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狙擊獵殺:救援行動》綁架案背後的主權爭議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 海報

影評評價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是一部2019上映的法國戰爭動作電影,由佛瑞德格里維斯執導,奧本勒努瓦、歐嘉柯瑞蘭蔻主演,劇情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1976年北非索馬利亞境內,31名法國孩童在上學途中的校車上被恐怖份子挾持,法國反恐小組隊長安德烈奉命帶領5名狙擊手前往救援,面對過程中雙方協調所發生許多矛盾問題,恐怖份子耐性與學生的身體狀況似乎也來到了極限。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一起沒有勝利者的綁架悲劇

一直以來,《狙擊獵殺:救援行動》這種「救援」的故事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類型,無論是片中被綁架的人質或因為其他因素而受困的角色,在綁匪、怪物、天災等外部條件的壓力之下,片中當事人如何逃出生天,救援部隊如何展開行動的故事描寫也都相當引人入勝。《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把故事聚焦在一起恐怖分子的學生綁架案,除了政府單位與部隊要為了人質安全而接受談判條件,還是要冒險強行攻堅的兩難掙扎,片中一點一滴減少的時間與逐漸逼近的最後期限,也為整部電影製造更加緊湊,讓人感到壓迫、不禁開始為他們擔心的整體氛圍。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 劇照

 

真實故事改編電影的魅力

就如同近年《亞果出任務》、《怒海劫》、《恩德培行動》幾部真實故事改編的人質救援電影,其導演敘事主軸除了放在拯救人質過程的描述之外,更於片中呈現整起事件的原始發生緣由與結束可能造成影響的前因後果,都給予我們在享受電影劇情和爽度之外,另一種能夠進而思考或發掘更多看待一起事件的角度。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作為一部非好萊塢的法國電影,並沒有把重點全聚焦在作戰過程中的策略或隊員拯救人質的英雄行為,反而透過 1976 年真實的故事背景把電影部分篇幅放在現為吉布提共和國,但前身為法國殖民地,並且在《狙擊獵殺:救援行動》事件發生當下為法國海外屬地的「法屬阿法爾和伊薩領地」,藉此呈現當地人民與法國政府之間長期累積的矛盾衝突。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 劇照

 

不一樣的人質救援電影

到頭來,《狙擊獵殺:救援行動》98 分鐘的片長,絕對不只有讓觀眾看完一部人質救援電影而已,事實上這就是真實事件改編的魅力,其中真實故事背景不僅能為觀眾製造更多的帶入感,對我來說更重要的,還有讓我們能透過電影的劇情呈現,看見所處地區的人、事、物與當時整體大環境的真實樣貌,帶著觀眾看見歷史演變的軌跡,成為讓我們開始對一起事件,對一個從沒聽過的國家產生興趣的開關與媒介。

 

導演佛瑞德格里維斯在首部長片作品《La résistance de l’air》講述一位步槍射擊冠軍受到暗殺任務的委託而引來殺身之禍,這次又以狙擊手營救被綁架的孩童為主題帶來《狙擊獵殺:救援行動》這部充滿濃厚寫實感的戰爭題材電影,透過這起至今仍不被法國政府的恐怖份子綁架事件,完整呈現了當時作為法國海外屬地的吉布提真實樣貌,其中難解的主權外交關係,國與國、人與人、政府與人民之間的矛盾才是我們最必須關注的重點。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 劇照

 

吉布提的真實歷史

在 1960 年,原本作為英國殖民地的索馬利亞獨立,宣稱其對擁有當時還是法國殖民地「法屬索馬里蘭」的主權之後,便成立了索馬利亞海岸解放陣線(FLCS)的游擊軍事組織。而在 1967 年,法屬索馬里蘭正式成為法國的海外領土「法屬阿法爾和伊薩領地」,當地也因為主權爭議與 FLCS 的介入,引發多次激進的獨立暴力示威與恐怖攻擊事件,1976 年初,在法國官方與索馬利亞政府的衝突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也導致 1976 年 2 月 3 日《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孩童綁架的爆發。

 

因此,比起傳統像是《即刻救援》那種一夫當關的救援電影,《狙擊獵殺:救援行動》花了許多篇幅在描寫幾位狙擊手面對射程內的綁匪與受困孩童,只能架著狙擊槍等待射擊命令,絲毫不敢輕舉妄動的狀態。就因為有著主權問題和法、馬兩國衝突矛盾的故事背景,也更讓我們過去認為只要不傷害到孩童、幾次精準射擊就能解決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 劇照

 

難解的矛盾衝突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在片中有著許多漫長的等待時間,導演刻意強調了當地炎熱的天氣環境,還有車上孩童們受困的痛苦煎熬,但正是眾多國家安全因素的考量,一起營救任務,開槍或不開槍,不管擊中與否都牽扯到更多我們平常不容易考慮到的面向。狙擊手們面對上級停火指令與無法看著孩童被帶離邊境的兩難掙扎,加上電影前段對狙擊隊長家庭與父女情感的描寫,都讓《狙擊獵殺:救援行動》有別於以往好萊塢的人質救援電影,就像是我多次力推的《天眼行動》,都為故事帶來全新切入與被檢視的角度。

 

或許《狙擊獵殺:救援行動》主要還是聚焦在整起事件的經過,還有狙擊手多次進行同步狙殺的瞄準,延伸到之後各國以狙擊手應對綁架挾持事件的應對選擇,並沒有針對兩國之間和殖民地的主權爭議與矛盾做太多深入的描述,但我想這就是電影迷人的地方,正因為從片中綁匪與老師的互動對話,觀眾就足以感受到他們被情勢所逼,萬不得已才綁架兒童的無奈心情,更讓這個事件不再是善惡、正邪的對立交鋒,而是一起兩敗俱傷,雙方都不是勝利者的悲劇。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 劇照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結論

歷史就是這麼有趣且發人省思,它永遠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同一件事若我們以不同角度來觀看,就可能會有跟原先完全相反的結果,《狙擊獵殺:救援行動》透過一起原本看似單純校車劫持事件,在狙擊手急於拯救孩童性命,但又不解高層為何要阻止他們的視角下,讓觀眾看著法國官方對綁匪提出交易籌碼的應對方式,進而呈現吉布提共和國當時處於法國與索馬利亞兩國之間的複雜主權問題。

 

不可否認,片尾那場大型槍戰有些過於不真實,但比起電影前段沉悶緩慢的節奏,我明白這是導演除了以角色彼此互動來讓兩方對峙的漫長時間變得有趣之外,為了平衡電影故事內容與整體爽度所做的安排。或許《狙擊獵殺:救援行動》並不是一部非常精彩且具有高張力的戰爭電影,但到頭來,觀眾能否在這98分鐘看到綁案背後的根本原因,並從片中獲得多少不一樣的想法觀點,或者提起對殖民地的主權演變與吉布提這個國家歷史的興趣,我想才正是最寶貴的事物。

 

最後附上整起綁架事件的詳細過程說明:
1976 Loyada Hostage Rescue Mission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戰爭歷史電影):

《敦克爾克大行動》影評

《108悍將》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登月先鋒》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電流大戰》影評

《瞞天機密》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狙擊獵殺:救援行動 (15 Minutes of War)
香港中國片名:干预
類型:戰爭、動作
上映日期:2019/10/25
片長:98 分
發行公司:亮點國際影業
IMDb評價:6.6
導演:佛列德葛希瓦 (Fred Grivois)
演員:艾爾本雷諾瓦 (Alban Lenoir) 、 歐嘉柯瑞蘭蔻 (Olga Kurylenk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