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藍調天后》瑪雷尼黑臀的傳奇再現

藍調天后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藍調天后》是一部2020年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音樂劇情電影,由喬治沃福執導,演員「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薇拉戴維絲主演,講述在1927年的芝加哥,「藍調之母」瑪雷尼這位開創藍調音樂先河的藝人來到錄音室,為了自己音樂的掌控權與她白人經紀人展開一場爭吵。同時伴奏樂團中野心勃勃、想在音樂圈取得一席之地的小號手列維跟其他團員針鋒相對,也開始讓整個錄音室的氣氛變得緊張、彼此之間的火爆衝突一觸即發。

 

藍調天后影評:藍調音樂反映生活的核心價值

2015 年 HBO 製作的傳記電影《藍調天后》(Bessie)講述美國傳奇藍調歌手貝西史密絲(Bessie Smith)從一位努力奮鬥且內心充滿掙扎的年輕女性變為「藍調皇后」的音樂生涯,最終獲得許多影評與包括最佳電視電影等四項艾美獎的肯定,而如今 2020 年 Netflix 的同名原創電影《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則把故事轉移到另一位藍調女歌手瑪雷尼(Ma Rainey)身上,通過這位被稱為「藍調之母」偉大歌手的故事來展現「藍調音樂」(Blues)對於人們的代表意義。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奧古斯特威森(August Wilson)於 1982 年創作的同名舞台劇,《藍調天后》的中文片名事實上有些誤導觀眾,就如同原文《Ma Rainey’s Black Bottom》直譯為「瑪雷尼的黑臀」,《藍調天后》整部電影其實只把故事聚焦於藍調歌手瑪雷尼錄製〈黑臀〉這首歌曲的那個下午,透過瑪雷尼跟經紀人、伴奏樂手之間因為音樂主導權所引發的爭執,讓這首歌曲在整段錄音過程中遭遇的意外波折,給影迷帶來即便在 Netflix 觀賞威力也絲毫不減的震撼體驗。

 

由黑人影帝丹佐華盛頓製作,《藍調天后》整部作品跟他在 2016 年自導自製自演且同樣改編自奧古斯特的舞台劇,最終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心靈圍籬有著類似風格,雖然全片場景不多,但比起其他橫跨多年篇幅講述角色生平故事的傳記類型電影,《藍調天后》在 94 分鐘看似的劇情內容之下,藉由幾位角色連珠炮式的對話與演員深植人心的強大表演,把故事格局從錄音室擴張到歷史和整個大環境,完整呈現出美國黑人在社會打滾的真實心聲。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的故事背景

在十九世紀美國總統林肯發表的《解放奴隸宣言》後,雖然非裔美國人重獲自由開始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但南部各州落後的經濟條件、嚴重種族隔離與歧視現象,加上當時工業興盛,工作機會與勞動人口的需求增加,也使得許多追求更好生活的黑人在農業發展受限的情況下,開始於二十世紀初期展開由南向北、從農村到城市的「大遷徙活動」來另謀出路,只不過抵達新環境的他們,生活條件真的有變得比以前更好嗎?

 

因此《藍調天后》把故事背景設定於 1920 年代這個藍調音樂蓬勃發展的時期,原本在南方伊利諾州巡迴演出的瑪雷尼來到芝加哥錄製歌曲,不僅在片中展現出「藍調音樂」的迷人之處,也透過角色述說著他們曾經面臨的困境,以及在整個錄音過程受到的阻礙與不平等對待,讓觀眾看見當時黑人在社會上生存的方式和即便身體已經被解放,但人們普遍的歧視壓迫跟外部環境壓力的桎梏直到現在也依然沒有消失的現實情況。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的藍調音樂

一直以來,雖然「藍調音樂」有著許多複雜的風格形式,但唯一不變的就是關於「人」與「生活」的根本核心。因此就如同聽歌除了讓自己心情變好之外,更多的是為了感受生活、為這個世界增添值得留戀的意義,看著《藍調天后》片中瑪雷尼在演唱橋段與錄音時的堅持,我們不僅能夠感受到藍調音樂的獨特風格,也能清楚瞭解它誕生的背景與存在的價值,其實跟嘻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是種關於人文精神,讓每個不同個體都能通過藍調表達反抗、尋找出口,讓自己故事不會被遺忘的音樂創作形式。

 

因此《藍調天后》電影前段,為了買新鞋而姍姍來遲的小號手「列維」才會剛抵達練團室就跟其他團員因為接下來要演奏哪個版本的〈黑臀〉發生爭吵。由「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所飾演的列維是個年輕且富有才華與野心的音樂家,不甘只當伴奏的他受唱片公司老闆委託,為〈黑臀〉創作一個北方人會喜愛的版本,但其他三位跟著瑪雷尼演奏多年的資深團員卻堅決反對,這都為《藍調天后》後續故事發展確立了一個明確的開端。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的演員火花

我們能在《藍調天后》裡頭看到即使整個社會表面上維持和平,藍調音樂聽起來不拘小節且輕快節奏看似帶有著熱情與自由,但黑白、南北的不同遊戲規則之下,不僅人們之間依舊存在歧視與隔閡,甚至黑人之間也因為價值觀差異產生了要維持保守或嘗試做出改變的兩派矛盾。從音樂演奏的版本,到黑人在這個社會應該如何生存,這種思想與看法的辯駁便是《藍調天后》全片最主要的看點。

 

因此《藍調天后》電影前半段這四個性格各有差異、有著不同出身背景的黑人待在練團室,無論是三為資深團員揶揄著列維新買的黃色皮鞋、討論音樂娛樂跟現實生活的平衡,或者眾人發現要幫〈黑臀〉念開場白的瑪雷尼外甥竟然會口吃,儘管搭配著背景中的藍調音樂,光是彼此的對話互動就都能讓觀眾看得著迷,只不過在全片角色關係緊張、衝突幾乎沒有止息的氛圍之下,《藍調天后》依然是一部相當嚴肅的作品。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的種族議題

如同當他們嘲笑列維對白人老闆畢恭畢敬的態度時,列維向三人講述自己兒時母親曾遭一群白人侵犯,雖然當時父親笑著把自家土地賣給對方,但心裡同時計畫著怎麼復仇,最終把列維母子倆安頓好後,趁著夜色殺掉其中四人的故事,表明雖然自己對白人卑躬屈膝,但這只是他在這個由白人主導的世界上生存的方式,我想這就是《藍調天后》在這些音樂人的權力鬥爭背後,依然圍繞在當下的時代背景與社會氛圍的主題。

 

然而跟伴奏樂團不同的是,《藍調天后》的女主角瑪雷尼一登場就展現出她堅韌且不屈於任何人之下的氣勢。從跟製作人在演奏歌曲版本的爭執、要求讓會結巴的外甥念開場白,或者演唱前必須要喝冰可樂,這種不開心就直接開罵,一言不合就要丟下麥克風離開,讓這群白人連忙順從她意慰留的高姿態,都跟查德威克鮑斯曼所飾演的年輕樂手列維形成完全相反的對應。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的劇情主題

只不過雖然《藍調天后》瑪雷尼在錄音室能夠呼風喚雨,列維在團練室能以堅定的態度向其他三人述說著自己的理想堅持、批判著他們相信的上帝神靈,認為宗教信仰毫無價值,但到頭來,這位受人尊敬的藍調之母跟用完即丟的妓女,昂貴的黃色皮鞋跟老舊的黑皮鞋之間,本質上又有什麼不同呢?就算口口聲聲叫瑪姐,但他們只是希望瑪雷尼能趕快把歌錄完,讓他們能夠從黑人手上賺到大把鈔票,僅此而已。

 

《藍調天后》表面瑪雷尼、白人製作人、列維等伴奏團員形成的一個上下階級的差距,但實際上還是白遠遠凌駕於黑的情況。妳再會唱歌就是受到一個下午的尊敬,你再有才華都只能獲得一首歌五美金的報酬,在當時,黑色的皮膚就決定了一個人的價值。而諷刺的是,在過去蓄奴且黑人都想要遷離的南方現在是瑪雷尼的主場,但來到過去希望解放奴隸、沒有種族隔離法的北方芝加哥,瑪雷尼卻受到不平等對待且必須用她的優勢來不斷跟白人談判。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結局的意涵

《藍調天后》瑪雷尼清楚白人需要她無可取代的歌喉來賺錢,所以能夠以手上握有的籌碼保護自己不受到他們的侵害與不平等對待,但列維就不一樣了。他年輕懷抱夢想,不斷勇往直前想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只不過希望能獲得別人肯定的他卻不懂得察言觀色,在因為歌曲的演奏方式跟老闆瑪雷尼發生衝突後,失去了在白人眼中能用他來影響瑪雷尼的唯一利用價值,最終才會落得如此下場。

 

我喜歡《藍調天后》以藍調音樂作為故事主軸,講述這段在南北戰爭結束到黑人解放運動開始之前,處於新舊交替過渡期的美國黑人歷史,並透過這段錄製歌曲的過程,反映了當代黑人從鄉村來到城市的處境,就如同片中藍調音樂不拘小節且輕快節奏看似帶有著熱情與自由,但同時也因為種族隔離與歧視而充滿衝突碰撞,都市的新環境看似充滿希望,但作為一位黑人即使好好做事、努力打拼卻依然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待遇。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的傳奇再現

因此即便《藍調天后》全片黑人之間的爭執不斷,但在不同價值觀與生存方式的衝突下,整部電影卻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悲哀。列維在片中一直想打開那道被鎖起來的門,但最終在奮力一搏下突破重圍,卻依然沒能找到能獲得心靈平靜的出口,只有被四堵牆圍住的死巷,對應結尾他寫的那幾首富有創作力的歌曲,被幾個缺乏靈魂白人演奏,底層社會有苦說不出無奈的真實寫照,都在《藍調天后》這部講述藍調音樂的電影裡完整展現。

 

在《藍調天后》的幕後訪談特輯《藍調天后:傳奇再現》裡非裔美國人文化學家伊瑪尼佩芮提及「種族唱片」(Race Records)這個在當時蔚為風行的音樂流派。白人以黑人創作的音樂來賣給到北方工作的黑人來獲得收益,但就如同這個由白人高層所主導的社會,他們決定誰能獲得機會誰能成名,唱片公司獲得大部分收入,並未分給原創作者,這看似讓黑人音樂蓬勃發展的美好年代,卻也隱藏著黑人被剝削的慘痛歷史,相當諷刺,也讓人看得相當無奈難過。

 

藍調天后 電影劇照

 

藍調天后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藍調天后》無疑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以藍調音樂切入歷史是個相當聰明的選擇,不僅用音樂來包裝這本該相對生硬的題材,也利用藍調音樂是在講述生活的人文精神,給予我們能通過樂曲來理解一個人、接觸社會的另一種管道,進一步反思這個世界的不足與我們能夠做出改變的方法,會入圍年末獎季的許多獎項,並被歐巴馬選為年度片單不是沒有原因。《藍調天后》作為「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繼誓血五人組之後的遺作,沒有意外的話明年應該可以幫他拿一個奧斯卡男主角的入圍,會不會得獎就看之後的發展了。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藍調天后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劇情電影影評閱讀

《曼克》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愛美獎行動》影評

《星星知我心》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游牧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藍調天后電影資訊

《藍調天后》改編自普立茲獎兩度得主奧古斯特威森(August Wilson)的舞台劇作,讚頌藍調音樂的顛覆力量,以及這群拒絕讓社會偏見決定自身價值的樂手。

電影片名

藍調天后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香港中國片名

藍調天后

電影類型

劇情、音樂、歷史

上映日期

12/18

電影片長

94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藍調天后IMDb評價

藍調天后IMDb 7.3/10

藍調天后線上看

藍調天后線上看

導演

喬治沃福 (George Wolfe)

藍調天后演員

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查德威克鮑斯曼 (Chadwick Boseman)、柯爾曼多明戈 (Colman Domingo)、邁克爾帕茲 (Michael Potts)

藍調天后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 1920 年代芝加哥一場氣氛緊繃、衝突升溫的午後錄音期間,樂團樂手們正等待著傳奇「藍調之母」瑪雷尼到來。這位開創先河的藝人大無畏而火爆,當天姍姍來遲,來了後即為了自己音樂的掌控權,與她的白人經紀人兼製作人展開一場意志之爭。樂團中雄心勃勃、對瑪的女性友人欣賞有加的小號手列維一心想在音樂圈取得一席之地。團員在錄音室幽閉狹小的練團室等待的同時,列維拱著樂手們吐出一個個實情,他們的人生也將就此扭轉。

藍調天后預告片

藍調天后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