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好李煥英》年度最催淚感動電影,以時空旅行重建母女關係

你好李煥英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你好,李煥英》是一部2022上映的中國奇幻喜劇電影,由賈玲自編導自演,演員為張小婓、沈騰,劇情講述在2001年,好不容易考上大學的賈曉玲想告知母親李煥英這項喜訊,但母親卻突然發生意外陷入昏迷。曉玲在悲痛之餘竟穿越回到 1981 年,見到當時還年輕的母親,兩人不僅成為好閨蜜,為了讓媽媽能夠過上好生活,曉玲也暗中展開了一項計畫。

母親節的應景電影

在我們印象中的母親是什麼樣子?對自己的孩子有無限的包容,即使我們任性又幼稚,也會盡她所能滿足我們的需求,解決我們遭遇到的難題,像是個無所不能的女強人。只不過我們媽媽是打從一開始就這樣的嗎?在她還沒生下我們之前有著怎樣的樣貌?又過著怎樣的生活?這次《你好,李煥英》便帶著觀眾回到過去,看見母親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的女主角

人們常說:「女兒是媽媽的小寶貝。」但《你好,李煥英》的女主角賈曉玲卻不是如此,雖然同樣備受媽媽的疼愛,但她一出生就跟與眾不同,大部分的孩子從口中講出來的第一句多半是叫爸爸媽媽,而她則是在飯桌上要求媽媽:「再來一碗。」

 

綜觀《你好,李煥英》女主角賈曉玲的整個成長過程,不是在學校尿褲子,讓媽媽感到丟臉;全身玩得髒兮兮回家,衣服怎麼洗都洗不乾淨,就是因為成績退步,被老師找家長到學校約談,總會用各種方式給媽媽帶來各種大小不一的麻煩。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故事的背景

2001 年,《你好,李煥英》片中當時 18 歲的主角賈曉玲看著多年來拉拔她長大的媽媽如今頭髮逐漸灰白,讓她感覺有點愧疚,所以決定偽造自己考上戲劇學院的入學資料通知單,讓一直以來都為自己憂心的媽媽,能夠利用這次機會向身旁的親朋好友炫耀,結果沒想到慶祝的宴會上在被人揭穿,又害得媽媽在眾人面前顏面掃地。

 

只不過即便如此,《你好,李煥英》媽媽不但沒有對著她感到生氣,反而還相信女兒未來絕對會出人頭地,讓自己能夠退休過上好日子。然而事與願違,在母女倆正對未來懷抱著美好憧憬的時候,突然發生了一起車禍意外,不僅導致母親傷重昏迷,原本在在病床前感到自責的賈曉玲卻突然眼前一黑,穿越回到了 20 年前的 1980 年代。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的穿越時空

而《你好,李煥英》電影故事就是在這麼多的轉折中展開。1981年的賈曉玲還沒出生,當時中國正值三線建設時期,出自於軍事國防的考量,中國政府開始把原本位於沿海城市,暴露在敵人攻擊範圍內的工業建設逐漸轉往西部內陸城市發展,而主角的媽媽李煥英在結婚生子前,便是在湖北的「勝利化工廠」上班。

 

與其說是化工廠,這裡更像是個圍繞著廠而發展起來的小型城鎮社區。在政府政策所引發的產業轉型發展與社會變遷之下,廠內人們不僅彼此之間關係相當緊密,也多半對未來抱持著美好的願景,所以《你好,李煥英》主角賈曉玲穿越到這裡之後,便馬上以遠方表妹的身分,跟當時還年輕的媽媽李煥英成為好朋友。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的喜劇搞笑

導演賈玲作為一位中國知名相聲喜劇演員,電影《你好,李煥英》以相當搞笑幽默的喜劇調性,呈現賈曉玲在遇見媽媽後所展開的這場時空冒險。不管是幫忙搶到廠裡的第一台電視、組隊報名參加女子排球比賽,或者是母女倆變成好閨密,互相傾訴談心,女兒賈曉玲都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媽媽滿足她過去沒能達成的遺憾。

 

不像是記憶中那位灰白頭髮的媽媽,當時的李煥英年輕貌美、富有能力、廣受大家歡迎,前途可以說是一片光明。因此隨著對她的認識越來越深,這也讓《你好,李煥英》主角賈曉玲內心開始產生自我否定,如果媽媽沒有生下我的話,會不會從此過上不同的生活?都使得她決定要讓李煥英走上另一條道路,試圖扭轉她的人生。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評價好看嗎?

其中從計畫撮合李煥英跟廠長的兒子交往、邀請她們兩個一起去看同場電影,安排她們到湖上划船約會,到幫助沈光林編排搞笑舞台劇,逗李煥英開心,《你好,李煥英》主角賈曉玲希望能夠藉此讓媽媽李煥英的人生過得更加快樂幸福,只不過她沒想到的是,原本看似持續進行的計畫,卻產生了讓她意想不到的發展。

 

原來當時的李煥英早就跟女主角的爸爸祕密交往了 3 年,兩人不僅感情十分穩定,還偷偷去結了婚,所以就如同母親一直以來都只希望女兒只要健康快樂地長大就好,《你好,李煥英》片中原本想要為媽媽帶來幸福的主角賈曉玲,最終反倒從年輕母親身上獲得了撫慰人心的溫暖。只不過《你好,李煥英》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導演賈玲最後又在結局埋了顆催淚核彈。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劇情的主題

為什麼當時還年輕的李煥英,卻懂得後來為了照顧年幼女兒才辛苦學會的縫紉技巧?到頭來《你好,李煥英》讓觀眾看見的這個 1980 年代,其實都是李煥英為女兒所建構出來的世界,明白自己的時間所剩不多,所以在自己生命走到盡頭之前,珍惜跟寶貝女兒共處的美好時光,並這段旅程中提醒她要認可自己的價值。

 

就如同前陣子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儘管在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對自己人生感到不滿足,想要希望通過時空旅行的能力改變過去,進而創造符合我們期待的未來,但我們怎麼能夠確定走向另一條道路就能夠為自己帶來更好的結果呢?《你好,李煥英》最終都告訴我們或許不去刻意改變,就是最好的安排也說不定。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結局的意涵

雖然在我們的記憶和普遍印象中,媽媽總是那個中年婦女的樣子,但我們卻也都忘記,她其實也有著花樣年華、還是個青春少女的時候。因此《你好,李煥英》除了穿越時空的故事相當搞笑有趣之外,更重要的依然是整部電影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從小只會給媽媽找麻煩、讓一家人顏面掃地的賈玲,如今還真的出人頭地,成為一位頗具知名度的喜劇演員。只不過母親在為她選了主修專業之後,還沒看過她登台表演,就在賈玲 19 歲時因故過世,所以作為她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導演賈玲將《你好,李煥英》這部電影獻給未能見證自己成功的母親,撫平她自己內心長久以來的遺憾,怎麼不讓人感動?

 

你好李煥英 電影劇照

 

你好李煥英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你好,李煥英》絕對是這個檔期最催淚感動的電影,雖然台灣選擇在應景的母親節前夕上映,直碰備受各界關注的漫威奇異博士2,但不只是題材奇幻特別、內容輕鬆有趣,全片以母女親情作為主題,導演賈玲籌備三年,真摯直白的情感也很容易引發觀眾共鳴,可以完全符合台灣人的觀影取向,相信都能在票房上取得不錯的成績。

 

你好李煥英 線上看

劇情介紹:《你好,李煥英》動人親情逼哭無數觀眾,台灣於5/6母親節上映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你好李煥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溫馨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 》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你好李煥英 電影資訊

2001年,剛考上大學的賈曉玲面對母親遭逢嚴重意外的慘劇,想不到她竟在悲痛到崩潰之下回到1981年,並遇見年輕的母親李煥英。兩人成為閨蜜,卻也在賈曉玲的超前思維影響下,造成出乎意料的結果。

電影片名

你好李煥英 (Hi, Mom)

香港中國片名

你好李煥英

電影類型

溫馨、奇幻、劇情

上映日期

5/6

電影片長

128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你好李煥英IMDb

你好李煥英IMDb 7.0/10

導演

 賈玲

你好李煥英演員

 賈玲、張小婓、沈騰

你好李煥英劇情簡介

2001年的某一天,剛剛考上大學的賈曉玲(賈玲 飾)經歷了人生中的一次大起大落。一心想要成為母親驕傲的她卻因母親突遭嚴重意外,而悲痛萬分。在賈曉玲情緒崩潰的狀態下,竟意外的回到了1981年,並與年輕的母親李煥英(張小斐 飾)相遇,二人形影不離,宛如閨蜜。與此同時,也結識了一群天真善良的好朋友。曉玲以為來到了這片「廣闊天地」,她可以憑借自己超前的思維,讓母親「大有作為」,但結果卻讓曉玲感到意外……。

你好李煥英台灣上映戲院

你好李煥英 台灣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真善美劇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in89豪華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in89統領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豐原in89豪華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嘉義in89豪華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高雄大立in89豪華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澎湖in89豪華影城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