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們與愛的距離》試圖在現實尋找擁抱的蜂鳥

我們與愛的距離 蜂鳥 海報

 

影評評價《我們與愛的距離》(蜂鳥)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劇情電影,由金寶拉執導,朴智厚、金璽碧、鄭仁基、李勝妍主演,故事講述在1994年的首爾,作為家中老么的恩熙正值豆蔻年華,但父母忙於經營生意興隆的年糕店,兄姊也肩負升學壓力、各懷煩惱,無暇顧及這位少女的綿密心事,使得恩熙必須孤獨地面對自己青春時期許多糾結難理的矛盾。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接受這段旅程的不完美

如果說 2019 年最受矚目的韓國電影是兼具票房和口碑,高機率能在奧斯卡有所斬獲的寄生上流,那唯一有機會能與之抗衡的,大概就是以黑馬之姿殺入韓國青龍獎最佳影片競爭行列的《我們與愛的距離》了。儘管在釜山、柏林等國際影展就有受到肯定,但實在難以想像這部先前相對沒有獲得太多關注的獨立電影,不僅能在青龍獎入圍四項,最後更打敗幾乎橫掃的《寄生上流》奪下最佳劇本,作為導演金寶拉的首部長片這確實不是件簡單的事。

 

劇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優質韓國電影上映?

我們與愛的距離 蜂鳥 劇照

 

我們與愛的距離電影好看嗎?

《我們與愛的距離》把故事聚焦在一位中學二年級的少女恩熙身上,這個才剛脫離童年時期,即將準備邁向成人階段,但卻還未真正了解周遭世界,並對自身未來感到茫然迷惘的年紀,以有條不紊的敘事方式,呈現恩熙在一個由父親掌握大小事、母親沒有太多話語權,而男孩子被寄予厚望、女孩子則相對不被看重的典型韓國家庭,是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成長茁壯,體認到這個世界現實。

 

1994 是讓許多韓國人都印象深刻的一年,在當時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之下,卻因為美國世界盃足球賽、北韓領導人金日成病逝、聖水大橋崩塌等重大事件讓整個社會氛圍迎來劇烈的轉變。因此就如同韓劇《請回答 1994》,《我們與愛的距離》也以這年作為它主要的故事背景,在導演金寶拉以女性視角對社會的觀察,相當精準描繪當時人們瑣碎的生活日常,並以此帶出身處其中恩熙的內心許多複雜的情緒。

 

我們與愛的距離 蜂鳥 劇照

 

我們與愛的距離的劇情組成

《我們與愛的距離》根據導演的自身經歷改編而成,在無比細膩寫實的故事之中,可以說是透過恩熙這個角色於 1994 年所經歷的種種事件,來講述在成長過程對自己未來有深遠影響的重要時刻,無論是嘗到愛情酸甜苦辣的 120 天初戀、青少年飄忽不定說變就變的友情,或者是許多事開始要自己做主,卻也有許多事還不能自己作主的階段,觀眾都能從中感受到一位創作者把自身投入其中的最真摯情感。

 

跟朋友偷東西被逮,父親告訴老闆直接把她送到警局;跟母親說自己身體不適,也因為她忙於工作而沒有獲得太多關心。或許《我們與愛的距離》在當時韓國經濟起飛,恩熙家庭看似還算優渥、物質資源從不匱乏、父母表面也都愛著她,但獲得的關懷卻還是永遠都少了這麼一點。片頭恩熙呼喊了無數聲才發現自己走錯家門、放學回家遠遠看見母親卻沒能得到她的回應,就好像失去跟這個世界的連結,瞬間成為最孤獨的存在。

 

我們與愛的距離 蜂鳥 劇照

 

我們與愛的距離關於孤獨的呈現

導演在《我們與愛的距離》採用大量的冷色調畫面,彷彿代表著恩熙正值需要陪伴的年紀,身邊卻沒有家人,連試圖從友情、愛情獲得認同都碰上挫折,遍尋不著出口的心境。因此兩個孤單靈魂的相遇,漢文補習班的女老師英智也自然成為她唯一能夠理解自己與依賴的對象,「每當痛苦的時候就看看自己的手指吧,我們看似無能為力,但手指卻能隨心所欲地移動。」是她教導恩熙面對難關的方式,只不過這個好不容易獲得的溫暖也因為一次意外事件而被無情奪走。

 

我非常喜歡《我們與愛的距離》透過寫實的人物塑造,在融入 1994 年的時代背景之下,勾勒出一位青春期女孩內心那敏感细腻與矛盾壓抑的複雜情緒,雖然故事本身步調緩慢、看似平淡無奇,但縝密的劇情安排卻有著相當深刻的情感能量。恩熙在準備給老師英智的信中寫下:「我的生命什麼時候會開始發光呢?」但或許這就如同這封信最後沒能送達到老師手中,恩熙的問題終究也永遠不會有個確切解答。

 

我們與愛的距離 蜂鳥 劇照

 

我們與愛的距離的電影魔力

導演把《我們與愛的距離》發生的所有事件跟恩熙對未來迷惘,還有尋求自我認同與肯定的過程緊緊相連,整體主題非常豐富全面,許多地方都不禁讓我想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幸福路上等幾部不同時期的台灣電影,無論是真實事件的結合、家庭成員遭遇逢的人生困境、孩子在家庭與社會的多方壓力下被迫成長,或者在成長過程的無助、矛盾於迷惘,都成為《我們與愛的距離》最迷人,最能為觀眾帶來共鳴與反思的地方。

 

電影就是這麼神奇且充滿魔力的東西,我們從銀幕進入導演所塑造出來世界,透過跟自己性格與成長歷程完全不同的角度,觀看導演在故事背景之下所要呈現的各種人、事、物。而就因為這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與人性,讓我們即便身處 26 年之後的台灣,也能夠在《我們與愛的距離》跨越時間和地點,被 1994 年韓國的角色事件給深深感動,並從中獲得深刻的啟發和體悟,我想這就是一部電影的最高境界。 

 

我們與愛的距離 蜂鳥 劇照

 

我們與愛的距離電影的主題

電影韓文片名《벌새》直譯為「蜂鳥」,這個世界上最小,卻能每秒鐘拍動 80 次翅膀,具有超大飛行能力的鳥類。導演金寶拉說是為了以它微小卻堅強的生命來代表片中不斷尋找關懷與擁抱的恩熙,或者全世界所有努力生活的小人物,呈現他們是如何在現實壓力下持續向前、試圖改變自己生命的勇氣。作為一部講述青春的電影,《我們與愛的距離》並沒有一場屬於年輕人的勵志冒險,也沒有實現那看似無法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這種對角色心境的深入探討,在平凡中找出其非凡之處才更加可貴。

 

英智給恩熙的信中寫著:「就算壞事降臨,好事也會一起到來。」而我們又該對過去與未來抱持怎樣的態度?儘管有些事情現在回想起來有些難堪可笑,但這些屬於我們的寶貴記憶,也都成為讓我們變為現在模樣的養分。如同片尾三人遙望著那條崩塌的聖水大橋,儘管中間缺少了一段、造成這麼多傷亡還依然堅強地佇立在那裡,我們的生命同樣也是如此,面對無可避免的命運衝擊,就算無法做出反擊也必須能不被打倒,堅守最真實的自己,這正是《我們與愛的距離》最終的核心主題。

 

我們與愛的距離 蜂鳥 劇照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實在難以相信各方面都如此成熟的《我們與愛的距離》竟是導演金寶拉的處女作,無疑是近期韓國影壇最亮眼的新星。全片從恩熙這位迷惘的青春少女出發,無論是她尚未真正接觸到社會現實的天真、對生離死別的失落和遺憾,或者在挫折與痛苦中成長的過程,導演都透過許多過去人們的共同記憶拼湊出生命最寶貴的光彩,成就《我們與愛的距離》這部飽滿且蘊含豐富情感的作品,以開放的態度來接受這段旅程的不完美,我想這應該就是人生吧。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我們與愛的距離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9/10

總評:8.8/10

家庭劇情電影推薦

《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

《別告訴她》影評

《兔嘲男孩》影評

《金都》影評

《婚姻故事》影評

《陽光普照》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花椒之味》影評

《小小夜曲》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 電影簡介

1994年,韓國發生聖水大橋崩塌事故,又歷經北韓領導人金日成病逝,恩熙那年剛上國二,正值需要家人陪伴的她,總是受哥哥暴力相向。每到晚餐時間,父母親時常吵架,他們對恩熙的期待總帶給她不少壓力,使他們關係漸行漸遠。然而,在一次的意外中,卻縮短了彼此關係的距離,究竟這個家庭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片名

我們與愛的距離 (House of Hummingbird、Beol-sae、벌새)

香港中國片名

蜂鸟

電影類型

家庭、劇情

上映日期

2019/1/3

片長

138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7.3/10

導演

金寶拉 (김보라) (Bora Kim)

演員

朴智厚 (박지후) (Ji-Hoo Park)、金璽碧 (김새벽) (Sae-byuk Kim)、鄭仁基 (정인기) (In-gi Jeong)、李勝妍 (이승연) (Seung-yeon Lee)、朴秀妍 (박수연) (Soo-yeon Park)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