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劇情簡介

為副不仁》是一部美國劇情傳記電影,由亞當·麥凱執導,克里斯汀·貝爾、艾美·亞當斯、山姆·洛克威爾、史提夫·卡爾主演,講述美國史上最有實權的副總統迪克·錢尼,作為小布希的副手,如何從一位因酒駕翹課而被耶魯大學退學的鄉村魯蛇,一步步攀升至白宮重要官員,甚至在日後影響未來整個世界走向的過程。

有雷影評

曾以《大賣空》諷刺華爾街與金融體制的背後荒謬情況,並得到奧斯卡多項大獎提名的導演亞當·麥凱,這次更在主角還在世的情況下,大膽挑戰迪克·錢尼這位在惡名昭彰、極具爭議性的角色。因此儘管就我的角度《為副不仁》整體成品相當迷人有趣,但由於本身題材選擇與較為主觀一面倒的敘事方式,電影在牽扯進政治與左右兩派的衝突之下,也成為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裡普遍評價最為兩極的作品之一。

 

【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亞當麥凱的神級發揮

相信會喜歡導演過去作品的觀眾,一定都非常習慣亞當·麥凱利用大量對話與快節奏剪輯方式,配上許多和劇情沒太多關聯,卻又恰巧契合電影當下氣氛的畫面,甚至直接讓演員打破第四面牆,一對一幫觀眾了解故事進展與解釋專有名詞的風格。很明顯的,《為副不仁》又再度讓亞當·麥凱把這些「個人印記」發揮到極致。

 

電影開頭是2001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時任副總統迪克·錢尼坐在白宮應變中心,沉著冷靜的看著螢幕上剛被飛機撞擊的世貿雙塔,他不顧旁人疑惑的眼神,以美國總統的明義下達各項大小指令,因為他不像只看到混亂與恐懼,錢尼看到了「機會」,《為副不仁》不僅在短短時間便確立了電影的整體故事方向,同時更加深觀眾心中的好奇與懸念。

 

【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錢尼的崛起

時間倒回1960年代,迪克被退學後成為電力公司的架線工人,整天過著頹靡的生活,但誰也不知道,一位魯蛇在女朋友琳恩對他下了最後通牒後,竟然能奮發向上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並進入政府機關實習,更遇上日後提拔迪克的唐納·倫斯斐,迪克的政治之旅也就這麼開始。

 

從某個角度來看,《為副不仁》其實是相當勵志的,它完整講述錢尼這位神秘副總統發跡、崛起的經過與對世界局勢影響,只不過導演的口吻卻是充滿對錢尼政治生涯的批判與諷刺,從各個時期的不同身分,電影都不乏以一位獵人或掠食者的角度來影射錢尼所具有的野心。在《為副不仁》前半段,導演主要把視角放在錢尼居於下位時懂得靜靜等待,並在機會來臨時抓準時機一躍而上,於是他等到了水門案,透過接替尼克森上任的福特得到白宮幕僚長的職位,事業也終於扶搖直上。

 

【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錢尼就此殞落?

不過這只是錢尼起起落落傳奇人生的開始,因為尼克森醜聞的影響,1976年總統大選共和黨連任失敗,錢尼也因此失去原有的職位,但錢尼的故事會如此吸引我就是因為如此,每當他摔了一跤,都能再找到另一層的階梯重新踏上,不僅在1979年靠著減輕勞工賦稅、反墮胎、反改革來獲得保守派的支持,最終當選懷俄明州聯的邦眾議員,之後更是與老布希關係密切,當上美國國防部部長,不過就在錢尼要更上一層、準備競選總統時,小女兒瑪莉的同性戀身分卻讓他停下了腳步,導演也非常白目的用一段片尾字幕讓電影「第一部分」在這邊結束。

 

然而就像片頭所說:「我們已經盡力還原歷史。」電影也花了不少篇幅描寫錢尼與家人的關係,把他塑造成一個愛家的好爸爸,除了艾美·亞當斯飾演的琳恩已經在錢尼身邊扮演極為重要角色之外,女兒瑪莉更是影響他政治生涯的關鍵,因此從放棄總統轉任民間的數年後,錢尼才終於找到一個能滿足野心,同時又不會讓瑪莉因為對手攻擊而受到傷害(或者說「暫時」不會因為「自己」而受到傷害)的兩全其美辦法,也就是擔任小布希的副手,競選副總統。

 

【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錢尼野心的高峰

如果說要找一個貫穿《為副不仁》全片的核心,大概就是錢尼打從白宮幕僚長時期就朝思暮想的「單一行政理論」,簡單來說正是美國憲法賦予了總統絕對行政權。因此打從幾次與小布希的事前談判開始,錢尼就早已摸透他的底細,或者說兩人已經有著某種程度上的默契。如同錢尼首次得知「單一行政理論」,導演放上輝煌的配樂與一頭獅子撲向羚羊的畫面,而錢尼在聽見小布希願意讓自己掌管一些像是軍事、能源、外交等「平凡無奇」的瑣事時,那位在片中多次出現的不知名「釣客」的那條大魚也終於上鉤。

 

《為副不仁》至此已經是錢尼的個人秀,他掌握實權,在政府機關安插多位內線,小布希則成為一位虛位元首。不論是以減少富人稅為共和黨拉攏許多中產階級和大型企業,還是之後透過反對全球暖化來影響能源政策,把腦筋動到擁有大量石油的中東地區,整個美國基本上已經照著錢尼的劇本在走。

 

【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他如何影響世界局勢?

直到那個最關鍵的九一一事件,導演把故事完美接回電影片頭,觀眾才終於知道當時錢尼所看到的「機會」是什麼,也正是如此,他才需要在攸關國民性命的緊急時刻,找到自己律師詢問「法律問題」,因為他必須確認「單一行政理論」是否適用,也必須在美國發動報復蓋達組織與塔利班的阿富汗戰爭之後,透過國內高漲的反恐意識,促成合法人民監控、合法刑求等種種荒謬計畫,並找到一個出兵伊拉克的合理藉口。最終錢尼單方面假借以「擁有生化武器」為由強制出兵伊拉克,實則是藉由戰爭來拉抬國際油價,為自己的企業與美元製造更大的優勢,至此電影的整體脈絡其實相當的清楚明確。

 

因此《為副不仁》不僅是迪克·錢尼的個人傳記電影,某種程度上更可以說是影響2000年後世界局勢變化的起源,不論是至今還極具爭議的伊拉克戰爭、ISIS崛起、中東局勢混亂、歐洲難民問題,還有日後許多的恐怖攻擊,相信都與錢尼任內的許多政策脫離不了關係。儘管導演在片尾還是放入一段錢尼接受採訪時所講的獨白試圖提供觀眾另一個角度,不過從最後那場極為混亂、把電影貼上自由主義標籤的片尾片段來看,《為副不仁》最終批判的也不只有錢尼,更多的是諷刺那些即便看到事實也拒絕思考的中立理性選民,或者是其他對政治漠不關心,只想看《玩命關頭》,成天喊:「政治好髒不要碰!」、「政治0分!」的人吧。

 

【影評】《為副不仁》極具創意且強而有力的批判

 

結論

整體而言,《為副不仁》不僅是橡皮人克里斯汀·貝爾方法演技的極致展現,同時它也是一部迷人,且相當對我胃口的作品,導演亞當·麥凱真的是個奇才,其中許多深具巧思的惡搞剪輯、配樂都非常有意思。就如同《大賣空》以幾位明星打破第四面牆帶領觀眾了解故事的發展,《為副不仁》也透過「卡特」這個旁觀者來給予導演一個能代表自己講述故事的角度。在美國這個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家,人們都會因為當權者自身的利益與野心,在無形中成為他人的棋子與犧牲品,那在現今台灣人們該相信什麼、該如何判斷媒體與政治人物與媒體的消息正確性,我想都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思考的問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8/10

影評延伸閱讀(社會議題):《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十年台灣》《分秒幣爭》《我不是藥神》《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