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鈴芽之旅》治癒311地震的災難創傷,劇情催淚感動人心

鈴芽之旅 電影海報

 

鈴芽之旅》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動畫冒險電影,由新海誠執導,原菜乃華、松村北斗、深津繪里、染谷將太配音,劇情講述住在九州鄉間的 17 歲少女鈴芽,某天遇到一名為了尋找門而四處旅行的神祕青年草太。好奇的鈴芽跟隨他進入山中的廢墟,沒想到卻意外觸發「門」的開關,導致一股未知力量來到這個世界,為了修正自己犯下的錯誤,鈴芽被迫踏上一段「關門之旅」,試著阻止日本被毀滅,拯救眾多人類的性命。

今年最受矚目的日本動畫電影

2016 年新海誠執導的《你的名字》描述兩位生活在不同時空的男女,在意外交換身體後所發展出來的奇幻故事,憑藉著獨特的題材類型與驚人的劇情反轉,上映後便獲得各界一面倒的好評,不僅在台灣創下破紀錄的票房成績,也引發觀眾對於日本動畫電影的關注和討論。因此這次《鈴芽之旅》作為導演的最新作品,延續著他深受觀眾喜愛的風格,從消息釋出以來就讓所有影迷充滿期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新海誠的最新電影

雖然每當我們聊到新海誠的作品,大部分觀眾最先想到的都是他對於愛情故事的執著與著迷,從首部商業動畫《星之聲》以來,不管是《秒速5公分》或《言葉之庭》等幾部受到粉絲推崇的電影,他都以各種不同的主題,深入描繪男女在戀愛中的心情,還有離別後令人糾結的感受,但從某個時間點開始,新海誠的作品突然有了轉變,或許同樣賺人熱淚,但不再只是孤獨思念與遺憾,而是存在著更多的希望和可能。

 

就如同 2016 年《你的名字》最後久別重逢的男女主角,終於在多次擦肩而過後認出彼此;2019 年天氣之子男孩阻止女孩想犧牲自己來拯救世界的決定,讓兩人的愛情得以實現,儘管兩部電影都是以會造成許多傷亡的「災難」作為主題,但最終結局卻不會讓人感到悲傷,反倒以導演最擅長的愛情故事,達到在 311 地震後撫慰人心的效果,而這次作為「災難三部曲」最後一部作品的《鈴芽之旅》同樣也不例外。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的女主角「鈴芽」

《鈴芽之旅》片中由原菜乃華配音的女主角「鈴芽」是個 17 歲的高中少女,跟阿姨住在日本九州宮崎縣的海港小鎮,自幼以來,她就時常在夢境中看見自己在草原上朝著某人前進的身影。某天她在上學途中遇見一位「為了尋找門」四處旅行的帥氣青年,鈴芽跟隨他的腳步來到山上廢棄老舊的溫泉街,在那裡發現一扇聳立在水池中央的「門」。

 

雖然門的外表看似破舊,但卻好像通向另一個有著美得讓人無法形容的星空,彷彿包含所有世間萬物的異世界。不僅如此,門邊一座貓型石像也引起鈴芽的注意,只不過當她拿起石像仔細觀察的時候,它卻突然變成一隻活生生的貓咪,讓鈴芽嚇得趕緊逃離現場。原本以為這只是一段不足掛齒的奇妙遭遇,但鈴芽匆忙回到學校後,手機卻突然傳來了刺耳的地震警報。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的背景世界觀

儘管只是虛驚一場的輕微搖晃,但《鈴芽之旅》女主角鈴芽卻在窗外看見遠方靠近溫泉街的山坡上,冒出只有她才看得見的濃濃黑煙。出自於擔心的鈴芽連忙趕回現場,發現那位青年正在門邊與一股不斷從門外竄出的未知力量對抗,那外表看似濃煙的巨大生物就是由此而來。雖然兩人最終用盡全力終於把門給關上,但並未在時間內將其控制,那股力量也在宮崎引發震裂許多房舍的嚴重地震。

 

《鈴芽之旅》由松村北斗配音的青年名叫「草太」,他告訴女主角鈴芽自己是一位「關門師」,平時穿梭在日本各地,負責看守每個地方連接往生者世界「常世」的門,阻止裡面的蚯蚓來到人世間。「蚯蚓」是一股隱藏在日本列島底下的巨大力量,沒有意識和目的,只要累積足夠能量就會出現,引發撼動日本的大地震,唯有「要石」才能夠將其鎮壓,避免它帶來災難性的毀滅和破壞。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的公路旅行

然而《鈴芽之旅》的「要石」變成一隻頑皮的小白貓,在好不容易被鈴芽拔出重獲自由,不僅將礙事的草太變成一張「椅子」,還趁機跳上渡輪躲避兩人追捕的情況下,女主角鈴芽為了避免「蚯蚓」引發更進一步的災情,也只能硬著頭皮追上牠的腳步,跟著椅子型態的草太搭上渡輪,想辦法把要石恢復原樣,修正自己先前闖下的大禍,而《鈴芽之旅》的故事也就此開始。

 

因此《鈴芽之旅》劇情圍繞在鈴芽與草太追隨著貓咪,在日本各地展開的公路冒險之上。從位於九州的「宮崎」、坐船到四國的「愛媛」,搭便車到關西的「神戶」,搭乘新幹線前往「東京」,最後坐著草太朋友的車到達鈴芽出生的故鄉「仙台」,不僅逐一關上日本各地的「門」,阻止蚯蚓可能造成的地震災害,一路上也遇見了許多善良的人,獲得他們的協助和溫暖。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劇情的主題

所以《鈴芽之旅》到底是一部怎樣的電影?或許導演新海誠一直以來拍的都是愛情故事,鈴芽最初也是因為對草太有好感,才會引發後續這一連串的事件,但就如同這段橫跨半個日本的旅程,還有片中的「門」總是存在被人遺忘的廢墟,但鈴芽關門時卻必須傾聽曾經在此生活人們的話語,感受他們留下的情感與彼此之間聯繫的設定,整部電影的重點還是關於日本與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

 

不論是宮崎的溫泉街、愛媛的廢棄小學、神戶的兒童遊樂園、東京地底的列車隧道,或者是鈴芽曾在仙台跟母親有過許多回憶的房屋,《鈴芽之旅》以這些地方作為場景,除了喚起觀眾對於生活周遭各個不為人知角落的重視之外,也藉由鈴芽這段表面看似要找到那知名為「大臣」的貓咪來拯救世界,但其實背後目的卻非常私人的冒險旅程,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的311大地震

有別於《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採用相對隱晦的暗喻手法,這次導演新海誠直接在《鈴芽之旅》加入「東日本大地震」的劇情,讓鈴芽一路從宮崎橫跨半個日本,最終抵達位於仙台的老家,不僅喚醒她遺忘多年的兒時記憶,逐漸堆疊到最後的高潮,也透過那本日記揭曉鈴芽的身世背景,丟出一顆能夠逼哭所有人的催淚彈,就如同去年的海岬的迷途之家那樣,將整部電影昇華到跟原先截然不同的高度。

 

雖然 311 地震爆發時,年幼的女主角鈴芽是首當其衝的受災戶,作為醫護人員的母親還在災難中離世,命運可以說是相當悲慘,但這些年來她跟著阿姨在九州生活,有了真心相伴且值得珍惜的家人和同學好友,如今看著鈴芽在《鈴芽之旅》整段旅途中獲得的成長,不願再讓重要的人離開自己身邊,勇敢突破重重難關和阻礙的結局,相信都能給觀眾帶來撫慰心靈的感動。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鈴芽之旅》終究是一部溫暖治癒的電影,延續 2011 年《追逐繁星的孩子》對於死亡的探討,除了讓鈴芽通過跟自己對話放下多年來的喪母之痛,並且解開跟阿姨之間的心結與對她的罪惡感,變得更加珍惜彼此之外,就如同中文譯名的「旅」,在新海誠作品最為人稱道的「畫面」搭配下,我們都能在電影裡看見日本各地讓人心曠神怡的地標美景,以及在那場世紀災難後逐漸復甦的盎然生機。

 

其中無論是跟鈴芽同齡的女高中生、有一對雙胞胎的酒吧媽媽桑、想要成為老師而在東京奮鬥打拼的草太和芹澤,或者是在姊姊過世後肩負起撫養鈴芽責任的阿姨環,儘管《鈴芽之旅》片中的每個角色有各自要面對的難題,現實的考驗也接連不斷地襲來,但她們也都以不同方式在這個世界上努力生存,展現出不會被輕易擊倒的堅強生命力。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鈴芽之旅》男主角草太所說,不管內心有多麼的悲傷,我們依然會繼續長大,即使周圍環境皆被黑夜給壟罩,總會有早晨陽光到來的時候。從 2011 年重創東日本的「311大地震」已經過了十多年,就算曾經歷過失去,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絕望,但隨著災區逐漸重建,我們也終於能夠小心地觸碰那扇門,直面災難帶來的創傷和痛苦,並試著將其轉為迎向未來的勇氣和希望。

 

《鈴芽之旅》會在這個時間點推出不是沒有原因,隨著近幾年影響整個世界的疫情逐漸趨緩,如今 2023 年,新海誠似乎也希望能以這部深入描繪作為災難「倖存者」的主角鈴芽從失落迷惘、流連過去,到重新發覺現實中諸多美好與溫暖的電影,透過這段日本人克服震災困境的旅程,向全球影迷獻上最真摯的祝福,在這個後疫情時代傳達出鼓舞人心的正向訊息,我們怎麼能不被深深感動?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鈴芽之旅》以 311 地震後的日本作為背景,既是一段青春少女的個人成長故事,更是一部完美的災後文學電影,除了有美到讓人心神嚮往、看完差點就衝動訂機票的畫面,還有 RADWIMPS 完美的主題曲配樂帶來治癒人心的感受之外,也以女主角鈴芽的受害者身分和旅人視角,帶來觀眾看見那些散佈於世界各地、身處在不為人知的邊緣角落中,依然需要我們留意或幫助的弱勢群體。

 

雖然災難會帶來傷亡、讓人流離失所,失去活著的動力,但新海誠也以這段充滿哀悼意味的公路之旅帶著我們繼續前進,就如同 2022 年的日本電影在車上,在放下卻不將其遺忘的同時,也希望大家應該更加珍惜世界上的美好事物。感人催淚、溫暖療癒,充分表達對於土地與人民的關懷,繼《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後,能夠看到《鈴芽之旅》這部將「災難三部曲」集大成的電影真的太幸福滿足了!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 片尾彩蛋

日本動畫《鈴芽之旅》的片尾彩蛋是鈴芽與阿姨從仙台返回九州宮崎的旅程,途中跟在愛媛經營家族民宿的少女千果、在神戶經營酒館的瑠美等曾在旅途幫助過她的人們敘舊,收下他們送的土產。最終在一年後,鈴芽在騎車上學途中跟結束旅程的草太重逢。

 

鈴芽之旅 線上看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鈴芽之旅 主題曲

《鈴芽之旅》主題曲 RADWIMPS – すずめ (feat. 十明)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鈴芽之旅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鈴芽之旅 電影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灌籃高手》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鈴芽之旅 電影簡介

新海誠推出的第八部作品,入圍柏林影展,日本首週末賣破18.8億,蟬聯日本票房3週冠軍,描述少女岩戶鈴芽和「閉門師」宗像草太為了將災難之門關上,所踏上的冒險之旅。

片名

鈴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Suzume)

香港中國片名

鈴芽之旅

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災難

上映日期

3/2

片長

12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鈴芽之旅IMDb 7.8/10

導演

新海誠

配音

 原菜乃華 、 松村北斗、 深津繪里、 染谷將太、 伊藤沙莉、 花澤香菜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