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在車上》放下傷痛尋求和解,駕駛我的車進軍奧斯卡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在車上》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劇情電影,又名駕駛我的車,由濱口龍介執導,演員西島秀俊、三浦透子、岡田將生、袁子芸主演,故事講述在意外喪妻兩年後,知名導演家福裕介被邀請到廣島執導舞台劇。由於工作需要聘請一位汽車代駕,家福遇見了沈默寡言的美沙紀,兩人在一趟趟安靜的車程中,漸漸瞭解彼此的過往,也解開自己難解的心結。

在車上影評:濱口龍介的極致展現

如果說 2020 年是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的天下,而 2022 就是日本導演濱口龍介崛起的時代,繼去年偶然與想像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並被台灣許多影評人選進年度十大電影之後,今年新片《在車上》不僅在坎城影展上映後好評不斷,更強勢衝擊本屆奧斯卡,入圍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等 4 大獎項,究竟這部電影有著怎樣的魅力?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的演員角色

《在車上》由西島秀俊飾演的主角家福是一位身兼演員的舞台劇導演,平時努力工作打拼,雖然忙碌,時常需要到處演出奔波,但他跟霧島麗香飾演的編劇妻子音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也希望兩人能夠永遠在一起。然而某天家福航班因故延期,回到家卻發現妻子外遇。為了不破壞這段珍貴的婚姻,他選擇把秘密放在心底,找了一間旅館,假裝自己已經到外地出差,正常地跟妻子視訊聯繫。

 

不過這段婚姻卻在妻子突然腦溢血喪命後發生改變,留給家福的除了對她的愛之外,只有對妻子的不忠謊言還沒能說清就天人永隔的遺憾以及一卷他相當珍惜的錄影帶。《在車上》以長達 40 分鐘的開場講述主角家福跟妻子的日常相處互動,從床上的恩愛、共同討論舞台劇的劇本、一起祭拜死去的女兒,到他發生車禍時妻子給予的關懷,雖然已經結婚十多年,但依然都能從中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深厚情感。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駕駛我的車

電影片名取作直譯為「駕駛我的車」的《ドライブ・マイ・カー》,電影《在車上》故事開始於電影片頭的兩年後,家福被邀請到廣島擔任負責執導一場舞台劇的導演,在他眼鏡的病症之下,劇團強制為他聘請了一位司機美沙紀,由於駕車是他一貫用妻子錄的《萬尼亞舅舅》錄音帶練習演出和台詞的時間,為此家福還特地請劇組幫他找一個距離劇場較遠的飯店,因此這位司機打亂了他原本的計劃和步調,也讓家福感到排斥和不適應。

 

然而隨著幾次下來,家福逐漸習慣美沙紀的存在,也讓《在車上》把故事聚焦在他乘車上班以及排戲時,跟司機與他選上的這些演員互動交流的過程,不僅以大量對話建構起每位角色的性格背景,帶著觀眾進入他們內心深處,也透過人物彼此之間的相處關係,讓深陷在妻子過世陰影中的主角家福,能夠轉換他原本的思維角度。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的萬尼亞舅舅

契訶夫的戲劇《萬尼亞舅舅》絕對是貫穿《在車上》整部電影的觀眾,無論「在車上」或是「在劇場」,這部在片中佔有相當多篇幅,並且由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演員們以日文、英文、中文、韓文,還有手語來演出的舞台劇,不僅是家福跟亡妻最深的連結,劇中「萬尼亞」這位主角也對應到了作為導演的家福所經歷的遭遇與心境狀態,對他帶來難以忽略的深刻影響。

 

因此用戲劇來反映生活,《在車上》以主角家福執導《萬尼亞舅舅》多語言改編版這段過程作為全片主軸,從最一開始的選角、在車上藉由錄音帶念出台詞、排練時眾人激盪出來的火花,到最終的登台演出,都讓角色通過從文本中尋找答案,理解妻子音那不為人知的一面,逐漸敞開心胸,直面這兩年來困擾著他的心理創傷。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劇情的轉折

《在車上》主角夫妻之間的關係相當迷人,既緊密又有些疏離,即使十分相愛,但音卻又會背著丈夫跟其他的男人上床,而這也成為家福揮之不去的難解心結。直到他在車上透過迷戀著妻子,並且曾跟她發生關係的年輕男演員耕史口中得知妻子不為他所知的另外一面後,這個情況才開始發生改變。

 

或許結婚十多年,《在車上》主角依然對朝夕相處的枕邊人有著麼多不了解讓人感到挫折,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忠於自己的內心,理解每個不同個體的獨立與複雜性,並以一種可行的方式接受它,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深入認識一個人,要先做的就是要先正視,並認真地看待自己。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的短篇故事

《在車上》再度展現出導演濱口龍介對於「故事」的著迷,以及極為高明的編排掌握。片中藉由主角妻子音通過性愛而獲得靈感,講述了一位女學生趁著白天沒有人在家時,潛入她迷戀的男生家裡的故事。每次來到他的房間,女孩都會從這裡偷走一個東西,並遺留下屬於自己的小物件,作為紀念也從而證明自己的存在。

 

根據《在車上》主角家福所聽到的,這段故事原本斷在女孩某天因為抗拒不了內心慾望而在他床上自慰,結果卻發現有人提早回家這裡。然而妻子的情人耕史卻在車上告訴家福這段故事的後續發展。原來開門回家的人跟女孩一樣,是一位小偷,他看見床上裸體的女孩想要強暴她,結果卻反過頭來被女孩給殺害。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的七鰓鰻

只不過對於這具女孩遺留在男孩家裡的小偷屍體,卻沒有人給予任何的反應,唯一不一樣的,只有隔天男孩家門口多了一架監視器,這使得女孩感到困惑矛盾,不僅懷疑起自己的存在,心裡也因為殺人而出現了罪惡感。《在車上》這段圍繞著關於性、慾望與生存價值的故事,都不禁讓我聯想到《偶然與想像》的第二個段落《敞開的房門》。

 

妻子說這位女孩的前世是「七鰓鰻」,一種會用「口器」吸附在其他魚身上,獲取牠所需養份的魚類。到頭來《在車上》這段故事裡的女孩其實就是妻子的化身,而那位男孩自然也是對於發現妻子外遇假裝若無其事,讓女孩感到困惑的主角。或許他是為了守護這段婚姻而有這樣的舉動,但從老婆的角度來看她又做何感想?在白天跟夜裡由女方主導的激情性愛截然不同,相敬如賓的禮貌和冷淡之下,兩個人之間的愛是否還依然存在?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的放下和解

主角的心魔在於認為自己沒能早一點回家,錯過了能拯救妻子的黃金時間,但其實他真正的過錯,就是選擇忽略了那位「小偷」,也就是介入兩人美滿婚姻的那些「人事物」的存在。其中不管是老婆的情人、她外遇的事實,或者是兩個人之間因為諸多原因而變得有些冷淡的關係,都讓老婆生前感到痛苦,並在她過世後,通過充滿倆人回憶的那台車與遺留下來的錄音帶,以另一種形式傳遞給主角。

 

因此如同主角家福跟司機美沙紀,從原本正式且帶有距離感的工作關係,逐漸轉變互相分享心底秘密,傾訴悲傷往事、懺悔自己犯下過錯的相濡以沫,最終《在車上》主角所能做的,就跟男演員耕史在車上說的一樣,終究還是只有接受這些謊言、背叛,以及自己已經失去女兒和妻子的事實。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電影的主題

縱使有將近 3 個小時的片長,但《在車上》在以沉穩的步調,對於角色和故事做出詳盡的鋪陳與描述之下,導演濱口龍介所要傳達的主題其實很簡單。就像是在極度失望和極度悲觀面前,人還是要堅韌地生活下去那樣,在從別的角度嘗試理解之後,原諒別人、原諒自己,放下那些讓人感到遺憾的複雜想法,記住那些曾經歷的所有美好。

 

或許妻子留下的謎團根本就不算是謎團,她既深愛著老公,同時也跟其他男人上床,這不是謊話,兩者之間也沒有衝突。雖然《在車上》是以西島秀俊飾演男導演作為主角,但給他帶來創傷、醒悟與和解的背後推手,無論是妻子、手語演員,或者是在車上的司機,幾乎都是在導演一直都十分擅長塑造和描寫的女性身上,透過她們來點醒思想較為表面,以自我為中心的男性們。其實傷痛的來源並不是女生隱藏了什麼秘密,而是將其視為問題,不斷想去探究和了解的自己。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結局的意涵

我們都曾度過了許多漫長的白天和黑夜,如今我們也該耐心地承接命運給我們帶來的諸多考驗。因此看著主角最後跟著司機美沙紀來到她成長的故鄉北海道,導演也以兩人共同面對內心的創傷陰影為《在車上》這部電影做出相當完美的收尾。唯有用笑容看待往日的悲傷,並在以更加開放的思想面對自己往後的人生旅程,跟身邊人們共同迎接光明的未來。

 

我非常喜歡《在車上》的最終結局,看似平淡卻把所有事情做出了完整的交代。主角家福把那台囚禁著他的車送給了美沙紀,而美沙紀也從日本來到韓國生活,養了條狗,治療了臉上的疤痕,兩個人就在互相治癒後走出了往日的陰霾,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通過跟自己內心的創傷和解,迎向了嶄新的人生。

 

在車上/駕駛我的車 電影劇照

 

在車上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在車上》再度展現出濱口龍介電影的獨特氣質,改編自村上春樹的小說,不僅跟先前由韓國李滄東執導的《燃燒烈愛》有著不同的味道,以角色對於自我身分的矛盾和困惑作為核心,在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理創傷之下,透過深入他們的生活中各種瑣碎日常,帶著觀眾從他們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在每一段親密關係中尋找自身的定位,以及面對失去和離別的辦法。

 

導演會把《在車上》故事舞台設定在廣島不是沒有原因,看著兩人到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附近的海邊散步,搭配上台灣演員袁子芸 、韓國朴幼林等來自各個國家的配角,也把整部電影的格局從個人拉抬至國族與歷史傷痕的高度,藉此進一步深化關於和解的主題。乘載著過去、現在與未來,濱口龍介這次能夠《在車上》帶著日本電影開進奧斯卡絕對實至名歸。

 

劇情電影推薦: 劇情片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電影總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在車上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在車上 電影資訊

改編自村上春樹的短篇作品。妻子過世後,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舞台劇演員僱用一位司機載他到廣島。在兩人的交談中,解開妻子的外遇秘密和自己忽略的心結。

電影片名

在車上 (Drive My Car、ドライブ・マイ・カー)

香港中國片名

駕駛我的車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2/11

電影片長

179 分

發行公司

東昊

在車上IMDb評價

在車上IMDb 7.9/10

在車上導演

濱口龍介(Hamaguchi Ryusuke)

在車上演員

西島秀俊(Hidetoshi Nishijima) 、 三浦透子 、 霧島麗香 、 岡田將生(Masaki Okada) 、 袁子芸、安部聰子

在車上劇情簡介

意外喪妻兩年後,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及導演家福裕介(西島秀俊飾)被邀請為廣島戲劇節製作舞台劇。在那裡,因工作關係需要聘請一位汽車代駕,家福遇見了沈默寡言的美沙紀(三浦透子飾),兩人在一趟趟安靜的車程中,漸漸瞭解了彼此的過往,也解開了自己難解的心結,更發現了心愛妻子生前的秘密……

在車上 台灣上映戲院場次

台北
Muvie Cinemas
光點華山
光點台北
誠品電影院
國賓長春
台北真善美
南港喜樂
天母新光
板橋大遠百威秀
淡水國賓
永和喜樂

桃竹苗
桃園統領威秀
SBC星橋
新竹巨城威秀

台中
台中老虎城威秀
台中新光
豐原豪華

嘉南
嘉義in89豪華
台南真善美
台南南紡威秀
台南國賓

高雄
高雄大遠百威秀
駁二in89
高雄市電影館

東部
花蓮新天堂樂園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