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捍衛戰士2:獨行俠》阿湯哥生涯代表作,熱血又震撼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捍衛戰士2:獨行俠》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戰爭動作電影,由喬瑟夫柯辛斯基執導,演員湯姆克魯斯、麥爾斯泰勒、珍妮佛康納莉主演,劇情講述頂級海軍飛行員「獨行俠」彼得服役超過 30 年,依舊以狂放不羈的性格堅守著崗位。這天他接到命令重回「TOP GUN」,訓練一組菁英小隊執行一場前所未見的艱困任務,遇見了已故搭檔「呆頭鵝」的兒子「公雞」,被迫面對他內心無法放下的傷痛。

捍衛戰士的正宗續集

1986 年東尼史考特執導的《捍衛戰士》以「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TOP GUN) 作為背景,不僅以雷朋墨鏡、飛行夾克等標誌性物品引領了流行文化、在美國年輕人之間掀起一陣報考軍校的浪潮,其中讓人熱血沸騰的空戰場面也對後世的影視作品帶來深遠的影響。因此 2022 年推出正宗續作《捍衛戰士2:獨行俠》,儘管曾受到疫情影響多次延期,但不減影迷心中的熱情,備受各界好評與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湯姆克魯斯的代表電影

說到湯姆克魯斯這位演員,大部分觀眾應該都會先想到他在《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裡的優異表現,但早在 1986 年,當時才 24 歲的他在《捍衛戰士》片中飾演一位自信滿滿的年輕飛行員,就以稚嫩卻又不失魅力的的長相外貌一舉成名,成為他演員的代表作。因此《捍衛戰士2:獨行俠》這部時隔 36 年上映的續集電影,對「阿湯哥」來說也有著格外重要的意義。

 

首集《捍衛戰士》將背景設定在 80 年代,這個美蘇兩大陣營互相對立的冷戰時期,除了以熱血劇情傳達出全片美國英雄主義的主旋律之外,導演東尼史考特把軍事戰爭跟浪漫愛情互相結合,也藉由這段熱血的故事,帶著觀眾看見主角「獨行俠」所經歷的成長。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歲月流逝,現年 59 歲的阿湯哥似乎也到了該讓這位經典人物退休的時候。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的故事背景

《捍衛戰士2:獨行俠》故事開場,觀眾可以看見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獨行俠」彼得,正在某座空軍基地進行新型戰機的測試。然而在進行到最後一步的時候,軍方突然以此項目不具未來發展性為由砍了預算,並強制終止他們計畫,但總是我行我素、喜歡挑戰極限的「獨行俠」怎麼可能乖乖聽從長官的指示?

 

因為不想讓同事付出的努力和心血白費,《捍衛戰士2:獨行俠》主角「獨行俠」決定違抗上級命令,駕駛尚未完成的戰機上空測試。雖然最終他憑藉著無人能及的技術和堅強意志力達到「10馬赫」的預定目標,冒著生命危險證明了自己和團隊的實力,但突破極限也導致造價高昂的戰機因為不堪負荷而損壞墜毀,讓「獨行俠」難逃軍方的懲戒。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的主角

雖然「獨行俠」是個名聲響亮的傳奇人物,有著如此彪炳的戰績和資歷,照理說早就應該要擁有至少中將以上的頭銜,但他多年來都依然停留在作為「飛官」的上校位階。背後原因除了因為他對於飛行的執著與熱愛之外,這種難以掌控的行事作風要不被逐出軍隊,也都有賴於好友「冰人」的幫助和掩護,而《捍衛戰士2:獨行俠》這次闖下的禍同樣也不例外。

 

在首集《捍衛戰士》由方基墨飾演、作為主角宿敵兼好友登場的「冰人」,如今 36 年後已經當上太平洋艦隊的總司令。在《捍衛戰士2:獨行俠》片頭獨行俠即將被宣判「永久禁飛」的處分之際,摯友「冰人」出面救了他一命,將他召回兩人當初接受訓練的「TOP GUN」,因為這裡有一場全美國唯獨「獨行俠」才有能力執行的任務。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獨行俠的劇情進展

《捍衛戰士2:獨行俠》當時敵對國家準備啟用一座生產核武的兵工廠,若不將其摧毀,可能會為盟軍帶來難以處理的威脅,但由於那裡位在戒備森嚴的山谷深處,周圍除了被高聳的山脈環繞之外,上面也遍佈裝備著防空飛彈的地對空砲塔。而唯一能轟炸設施的方法,就只有派一支由多位菁英飛行員所組成的小隊從峽谷潛入,並在途中緊貼著地面飛行、躲避雷達網的偵測才得以成功。

 

因此在這起任務極具危險性、無比艱辛且要多人合作的情況下,《捍衛戰士2:獨行俠》把故事聚焦於獨行俠回到「TOP GUN」,以教官身分訓練一群年輕的頂尖飛行員的過程之上。其中不僅這群年輕人在傳奇人物底下當學員,必須得克服許多他們從沒想像過的困難挑戰,獨行俠這次作為一位不能夠再「獨行」的教官,他同樣也有自己需要面對的難題。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的主要看點

對《捍衛戰士2:獨行俠》的學員來說,不管是團隊之間的互相配合,或者是承受著隨時都可能有敵機前來支援的時間壓力,整個任務過程,從在蜿蜒曲折的峽谷低空飛行、嘗試準確命中目標,到最終抵抗拉升時可能讓人缺氧昏厥的強大 G 力,並且躲避敵方飛彈的攻擊,即使是作為萬中選一的高手,也要把自己的狀態逼到極限才能夠成功。

 

而對《捍衛戰士2:獨行俠》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主角來說,即使他有著無人能出其右的駕駛技術,但已故戰友「呆頭鵝」的兒子「公雞」如今成為小隊的一員,揮之不去的創傷夢魘重新襲來,這些年來都獨自生活的「獨行俠」,他是否能夠避免當年情況再次發生,帶領後輩們安全地達成這場危險的任務,獲得長久以來渴望的救贖?也成為《捍衛戰士2:獨行俠》整部電影最主要的看點。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的彩蛋致敬

毫無疑問,《捍衛戰士2:獨行俠》是一部經由時間淬煉而成的傑作,說是阿湯哥演員生涯最具代表性且無可取代的作品一點都不為過。時隔 36 年,以現代頂尖的電影工業技術為這段經典故事做出完美延續和收尾,不僅全片爽度極高,在任務本身所具有的高標之下,使得每場空戰場面都是讓人無比震撼的視聽饗宴,整部電影極具誠意的內容,相信也都能夠讓所有觀眾感到興奮滿意。

 

其中無論是那件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飛行夾克、男女主角在酒吧的邂逅、學員跟教官初次見面的尷尬、經典的 F-14 戰機、故意從塔台旁邊掠過的調皮搗蛋,或者是開場和結尾跟《捍衛戰士》如出一轍的呈現方式,這些滿滿的懷舊致敬彩蛋,不光是讓粉絲看得熱淚盈眶,也使得《捍衛戰士2:獨行俠》這部專為湯姆克魯斯打造的電影更具分量。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阿湯哥就是主角獨行俠

2022年坎城影展獲頒「榮譽金棕櫚獎」,阿湯哥的演員生涯絕對稱得上是「傳奇」。不光只是國際巨星、絕對的票房保證,綜觀現在整個好萊塢,有誰能像他一樣 50 多歲還幾乎所有動作場面都親自上陣、堅持不用替身?而這股因為熱情所產生出來的任性和執著,不也跟《捍衛戰士2:獨行俠》片中「獨行俠」這位將自己一生奉獻給飛行的主角一樣嗎?

 

在《捍衛戰士2:獨行俠》這個飛行員逐漸式微、慢慢要被無人機給取代的時代,獨行俠卻依然不願就此認輸,面對長官的輕視和質疑,只以一句:「那天還沒有到來。」來做回應。而或許就是如此,由他帶領的菁英小隊才得以超越人類肉身的極限,實現被旁人稱為需要「同時滿足兩項奇蹟」才能夠順利達成的不可能任務。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獨行俠的結局意涵

我喜歡《捍衛戰士2:獨行俠》這部電影的原因,就在於導演喬瑟夫柯辛斯基為「獨行俠」塑造出更多的人性。37 年過去,儘管還是在做著同樣的事情,但他卻已經不再是那個荷爾蒙旺盛的年輕小夥子。因此《捍衛戰士2:獨行俠》以「呆頭鵝」因為獨行俠大意而離世的創傷陰影作為核心,也補足了首集角色曲線不夠完整的缺陷,讓這位傳奇人物的故事更加豐沛圓滿。

 

出自於對摯友家人的愧疚和虧欠,獨行俠抽掉了「呆頭鵝」兒子「公雞」的軍校申請書,隱瞞他媽媽的遺願、獨自承擔他的不諒解。但這真的是對的嗎?這麼做就能夠獲得救贖嗎?一直以來都不受控的獨行俠,除了得在《捍衛戰士2:獨行俠》試著扮演一位父親之外,作為一位曾經有過輝煌歲月的老兵,面對時代的更迭交替,在把他的精神給完整傳遞下去之後,也是時候該學會放手了。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的角色成長

因此在理解到必須承擔更多責任,並開始思考自己往後人生的情況下,觀眾不僅能在《捍衛戰士2:獨行俠》片中看見獨行俠跟麥爾斯泰勒飾演的「公雞」兩人的和解與傳承,也能看見他跟珍妮佛康納莉發展出來的中年之戀,並試著組建家庭,學習與人共處、找尋自己最終歸屬的過程。

 

就如同獨行俠跟方基墨飾演「冰人」從原本年少輕狂的互相競爭到信任彼此的相知相惜,並在《捍衛戰士2:獨行俠》展開那場讓人為之動容的摯友對話,或許處理這種人與人之間複雜的情感關係,其實也跟實現我們的理想目標一樣,「放手去做,別想太多。」就是《捍衛戰士2:獨行俠》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主題。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獨行俠評價好看嗎?

2018 年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是部教科書等級的諜報電影,而《捍衛戰士2:獨行俠》也延續了阿湯哥品質保證的靈氣,達成了幾乎所有商業娛樂電影都望塵莫及的最高成就。相信大部分觀眾都抱持著觀看爽片的期待進場,但《捍衛戰士2:獨行俠》給我們帶來的卻遠遠不只有如此,看著片尾那場父子逃亡計畫,並跟最新型的五代機展開戰鬥,老兵不死的豪情壯志也連帶讓首集《捍衛戰士》進一步昇華,將整個系列抬升到另一個層次。

 

還記得上次在戲院獲得如此熱血震撼,既動人感傷又暢快滿足的體驗,是 2019 年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這部漫威前後花了 10 年共 21 部電影所鋪陳出來的集大成之作,而《捍衛戰士2:獨行俠》也在這 36 年來時間的累積之下,就像銀翼殺手2049那樣,透過影迷對《捍衛戰士》的推崇喜愛,以及湯姆克魯斯的演藝生涯與外部形象,達到非常類似且更具真實性的效果,是所有續集的典範,絕對能在影史佔有一席之地。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劇照

 

捍衛戰士2獨行俠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捍衛戰士2:獨行俠》是一部專為大銀幕而生的電影,不僅採用實景拍攝的空戰場面驚險刺激、呈現出來的聲光效果無可取代,從模擬訓練拉到實際戰鬥,全片在瞬息萬變的高空中產生的劇情轉折,也相當程度地突顯出「獨行俠」和「公雞」等幾位主角的心境狀態與面臨的難題,不斷牽動觀眾的情緒,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沉浸享受,並適時地拍手叫好,會被許多影評譽為近年最具誠意的暑期商業大作不是沒有原因。

 

捍衛戰士2線上看

 

戰爭電影推薦:戰爭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捍衛戰士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10/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9.0/10

 

戰爭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捍衛戰士獨行俠 電影簡介

湯姆克魯斯最經典代表作續集,「獨行俠」彼得米契爾再次展現對速度的渴求,當他訓練一組(TOP GUN)菁英小組去執行一個前所未聞的特殊任務時,被迫面對自己最深層的心魔。

片名

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 Maverick)

香港中國片名

壮志凌云2:独行侠

類型

戰爭、動作、劇情

上映日期

5/25

片長

130分鐘

發行公司

派拉蒙

捍衛戰士獨行俠IMDb

捍衛戰士獨行俠IMDb 8.6/10

導演

喬瑟夫柯辛斯基(Joseph Kosinski)

演員

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 喬漢姆(Jon Hamm) 、 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 、 方基墨(Val Kilmer) 、 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 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

劇情介紹

服役超過30年,身為海軍頂尖飛行員的「獨行俠」彼得米契爾上校(湯姆克魯斯 飾)仍舊堅守他的崗位,以試飛員的身份不斷突破飛行極限,也放棄任何足以終止飛行生涯的晉升。他在訓練一組(TOP GUN)菁英小組去執行一個前所未聞的特殊任務時,遇見了已故搭檔「呆頭鵝」尼克布雷德蕭中尉的兒子-「公雞」布雷德利布雷德蕭中尉(麥爾斯泰勒 飾)。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和來自過去夢靨的影響下,「獨行俠」在這個要求飛行員奉獻出最終代價的行動裡,被迫面對自己最深層的心魔。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