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鏡之孤城》在奇幻世界尋找勇氣和歸屬,劇情隱藏重要訊息

鏡之孤城 電影海報

 

鏡之孤城》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奇幻動畫電影,由原惠一執導,由當真Ami、北村匠海、吉柳咲良、宮崎葵、蘆田愛菜配音,劇情講述國中女孩小心在家自學,某天房裡的鏡子突然發出光芒,將她吸到一座華麗的城堡,跟她有相同遭遇的還有其他 6 位國中生。負責看守城堡的狼小姐告訴眾人,城堡裡藏有一把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鑰匙,但她們不知道的是,這背後其實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和條件。

日本電影的奇幻題材

日本動畫電影的題材千變萬化,尤其是奇幻類型的作品,總是能以不同的故事顛覆觀眾的想像,但就如同近期的泡泡鹿王鈴芽之旅,無論內容多麼天馬行空,背後必定都有著跟我們生活相關的主題,而這次《鏡之孤城》同樣也不例外,根據「辻村深月」所著的獲獎小說改編,以一群青少年突然被傳送到一座「鏡子之城」作為開端,故事會朝著什麼方向發展?相信都讓人充滿好奇。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鏡之孤城的女主角

《鏡之孤城》由當真Ami配音的女主角「安西心」是個就讀雪科第五中學一年級的國中少女,生長在一個經濟無虞的幸福家庭,性格安靜善良,細心體貼,能夠明白別人的內心想法,但這樣一位可愛的女孩卻因為在學校遭到幾位同學排擠而承受巨大壓力,抗拒且害怕到學校上課,只能夠獨自在家中自學。

 

電影《鏡之孤城》開場在簡單交代人物背景後,便馬上帶著觀眾進入正題。某天「小心」看見臥房的梳妝鏡發出奇異的光芒,感到好奇的她向前查看,沒想到卻穿越鏡子,來到一座宏偉豪華的城堡「鏡子之城」。正當小心還感到疑惑驚訝時,眼前突然出現一位配戴著狼面具的少女「狼小姐」,向小心表示她是「受邀」來到這裡的。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電影的背景世界觀

跟《鏡之孤城》主角小心有同樣資格的還有其他 6 位青少年,強勢幹練的小晶、擅長鋼琴的風歌兩位女生,還有文靜有禮的昂、喜歡打電動的政宗、被戀愛沖昏頭的嬉野、熱愛足球的理音等四位男生,他們年齡相仿卻性格各異。「狼小姐」說從現在開始到隔年三月,「鏡子之城」在每天早上 9 點到晚上 5 點之間可以供他們自由使用,但有幾點必須要注意。

 

《鏡之孤城》片中的這座城堡裡藏有一把「祈願的鑰匙」,找到的人便能用它來實現任何的願望,不過小心等人只能夠在城堡開放的時間內進行尋寶,若超過時間還沒有回家,便會被看守城堡的「巨狼」吞噬,並且連帶讓其他當天有進城堡的夥伴受到相同的懲罰,而在這樣的設定下,也開始《鏡之孤城》整部電影的故事。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鏡之孤城》可能是一部關於尋寶冒險的奇幻電影,但實際上比起找到寶藏實現他們的願望,電影反而把焦點放在主角的日常生活,以及幾位青少年在城堡裡的人際相處互動之上,讓那把鑰匙的神奇能力成為電影埋下的伏筆,藉由這個能讓人脫離現實,忘記所有煩惱的鏡中世界,給予這 7 位青少年一次重獲新生的機會。

 

因此隨著時間的進展,《鏡之孤城》片中這幾位受邀到「鏡子之城」的主角們,也在每天往返現實與鏡中世界的過程中成為好朋友,利用平時的閒暇時間認識和了解彼此,並且發掘他們之間的共通點。原來能夠在白天來到這裡,是因為他們都是在家自學的孩子,不僅如此,還正好都就讀雪科第五中學,難道這單純只是個巧合嗎?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根據同名獲獎小說改編

根據日本作家辻村深月於 2017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曾獲得第 15 屆「本屋大賞」首獎的肯定,至今已經累積發行超過 100 萬本,《鏡之孤城》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是以看似夢幻的題材來包裹現實世界的殘酷。在這個同儕十分重要的年紀,為什麼她們會選擇在家自學,讓自己變得跟大家不一樣?而作為一位懂事的孩子,小心又為什麼給家人帶來這麼多的麻煩?

 

《鏡之孤城》片中有一場戲讓人印象深刻,獨自在家的小心某天突然聽見門鈴聲,發現是帶頭排擠她的美織帶著許多同學來到她們家,從拍打大門到走到後院叫囂,雖然從頭到尾都沒見到對方,但光是那成群結隊的人影和訕笑聲,就足以給主角和觀眾帶來極大的壓力,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劇情講述的核心主題

面對不合理的校園霸凌,班導卻不願意認真看待,反倒還為施暴者找藉口,導致《鏡之孤城》主角小心進一步被同學孤立,無法再到學校上課。然而在經過母親、自學中心的老師,還有在「鏡子之城」裡認識朋友們的支持之後,她也逐漸鼓起勇氣說自己的遭遇,面對讓自己感到糾結的同儕關係與現實困境,走出家門來到學校,試著重拾過往的正常生活。

 

因此雖然《鏡之孤城》幾位主角某天相約在學校見面,結果卻沒有遇見彼此,讓他們產生是否幾人分處於不同平行時空的疑問,但電影這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奇幻設定,最終也在眾人因為小晶而被「巨狼」吃掉後,成為一把解開所有角色傷痛記憶的「鑰匙」,讓獨自存活的小心為了拯救朋友而探索鏡中世界,找到隱藏在城堡裡的「祈願鑰匙」,通過彼此的互助展開全新的人生。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鏡之孤城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鏡之孤城》絕對是一部大人取向的動畫電影,就如同小晶會違反規定的原因,是因為在學校被同學疏遠,加上祖母過世、男友背叛,還差點遭到繼父侵犯的多重打擊,整部片都以青少年還未健全的心靈,突顯出他們步入這個殘酷社會可能會受到,並且無法自行消化的衝擊與創傷。而到頭來,《鏡之孤城》片中的那些背景設定其實也都是有意義的。

 

在試圖拯救大家的過程中,《鏡之孤城》主角小心通過依序觸碰城堡裡的印記,知曉了其他 6 人的記憶和曾經歷的過去,並得知他們其實是生長在不同時代、每個人互相差 7 歲的孩子。因此雖然實現願望的代價是她們都將失去在「鏡子之城」的所有記憶,但作為被「邀請」或者說「選中」的孩子,這段寶貴的緣分卻也讓他們在冥冥之中,成為彼此人生中重要的存在。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結局彩蛋的背後意涵

成年後的小晶成為了輔導小心等人的喜多嶋老師,而熱衷於研究機器的昴,後來也成為了政宗和嬉野等人崇拜的遊戲製作人。儘管《鏡之孤城》片中許多伏筆看似都沒能做出能夠說服人的解釋,但這並不是一部硬科幻電影,作者和編導也沒有花太多心思想讓每件事都變得合理,只是想讓這座「鏡子之城」成為她們在別人上學時間的一個避風港和容身之處而已。

 

最終《鏡之孤城》整部電影的重點,還是希望能藉由這段故事給人們帶來鼓勵和勇氣,並提醒有能力的大人們多多關心身邊的孩子,耐心地傾聽他們的想法,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和看待每件事物,或許比起去懲罰加害者,這才是能夠讓那些飽受霸凌欺壓所苦的孩子們,能夠走出這些創傷的最好方法。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鏡之孤城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鏡之孤城》以一位排斥求學的少女在誤闖鏡中世界後,跟著其他孩子共同探索,學習面對現實困境的故事,展現出十足的人文關懷。雖然這段故事從小說改編為電影,比起其他類似作品有一些水土不服的問題,但不可否認全片迷人的角色背景設計,既寫實又細膩的情感描寫,最終都給觀眾帶來深刻的共鳴和感動,讓整部電影有著無可取代的價值和意義。

 

鏡之孤城 線上看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主題曲由人氣創作歌手「優里」獻唱

《鏡之孤城》的主題曲《旋轉木馬/メリーゴーランド》由日本超人氣創作歌手「優里」演唱。另外MV女主角為女主角「安西心」的配音員「當真Ami」。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鏡之孤城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鏡之孤城 電影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灌籃高手》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鏡之孤城 電影簡介

《河童之夏》資深動畫導演原惠一執導,說再見前的30分鐘北村匠海天氣之子吉柳咲良、日劇《silent說不出口的愛》板垣李光人、《機動戰士鋼彈NT》橫溝菜帆、千人海選脫穎而出當真亞美聲演。

片名

鏡之孤城 (かがみの孤城、Lonely Castle in the Mirro)

香港中國片名

鏡之孤城

類型

動畫、奇幻、劇情

上映日期

3/31

片長

116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鏡之孤城IMDb 7.4/10

導演

原惠一

配音

北村匠海、 吉柳咲良、 板垣李光人 、 高山南 、 梶裕貴、 麻生久美子、 蘆田愛菜 、 宮崎葵、 當真Ami(當真亞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