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韓戰埋沒的一頁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戰爭動作電影,由郭暻澤執導,演員崔珉豪、金明民、梅根福克斯、金聖喆主演,改編自長沙里登陸戰的真實故事,劇情講述在1950年的韓戰時期,為了讓「仁川登陸」能順利進行,李明俊大尉便率領游擊隊和僅受兩週軍事訓練的學生兵們,前往長沙里展開聲東擊西的「長沙登陸戰」,而平均年齡17歲的學生兵們,該如何在惡劣天氣中承受巨大的戰爭壓力,並躲過槍林彈雨成功生存?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看待歷史的角度

說到 1950 年在朝鮮半島的韓戰,人們多半記得在韓國國軍節節敗退之際成功扭轉戰局的仁川登陸,2016 年韓國也曾拍過講述這場關鍵戰役經過的《代號:鐵鉻行動》,但我們多半都不知道要使麥克阿瑟的這次作戰成功,背後還有許多其他重要因素必須達成,而《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所描述的事件就是其中一個鮮少被提及,甚至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被人們遺忘的例子。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電影劇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評價好看嗎?

當時朝鮮人民軍多半聚集在釜山等朝鮮半島南部地區,準備乘勝追擊統一全國,不過受到長沙里等地的登陸行動影響而忽略了北方仁川聯合國軍的大舉進攻,才使得韓戰的整體局勢與結果發生改變。然而在慶祝仁川成功登陸時,南方的長沙里卻有一團學生兵面臨敵軍的猛烈圍攻,這群年輕且多半沒有作戰經驗的小人物,是如何在被當作是掩飾仁川主任務煙霧彈的情況下,防守海岸據點抵抗人民軍的進攻?就是《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整部片最精彩的地方。

 

電影《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從 1950 年 9 月 13 日晚間開始講起,由李明俊大尉(李明赫)所率領的 700 多人游擊隊從釜山港搭上門山號登陸艦出發,由於當時剛好碰上颱風與大浪的侵襲,船艦在登陸前就誤觸礁岩擱淺而遭到猛烈炮擊,直到幾位熟悉水性的士兵們游泳帶著繩索上岸,才終於靠著人數優勢在付出重大死傷的之後佔領高地,展開為期五天的死守作戰。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電影劇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真實歷史

一直以來沙灘都是偏向易守難攻,《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真實呈現了搶灘過程中人員中彈被擊斃的情況,從在登陸前就遭受岸邊的射擊,到眾人挺進到沙地面對高地上機槍掃射的槍林彈雨,電影雖沒辦法呈現每位士兵的性格與背景故事,但看著他們這些有血有肉的年輕人在長官一聲衝鋒令下相繼成為戰爭與槍管底下的犧牲品,這樣殘酷的景象還是不禁讓人看得相當難過。

 

然而雖然經過多人犧牲之後暫時成功達成任務,《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從搶灘登陸作戰變成防守行動,但在無線電無人回應、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即便已經收到即將被人民軍攻擊的消息,讓他們決定與其死守倒不如出其不意地主動進攻出擊,但由於對把重點放在仁川登陸的美軍與韓軍來說,長沙里士兵就是能夠被割捨的棄子,面對兵力的不對等,也使得這群學生兵的處境變得更為艱辛。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電影劇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演員角色的情感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不僅以人物的身世背景與彼此之間同袍情誼強化整體的劇情張力,也呈現這群小人物在大時代變動之下的無力。無論是代兄出征的女兵、想透過戰爭來獲得家人認同,並希望能在戰爭後到美國生活的和崙,或者珉豪飾演為了幫死去家人報仇而加入志願兵的成弼,甚至還在戰場上遇見他留在北韓生活的表弟,他們這些日子從無到有的情感也更凸顯戰場上的殘酷。

 

作為一部戰爭電影,《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有著浩大的場面 與震撼的音效,從火光四射的槍林彈雨和砲彈爆破,到士兵衝鋒時的高喊與中彈慘叫,在戲院大銀幕與音響的聲光效果配合下,透過小人物身處戰場的遭遇與心理狀態呈現出戰爭的恐怖無情,也正是如此,導演選擇在片中加入大量配樂,都成功以韓國電影最擅長的煽情催淚元素給觀眾帶來情感上的共鳴。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電影劇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歷史事件

我喜歡《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除了把故事焦點放在學生兵之外,同時也描述北韓軍人同樣也不希望跟同胞兵戎相見,希望戰爭能早日結束的心情,但卻受到國家徵召而上戰場向對方開槍的身不由己。就像幾乎所有戰爭電影背後的核心主題都是「反戰」與「和平」,《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最終也透過在戰場上所見所聞與對過往歷史的反思給予觀眾一個沉痛的體悟。

 

就像連恩尼遜在《代號:鐵鉻行動》飾演指揮官麥克阿瑟,《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找好萊塢明星梅根福克斯來扮演戰地記者,讓她在片中擔任多次催促美國軍方前往拯救這群受困長沙里的學生游擊兵,並希望將這起被隱藏的歷史真相報導給全世界人們知道的角色,我想這就是郭暻澤會希望將《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拍攝出來的根本原因。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電影劇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劇情的主題

1950 年韓戰表面是朝鮮與大韓民國之間的戰爭,但事實上卻是冷戰時期資本與社會主義兩大陣營之間的對抗,也正是在仁川登陸後聯合國軍成功反擊,才阻止朝鮮共產勢力的進一步擴張,對現今世界局勢產生深遠的影響,就像《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片中也有意無意的暗指美國方可能故意洩漏長沙里登陸的情報給朝鮮日報來轉移注意力。換句話說,如果當時沒有長沙里這些年輕游擊士兵的犧牲,拖延朝鮮軍的進攻讓仁川登陸作戰順利進行,或許現在世界可能不會是我們熟悉的這個樣子也說不定?

 

儘管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人對長沙里登陸戰抱持著懷疑態度,認為這場戰役並沒有對整體戰局帶來顯著幫助,但到頭來,《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並不是要頌揚這群學生兵有多麼關鍵,而讓觀眾看見這群為了戰局作出犧牲的偉大小人物的故事,並將這部電影獻給所有為了保護國家而死傷,或者失去家人的人們,讓我們有正視這段歷史,勇敢面對戰爭傷痛的力量,光就這個角度來看,《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就足以讓人相當感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電影劇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無疑是一部成功的戰爭商業電影,無論是兩軍交戰的場面,或者片中角色面對戰爭的人性糾結,幾乎都透過貼近觀眾的視角把「長沙里登陸」這個韓戰中被人遺忘的一頁呈現出來,我想不管我們相不相信這個故事的真實性與其所帶來的後續影響,這段歷史的血淋淋教訓都將永遠提醒著我們,人們為了一時的利益與私慾究竟要付出多少犧牲和無法挽回的代價?我想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Netflix電影推薦: 【電影推薦】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電影推薦】2020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戰爭歷史電影):

《親愛的莎瑪》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失控少年兵團》影評

《1917》影評

《隱藏的生活》影評

《夕霧花園》影評

《外出偷馬》影評

《決戰中途島》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資訊簡介

韓國戰爭電影,梅根福克斯主演一名戰地記者,50年代仁川登陸戰後續。平均年齡17歲的學生兵們,該如何在惡劣的天氣中躲過槍林彈雨的攻擊,成功完成任務呢?

電影片名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Battle of Jangsari、장사리 : 잊혀진 영웅들)

香港中國片名

长沙里:被遗忘的英雄们/倖存者

電影類型

戰爭、動作、歷史

上映日期

4/24

電影片長

104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 IMDb 5.9/10

導演

郭景澤 ( 곽경택) 、 金泰勳 (Kim Tae-hun)

演員

金明民 (김명민)、梅根福克斯 (Megan Fox)、崔珉豪 (최민호)、郭時暘、金聖喆 (김성철)、喬治伊茲 (George Eads)、김인권

劇情簡介

梅根福克斯主演一名戰地記者,描述50年代仁川登陸戰後續,普遍17歲的學生兵接受二週訓練作戰。

仁川登陸戰D-1……李明俊大尉(金明民 飾)為了讓「仁川登陸戰」能順利進行,便率領游擊隊和僅受過兩週軍事訓練的 772名學生兵們,前往長沙里展開聲東擊西的「長沙登陸戰」。平均年齡17歲的學生兵們,該如何在惡劣的天氣中躲過槍林彈雨的攻擊,成功完成任務呢?

預告片

https://youtu.be/qJ-2ivzMNb4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