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靜寂的鼓手》金屬之聲的刺耳與和諧,深入人心的演技

靜寂的鼓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靜寂的鼓手》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音樂劇情電影,又名金屬之聲,由達瑞斯馬德爾執導,演員里茲阿邁德、奧利薇亞庫克、保羅拉奇主演,故事講述性格狂放的鼓手魯本與主唱女友露共組搖滾樂團,兩人開著露營車在美國巡迴表演,過著自由的遊牧生活。渾身刺青的魯本在舞台上縱情擊鼓,音樂是讓他遠離毒癮,重獲能量的生命根源。然而有一天,魯本忽然開始喪失聽力,生活型態的巨大轉變也逐漸讓他墜入恐懼與自憐的靜寂深淵。

靜寂的鼓手影評:接受自己失敗的事實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人生旅程中無法突破的困境?2016 年達米恩查澤雷所執導的《進擊的鼓手》片中那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學院鼓手受到老師的嚴厲逼迫,最終激發出自身潛能、超越連專業鼓手都無法到達的極限顛峰,但在我們現實世界中,先不論那些無法挽回的犧牲代價,又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樣擁有絕佳運氣和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夠僅靠後天努力就能實現理想?因此這次金馬影展的《靜寂的鼓手》把原本片名裡張狂的「進擊」改成低調的「靜寂」,給了我們另外的答案。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靜寂的鼓手 電影劇照

 

靜寂的鼓手評價好看嗎?

或許是受到搖滾樂團表演的高音量轟炸,又或者是先天身體的病症缺陷,《靜寂的鼓手》主角魯本在毫無預警下就失去了聽力,原本舞台上的狂躁鼓聲和露營車裡跟女友的溫柔情話,現在就像是隔著一層玻璃或在水裡那樣,只剩下沈悶且含糊的低鳴聲響。因此在這位崇尚自由、嚮往著無拘無束生活的搖滾樂手,如今卻因為聽覺障礙不僅原本的夢想瞬間破滅,連生活都出現困難障礙的情況下,也讓《靜寂的鼓手》成為一場給予魯本生命的考驗。

 

當然魯本沒有這麼簡單卻屈服現狀,面對無法復原的損傷,熱愛音樂的他為了重回跟女友露開著露營車遊歷各地的過往生活,把一切希望放在能夠重新聽見聲音的電子耳之上,然而因為造價昂貴,他只能先暫時作罷,來到專門幫助聽障者融入社會的社區機構,請求負責人喬給予他實質上的建議與協助。至此《靜寂的鼓手》也進入電影的第二階段,以社區機構的營運方式對聾人的生活進行詳細的描述。

 

靜寂的鼓手 電影劇照

 

靜寂的鼓手的聾人社群

我喜歡《靜寂的鼓手》魯本來到這裡的整段過程。作為一位在越戰中失去聽力的聾人,喬通過個人經驗所秉持的原則,就是希望藉由相關課程與成員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讓聽障者能習慣自己聽不見聲音的狀態,進一步找到新的人生。而魯本在旁人幫助下,從最初焦躁且坐立難安的混亂狀態,試著習慣跟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逐漸轉換思考的邏輯與方式,到最終學會使用手語跟其他人溝通,我們都能透過他前後的轉變,清楚看見社區機構帶來的效果。

 

然而這並不代表《靜寂的鼓手》魯本能夠從此獨立生活。或許他能跟學員和其他聽障孩童打成一片,甚至還以自身專長教他們打鼓,從中獲得他從未有過的成就,但在《靜寂的鼓手》深入描繪角色的心境轉變之下,當魯本在網路上看見自己在這段期間停滯不前時,原本相約要一起重新出發的女友如今卻依然音樂圈發展得有聲有色之後,一股遭人背叛的挫敗感也油然而生。因為害怕失去,使魯本已經逐漸變得沉穩的內心開始動搖,賣掉他跟女友露生活的最寶貴露營車,做了他夢寐以求的人工耳蝸手術。

 

靜寂的鼓手 電影劇照

 

靜寂的鼓手的聲音呈現

然而《靜寂的鼓手》最終結果卻不如魯本原本想像得那麼順利,不僅因為違背喬成立社區機構的宗旨而被要求搬離,來到女友露跟父親生活的比利時,那種挫折感也隨著時間變得更加強烈。或許從許久未見的兩人重逢的反應,能夠感受到魯本跟露之間依舊有著深厚的感情,但當他聽著露在晚宴上跟父親合唱她兒時最喜觀的歌曲,從原本跟自己在一起的嘶吼搖滾樂變成優雅的法文歌,卻也發現自己是如此格格不入,跟她早已是兩個不同世界的個體。

 

毫無疑問,《靜寂的鼓手》在音效和混音下了許多功夫,無論是主角聽著別人講話有如自己身在水中的沈悶感,或者在安裝人工耳蝸後魯本通過儀器輔助所聽見高頻的刺耳聲響,這種跟他原先習慣的聲音有極大差距與反差對比的狀態,都進一步讓《靜寂的鼓手》以片中聲音設計來突顯出角色內心的不適應、混亂與挫敗,能光以技術層面就達到這樣的效果,都使得《靜寂的鼓手》成為一部令人驚豔的佳作。

 

靜寂的鼓手 電影劇照

 

靜寂的鼓手劇情的主題

在《靜寂的鼓手》片中飾演喬的保羅拉西把他的對魯本的期待與失望詮釋得相當到位。就如同他說社區裡的人相信失聰不是殘疾,不是一個需要治療的「疾病」,喬要求魯本不要有太多的想法,放慢自己生活的步調,拋下他內心所掛念的事情,追求平靜、安寧與和諧,這給予他能夠專心成為一位聾人的機會。正是如此,魯本做了人工耳蝸手術,也意味著他破壞了喬所堅守的最根本原則。

 

到頭來,《靜寂的鼓手》其實跟醉好的時光有著相似的主題,雖然魯本從一位崇尚自由的重金屬樂團鼓手到現在連跟別人溝通都有困難,這種前後的對比反差都讓人感到難受心痛,但看著他在失聰後一路走來所經歷的事情,我似乎也能夠理解為什麼過去許多聾人社群都對「人工耳蝸」抱持反對的原因,因為對魯本這種後天失聰的成年患者來說,比起急著想從創傷中復原,更重要的其實是必須要先接受自己已經受傷、永遠無法回到最初始狀態的事實。

 

靜寂的鼓手 電影劇照

 

靜寂的鼓手結局的省思

就像片中喬把人們汲汲營營的生活方式形容為一種「毒癮」,在某種程度上《靜寂的鼓手》也透過這段故事反映出現代社會存在的問題,讓魯本的遭遇給予我們深沉的省思。如同電影最後他厭倦了這一路上所見到的一切,面對周遭環境的噪音,忍無可忍地拿下他在電影前段朝思暮想的人工耳蝸,頓時間所有讓人煩躁的聲響全部消失,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總是都希望能獲得更多,不斷追求許多不知道對自己有沒有實質意義的成就,但有時寧靜要遠比吵雜還舒適多了。

 

靜寂的鼓手影評結論

《靜寂的鼓手》最迷人之處就在於此,與其說這部電影是在探討聽障者的生活方式,倒不如是在講述一個人如何在挫折中承認自己的失敗,並進而在接受事實後獲得心靈的昇華,因為唯有認知到自己的不足才是未來能改變與進步的第一步。導演達瑞斯馬德爾在編寫出充滿掙扎與糾結的《末路車神》之後,初執導筒的《靜寂的鼓手》再度延續他想要探討的議題,在片中許多元素的對比之下把聲音發揮到淋漓盡致,讓人更加期待他未來作品的表現。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放映片單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靜寂的鼓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曼克》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星星知我心》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游牧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靜寂的鼓手電影資訊

《末路車神》編劇達瑞斯馬德爾初執導筒,以貼近現實、生猛有力的影像,毫不浪漫化失聰者的絕望困境,深刻呈現人類面對命運的掙扎、搏鬥與臣服。

電影片名

靜寂的鼓手 (Sound of Metal)

香港中國片名

金属之声

電影類型

劇情、音樂

上映日期

2020金馬影展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靜寂的鼓手IMDb評價

靜寂的鼓手IMDb 7.8/10

靜寂的鼓手導演

達瑞斯馬德爾 (Darius Marder)

靜寂的鼓手演員

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奧利薇亞庫克 (Olivia Cooke)、保羅拉奇 (Paul Raci)

靜寂的鼓手劇情簡介

渾身刺青、野性狂放的鼓手與主唱女友共組搖滾樂團,兩人開著露營車巡迴各地表演,過著自足愜意的遊牧生活。音樂是他的生命,舞台上震耳欲聾的縱情擊鼓,不只是賴以維生的工作,更是帶他遠離毒癮、重獲能量的生命根源。然而有一天,鼓手忽然開始失去聽力,他也逐漸墜入恐懼與自憐的靜寂深淵⋯⋯。

靜寂的鼓手預告片

靜寂的鼓手上映戲院

未正式上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