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黑蟹行動:無盡寒冬》父母該給孩子怎樣的未來?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黑蟹行動:無盡寒冬》是一部2022年Netflix線上看的瑞典動作驚悚電影,由亞當貝治執導,歐蜜瑞佩斯、雅各奧特布羅、艾瑞克恩格主演,劇情講述在戰火連天的末日世界,女主角艾德接獲一項秘密任務,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橫越冰河,她們踏入危機四伏的敵境,無法預知前方有何危險,也不知道誰可以信任。唯一能夠仰賴的只有自己,以及內心深入嚮往的那個理想目標。

黑蟹行動影評:商業與藝術的結合

一直以來,我們對於北歐電影的普遍印象,例如世界上最爛的人忍者寶寶羊懼醉好的時光等都是屬於成本不高、相對文藝,並且著重在劇情與氛圍呈現的藝術片,然而這次Netflix上的瑞典戰爭片《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卻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在北歐寒冷的氣候之下,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結合,帶來一部足以讓人滿意的高水準佳作。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劇照

 

黑蟹行動故事的背景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故事背景設定在不遠的未來,那個時候瑞典因為不同陣營之間的衝突,爆發了許多動亂和暴力事件,並迅速升級為大規模的內戰,造成多人死傷。然而卻沒有人願意出面承擔責任,不管是政府或反抗軍雙方都在互相推卸指責。

 

獵殺星期一女星歐蜜瑞佩斯所飾演的《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女主角艾德是一位競速滑冰選手,在電影開場她跟女兒凡雅為了離開被轟炸的故鄉,被堵在隧道的車陣中,收音機廣播裡的新聞正在報導著外部動亂的消息。突然槍聲響起,一群武裝暴徒在隧道中展開屠殺。雖然母女倆躲在車子裡,但女兒凡雅依然在被發現後遭人抓走,從此下落不明。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劇照

 

黑蟹行動的任務內容

事隔多年,《黑蟹行動:無盡寒冬》整座城市已經因為戰亂而變得滿目瘡痍,原本的社會體制已經近乎崩解,治安敗壞、居民流離失所,許多人只能在街上遊蕩。而女主角艾德為了生存也加入了軍隊,成為一位有著俐落身手,卻對自身未來缺乏目標和希望的落魄軍人。

 

當時由於敵人的猛烈進攻,政府方設下的防線不斷被突破,在主要基地遲早會被攻破淪陷的情況下,《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女主角艾德被指派了一項名為「黑蟹行動」的任務。必須跟六位菁英隊員像是在暗處的螃蟹一樣,穿著冰鞋穿越車子和船都無法通過的結冰海面,繞過敵方的防線運送兩個裝有神秘物質的筒子,前往友方位於 185 公里外的奧德研究基地。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劇照

 

黑蟹行動女主角的目標

這項「黑蟹行動」對整個戰局有著決定性的影響,能夠幫助她們力挽狂瀾,甚至是終結這場持續多年,幾乎要摧毀整個國家的內戰。只不過除了扭轉戰事之外,對歐蜜瑞佩斯所飾演的女主角艾德來說,《黑蟹行動:無盡寒冬》此項任務還有另一項不可忽視的重要目標。

 

根據長官獲得的情報指出,艾德失蹤的女兒凡雅被軍方發現在奧德邊境的一處難民營裡頭,而唯有穿越敵軍四伏的冰面、克服重重的困難危機,才得以跟多年久別且生死未卜的女兒相見,也給予《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女主角艾德不管怎樣都必須達成任務的堅定動力。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劇照

 

黑蟹行動的「無盡寒冬」

因此從遭遇冰層碎裂的危機、受到敵方直升機襲擊,到遭遇步兵的埋伏射擊,《黑蟹行動:無盡寒冬》整個過程不僅有著戰爭片的驚險刺激,看著這些隊員面對如履薄冰的恐懼,不斷在路上發生死傷,也讓導演亞當貝治透過殘酷無情,讓人命在鎗火面前變得一文不值的戰爭,對整部電影的主題做出深入的探討呈現。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透過艾德的回憶,在片中穿插她跟女兒過往的生活樣貌,所以她不管如何都要執行任務,消滅引發戰爭的敵軍跟女兒相見,只不過在她們發現攜帶的道具是某種生化武器之後,情況也開始產生轉變。如果唯一結束戰爭的手段是釋放帶有病毒的生化武器,造成數百萬無辜人民死亡,並且迫及整個世界,她又該如何做出抉擇?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劇照

 

黑蟹行動劇情的發展

在《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女主角艾德費盡千辛萬苦抵達目的地,卻得知自己遭到利用欺騙,女兒根本不在這裡之後,也使得她失去生存下去的唯一動機。只不過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艾德並沒有就此崩潰放棄,陷入迷惘的處境,回想自己一路上看見海面下眾多凍結的屍體、海島上那對老夫婦,這些殺戮和同伴們的死亡,也讓她心境產生了轉變。

 

雖然才剛因為把武器帶到研究所,給予政府軍反攻的希望,獲得上將授予的榮譽勳章,不過《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女主角艾德為了保護不論是死是活,可能還在外面流浪的女兒,卻也任務與人性之間,決定拋棄她獲得的一切,殺進實驗室偷走病毒的樣本。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劇照

 

黑蟹行動電影的主題

儘管在隊友的幫助下,艾德搶奪病毒樣本的整個過程順利到不可思議,但劇情合理與否絕對不是《黑蟹行動:無盡寒冬》這部片所要考慮和聚焦的重點。在《黑蟹行動:無盡寒冬》主角一行人準備出發之前,指揮官曾這樣描述片中的社會:「這是一個武器的時代,狼性的時代,無情的時代;兄弟自相殘殺,父母手刃子女;太陽遭到吞噬,嶺東接踵而至。」

 

因此看著她做出如此大膽且不顧後果的選擇,《黑蟹行動:無盡寒冬》也藉此提醒我們即使身處亂世也不應該失去自我,以及思考和質疑的能力,雖然反抗軍發起戰事導致女兒失蹤、讓人們的生活從此發生改變,但難道自己一直以來效力的政府軍就是正義的一方嗎?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Netflix劇照

 

黑蟹行動結局的意涵

就算無法確定女兒的生死,但《黑蟹行動:無盡寒冬》結局女主角艾德也把她對女兒的思念轉換成對於全世界人類的愛與關懷,對應要現在這個不同族群陣營互相對立,整體似乎逐漸變得更加撕裂的社會。身為父母或在未來可能成為父母的我們,似乎也應該要先靜下來思考一下,我們究竟要給自己兒女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黑蟹行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以大規模內戰爆發後人們互相殘殺的末日世界作為背景,《黑蟹行動:無盡寒冬》既是一部帶有驚悚元素的戰爭動作片,也是一部富含巧思和意義內涵的劇情片。雖然在北歐冷冽的冰天雪地環境中,全片塑造出來的氛圍看似距離我們遙遠,但實際上這真的是不可能會發生的未來嗎?對應到近期烏俄戰爭的時事,愛與和平永遠是我們在這世界上的第一考量。

 

黑蟹行動預告片

 

黑蟹行動電影線上看

戰爭驚悚片《黑蟹行動》於2022年3月18日上架Netflix線上平台。

線上看連結:黑蟹行動Netflix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恐怖片推薦:
2022年恐怖電影上映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黑蟹行動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戰爭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 電影資訊

一名不得已的士兵放手一搏,帶著極機密的貨物穿越冰凍汪洋,盼能終結末日戰爭,並拯救自己的女兒。

電影片名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 (Black Crab)

香港中國片名

黑蟹行動

電影類型

戰爭、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3/18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黑蟹行動IMDb

黑蟹行動IMDb 5.9/10

導演

亞當貝治 (Adam Berg)

顯靈 演員

歐蜜瑞佩斯 (Noomi Rapace)、雅各奧特布羅 (Jakob Oftebro)、艾瑞克恩格 (Erik Enge)、達爾薩利姆 (Dar Salim)、阿達蘭艾斯邁里 (Ardalan Esmaili)、艾雷特歐普海姆 (Aliette Opheim)、大衛丹席克 (David Dencik)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