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外出偷馬》決定疼痛才是真正成長

外出偷馬 海報

 

影評評價《外出偷馬》是一部2019上映的挪威劇情電影,由漢斯彼得穆蘭執導,史戴倫史柯斯嘉、托比亞桑特爾曼、帕爾斯維爾哈根主演,故事改編自佩爾派特森的同名小說,講述年邁的傅德在妻子過世後,決定隱居挪威小村莊獨自度過千禧年,而在意外撞見兒時鄰居之後,喚起他15歲的記憶,跟死黨一時貪玩的偷馬計畫,還有初嘗了愛情的殘酷與父親的不告而別,50多年來深藏在內心的疑惑在回憶裡一次爆發。

 

外出偷馬影評:重新面對生命中的遺憾

人到年老時會如何回顧自身年輕的歲月,而那些過往時光又對現在自己產生什麼影響?我想這都是必須親身體會才能真正去思考,並從中得到啟發的課題。作品多半圍繞在孤獨人心,或者對過往時光懷念與遺憾的挪威作家佩爾派特森,這次深刻剖析人們內心痛苦的根源,透過對過往的回憶來跟過去的自己和解,講述一個曾深受困擾的人們不再自怨自艾,重新找回長久以來失落自我的故事。

 

外出偷馬 劇照

 

外出偷馬好看嗎?

代表挪威角逐 2020 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外出偷馬》,把劇情聚焦在挪威一位在意外失去伴侶後放逐自我、離群索居的老人傅德身上,因為在偶然間碰到他兒時鄰居,這難以置信的巧合,讓他回憶起了被他塵封在心底,那個跟父親共同度過的夏天。或許這故事看似平淡無奇,但在導演對角色心境的呈現與描寫,透過傅德在 50 年之間的狀態差異,一步步揭開他在那個夏天影響他一生的經歷。

 

從他跟父親兩人在北歐山林間的優閒生活、聽聞鄰居家中傳來噩耗,到眾人合力在溪流邊伐木,最後在夏天結束後獨自返回奧斯陸的母親身邊,《外出偷馬》都在過程中呈現了一位少年在變故中失去他珍惜的友情,才剛嘗到其中甜美,卻馬上就被自己父親奪走的愛情,甚至他一直非常嚮往,卻在最後終究還是無法獲得的親情,這都激起他內心從原本的樂觀崇拜到忌妒、憤怒與失落惆悵的矛盾複雜情感,從這個夏天開始跟著他一整個輩子。

 

外出偷馬 劇照

 

外出偷馬的深刻意義

電影把「外出偷馬」這個在二戰時期,挪威反抗軍準備展開破壞行動的暗號,轉換成為片中兩位青少年享受青春歲月的娛樂項目。因此故事正是以這個夏天快樂與悲傷並存的記憶,引出傅德對父親的愛和思念,利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痛苦與傷痛,在平穩的步調、今昔交錯的敘事手法之下,從一位老人藉由回憶學會寬恕、放下的過程中,溫柔觸擊挪威現在可能不太常被提起的二戰當時歷史瘡疤。

 

我很喜歡《外出偷馬》在自然田園風光的攝影與北歐人民在戰後從事林業的日常生活描寫,眾人把砍伐下來的原木順著河流向下運送,就好像人從出生到死亡的一生,也好像這個國家從戰後到現在不斷前進的歷史脈絡。木頭因為河水過淺或被其他物品堵塞而無法往下游前進,不僅就如傅德在同時失去了友情、愛情與親情,對父親拋下自己不告而別長久無法解開的心結,同時也是挪威人對自己身為二戰中立國,最後卻被無端捲進戰火中而長期隱藏在內心的矛盾不諒解,都賦予《外出偷馬》深刻的意義。

 

外出偷馬 劇照

 

外出偷馬給人的體悟

或許電影緩慢的節奏可能讓人感到不太習慣,但《外出偷馬》充滿濃烈的文學氣息,在虛構故事的雙線敘事方式下,呈現一個人面對真實自己的過程,相當能讓人感同身受,引發觀眾對自身的共鳴。我們不用考慮為何少年在片尾成長之後仍變成這個年老孤僻的樣貌,只需要在全片宛如讓人身處其中,冷調壓抑但卻充滿詩意的故事氛圍下,看著主角傅德走進他的年少經歷,學會了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自己的過往。

 

外出偷馬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外出偷馬》是一次治癒人心的感官體驗,靜謐卻藏有能撼動人心的巨大能量,無論是北歐壯麗的山巒風光,森林裡細微的風吹草動與那圍繞在我們四周的叢林鳥叫,那一陣陣的風、持續不斷的流水,不僅是電影的氛圍塑造,同時也代表著角色心境的變化。我想《外出偷馬》便是藉由片中許多包含「河流運木」的意象傳達我們都必須找出那個「癥結點」,用過去與現在互相呼應,點出生命的更迭、人生一次次受傷與復原的累積,而唯有我們可以自行決定什麼時候感到疼痛、真正掌握自己人生方向之時,我想才是一個人真正的成長。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電影):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影評

《茱蒂》影評

《婚姻故事》影評

《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

《夕霧花園》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夕霧花園》影評

《陽光普照》影評

 

外出偷馬 電影簡介

片名:外出偷馬 (Out Stealing Horses)
香港中國片名:外出偷马
電影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12/20
片長:123 分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IMDb評價:6.8/10
導演:漢斯彼得穆蘭 (Hans Petter Moland)
演員:史戴倫史柯斯嘉 (Stellan Skarsgard)、托比亞桑特爾曼 (Tobias Santelmann)、帕爾斯維爾哈根 (Pål Sverre Hagen)、安德斯巴斯摩克利斯汀森 (Anders Baasmo Christiansen)、安端賴納茲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