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父親》困在時間裡的父親,結局展現奥斯卡影帝的實力

父親 電影海報

 

評價解析父親/The Father》是一部2021上映的英國劇情電影,又名困在時間裡的父親,由費洛里安齊勒執導,演員奧莉薇雅柯爾曼、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講述住在倫敦的安東尼隨著年齡增長開始失去記憶,對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產生疑惑,但即便如此他卻拒絕女兒安所安排的協助和照顧,讓她對此感到身心俱疲。隨著病情急轉直下,安東尼在試著釐清自己產生的變化時,也逐漸遺忘時間、熟悉的環境與摯愛的親人。

父親影評:失智症患者的真實狀態

三月公布的 2021 奧斯卡獎入圍名單中,《父親》以黑馬之姿擠下了呼聲頗高的藍調天后誓血五人組,提名了包括最佳影片等六個獎項,引發影迷的討論。事實上在過去幾個月,安東尼霍普金斯這位影帝級演員就已經在許多年末獎項上被提及,但不知道是不是片名《父親》取得太過平凡,人們對電影本身的關注也比起游牧人生夢想之地等獎季片要少上許多,因此如今《父親》獲得這樣的成績,也讓人好奇這部原本被低估作品最終能獲得評審青睞的原因。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父親 電影劇照

 

父親電影好看嗎?

事實上,《父親》這種以失智症作為主題的電影在過去並不算少見,近年我個人看過的就有希拉蕊史旺自製自演的《被遺忘的幸福》、讓茱莉安摩爾拿下奧斯卡獎的《我想念我自己》,以及國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等幾部作品,但這次《父親》特別之處就在於沒有把焦點放在描繪動人的親情,或者藉由人們面對疾病的勇氣傳達出正向思想,而是在優秀演員和劇本的加持下,對失智症患者的面臨困境做出相當清楚的呈現。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安東尼雖然拒絕別人的關心照顧,認為自己可以打理生活一切,但不僅許多地方都顯示他病情已經日漸嚴重,本身固執、自尊強且不太信任別人的性格背後,卻同時也害怕別人離開他身邊。因此《父親》先是在片頭透過主角安東尼跟女兒安的互動,對人物性格和彼此關係做出簡單介紹後再進入整部電影的主線故事,才讓觀眾能對他目前處境有更深入的了解。

 

父親 電影劇照

 

父親電影劇情時間線解析

原本以為《父親》會像《愛·慕》等典型獎季片那樣隨著病情逐漸加重,平鋪直敘地詳盡描述失智對這對父女帶來的影響,但不管是找適合的看護、跟女兒和她丈夫對話,或者討論是否要搬去養老院住,導演費洛里安齊勒卻在這樣的故事中選擇有如記憶拼圖般的非線性敘事手法,藉此呈現主角安東尼因為失智而搞混所有事件的先後順序和前因後果,甚至是將人臉混淆的雜亂心理狀態。

 

基本上《父親》整部電影的時間線是這樣的:因為安東尼的失智症狀變得嚴重,女兒安把他接來自己跟丈夫保羅的家中同住,並請了家庭看護來照顧,但安東尼不僅因為記憶力衰退惹出許多麻煩,也因為多次懷疑看護偷了自己手錶,使得夫妻倆計劃許久的義大利之旅泡湯,對此感到不滿的保羅賞了安東尼幾個巴掌,讓安決定與他離婚。五年後,安因為結交新男友從倫敦搬到巴黎生活,只能把安東尼送進養老院,偶爾週末才能回來看他,而整段故事就是安東尼在養老院裡對自己患病後這段期間的回顧。

 

父親 電影劇照

 

父親電影的特別之處

作為導演根據自己於 2012 年創作的同名舞台劇自編自導的電影,《父親》無疑是一部讓人驚艷的傑作。雖然我們觀眾能從不同的家門、廚房、臥室、街景,以及畫面中分別代表老家、女兒家、安養院的暖、冷、藍三種色調看出端倪。但不像是上述經過梳理的時間線,《父親》表面上看似線性前進但實則充滿破綻,一場完整的戲其實是由許多不同順序的破碎片段記憶所組成的整段故事,其實就是就是主角安東尼腦海裡的真實狀態。

 

我們觀看記憶拼圖敦克爾克大行動天能等打亂時間線的懸疑電影總會追求所謂的「燒腦」,但令人難過的是,這種讓人搞不清楚的錯亂感對《父親》的主角安東尼來說,卻是現實人生因為無法抵擋的阿茲海默症而變得一團亂的真實寫照。而《父親》這種電影敘事和角色心境互相呼應、完全融為一體,絲毫沒有任何炫技感地讓觀眾透過帶有懸疑氛圍的故事,有如身歷其境般進入角色的腦內世界,確實是連被譽為經典的記憶拼圖都沒能達到的極高層次。

 

父親 電影劇照

 

父親電影結局的意涵

人們常說:「記憶是建構一個人的根本,決定他是什麼人的關鍵。」而《父親》正是藉由這 97 分鐘的片長真實且細膩地呈現出失智症對患者造成的損害,以及他內心的迷惘和不適應。從最初對生活周遭的變化感到突然,到後來病情惡化許多場景橋段開始出現破綻,不管是顛倒、錯置、重複混淆,不認得摯愛的家人,甚至是忘記自己的名字,我們都能在《父親》片中清楚看見罹患失智症、失去記憶會對患者本身和身邊照顧他的人造成多嚴重的影響。

 

除了記憶裡不斷變換的人臉和房間擺設之外,主角安東尼在片中非常寶貝的手錶也是《父親》整部電影相當關鍵的意象元素,雖然我們能從安東尼多次懷疑看護和保羅將其偷走得知他對於「手錶」的重視,但日漸嚴重的失智症狀卻依然不斷地剝奪他對於「時間」的感知能力,因此「時間的可貴」也是《父親》最終想要講述的主題。

 

父親 電影劇照

 

父親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

其中不管是安東尼日漸衰老的軀體,或者女兒跟年邁父親之間逐漸消失連結和能夠相處的機會,看著《父親》片尾結局他在安養院裡將所有記憶和人臉混淆,就像是一顆失去了所有葉子、只剩下枯老殘枝的大樹,身為觀眾的我們怎麼能不珍惜把握自己目前還擁有的時間,去學習享受生活、努力實踐理想,並陪伴身邊那些珍愛的人們?

 

安東尼霍普金斯繼去年教宗的承繼提名男配角後,這次作為奧斯卡史上最年長的影帝入圍者,不僅完整詮釋出失智症患者上一秒還充滿喜悅,下一秒就可能馬上因為遺忘而態度 180 度大轉變的狀態。那種固執、憤怒,沮喪、迷惘和恐懼同時存在,卻又否認患病,理性地跟身邊的人解釋自己經歷的事情,並試著在無法逃脫且逐漸消逝的記憶中掙扎的表演都讓人看得揪心難受,絕對值得奧斯卡給予他一個獎項。

 

父親 電影劇照

 

父親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實在難以相信《父親》竟然會是導演費洛里安齊勒的首部長片,雖然電影取這個片名真的很容易被人忽略,但除此之外,全片以阿茲海默症作為主題不僅劇本精準地令人懾服,場面調度與剪輯編排也相當高明,更不用說安東尼霍普金斯、奧莉薇雅柯爾曼兩位主要演員那幾乎無懈可擊的演技表現,都讓《父親》整部電影成為一部能打動人心,給所有觀眾帶來強烈情感衝擊且發人省思的優秀作品。

 

我想《父親》電影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透過這段故事,以及片中刻意把時間線打亂這種極為特別的表現手法,來讓觀眾們真正了解失智者那過去自己所認知的世界逐漸崩塌,卻又對此感到無力的絕望處境,從中學會包容、體諒和保持耐心,並給那些依然不願放棄的照護者們一個最大的肯定,相信家中有患病長輩的觀眾都能對此有深刻的共鳴。

 

父親 電影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父親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劇情電影推薦影評

《曼克》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靜寂的鼓手》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父親資訊簡介

獨居的失智症父親拒絕女兒為他安排的所有協助與照顧,當這位父親試圖釐清自己不斷產生的變化時,他也同時懷疑起摯愛的親人、自己的心智,以及熟悉的生活環境…。

電影片名

父親 (The Father)

香港中國片名

困在時間裡的父親

電影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4/23

口碑場上映

4/16 ~4/18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父親IMDb

父親IMDb 8.3/10

導演

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

演員

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 、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 、 馬克蓋蒂斯(Mark Gatiss) 、 奧莉薇威廉(Olivia Williams) 、 愛莫根波茲(Imogen Poots) 、 魯弗西維爾(Rufus Sewell) 、 阿耶莎達爾克(Ayesha Dharker)

父親劇情簡介

獨自一人住在倫敦的安東尼(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隨著年齡增長,他開始失去記憶,並對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產生差距。即使對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開始產生疑惑,他卻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更拒絕女兒安(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所安排的一切協助與照顧。隨著病情急轉直下,他逐漸遺忘時間、空間,甚至是自己摯愛的親人…。當面對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自己,心痛的安又將如何讓父親好好活在當下,並陪伴他走到回憶完全消逝的那一天呢?

父親電影上映戲院

父親電影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