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曼克》大衛芬奇的從前有個好萊塢

曼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曼克》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人物傳記電影,由大衛芬奇執導,蓋瑞歐德曼、亞曼達塞佛瑞、莉莉柯林斯、塔彭絲米德爾頓、湯姆伯克、湯姆佩爾瑞主演,劇情講述在1930年代文筆犀利,但嗜酒如命的編劇赫爾門曼克維奇跟時間賽跑,趕著幫奧森威爾斯完成《大國民》這部為後世帶來深遠影響的電影劇本,以他的思維去建構1930.40年代當時好萊塢影視產業生態截然不同的風貌。

 

曼克影評:電影創作者應盡的責任

不管是在社會上有一定影響力的大人物,或者是平凡過日子的市井小民,人一生當中都會有想要實現的理想,這不僅跟每個人的天生性格、成長背景有關,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與不同時期的當下心境而有所轉變,對應到藝術創作上同樣也是如此。許多創作者的素材與靈感來源都是自己生活經歷、周遭的所見所聞,或者是對自己無法達到目標,滿足內心的想像與渴望,而這就是《曼克》與《大國民》兩部作品之間的關係。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與大國民的關聯

說到《曼克》,就不能不先提到 1941 年的美國經典劇情電影《大國民》,片中描述一位富豪凱恩在宅邸裡死亡後,報社記者根據他留下的遺言「玫瑰花蕾」,從五個跟凱恩關係密切的人物口中,以多方角度建構出他的性格、人生,以及內心深處旁人無法看見的一面。其中具有開創性的敘事風格、高明鏡頭語言和無懈可擊的劇本讓《大國民》多年來獲得各界一致肯定,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的一部電影,而如今《曼克》講述的就是《大國民》背後的創作秘辛。

 

作為一部人物傳記電影,《曼克》以曾憑藉《大國民》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編劇赫爾門曼克維奇作為主角,把故事聚焦在 1940 年代初期,腿在一場車禍中骨折的曼克受雇於「雷電華電影」的導演奧森威爾斯,為他撰寫一部電影劇本,也就是《大國民》這部影史經典之作的創作過程,並透過他根據自身在好萊塢打滾的過往經歷作為發想,帶著觀眾從曼克的視角看見 1930 年正值黃金時代的好萊塢。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電影評價好看嗎?

當時在「米高梅製片公司」擔任編劇的曼克意外認識了「威廉赫茲」這位跟米高梅創始人路易梅耶密切交流的美國報業大亨,受到他的賞識成為上流階層晚宴舉會的常客。只不過曼克原本作為一位天賦異稟編劇的光明未來,卻也在他於 1934 年加州州長大選跟威廉赫茲意見相左之後瞬間消失,雖然實力依舊,但事業從此跌落谷底。因此《大國民》作為曼克沉寂多年的生涯顛峰之作,以他近十年來在好萊塢的所見所聞作為靈感,並讓威廉赫茲成為《大國民》主角凱恩的人物原型,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就如同《大國民》以多種觀點、多個時間點的事件來拼湊出主角凱恩的一生,《曼克》也以曼克的多段回憶、跟多位角色之間的關係互動,在今昔交錯的故事中建構出曼克這號人物,還有好萊塢不同於我們表面所見光鮮亮麗的真實樣貌,其中無論是威廉赫茲、女演員瑪麗恩戴維斯、路易梅耶、約翰豪斯曼、本赫克特,或者曼克的妻子莎拉等人所說出的每句話、做的每件事,都讓《曼克》片中的「曼克」和「好萊塢」就像是《大國民》裡那位逐步被拼湊出來的「富豪凱恩」一樣,以故事、敘事和技術層面達成了對《大國民》的完全致敬。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電影的背景時代

導演大衛芬奇已故的父親傑克芬奇(Jack Fincher)早在 1997 年就完成了《曼克》的劇本,這些年來大衛芬奇也一直向各大片商表達他對拍攝這個故事的興趣,但為什麼如今時隔 23 年,在大衛芬奇陸續跟 Netflix 合作製作《紙牌屋》、《破案神探》、《愛x死x機器人》之後,《曼克》才得以被脫離傳統大片廠製片體系的線上串流平台 Netflix 拍攝出來?除了《曼克》是一部較難被主流觀眾接受的黑白電影之外,原因就在於片中內容涉及了主角曼克當年,還有導演大衛芬奇與父親傑克芬奇現在對於好萊塢生態體制的諷刺與批判。

 

讓我們回到《曼克》整部電影矛盾衝突的導火線。雖然當時好萊塢正值有聲電影帶來變革、產業蓬勃發展的黃金時代,但 1928 年開始「經濟大蕭條」也對整個美國社會帶來巨大的衝擊,好萊塢當然也不例外。因此我們可以在《曼克》片中看到當時主宰市場,並擁有大量好萊塢超級明星的「米高梅」用花言巧語砍掉旗下員工一半的薪水、創辦人向媒體大亨威廉赫茲,以及路上隨處可見的廣告標語和政治人物要改善選民生活的承諾。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電影的衝突矛盾

而就像新聞自由時常會受到政治力的干預,而電影藝術也同樣如此。1934 年競選加州州長的候選人分別為民主黨的辛克萊與共和黨的梅里亞姆,而支持共和黨的威廉赫茲(辛克萊曾公開批評他破壞新聞自由)便委託了米高梅製作了一部由演員演出的假街訪影片,裡頭人們大多表示會投給梅里亞姆,因為相信他能夠帶著人們脫離經濟大蕭條的貧困,而對手辛克萊除了被強調是社會主義者之外,唯一表示支持他的演員還是一位黑人,這便引發《曼克》主角曼克的不滿,最終跟威廉赫茲鬧翻。

 

《曼克》片尾那場曼克硬闖上流晚宴的戲拍得極好,曼克以唐吉軻德這位充滿爭議性、換個角度就會對他有完全不同評價的人物來暗指自己和威廉赫茲,而米高梅的路易梅耶則是為他打造夢幻國度的僕人「桑丘」。整個宴會上曼克是唯一一個喝醉的人,甚至連走路都走太不穩,但綜觀全場,甚至是整個好萊塢,他卻也是唯一一個頭腦清晰、對大環境的荒謬現況感到憤怒,並且勇敢說出自己內心不滿、拒絕為虛偽的大片廠服務的真正電影人。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電影劇情的核心

就像隨著《曼克》劇情進展,在曼克逐漸完成《大國民》劇本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從他跟莉莉柯林斯所飾演的打字員麗塔的對談,得知這部電影跟他現實人生之間若有似無的對應,而《曼克》之於導演大衛芬奇不也是如此?儘管他現在作為一位以《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社群網戰》獲得眾多好評的傳奇導演,但他第一部執導作品卻是在被電影公司左右之下倉促完成,最終惡評如潮且他至今都不願承認的《異形3》。

 

《大國民》片中的富豪凱恩既是威廉赫茲也是好萊塢,而《曼克》的主角曼克同時也是導演大衛芬奇的化身。因此就像曼克在電影最後為了不再屈服人下,成為別人眼中那隻人們為牠披上華麗衣服就認為自己可以左右局勢的「跳舞猴子」,選擇向聘請他撰寫劇本的導演奧森威爾斯爭取《大國民》劇本的署名權,公然挑戰米高梅與威廉赫茲,而大衛芬奇也同樣選擇跟好萊塢大佬最討厭的 Netflix 合作,拍攝出《曼克》這部批判他們的作品,繼《大國民》之後再創經典。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電影電影的最終主題

說《曼克》是大衛芬奇與他父親版本的從前,有個好萊塢真的是一點都不為過。整部電影除了選擇以黑白片的方式拍攝之外,不僅影片畫質、聲音錄製、畫面上的膠卷打洞記號都呈現出老式電影所具有的質感,全片更在以高明的鏡頭語言與敘事技巧致敬《大國民》的同時,就像是那句:「故事就像肉桂捲一樣圍成一個大圓圈,不是指向最近出口的直線。你無法在兩小時捕捉一個人的人生,最多只能大致勾勒出個輪廓。」也展現出他對於電影創作的堅持與謙卑。

 

如同曼克受恩於威廉赫茲和好萊塢,有他們曼克才能獲得如今的地位,但他同時也對他們的行為與體制感到不滿,雖然我能從《曼克》片中清楚感受到大衛芬奇對電影的熱愛和對好萊塢黃金年代的想像與嚮往,但更多的是對於片廠制度,那種各家互相競爭、矯揉虛偽,以及拍攝許多制式化免洗商業電影的厭惡。而有趣的是,這種為了追求名利而忘記出心的情況,同時也是《大國民》最終想要傳達的主題。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電影結局的意涵

《大國民》富豪凱恩的遺言「玫瑰花蕾」,其實指的是他孩童時期的「純真」和家庭給予他的「安全感」。儘管他一生費盡心力、不惜花大把金錢去填補內心的空虛與不安全感,但能夠獲得他「能」得到的一切,卻不代表能獲得他「想」得到的一切,最終凱恩因為權力與傲慢而走向墮落,失去了愛,只能孤獨生活在冰冷宮殿中逐步走向衰老與凋零。到頭來,我們不斷努力的初心是什麼?拍攝或製作電影的初心是什麼?這就是拍攝《曼克》的大衛芬奇最終希望我們所有人去思考的問題。

 

看著《曼克》電影結尾,媒體向導演奧森威爾斯詢問會不會對《大國民》九項奧斯卡提名卻只獲得一項感到失望,他回答:「老兄,那就是好萊塢啊。」還有曼克面對媒體問既然劇本是他創作的,為什麼奧森威爾斯會跟他一起署名,他則回答:「朋友,這就是電影的魔力啊。」而這次繼《控制》之後睽違六年才推出作品的導演大衛芬奇選擇放棄色彩,以《曼克》對《大國民》與好萊塢黃金年代做出最完整的還原,並藉由他對電影的愛來表達自己對於好萊塢多年來根深蒂固傳統的批判,在某種程度上,也達到了跟《大國民》相同的高度。

 

曼克 電影劇照

 

曼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曼克》毫無疑問是今年最優秀的電影之一,大衛芬奇透過赫爾門曼克維奇這位理想家創作《大國民》這部他人生最後作品的傳記故事,在致敬這部經典電影的同時,也展現出導演大衛芬奇自身的理想與期許,雖然最終結局可能還是會以悲劇收場,但他依然有如騎士般勇敢扛起了他作為一位電影人的責任,跟父親共同承擔人們選擇性忽略的這段延續到現在的歷史記憶,我們怎麼能不為此感動?

 

就好像在經濟大蕭條時期好萊塢面臨片廠轉型的危機,如今全球電影產業則面臨武漢肺炎所帶來的衝擊,雖然我不確定電影遭到政治力過度干預的情況在現今還會不會發生,但當年被譽為影史最偉大電影的《大國民》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入圍九項只拿一項,明年以《大國民》創作過程作為藍本的《曼克》會有怎樣的表現?面對疫情的劇烈影響,好萊塢還是以往那個無法接受 Netflix 出品的原創電影,那個拒絕讓人揭開黑暗面的好萊塢嗎?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2020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曼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NETFLIX影評閱讀

《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

《神棄之地》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女孩,四繹》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羅馬》影評

《驚天營救》影評

 

曼克電影資訊

歷經多年等待,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執導長片新作《曼克》(Mank),帶觀眾從《大國民》編劇赫曼·J·曼奎尤維茲的觀點,看到當時截然不同的好萊塢風貌。

電影片名

曼克 (Mank)

香港中國片名

曼克

電影類型

傳記、劇情、歷史、黑白

上映日期

12/4

電影片長

131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曼克NETFLIX線上看

曼克NETFLIX線上看

曼克IMDb評價

曼克IMDb 7.6/10

導演

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曼克演員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塔彭絲米德爾頓 (Tuppence Middleton) 、亞曼達塞佛瑞 (Amanda Seyfried) 、莉莉柯林斯 (Lily Collins) 、湯姆伯克 (Tom Burke) 查爾斯丹斯 (Charles Dance)、亞歷斯霍華 (Arliss Howard)

曼克劇情簡介

聚焦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的攝製過程,描述《大國民》編劇赫曼麥凱維茲(Herman J. Mankiewicz)如何在 3、40 年代的好萊塢,為導演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撰寫這部影響後世的經典傳奇。

曼克預告片

https://youtu.be/EN8vmvmLNOM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