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星星知我心》不受任何事物限制夢想與母愛

星星知我心 海報

 

影評評價《星星知我心》是一部2020上映的法國太空劇情電影,由艾莉絲溫諾克爾執導,伊娃葛林、澤莉布朗特、麥特狄倫主演,故事講述夢想登上太空的科學家莎拉,終於獲選進入她夢寐以求的國際太空計畫,莎拉雖然在訓練中力求表現,但長期培訓意味將與女兒史黛拉分離,同時要兼顧女強人及母親的兩個角色,也讓她感到心力交瘁。

 

星星知我心影評:該怎麼面對分別與獨立?

若勉強把相對偏向動作冒險星際大戰9也算進去的話,近期確實有非常多優秀的太空題材電影,從雷恩葛斯林飾演阿姆斯壯的登月先鋒、羅伯派汀森與茱麗葉畢諾許不顧一切延續人類生命的《黑洞迷情》、布萊德彼特尋找失聯多年父親的星際救援,到娜塔莉波曼回到地球逐漸失去生活現實感的《露西上太空》,在多位實力派演員相繼發揮他們強大的演技表現後,這股比起大型特效場面更強調角色與劇情的太空熱潮似乎也延續到伊娃葛林的《星星知我心》之上。

 

星星知我心 劇照

 

星星知我心電影好看嗎?

雖然電影是以人類的太空任務為主題,但《星星知我心》其實是一部披著科幻皮的家庭劇情片,故事聚焦在一位費盡努力才好不容易入選火星計畫的女太空人莎拉,因為先天生理條件因素而在培訓過程碰上的各種困難,並透過她獨自撫養的女兒史黛拉,加以探討單親家庭的母(父)親由於時常需要扮演多重角色,導致跟孩子之間產生雖然深愛著彼此,但有時卻又矛盾、不能諒解對方的複雜親子關係,簡單的故事就足以驅動觀眾內心的情緒。

 

過去在作品中多半以蛇蠍美人的形象登場,因為出眾外貌而受到大眾關注的伊娃葛林,這次在《星星知我心》飾演一位懷抱著夢想,卻被女性和母親的身分阻礙的太空人,從身為一位獨自撫養女兒的母親,即便處於以男性為主體的環境之中,還是要堅持達成自己想登上太空的目標所做的努力開始,到整個故事核心一位女強人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掙扎,伊娃葛林都做出相當精準完整的角色詮釋,說《星星知我心》是她生涯演技的代表作一點都不為過。

 

星星知我心 劇照

 

以女性為主體的太空電影

曾編寫《少女離家記》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艾麗絲溫諾克爾,一直以來都很擅長描寫女性角色心理層面的成長與轉變。《星星知我心》透過莎拉這位女性太空人一路上經歷的許多難關,無論是先天體力不如男性的力不從心、單親媽媽對年幼女兒的擔心,或者對自身意志、能力與夢想的質疑,都在導演細膩的鏡頭下被巧妙地捕捉出來。

 

我喜歡導演在《星星知我心》這被認為較為冷硬的太空題材中,以溫柔的敘事口吻講述女太空人莎拉內心深處的矛盾糾結,透過她跟女兒兩人之間從最初親密,到久未碰面之後變得疏離,但內心卻依舊深深愛著彼此,隨時都心繫著對方的關係,讓莎拉在思考自己是否要繼續堅持,還是該回歸家庭扮演好一位母親角色的兩難處境變得更加有層次,並且都能讓人對此感同身受。

 

星星知我心 劇照

 

星星知我心電影的主題

雖說《星星知我心》以太空人這個許多小朋友嚮往的職業為主軸,全片卻直到最後都還沒有離開地球有些奇怪,但即便如此,在德國與俄羅斯等地太空總署真實場景的配合下,電影這看似單調乏味的培訓過程,其實也都帶出這些太空人為了達成這次任務,必須經歷數個月的艱辛訓練,考驗著體能與意志力,同時承受生理與心理衝擊的巨大挑戰。

 

因此,導演艾莉絲溫諾克爾對一位母親在職場打拼與卻又放不下女兒的心情作出細膩的描寫,把電影關於夢想、母愛和女性主義三個重要元素緊緊串聯在一起,完整呈現一位母親面臨困難時脆弱卻又無比堅強的那一面,讓《星星知我心》比起我們印象中的太空科幻電影更加深刻內斂,除了有著清楚明確的故事意涵,也以母女之間堅不可摧的情感連結,引起觀眾強烈的共鳴。

 

星星知我心 劇照

 

星星知我心電影的親情元素

一直以來,家庭與親情元素都是我個人最難以抵抗的劇情元素,我們過去已經看過許多關於親情的太空電影,但從《星際效應》、《登月先鋒》到這次的《星星知我心》,才首度有透過女性角度描寫自己跟家人即將被廣闊宇宙隔離的心情。或許從莎拉對女兒說的那句:「可能沒辦法帶妳去看火箭了。」到最後下定決心,不管怎樣也要實現自己諾言的奮不顧身看似自私莽撞,但更重要的,都因此讓觀眾深深感受到一位母親在隻身一人對抗整個社會、實踐自身夢想之餘,也依舊不會忽略自己孩子的偉大。

 

《星星知我心》告訴我們比起對未知太空的好奇與嚮往,更重要的其實是要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他們說在登上太空前要將自己地球的人生裝進一個鞋盒,儘管這對母女在不久後便會距離數千萬公里,但就如同《星際效應》說:「只有愛能夠跨越時間和空間」在兩人一同遙望著火箭的此時此刻,他們彼此的心就已經變得比從前同睡一張床時還更加接近。

 

星星知我心 劇照

 

星星知我心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伊娃葛林在片中即便背負來自職場與家庭的壓力,卻還是繼續堅持夢想,那種在崩潰挫折中也享受著自己朝著目標越來越接近,並嘗試在兩邊找尋平衡點的詮釋。導演透過她跟女兒之間的關係來建構出《星星知我心》整部電影,從一開始的擔心焦慮、逐漸累積的矛盾衝突,到最後兩人解開心結、相信彼此都能在這段時間照顧好自己,角色的心境成長與情感令人為之動容。

 

每個人一生都必須面對分離與獨立,該如何調整好自己心態去克服這些難關,迎向前方更多未知的挑戰?我認為都是《星星知我心》透過這個「太空故事」要觀眾思考的課題。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家庭劇情電影):

《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

《別告訴她》影評

《兔嘲男孩》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婚姻故事》影評

《陽光普照》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花椒之味》影評

《金都》影評

 

星星知我心 電影簡介

片名:星星知我心 (Proxima)
香港中國片名:比邻星、媽媽是個太空人
電影類型:家庭、太空、劇情

上映日期:1/10
片長:107 分
發行公司:采昌
IMDb評價:7.0/10
導演:艾莉絲溫諾克爾 (Alice Winocour)
演員:伊娃葛林 (Eva Green)、澤莉布朗特 (Zelie Boulant)、麥特狄倫 (Matt Dillon)、拉斯艾丁格 (Lars Eiding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