘭空難的後續影響來探討宗教意義的《另類神父》、西班牙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的半自傳電影《痛苦與榮耀》,或者把雨果經典名著的核心概念結合進2005年法國暴動事件,諷刺當今法國種族、階級與執法問題的《悲慘世界》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最佳動畫長片

《馴龍高手3》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The Hidden World
《隻手探險》I Lost My Body
《大冒險家》Missing Link
《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Klaus

動畫長片目前看下來,獲獎機會較高的還是《玩具總動員4》與《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前者不只製作品質精良,也成功把上集走到盡頭的故事做了不會讓人覺得狗尾續貂,而是真正站在玩具角度,重新闡述它們價值的進一步延伸。而後者透過天馬行空的創意重新講述聖誕老人的由來,傳達助人為快樂之本與善良會傳遞的核心主題,配合迷人的手繪動畫,成功在寒冷冬天為觀眾帶來溫暖。

或許從故事來看《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較有新意,在獎季也一路領先,不過作為Netflix 的原創動畫,還是有可能因為評審的偏見而輸給一直以來都品質保證的皮克斯。此外,我個人雖然很希望製作定格動畫的萊卡工作室能早日拿下一座奧斯卡,但《大冒險家》整體劇情還沒有到達一部奧斯卡最佳動畫應該有的水準。

 

最佳動畫短片

《女兒》Dcera (Daughter)
《愛的髮型》Hair Love
《小野貓與鬥牛犬》Kitbull
《勿忘我》Merorable
《妹妹》Sister

沒有花太多心思研究,但目前看下來應該是索尼動畫《愛的髮型》與皮克斯《小野貓與鬥牛犬》之爭。

《愛的髮型》透過一位黑人小女孩希望能擁有漂亮髮型,來呈現她對母親的思念與一個家庭面對危機的堅強;《小野貓與鬥牛犬》則以一隻貓與狗之間的關係變化,講述人們不應該用外貌來評斷一個人的內在,並觸及流浪動物議題。我個人認為《愛的髮型》故事包裝得比較高明,僅透過短短的六分鐘就能帶給觀眾共鳴與感動。

 

最佳實境短片

《烽火中的兄弟》Brotherhood
《Nefta Football Club》
《鄰居的窗戶》The Neighbors’ Window
《Saria》
《A Sister》

沒有太多研究,但《烽火中的兄弟》聚焦在中東地區人民面對長年戰亂的矛盾心理,可能會比較符合現今時事。

 

最佳紀錄長片

《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
《洞穴裡的醫院》The Cave
《民主邊緣》The Edge of Democracy
《親愛的莎瑪》For Sama
《大地蜜語》Honeyland

每部作品都具有強烈的議題性,《美國工廠》從一間汽車工廠的倒閉開始講起,透過強大的敘事能力記錄了資本主義之下,勞工權益是如何為了生產效率而被企業剝削,把美中兩國的工作文化差異所引發的衝突真實呈現出來,批判與諷刺意味相當強烈。然而紀錄敘利亞人民身處戰亂,日常生活隨時必須面臨生離死別的《親愛的莎瑪》同樣跟上時事話題也不容小覷,不過由歐巴馬製作的《美國工廠》宣傳力度較高沒有意外應可順利拿獎。

 

最佳紀錄短片

《世越號》In the Absence
《女孩的戰地滑板課》Learning to Skateboard in a Warzone (if you’re a girl)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Love Overtakes Me
聖路易市超人》St. Louis Superman
《恰恰舞》Walk Run Cha-Cha

雖然一樣沒有太多研究,但綜觀下來每部紀錄短片的議題性都非常強烈明確,有以學生手機影片、政府官員反應來還原韓國世越號沉沒事件始末的《世越號》;呈現因為躲避戰亂的創傷而陷入昏迷的難民兒童《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曾目賭哥哥被人在社區擊斃,多年來試圖走出心中的創傷,以自身力量改變社會的《聖路易市超人》;在越戰西貢淪陷之後,越南華僑夫婦多年來經歷艱困處境的《恰恰舞》。

而我個人較看好的是在英國奧斯卡 BAFTA 等獎項有所斬獲,聚焦相對安全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輕鬆可愛的口吻呈現幾位女孩學習滑板快樂,不僅在外界混亂的環境帶來一點希望之光,也觸及了中東戰爭與女性議題的《女孩的戰地滑板課 》。

 

最佳攝影

《愛爾蘭人》Rodrigo Prieto
《小丑》Lawrence Sher
《燈塔》(The Lighthouse) Jarin Blaschke
《1917》Roger Deakins
《從前,有個好萊塢》Robert Richardson

沒有任何懸念,《1917》的一鏡到底成功為觀眾打造出猶如身處戰場的沉浸感,完全把這部片提升至不同的層次,更不用說在跟著演員移動的同時也依然保持堪稱完美的鏡位與畫面構圖呈現,羅傑狄金斯在先前入圍槓龜14次才終於在2017年以《銀翼殺手2049》拿獎之後,今年準備拿下他的第二座奧斯卡。

 

最佳剪輯

《賽道狂人》Andrew Buckland, Michael McCusker
《愛爾蘭人》Thelma Schoonmaker
《兔嘲男孩》Tom Eagles
《小丑》Jeff Groth
《寄生上流》楊鎮模

片長超過 150 分鐘的《賽道狂人》不僅相當流暢的描寫人們對夢想的堅持,也在電影後半段把利曼 24 小時拉力賽完整呈現在觀眾眼前,場上、場下、車裡、車外的切換一氣呵成,讓人完全沉浸在其中,既能享受速度快感也對角色產生的認同,值得拿獎。

不過很可惜的今年遇到《寄生上流》,除了全片上、下階級之間的對比因為剪輯而變得無比強烈,更不用說電影前段主角一家人逐步入侵上層家庭的蒙太奇,在計畫與執行面上來回交錯,如藝術般的剪輯讓人印象深刻,完美示範透過流暢的「剪輯」來講好一個故事。

YouTube片段參考:寄生上流剪輯

 

最佳美術設計

《愛爾蘭人》Bob Shaw, Regina Graves
《兔嘲男孩》Ra Vincent, Nora Sopková
《1917》Dennis Gassner, Lee Sandales
《從前,有個好萊塢》Barbara Ling, Nancy Haigh
《寄生上流》李河俊 & Cho Won Woo

難以抉擇的一個獎項,《寄生上流》完美透過美術設計讓兩個家庭形成強烈對比尤其是在大雨時被泡在水裡的半地下室,這個場景與美術的設計值得肯定;《1917》一次大戰時期的壕溝、屍橫遍野的戰場、草原上的農舍、殘破的城市教堂,不僅讓觀眾在殘酷中也能感受到世界的美,在一鏡到底拍攝方式之下,無法重複的場景更讓設計難度大大提升。

不過《從前,有個好萊塢》對 60 年代末期洛杉磯街景的細節與流行文化的還原,還有好萊塢片廠與曼森家族的居住地的呈現,可能會更加獲得曾經歷當時環境的奧斯卡評審青睞,拿獎機率要比前面兩部作品要高一些些。

 

最佳服裝設計

《愛爾蘭人》Sandy Powell, Christopher Peterson
《兔嘲男孩》Mayes C. Rubeo
《小丑》Mayes C. Rubeo
《她們》Jacqueline Durran
《從前,有個好萊塢》Arianne Phillips

《兔嘲男孩》不僅有對納粹軍裝與希特勒青年團的服裝還原,其中也以史嘉蕾喬韓森鮮豔繽紛的打扮反映她在戰爭下仍然樂觀面對的個性,更不用說那雙紅鞋,能夠以服裝呼應整個故事的核心,《兔嘲男孩》的服裝設計值得肯定。

不過更重要的是,《她們》以美國南北戰爭的背景,本身就擅長幫時代劇操刀服裝的賈桂琳杜倫,分別為片中四位姊妹各自不同的性格與當下心境量身設計服裝樣式與顏色,如此複雜的精緻度沒有為《她們》拿下一座奧斯卡實在說不過去。

 

最佳妝髮設計

《重磅腥聞》Vivian Baker, 辻一弘, Anne Morgan
《小丑》Kay Georgiou, Nicki Ledermann
《茱蒂》Jeremy Woodhead
《黑魔女2》Paul Gooch, Arjen Tuiten, David White
《1917》Naomi Donne

一直以來奧斯卡妝髮設計都肯定讓演員用化妝來還原角色的妝髮技術,近兩年的為副不仁或《最黑暗的時刻》都是如此,《最黑暗的時刻》讓蓋瑞歐德曼化身為邱吉爾拿下 2018 年奧斯卡的化妝師辻一弘,這次又以《重磅腥聞》讓妮可基嫚與莎莉賽隆兩人完美變成當時福斯電視台裡的兩位女主播,拿獎機率頗高。

 

最佳原創配樂

《小丑》Hildur Guðnadóttir
《她們》Alexandre Desplat
《婚姻故事》Randy Newman
《1917》Thomas Newman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John Williams

除了《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約翰威廉斯已經是生涯第 52 次入圍,《婚姻故事》較無突出的記憶點,兩部獲獎機會不大之外,剩下三部作品其實都有獲獎機會。

《她們》以交響樂式的配樂呈現家庭的歡愉與當代女性對抗環境的堅毅;《1917》音樂使用得克制且恰到好處,完整帶出戰場上刻不容緩的緊湊氛圍與宏大的史詩感;然而《小丑》冰島音樂家希爾杜古納多提瑞以冷冽的配樂凸顯小丑內心孤寂壓抑的情緒,成功讓歡樂與笑容成為最悲哀的諷刺,並在最後讚頌一代反派的崛起,給人帶來相當巨大的心理壓力,比起《她們》與《1917》還要突出不少。

《小丑》主旋律配樂:連結

 

最佳原創歌曲

《玩具總動員4》“I Can’t Let You Throw Yourself Away”
《火箭人》“(I’m Gonna) Love Me Again”
《不可能的奇蹟》“I’m Standing With You”
《冰雪奇緣2》“Into The Unknown”
《海芮》(Harriet) “Stand Up”

我感覺奧斯卡的原創歌曲其實還滿膚淺的,哪一首歌在目前聲勢上,獲獎機率就高,因此會拿獎的就剩下《Into The Unknown》、《(I’m Gonna) Love Me Again》,不過有鑑於《冰雪奇緣2》這次沒有入圍最佳動畫,艾爾頓強又具有相當大的文化影響力,《火箭人》獲獎機率要高一些。

 

最佳音效剪輯

《1917》Oliver Tarney & Rachael Tate
《賽道狂人》Donald Sylvester
《小丑》Alan Robert Murray
《從前,有個好萊塢》Wylie Stateman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Matthew Wood & David Acord

一直以來音效剪輯都是戰爭電影最佔優勢,其中對於槍聲、爆破聲、角色行動所製造出來的任何聲響,都是需要後續音效剪輯來模擬製作,因此獎項會由《1917》獲得是再正常不過。然而今年《賽道狂人》模擬出賽車引擎聲的《賽道狂人》同樣在音效剪輯有相當優秀的表現,也為這個獎項增添一些變數,最後個人選擇相信傳統給《1917》。

 

最佳混音

《星際救援》Gary Rydstrom, Tom Johnson & Mark Ulano
《賽道狂人》Paul Massey, David Giammarco & Steven A. Morrow
《小丑》Tom Ozanich, Dean Zupancic & Tod Maitland
《1917》Mark Taylor & Stuart Wilson
《從前,有個好萊塢》Michael Minkler, Christian P. Minkler & Mark Ulano

雖然音效剪輯與混音兩個項目還是有差別,但看著兩者入圍名單的重複性與每年奧斯卡得獎者幾乎都是同一部電影就能知道,評審也大多不在意兩者的差別,所以混音應該要跟音效剪輯一同討論。因此雖然對完美呈現賽車場上聲音的《賽道狂人》感到抱歉,但今年音效剪輯我給了《1917》,混音也應當如此。

 

最佳視覺特效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Dan Deleeuw, Dan Sudick
《愛爾蘭人》Leandro Estebecorena, Stephane Grabli, Pablo Helman
《獅子王》Andrew R. Jones, Robert Legato, Elliot Newman, Adam Valdez
《1917》Greg Butler, Guillaume Rocheron, Dominic Tuohy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Roger Guyett, Paul Kavanagh, Neal Scanlan, Dominic Tuohy

其實近幾年實景拍攝為主、後製特效為輔的電影都會獲得最佳視覺特效的青睞,因此儘管《獅子王》全 CG 很厲害、《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場面很華麗、《愛爾蘭人》返老還童也沒什麼破綻,但最終能補足實景的缺陷、搭配電影的口碑加持,《1917》的贏面還是最大。

 

入圍得獎電影之影評整理

《寄生上流》
《兔嘲男孩》
《1917》
《從前,有個好萊塢》
《重磅腥聞》
《婚姻故事》
《她們》
《小丑》
《玩具總動員4》
《星際救援》
《馴龍高手3》
《茱蒂》
《悲慘世界》
《鋒迴路轉》
《大冒險家》
《痛苦與榮耀》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冰雪奇緣2》
《獅子王》
《黑魔女2》
《火箭人》
《親愛的莎瑪》
《大地蜜語》

(持續新增中)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