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隱藏的生活》一個人信仰與信念的價值

隱藏的生活 電影海報

 

金馬影評《隱藏的生活》(A Hidden Life) 是一部2019上映的德國歷史傳記電影,由泰倫斯馬力克執導,安格斯戴爾、麥克恩奎斯特、馬提亞斯修奈爾、約根柏契納主演,改編自真實事件,劇情講述二戰爆發,奧地利農民法蘭茲被迫離鄉從軍,他在軍中拒絕宣誓效忠納粹,回鄉也被村民視為叛徒。冬去春來,奧地利境內徵兵如火如荼,法蘭茲再度收到兵單二度面臨抉擇,他依舊拒絕宣誓效忠希特勒,忠於良心信仰與關愛家人的精神,即便肉體受到囚困,仍擁有自由的心靈。

 

隱藏的生活影評:在山裡再次相聚吧

讓人無比感動的一部電影,《隱藏的生活》完全體現一個人信仰與信念的價值,還有其帶來的力量到底有多麼強大。故事聚焦在 1943 年二戰期間,被德國併吞的奧地利阿爾卑斯山上,一位因為不願服從希特勒而被逮捕的農夫弗朗茲雅格斯塔特(FranzJägerstätter)身上,在緩慢的步調、將近三個小時的片長深入描寫他內心所堅信且永不屈服的真理價值。

 

隱藏的生活 電影劇照

 

隱藏的生活好看之處

《隱藏的生活》從他跟妻子與三位女兒的平凡生活切入,利用阿爾卑斯山上壯麗的風光,那些連綿不絕、雲霧繚繞的山脈呈現這家人往日的和樂,並藉此來跟他後續被視為叛徒囚禁,更因此連累到家人的遭遇互相對比,其中要為了自身信念或家庭處境的兩難掙扎,還有夫妻之間百分百相信對方的感情,導演都以夫妻兩人在禱告或書信往來過程中想傳達給對方的千言萬語,通過這家人分隔兩地生活現狀的蒙太奇方式來完整呈現。

 

看完《隱藏的生活》我不禁對一個人能對品德有如此高的要求、永遠堅持做對的事感到肅然起敬,那句:「寧願別人迫害我,我也不迫害他人。」太讓人震撼。雖然片中多次讓我想到《沈默》裡連恩尼遜飾演把信仰放在心底的神父,只不過弗朗茲比他更堅貞更偉大,我喜歡整部電影的氛圍塑造,其中不只是反戰反納粹,而是在信仰中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他會被後世稱為殉道者不是沒有道理。

 

隱藏的生活 電影劇照

 

隱藏的生活影評結論

《隱藏的生活》最後以喬治艾略特的名言為電影做了一個完美的總結:「這世上良善的增長,部分有賴於那些微不足道的行為,而我們的遭遇之所以沒那麼悲慘,也多虧那些過著隱藏的生活、忠實結束一生,並在無人知曉墳墓中安息的人們。」搭配上法蘭茲的老婆那種全然相信先生,不管他最後怎麼決定都永遠愛著他,說出那句:「就讓我們在山裡再次相聚吧。」這種在撕心裂肺後的愛與勇敢,真的太美、太美了。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歷史劇情電影):

《夕霧花園》影評

《菠蘿蜜》影評

《登月先鋒》影評

《真寵》影評

《這條路上:百年童謠的誕生》影評

《王的文字》影評

《國王》影評

《北風》影評

《電流大戰》影評

 

隱藏的生活 電影簡介

片名:隱藏的生活 (A Hidden Life)
香港中國片名:隐秘的生活
電影類型: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金馬影展
片長:173 分
發行公司:金馬影展
IMDb評價:7.7/10
導演:泰倫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
演員:安格斯戴爾 (August Diehl)、瓦萊瑞帕赫納 (Valerie Pachner)、麥克恩奎斯特 (Michael Nyqvist)、馬提亞斯修奈爾 (Matthias Schoenaerts)、約根柏契納 (Jurgen Prochnow)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