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金之國水之國》超乎預期的純愛動畫,劇情溫暖治癒

金之國水之國 海報

 

金之國水之國》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愛情動畫電影,由渡邊琴乃執導,濱邊美波、賀來賢人、神谷浩史、澤城美雪配音,劇情講述繁榮富裕的金之國、自然資源豐富的水之國長年處於戰爭狀態、人民互相敵視。為了平息彼此之間的紛亂,兩國領袖提出聯姻求和的條件,但沒想到這背後卻隱藏不為人知的陰謀,讓莎拉與納蘭巴耶爾這兩位被國家推派出去的年輕男女深陷在危險之中。

日本動畫電影的品質保證

一直以來,日本動畫電影能夠如此出名且歷久不衰的原因,就在於源源不絕的豐富題材內容,以及能將各類型作品給影像化的能力,就算不是每部片都能成功,但至少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與存在的價值。因此《金之國水之國》這次根據岩本奈緒的獲獎漫畫改編,以多年戰亂不斷的兩個國家為背景,在新鮮有趣的設定和概念巧思之下,透過一段催淚勇敢的愛情故事,展現出令人驚艷的絕佳成果。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與水之國的背景世界觀

電影《金之國水之國》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金之國「亞哈密特」的科技與商業十分發達,給國民帶來繁榮的生活,但由於境內幾乎都是沙漠,土地貧瘠且缺乏水源;而隔壁的水之國「拜卡里」雖然人民並不富裕,但國內卻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能夠滿足大家的日常生活所需。

 

雖然金之國和水之國是兩個鄰近的國家,但他們沒有因為緊緊相依而維持友好的關係,反而因為各種原因,使得本該交流密切的兩國開始互相仇視,從為了爭奪貿易與自然資源,到誰該清理貓狗糞便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金水兩國多年來爭吵不斷、在邊界築起高牆,甚至是不惜發起戰爭,造成許多國民的傷亡,然而這樣的狀況,卻在《金之國水之國》電影出現了改變的契機。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水之國的聯姻和解

為了停戰求和,《金之國水之國》兩國提出用聯姻來增進彼此感情的方法,金之國要把最美麗的女性嫁到水之國,而水之國則要讓最聰明的男子送到金之國做女婿,但沒想到這兩位狡猾的國王最終卻都不願履行和解的承諾,還分別送貓狗過去想羞辱對方,讓兩國原本要跟這對貓狗結婚的一男一女感到驚訝且傷透腦筋。

 

由於《金之國水之國》這門婚事本來就不受重視,兩國君王也自然不會挑選了重要的貴族來聯姻,而住在偏遠邊境的金之國公主「莎拉」,還有水之國的貧困建築師「納蘭巴耶爾」便成為了接收這顆燙手山芋的最佳人選。只不過令人想不到的是,這個選擇最終卻讓這對年輕男女成為了全國英雄,拯救國家免於走向腐敗和毀滅的關鍵。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水之國的男女主角

雖然沒有傾國傾城的外貌和貴族高雅的氣質,但《金之國水之國》由濱邊美波配音的邊境公主「莎拉」溫柔善良,而賀來賢人配音的建築青年「納蘭巴耶爾」聰明勇敢,他們見到鄰國送來的小貓小狗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還幫忙隱瞞,因為兩人都清楚若是這個消息傳出去,可能又會引發兩國之間的衝突戰爭,對全國百姓帶來難以撫平的傷害。

 

而《金之國水之國》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男女主角這段建立在這謊言之上的關係。原本他們就跟其他金水兩國的居民一樣不了解彼此,認為對方是可怕兇狠的民族,但一場意外讓「莎拉」穿越國境,偶然遇見「納蘭巴耶爾」這位懷抱理想抱負的年輕人,並看見水之國的自然之美等眾多優點,也讓他們內心的偏見逐漸改變,決定共同追逐和平的夢想。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水之國劇情的發展

因此《金之國水之國》把故事聚焦在兩位主角認識後互相產生好感,試著隱瞞兩邊國王互相挑釁的事實,阻止戰爭爆發所付出的各種努力。不論是納蘭巴耶爾被召到金之國首都,幫幾位王女修理損壞的鐘錶,或者是莎拉前往水之國跟造訪邊境的國王見面,並在喝酒比賽為居民贏得許多物資,都在充分展現出角色魅力,他們逐漸升溫的情感之餘,也對整體的背景世界觀做出更進一步的描述。

 

雖然《金之國水之國》兩位主角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夠蒙混過關,但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在得知金之國缺水、水之國缺錢的狀況之後,聰明的納蘭巴耶爾也找到金之國的「左大臣」,希望能夠在金水兩國之興建一條用來引水的水路,讓數千年衝突不斷的他們能夠找到和解共榮的方法,但即使理想看起來很美好,現實執行起來也不會像計畫中的那樣順利。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水之國評價好看嗎?

不光跟鄰國交惡的外交問題,《金之國水之國》片中「金之國」還面臨內部政局不穩的多重危機。由於缺水所引發的民生問題,「金之國」分裂成希望向水之國發起戰爭奪取土地資源的國王主戰派,還有希望兩國攜手合作的王女主和派,兩個陣營在檯面上下的明爭暗鬥,也讓納蘭巴耶爾、莎拉這對年輕男女被捲入其中,深陷在危險的境地。

 

毫無疑問,《金之國水之國》以兩國劍拔弩張的動盪時代作為背景,在原本看似清新有趣的純愛故事中,結合外交角力與政治鬥爭題材是非常有趣的設計。除了讓電影更有深度,並增添許多驚險揪心的時刻之外,看著他們試著共同克服困難,一步步朝著他們想要實現的理想目標前進,也讓這段愛情故事變得更加深刻偉大。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水之國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很喜歡《金之國水之國》後段男女主角抵達王宮後的情節發展。雖然她們是為了興建水路、解決金之國水源匱乏的問題而來,但威脅到主戰派的利益,依然被國王下達逮捕和暗殺的命令,被迫在王宮裡四處逃亡。而這樣凶險危急的處境,不僅讓幾位為他們挺身而出的配角瞬間變得鮮活起來,那種小人物即使面臨生命危險也不願屈服,一心為了國家著想的決心,也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一邊乾旱缺水,一邊貧窮落後,這種物質匱乏和對於現實環境的不滿,讓《金之國水之國》片中兩國長年處於對立狀態,想經由戰爭來獲得一勞永逸的辦法,但就如同男女主角從原本互不了解到相識相戀,並消除彼此之間的誤會,電影最終都透過他們的愛情,告訴觀眾其實不管是什麼問題,就算牽扯到什麼複雜的狀況,只要互助關愛就能夠找到解決的機會和管道。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水之國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金之國水之國》根據岩本奈緒的獲獎漫畫改編,以兩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男女作為主角,在高明巧妙的劇情設計,以及結合中亞、東南亞的兩種風格場景的搭配下,成功建構出一個能讓人感興趣的迷人世界觀,就算以主角的愛情作為起點,讓金水兩國得以建交的結局有些過於理想化,但繼鈴芽之旅鏡之孤城之後又一部主題明確,能夠在奇幻故事中反映出現實狀況的電影,都能夠給觀眾帶來溫暖的感動,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金之國水之國主題曲

《金之國水之國》主題曲(劇中曲)《Brand New World》由琴音負責演唱。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金之國水之國 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金之國水之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金之國水之國 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灌籃高手》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鏡之孤城》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 動畫簡介

改編自岩本奈緒「2017年這本漫畫真厲害!(女生篇)」冠軍作品,賀來賢人濱邊美波共同獻聲,詮釋為國聯姻的動人故事,集結了進擊的巨人神谷浩史刀劍神域澤城美雪哆啦A夢木村昴等聲優。

片名

金之國水之國 (金の国水の国、Gold Kingdom and Water Kingdom)

香港中國片名

金之國水之國

類型

動畫、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5/12

片長

116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金之國水之國IMDb 8.6/10

導演

渡邊琴乃

配音員

賀來賢人、濱邊美波、神谷浩史、澤城美雪、木村昴、茶風林 、 寺杣昌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